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7日新闻联播文字版

习近平签署第三十六号至四十一号主席令

国家主席习近平12月27日签署第36号、第37号、第38号、第39号、第40号、第41号主席令。

第36号主席令说,《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已由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八次会议于2015年12月27日通过,现予公布,自2016年1月1日起施行。

第37号主席令说,《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已由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八次会议于2015年12月27日通过,现予公布,自2016年3月1日起施行。

第38号主席令说,《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法》已由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八次会议于2015年12月27日通过,现予公布,自2016年1月1日起施行。

第39号主席令说,《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的决定》已由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八次会议于2015年12月27日通过,现予公布,自2016年6月1日起施行。

第40号主席令说,《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的决定》已由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八次会议于2015年12月27日通过,现予公布,自2016年6月1日起施行。

第41号主席令说,《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口与计划生育法>的决定》已由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八次会议于2015年12月27日通过,现予公布,自2016年1月1日起施行。

中共中央 国务院印发《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纲要指出党的十八大把法治政府基本建成确立为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目标之一,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任务艰巨。为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如期实现法治政府基本建成的奋斗目标,针对当前法治政府建设实际,制定本纲要。

纲要总体要求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根据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围绕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纲要总体目标是:经过坚持不懈的努力,到2020年基本建成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

纲要基本原则是:建设法治政府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坚持从中国实际出发,坚持依宪施政、依法行政、简政放权,把政府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实行法治政府建设与创新政府、廉洁政府、服务型政府建设相结合。

纲要衡量标准是:政府职能依法全面履行,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完备,行政决策科学民主合法,宪法法律严格公正实施,行政权力规范透明运行,人民权益切实有效保障,依法行政能力普遍提高。

纲要还对主要任务、具体措施、组织保障和落实机制作了具体部署。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在京闭幕

全国政协主席会议建议明年3月3日召开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

日前,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主持召开了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三十八次主席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中央城市工作会议精神。俞正声强调,2016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全国政协明年的工作重点要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按照中央的决策部署,履行好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召开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的决定》(草案),建议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明年3月3日在北京召开,《决定》草案将提请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审议。

【突破结构之困:新常态下怎么干】以人为本 让城市更宜居

我们该建设一个怎样的城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做好城市工作,首先要认识、尊重、顺应城市发展规律,端正城市发展指导思想。坚持人民城市为人民,是下一步做好城市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突破结构之困 新常态下怎么干》今天播出《以人为本 让城市更宜居》

这是郑州市区里的一座天桥,竣工刚5年,它就面临被拆除的命运,为的是给新规划的地铁站腾地方;而在西安市,这座118米的高楼,直到爆破拆除的这一刻,连一天都没有使用过。

城市的问题还远不止这些。不堪重负的交通、挥之难去的雾霾、垃圾围城的困扰,这些老百姓每天都要面对的“城市病”,让城里人的生活环境和生活质量都大打折扣。问题的原因在哪里呢?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城镇化率从1978年的17.9%上升到2014年的54.77%,城镇化快速发展,但是城市规划和管理手段却没有跟上。

城市病的根源在于大城市聚集了太多的功能和资源,吸引了大量人口来城市工作生活,饼越摊越大,而中小城市却相对发展缓慢,城市发展失衡所带来的问题逐渐显现。

该如何破解这些发展中的难题呢?改革的突破口落在了两个字上:统筹。统筹空间、规模、产业三大结构,提高城市工作全局性;统筹规划、建设、管理三大环节,提高城市工作系统性;统筹改革、科技、文化三大动力,提高城市发展持续性;统筹生产、生活、生态三大布局,提高城市发展宜居性;统筹政府、社会、市民三大主体,提高各方推动城市发展积极性。这“五大统筹”,体现了对城市发展规律的充分尊重,核心就是“以人为本”。

这样的转变让安徽池州秋江社区的居民感受到了。今年这里将建成一片森林公园,谁都没想到,规划上对一口面积不大的小山塘的处理让居民们不乐意了。按照规划,要把这个小山塘掩埋掉,这样操作简单,可居民们舍不得。

最终经过规划、水务等部门的论证,这口山塘留了下来。围着这个小山塘,还建起了凉亭等辅助设施。 不挖山、不填塘、不毁林,秋江社区的改造为这里的居民留住了一道风景。

刚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推进城镇化要更加注重以人为核心,促进区域发展要更加注重人口经济和资源环境空间均衡。明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十三五规划提出,要发展一批中心城市,支持绿色城市、智慧城市、 森林城市建设和城际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中国的城市结构重心正在从大城市向大中小城市协调发展转变。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成效显著

近年来,各地各部门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人心,不断加大深化普及推广力度,在全社会形成共同的价值追求和强大的精神动力。

这里是浙江新昌外婆坑村的文化礼堂,村里把敬业奉献、助人为乐、孝老爱亲的家训故事画在墙上、做成剪纸,引导村民从身边小事做起,褒扬凡人善举,传扬美德善行。

从“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到“寻找最美”系列,中央主要新闻媒体以重大项目、重大报道为抓手,通过新闻报道、专题节目、大型活动、公益广告、新媒体等多种形式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全社会向善向美,传播社会正能量。中央电视台推出的“时代先锋”、“凡人善举”,中国网络电视台创作的“图说我们的价值观”等作品,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形成了线上、线下的全覆盖。对事迹突出的先进人物、时代楷模,中宣部通过举办事迹报告会,评选表彰全国道德模范等活动,宣传百姓身边的好人、好事,在社会上形成鲜明的价值导向。

此外,各地各部门还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纳入国民教育,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知识教育,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

【创新驱动战略】日新日进 科技创新促新兴产业发展

创新是国家强盛之基,也是产业腾飞之源。随着中国从制造工厂向创新工厂的转变,战略性新兴产业正在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在一批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推动之下,很多新技术逐步掌握在中国人自己手中,为新兴产业快速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前后左右推动手柄,医生廖专像是在打游戏一样遥控一个在患者胃里的胶囊机器人,检查的视频会同步传送到医生的电脑上。尽管这个机器人只有27毫米长,但是却集纳了300多个元器件。廖专说,和传统的胃镜插管检查相比,胶囊机器人检查毫无痛苦,患者吞进去,第二天正常排出。

中国每年新发胃癌40万,占全球一半以上。这很大原因在于胃镜筛查率低。怎么能让胃部检查没那么痛苦?留美博士肖国华从2008年开始,率领团队开始研发智能医疗设备。第一代产品出来后,肖博士自己吞下,检验胶囊的控制性,机器人在他的胃里发现了一块有可能发生癌变的息肉。

经过近8年的努力,第一个经过药监部门批准的用于胃部检查的智能机器人在张江自主创新示范区推出,并在北京上海多家医院使用。全球领先的胶囊机器人是张江高新区在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张江已经成为我国最强的生物医药研发基地,2014年,医疗器械销售产值达到110亿元。

6秒钟,一块一厘米厚的钢板瞬间被击穿,万瓦激光威力十足。随着特种光纤的研发成功,我国万瓦激光器在关键部件上也实现了国产化。

李成,国家“千人计划”专家,2010年武汉东湖自主创新示范区设立5亿元的股权激励代持基金,为科技企业提供支持。李成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回国创业,从事激光器技术研发。

高功率激光器主要用于航空航天大型整体关键部件的激光成型、船板以及大型石油管道的切割与焊接。经历五年时间,李成的团队彻底实现了它的国产化。

海南:“果蔬工场”让农业大有作为

海南,用科技加工业的理念,让这里的热带高效农业成为优势产业。

这些大棚位于海南陵水现代农业示范基地,人们常吃的蔬菜在这里都能见到,但说到种植方式,它却和传统大棚差别挺大。

这座六米高的钢架上摆着各种蔬菜,它用椰壳粉碎的椰渣和农机肥做有机基质;而这钢架会根据每天棚内温度、湿度和叶菜生长需求,自动测算旋转时间,让叶菜轮流沐浴顶层阳光、吸收底层水肥。

这样的智能大棚一年四季能种十多茬菜,产量是传统有土栽培的十倍。在智能大棚里种菜,就像是在工业车间里生产,大部分流程都是电脑控制。

科技助力、精准栽培让海南果蔬品质大大提高,海南已先后打造出富硒地瓜、琼中绿橙、无核荔枝等一批果蔬品牌。

与此同时,海南还积极发挥现代农业示范基地的带动作用,在陵水现代农业示范基地,目前已免费培训当地农民两千多人次。

“十三五”期间,海南还将建成100个现代农业示范园区,推动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升级。

山东平邑石膏矿坍塌事故持续救援

山东省平邑县保太镇玉荣商贸有限公司石膏矿发生局部坍塌事故已经过去近60个小时,救援指挥部确认,被困的17名矿工中,有3人在一个采石作业区,其余14人在四号井附近。救援人员正在同步打通4条救援通道,随着大型钻井设备紧急调运到位,其中四号井的一个救生孔已经打到指定位置,一旦联系上被困矿工,将及时通过救生孔输送食物、饮用水等物资。

目前救援指挥部已经在井下建立救人基地。由于竖井严重变形、巷道仍有土石冒落,当前救援工作面临很大障碍。救援人员共分成6组,利用液压剪刀、切割锯等破拆设备,轮流作业,持续打通被堵塞的巷道。

 

国内联播快讯

前11月工业企业利润降幅收窄

国家统计局今天公布数据显示,今年1-11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55386.8亿元,同比下降1.9%,降幅比1-10月份收窄0.1个百分点。

今年我国网络零售额预计达4万亿元

记者从今天举行的全国商务工作会议上获悉,2015年我国网络零售额预计达到4万亿元,位居世界第一;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预计达到30万亿元,稳居世界第二,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接近60%。

北京拒绝上万件“三高”产业项目

北京市对不符合首都功能定位的产业严格禁止准入,2014年7月以来,已将计划新增的累计12000多件高耗能、高耗水、高污染等产业项目拒之门外。

国内首条中低速磁浮快线试运行

国内首条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中低速磁浮快线在长沙试运行。该线路连接长沙火车南站和黄花机场,全长18.55公里,最高设计时速100公里。

云南南北高速公路大通道全线贯通

全长105公里的云南麻昭高速公路建成通车,标志着西南地区交通大动脉——渝昆高速实现全线通行,云南省的南北大通道由此也全线贯通。

关注叙利亚局势

叙利亚政府军总司令部26号发表声明表示,在俄罗斯和叙利亚战机空袭掩护下,过去几周,叙政府军在多条战线取得进展。

声明说,在俄叙战机空袭的掩护下,叙政府军在首都大马士革郊区、南部德拉省和苏韦达省、中部霍姆斯省和哈马省以及北部的拉塔基亚省、阿勒颇省取得重大进展。

声明说,叙政府军在过去几周取得了阿勒颇省西南部65个小镇的控制权,并在本月17到26号期间,向极端组织的590个目标发动168轮空袭。

与此同时,叙利亚军方25号称,当天叙空军对大马士革郊外的反政府武装“伊斯兰军”组织总部进行空袭,炸死了该组织头目阿鲁什,同时炸死了大批武装分子。“伊斯兰军”26号通过网络发表声明,证实了阿鲁什已经身亡的消息;同时宣布该组织已选举原军事指挥官为新领导人。

“伊斯兰军”是大马士革郊区最活跃、实力最强的反对派武装之一。分析称该组织头目被击毙后,“伊斯兰军”近期或将加大对政府控制区的袭击力度。

全球多地遭遇极端天气

近期受厄尔尼诺现象影响,全球多个国家出现暴雨、洪灾等恶劣天气。南美地区的巴拉圭等四国已有16万人因洪灾而撤离。

连日来的持续降雨导致南美四国:巴拉圭和乌拉圭、阿根廷、巴西发生洪涝灾害,目前已迫使超过16万人撤离。巴拉圭是四国中受灾最为严重的,目前已造成4人死亡,约13万人撤离。巴拉圭首都亚松森供电线路中断,并已宣布进入紧急状态。同时,流经乌拉圭、巴西、阿根廷三国交界地带的乌拉圭河,近日水位不断上涨,导致洪水泛滥,大批居民无家可归。

在美国,南部和中西部多个州接连遭遇龙卷风和暴风雨袭击,已造成至少26人死亡。从25号开始,密西西比州、田纳西州、阿肯色州以及亚拉巴马州都遭到暴风雨袭击。而亚拉巴马州部分地区26号又遭龙卷风“席卷”,同时南部得克萨斯州也遭遇龙卷风袭击,大量房屋严重受损。

英国北部多地近日遭遇暴雨侵袭,部分地区爆发洪水。受洪灾影响的主要是兰开郡和坎布里亚郡,英国环境部门26号已经向灾情严重地区发布撤离警告,要求当地居民尽快转移。英国政府还派出军方人员参与救灾。

 

国际联播快讯

伊军推进至拉马迪市政府大楼附近

伊拉克政府军26号宣布,在安巴尔省首府拉马迪的打击极端组织战斗中取得进展。当天政府军已推进至距离市政府大楼不到800米的区域,并试图从三个方向包围极端组织武装分子。不过军方发言人表示,极端组织在当地安置了大量爆炸装置,政府军推进行动较为缓慢。

阿军在赫尔曼德省交战取得优势

阿富汗军方26号表示,政府军在南部赫尔曼德省与塔利班武装的交战中取得优势。还有媒体报道称,英国派出多名士兵前往赫尔曼德省增援,但没有得到阿富汗官方的确认。塔利班武装近期对鸦片主产区赫尔曼德省发动猛攻,并宣称占领了战略重镇桑金,但遭阿国防部否认。

俄将向伊朗交付S300防空导弹系统

俄罗斯媒体26号报道,俄罗斯同意向伊朗出售4个导弹营的S-300PMU2新型防空导弹系统,预计明年1月开始供货。2007年俄伊曾签署合同,但一直未能交货。2010年,根据安理会决议,俄停止向伊朗出售现代化武器。在伊核问题谈判取得进展后,今年4月,俄方宣布取消向伊朗出售S-300的禁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