2017年2月6日新闻联播文字版

20170206今日新闻联播主要内容:

  • 国务院印发《“十三五”促进就业规划》
    00:00:46
  • 【聚焦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新理念成为农业增效新动能
    00:03:21
  • 国新办发布会:一号文件为农业发展添动能
    00:01:16
  • 【新春走基层】春城花市“竞”芬芳
    00:03:37
  • 广西田阳:扶贫搬迁 让百姓拔“穷根 ”
    00:01:15
  • 医生打点滴坐诊被点赞
    00:01:26
  • 国内联播快讯
    00:01:19
  • 特朗普:愿与俄合作打击极端组织
    00:02:20
  • 阿富汗雪灾 严寒致119人死亡
    00:01:26
  • 国际联播快讯
    00:01:56

以下为详细的文字版全文:

国务院印发《“十三五”促进就业规划》

经李克强总理签批,国务院日前印发《“十三五”促进就业规划》。《规划》明确了“十三五”时期促进就业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目标、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对全国促进就业工作进行全面部署。

《规划》提出,要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人才优先发展战略,到2020年,实现就业规模稳步扩大,就业质量进一步提升,城镇新增就业共计5000万人以上,全国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5%以内;创业环境显著改善,带动就业能力持续增强;人力资源结构不断优化,劳动者就业创业能力明显提高。

【聚焦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新理念成为农业增效新动能

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提高农业供给质量,跟上消费需求升级的节奏。新春伊始,粮食主产区向绿色生态可持续发力,促进农业发展由“量”的需求向“质”的需求转变。

春节过后一上班,中国农科院的土壤检测仪就忙碌起来,这里的检测项目可不仅仅是常规的土壤氮磷钾含量,还包括了有机质、微生物量等十几种有机土壤所必须的参数。很快,一份土壤“体检报告”就显示在黑龙江家庭农场主姬迎秋的手机上。

看好有机农产品的市场前景,姬迎秋早在两年前就开始努力造地,每年都在改良的地块上取土,寄到中国农科院进行有机土壤的含量分析,缺什么补什么。高品质的土壤长出高品质的产品。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要推行绿色生产方式,通过农业清洁生产等途径保障农业可持续发展能力。今年,中央在化肥、农药使用零增长行动的基础上,继续扩大黑土地保护和轮作休耕试点,让更多的农产品贴上绿色有机的标签。

在江苏省东台市,趁着寒假,不少父母带着孩子来感受制作蛋糕的乐趣。制作蛋糕的面粉,可是由当地土生土长的小麦加工出来的。而过去,由于缺少制作烘培专用粉的小麦品种,面粉厂只能用进口小麦来加工。

随着农业发展进入新阶段,国内农业生产已经由总量矛盾向结构性矛盾转变,一号文件强调,要优化农产品结构,促进农业提质增效,着力解决农产品结构失衡的问题。

国新办发布会:一号文件为农业发展添动能

今天,在国新办发布会上,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唐仁健介绍说,新形势下,农业主要矛盾已经由总量不足转变为结构性矛盾,因此,中央决定把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主题。

唐仁健介绍说,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要目标是增加农民收入、保障有效供给。主攻方向是提高农业供给质量。根本途径是深化改革。

唐仁健还表示,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紧紧围绕“农业供给侧结构调整+改革”谋篇布局。结构调整要调优产品结构、调好生产方式、调顺产业体系,同时强化科技支撑和基础支撑。改革的核心是理顺政府和市场的关系。

【新春走基层】春城花市“竞”芬芳

节日里,鲜花装扮着我们的城市和生活。国内市场上每10支鲜花中就有7支产自云南。据估计今年1月份,云南鲜花销售额21亿元,销售额同比增长25%,花农每亩收入2万元。“鲜花经济”已经成为云南重要的新兴产业,正为西南省份精准脱贫、全面小康做出贡献。

凌晨两点,在昆明南羊中乐村,花农胡兴安,正在忙着打包刚刚采摘的鲜花。春节期间,花价大幅提升,让云南20多万花农们得了实惠。

胡兴安采摘完的鲜花,要连夜送往30公里外的昆明国际花卉拍卖交易中心,每一支鲜花,从品种、等级、数量要经过拍卖师来排序、定价,等待竞拍出售。

拍卖交易正式开始了,陈飞他们快速地播报着鲜花的批次和信息,通过耳机传到600个购买商的耳中。每一个购买商要在瞬间作出决定,在自己的期待价位上按下抢拍键。结果立见分晓,平均每4秒钟就完成了一次鲜花交易。

作为全亚洲最大的鲜花拍卖交易市场,昆明国际花卉拍卖交易中心融入了世界最先进的“降价式拍卖系统”。春节期间,高峰期一天的交易量就突破了500万支。

拍卖结束后,两万平米的提货区成了最忙碌的地方。每一笔交易成交的订单,在三百多名工作人员的手中流动。丁辉也来到提货区,最后再验一下货。

丁辉筛选花朵的严格来自于市场的严格。丁辉的采购团队,也从原来的五六个人,增加到70多人。

鲜花的拍卖交易,不仅让丁辉拓展了事业;也让花农胡兴安和家人的生活发生了实实在在的改变。今年春节,胡兴安就卖出了将近3万支鲜花,收入比去年多了4万多元。春节过后,老家三十多户亲戚朋友也要跟着胡兴安来种花。

鲜花经济已经成为云南重要的新兴产业,拥有从业人员100多万。2016年,云南整个花卉市场的交易额达到47亿元,鲜花已经销往40多个国家和地区。

广西田阳:扶贫搬迁 让百姓拔“穷根 ”

广西田阳县把扶贫搬迁与产业配套相结合,让贫困群众搬得出、能致富。

广西田阳五村镇五村村村民赵彩春一家正忙着领钥匙、搬新家。不仅住上新房子,赵彩春两口子还在家门口的企业找到了工作,两人月收入加起来也有4、5千元。

赵彩春原先住在距离县城40多公里的大石山里,属于典型石漠化地区,生态脆弱,村民一年忙到头挣不了几个钱,而且看病上学都很不方便。2014年,田阳启动扶贫搬迁工程,规划了7个安置点,同时在附近配套建设工业园、物流园等,为贫困户提供用工岗位。

截至今年1月,田阳县已搬迁2870户11000多人,搬迁户全部实现脱贫。还有4.4万人的移民搬迁任务,当地计划到2018年完成。

医生打点滴坐诊被点赞

近日,一张医生打点滴坐诊的照片广泛传播,大家为这名医生的敬业精神点赞。

照片中这名一边打点滴一边操作电脑的医生叫黄绍明,拍摄照片的是江西市民钟兆林,他在陪朋友看病时看到这一幕,用手机拍了下来。

黄绍明是江西赣县区人民医院骨科副主任。这几天,医院病人增多,恰巧主任又患重病无法工作,所以大部分的手术都需要黄邵明来做。

黄绍明连续两天做了8台手术,紧张的工作使身体出现问题。但考虑到后面还有患者等着接受手术治疗,他决定一边打点滴一边坐诊。

黄绍明看到钟兆林在拍照,还强调说,自己只是小病,而在医护圈带病坚持上班也是常态。

这组照片在朋友圈传开后,网友评论说:我喜欢这样的好医生,他散发着正能量。

国内联播快讯

哈萨克斯坦小麦首次过境我国

昨天上午,一列来自哈萨克斯装载有720吨小麦的火车,抵达江苏连云港,并将转海运发往越南,这是哈萨克斯坦小麦首次从中国过境发往东南亚市场。

中国大洋38航次启航 “蛟龙”再探深海

今天上午,“向阳红09”船搭载蛟龙号载人深潜器从青岛启航,开始执行中国大洋第38航次科考任务,本航次将历时124天,在西北印度洋、马里亚纳海沟等开展科学调查。

海军护航编队结束中东四国访问

当地时间2月5日,海军第二十四批护航编队结束对科威特的友好访问。至此,护航编队圆满完成了对沙特、卡塔尔、阿联酋、科威特中东四国的访问任务。

浙江天台足浴店火灾 18人死亡

昨天下午5点26分,浙江省台州市天台县一足浴店发生火灾,造成18人死亡,18人受伤,其中1人伤情严重。目前,事发足浴店相关责任人已经被警方控制,火灾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较强冷空气来袭 中东部迎雨雪降温

中央气象台发布寒潮蓝色预警,预计从今天起到9号,我国中东部地区将迎来大范围雨雪、降温天气,湖北、陕西、安徽等地局部有大雪,中东部气温将普遍下降4~8℃,需防范对春运返程等的不利影响。

特朗普:愿与俄合作打击极端组织

美国福克斯新闻电视台当地时间5号下午播出了近日对美国总统特朗普的专访。特朗普在访问当中谈到了对俄罗斯总统普京的看法,并表示愿意与俄罗斯合作打击极端组织。

特朗普在接受福克斯新闻电视台主播奥赖利专访时表示,他愿意与普京在打击极端组织领域展开合作。

由于美俄长期对立,美国国内舆论对特朗普多次对俄示好极为关注。此次特朗普以批评美国来为普京辩护更是引发热议。

在当天播出的专访中,当主持人问及伊朗核问题协议时,特朗普抨击伊朗对美国毫不尊重,而伊核协议是他见过的“最糟糕的协议”。

美国国会共和党人普遍反对伊核问题全面协议,认为解除对伊朗的相关经济制裁不利于阻止伊朗获得核武器。特朗普在总统竞选活动期间就多次表示,他上任后美国将单方面退出该协议。

对此伊朗总统鲁哈尼1月17号曾表示,伊核协议已经在联合国得到了确认,伊朗不会和美国就此重新进行谈判。鲁哈尼还说,该协议的执行不应取决于某一个人的喜恶。

阿富汗雪灾 严寒致119人死亡

阿富汗自然灾害管理部门今天召开发布会表示,阿富汗22个省近日接连遭遇大雪和极寒天气袭击,目前已至少造成有119人死亡,80多人受伤。其中阿富汗东部努里斯坦省5号发生的雪崩就导致至少50人死亡。

5号,阿富汗东部努里斯坦省的一个村庄发生雪崩,造成大量人员伤亡,同时有许多房屋被压塌。由于目前通往该村庄的多条道路中断,因此还有大批失踪人员无法搜寻,死伤人数可能会进一步上升。

与此同时,在阿富汗北部的巴达赫尚省5号也发生雪崩,造成30多人死伤,12个地区被冰雪掩埋,救援人员仍在试图打通相关道路,展开进一步救援。连日来的冰雪还造成当地发生多起严重交通事故。

在阿富汗首都喀布尔,部分地区积雪厚度达到2.5米;受大雪天气的影响,首都喀布尔国际机场已经关闭,多条高速公路被封。在连接喀布尔和坎大哈的高速路上,警方经过努力,成功疏散了约250辆被困车辆。

国际联播快讯

土警方逮捕数百名疑似极端组织成员

土耳其警方5号在多地开展大规模反恐行动,逮捕超过四百名与极端组织有关的嫌疑人。其中土耳其警方在首都安卡拉共逮捕60名疑似极端组织成员,而在与叙利亚接壤的桑利乌尔法省,警方逮捕了150名嫌疑人,被捕者大部分是外国人。

此外,土耳其军方4号到5号还针对极端组织重要据点——叙利亚北部阿勒颇省巴卜展开军事行动,对极端组织目标发动炮击和空袭,并打死33名极端组织武装分子。

叙总统再延长投降武装人员的特赦令

叙利亚总统巴沙尔5号签署法令,将针对投降的反政府武装人员的特赦令有效期延长至今年6月30号。去年7月28号巴沙尔颁布为期3个月的特赦令,对放下武器、无条件安全释放人质并向政府投降的反政府武装人员实施特赦。去年10月,特赦令已经被延长了3个月。特赦令实施以来,大马士革周边多地反政府武装与政府军达成和解。

法总统候选人阐述支持脱欧主张

5号,法国极右翼政党“国民阵线”的总统候选人玛丽娜·勒庞发表了竞选演说。勒庞的竞选口号是“以民众之名”,她在演讲中强调国民身份和国家主权,体现其反对外来移民等主张。勒庞还表示,如果自己当选总统,当与欧盟商讨归还货币、边境和经济主权无果的情况下,她将开启脱欧公投。

秘鲁多地发生严重洪涝灾害

秘鲁国防部5号宣布,在该国多地发生的洪涝灾害已导致至少23人死亡,7万多人受影响,近千座房屋被损毁。秘鲁政府已宣布全国多地进入为期60天的紧急状态。气象部门预测,降雨天气或将一直持续到四月。受此影响,秘鲁多地取消了每年2月举行的安第斯传统美食节等庆祝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