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3日新闻联播文字版

20160103今日新闻联播概要:

  • 【年终特稿】变革世界 中国担当
  • 新华社长篇通讯:风帆高扬 向着伟大复兴的光辉彼岸
  • 云端看中国
  • 新年贺卡:2016只要付出 总有回报
  • 【新理念 新发展】织密交通网 补短板 促发展
  • 浙江:巡视整改清单 倒逼建章立制
  • 人民日报评论员文章:领导干部要当好“三严三实”表率
  • 黑龙江:规范收储 好粮卖好价
  • 【全国交通迎来返程客流高峰】
  • 国际联播快讯
  • 太行山上新农人

详细的文字版全文如下:

【年终特稿】变革世界 中国担当

  习近平主席在2016年新年贺词中强调,“共同构建各国人民共有共享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正是在这一理念的指引下,2015年,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开拓新局面。过去一年,世界格局深度变革。世界那么大,问题那么多,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参与者、建设者,在全球治理中,发出中国声音,提供中国方案。

2015年12月,习近平主席出访收官之行选择非洲,全面规划中非未来各领域合作。

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92岁高龄的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在听完习近平主席的演讲后,脱稿讲了这样一段话:

津巴布韦总统 穆加贝:(中国)曾经是贫穷的,但这个国家从未做过殖民者。他(习主席)正在做的事,是我们曾期待殖民者该做的事,如果殖民者们有耳朵,他们也该来听听。

外交部非洲司司长 林松添:穆加贝总统他一上台就特别激动,特别感慨,把稿子一放,讲了一大段。很多人就跟我们讲说,这是穆加贝本人的肺腑之言,道出了非洲的心声。

“走出一条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的国与国交往新路”,习近平主席指出,要努力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

2015年,中俄两国元首保持密切交往势头,中俄携手纪念二战胜利70周年,同护和平、共促发展。习近平主席5天访英之旅,中英达成59项重要共识和成果,开启两国关系“黄金时代”。中美两国元首“白宫秋叙”,深度战略沟通,直面重大关切和分歧,中美构建新型大国关系得到再确认。

2015年,习近平主席8次出访,到访14个国家,涵盖亚洲、欧洲、美洲、非洲四大洲。

访问巴基斯坦,八架枭龙战机护航,中巴迎来双边关系发展新契机;访问越南,建设性方式处理南海问题;访问新加坡,打造与时俱进的全方位合作伙伴关系。“常见面、多走动”,中国与周边国家密集互动。

习近平主席告诉世界:“合则强,孤则弱。”“合作共赢应该成为各国处理国际事务的基本政策取向。”“要摈弃零和游戏、你输我赢的旧思维,树立双赢、共赢的新理念。”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贯穿2015年中国外交始终。

2015年9月,习近平主席首登联合国讲台,向世界全面宣示了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主张,并提出具体路径。中国将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以及国际秩序的维护者。

如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贡献智慧,更提供方案。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核心价值,中国不断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筹建亚投行、打造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中国倡议,得到积极响应,中国的“朋友圈”越来越大。

“外交红利”背后,内外相连、国民相通。2015年,中韩、中澳自贸协定生效,进口商品更便宜;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持人民币“走天下”,不再是梦想;多国调整对华签证政策,赴英、美等国更便捷。

在世界经济“亚健康”的状态中,中国持续发挥“稳定器”和“发动机”的作用。

2015年11月两场重量级国际会议——G20峰会和APEC峰会先后举行,习近平主席用两场经济公开课,分析亚太和世界经济形势,用传统中医“医人治本”的思路精准把脉,开出包括推动改革创新、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在内的多剂药方。

气候变化巴黎大会,近200个缔约方、长达数年、艰苦的全球气候治理谈判终获成果。习近平主席在大会上提出“公平、合理、有效”的气候变化解决方案,彰显大国责任与担当。

中国提出的一系列创新理念和务实方案,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2016年中国将举办G20峰会和亚信峰会。中国将继续秉承“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理念,和世界一起分享发展红利。

新华社长篇通讯:风帆高扬 向着伟大复兴的光辉彼岸

  新华社今天播发长篇通讯《风帆高扬,向着伟大复兴的光辉彼岸——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纪实》。

文章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挺立时代潮头,引领“中国号”巨轮,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彼岸奋勇前行。

3年多来,从确立“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到提出“中国梦”,从统筹“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到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从把握中国经济发展新常态到牢固树立五大发展理念。3年多来,党中央治国理政的历史方位清晰可辨,治国理政的战略布局次第铺展,治国理政的思想内涵不断深化。

1000多个日日夜夜,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运筹帷幄、总揽全局,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全方位推进,治国理政新成就举世瞩目,中国道路、中国理论、中国制度写下人类发展的新篇章。

文章最后说,站在今天和明天的交汇点上,回望过去,展望未来,从革命、建设到改革伟大实践,从救国、兴国到强国,进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是一个持续奋斗的光辉旅程,更是一个尚待完成的伟大事业。

云端看中国

  今天,让我们继续跟随航空摄像机,高空俯瞰,漫步云端,在绿水青山里鸟瞰锦绣河山。

位于云南省昭通市的大山包黑颈鹤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迎来了前来越冬的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黑颈鹤等珍稀动物。现在,来这里过冬黑颈的鹤数量达到了1100多只。除了黑颈鹤,这里还有灰鹤、赤麻鸭等多种鸟类。

目前保护区的湿地面积达到5958公顷。2002年以来,这里先后退耕种草1020公顷。每年,为了保护湿地,国家都会给保护区村民补助现金、调拨粮食。2015年,这里游客的数量突破了12万。

曾经被称为“光热之都”的广西合山市,是广西最大的煤炭生产基地和火力发电基地。

2009年,煤炭资源枯竭合山陷入了发展寒冬期。

经过几年转型升级,带来青山绿水,也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好。如今,横亘在城市中的煤矸石山变成了绿树成荫的矿山公园。全市的绿化覆盖率已经达到了44.8%;曾经煤渣堆砌的红水河畔,现如今,运动场、博物馆、医院等一座座崭新的建筑拔地而起。一座被定性为资源枯竭的城市已然重新焕发出生机。

今年元旦三天小长假,四川峨眉山进山游客达到5.5万人次,同比增长5%。

海拔3079米的金顶景区是峨眉山的第二高峰,此处山峰陡峭,壁立万仞,是观看峨眉山四大奇观“云海、日出、佛光、圣灯”的最佳地点。峨眉山1996年就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定为世界自然与文化双遗产保护地。

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海螺沟风景区,新年第一天迎来一场别开生面的户外雪山音乐会。看得见的风景和听得见的音乐,同样赏心悦目。

海螺沟冰川形成于1600年前,位于冰川顶端的大冰瀑高1080米,最宽处达1100米,是中国至今发现的最高冰瀑。海螺沟冰川森林公园内蕴藏着植物4880余种,野生动物400余种,被动植物学界称为“第四季冰川时期动植物的避难所”,有着极大的科研价值。

新年贺卡:2016只要付出 总有回报

【新理念 新发展】织密交通网 补短板 促发展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补齐软硬基础设施短板,提高投资有效性和精准性”。2015年,我国交通基础设施领域瞄准薄弱环节,着力补齐短板,为十三五经济发展增添了可持续动力。

元旦假期,刚刚开通运营的海南环岛高铁客流火爆,坐着高铁环岛游成了很多人新年里的新选择。

全长六百多公里的环岛高铁,串起海南70%的旅游景点,覆盖80%的人口。自开通以来,平均每天旅客发送量超过五万五千人。环岛高铁为海岛旅游增添了新动力,而高速公路则让贵州的农民收获了新年大礼。2016年元旦前一天,贵州实现“县县”通高速,这让在大山里种了几十年辣椒的农户龙腾对今年的生活有了新盼头。

2015年年底前刚刚启用的郑州机场二期工程,则为内陆省份河南打造了对接欧洲的航空货运基地。机场与高速公路、铁路无缝对接,来自欧洲的海鲜运抵郑州后,五六个小时就可以中转到北上广等城市。

2015年,全国铁路完成固定资产投资8238亿元,新线投产9531公里,均创历史最好水平。铁路营业总里程达到12.1万公里,居世界第二,其中高速铁路1.9万公里,居世界第一。

全国高速公路通车里程突破12万公里,二级公路连通了全国96%的县城;

全国民航运输机场达到214个,新增39个;沿海港口万吨以上泊位超过2100个,比五年前增加100个。

正在编制的“十三五”综合交通发展规划显示:2016年,我国将加快推进国家高速公路网扩容改造,全年将新增高速公路4500公里;以老少边穷地区为重点,全年将新改建1.6万公里国省干线公路。

浙江:巡视整改清单 倒逼建章立制

 2014年,中央第五巡视组对浙江省进行了巡视并反馈了4方面31项问题。一年多来,浙江省借助巡视整改的契机,细化十大整改行动,查处了一批群众身边的腐败案件,并有针对性的出台了40余项管人、管事、管钱的长效机制,使巡视的发现整改落到了实处。

前不久,浙江省杭州市桐庐县合村乡正在对所辖行政村的财务账目进行审计。这是浙江省开展的“万村审计”行动中的一环,这次行动就是源于2014年11月,中央巡视组对浙江省的巡视反馈。在中央巡视组移交给浙江的问题线索中,涉及农村基层侵害群众利益的“四风”和腐败问题占到了90%以上。

在合村乡的审计过程中,工作人员发现了一张2015年2月份,合村村委会给9名村干部每人发放800元,合计7200元春节慰问补助的违规单据。

合村乡纪委随后按照浙江省针对顶风违纪行为的有关处分规定,给予了当事人合村村党委书记严财华警告处分,并责令相关人员退还了慰问款。

与此同时,浙江省还对基层干部贪污侵占问题线索进行了一次彻底排查。2015年以来,浙江省共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589件,查处乡科级以下干部776人,其中给予党政纪处分728人。

针对中央巡视组反馈的一些领导干部插手土地出让、工程建设、房地产开发问题反映集中,顶风违纪现象时有发生,有的地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不够规范等问题,浙江省都进行了系统梳理,制定了“十大整改行动方案”,细化整改任务,明确整改时限,将整改责任落实到具体人、具体事、具体工作。

在落实巡视整改行动中,对顶风违反八项规定的行为,浙江省建立了省直机关、事业单位津补贴专项检查制度以及财务决算分类分档检查制度,通过加强检查和审计力度,重点整治违规转移餐费、接待费和违规发放津补贴、公款送节礼等隐蔽化“四风”问题。

对于中央巡视组专门指出的超职数配备干部问题,浙江省不仅通过免去兼职、到龄免职、岗位调整等方式,减少了8名省政府副秘书长,还制定出台了一系列管人、管事、管钱的长效机制,使巡视反馈意见真正落到了实处。

人民日报评论员文章:领导干部要当好“三严三实”表率

  明天出版的《人民日报》将刊登评论员文章《领导干部要当好“三严三实”表率》。

黑龙江:规范收储 好粮卖好价

  2015年,我国粮食产量实现“十二连增”。在产粮大省黑龙江,一系列公平、规范的收储措施,让农户们得以安心卖粮,再也不用担心“人情粮”、“关系粮”的问题。

这几天,富锦市农民王德钢,正盘算着把收获的粮食卖给当地的粮食收储企业。因为是种粮大户,企业专门给老王开辟了绿色通道。而收粮过程和检测结果,他也可以通过监控大屏幕随时看到。

老王说,往年卖粮,一些粮库收了粮后,收粮款什么时候能到手说不准,有时候还得“打白条”。现在,黑龙江省推行的卖粮“一卡通”,让这种情况有了很大改变。“一卡通”包含了农户的身份信息和银行卡,卖粮款不用像以前那样先经过粮库,而是直接就能打到农户的银行卡上,时间大大缩短。

如今,卖粮“一卡通”已经覆盖了黑龙江省所有执行粮食收储企业。而为了确保收粮资金及时到位,当地政府还协同金融机构在收粮前,对粮食产量、资金总体额度进行预估,差异性布控资金,目前已投放资金超过1000亿元。

【全国交通迎来返程客流高峰】

  今天是小长假最后一天,各地铁路公路都迎来返程客流高峰。

今天(3日)早上,北京大部分地区能见度在1公里左右,目前仍处于霾和空气重污染黄色预警中。从昨晚开始,北京多条高速公路部分路段一度封闭。

为应对大雾天气,天津采取重点排污工业企业燃煤设施限产、主要道路加强保洁等措施。气象部门预计1月6号左右,天津将迎来4到5级东北风,驱散雾霾的同时也会带来降温降雪。

重庆市22个区县也从昨晚开始出现大雾天气,部分高速公路路段的滞留车辆排成了长队,给市民返程带来了许多不便,当地交警部门正在加紧交通疏导。

受大雾影响,今天共有辽宁、四川、山东、湖北等11个省市的60多条高速公路局部路段关闭。截至目前,大部分公路已陆续恢复通车。

全国铁路今天也陆续迎来返程高峰。西安、呼和浩特、兰州、武汉等各大火车站管内短途客流增幅近20%。京沪高铁前往热门方向车票已基本售罄。

铁路部门元旦期间预计发送旅客820万人次,共加开了166列客车缓解客流。

国际联播快讯

 

以色列枪击事件在逃枪手身份确认

以色列最大海滨城市特拉维夫1号发生枪击事件,造成2人死亡、7人受伤,枪手逃走。以色列警方2号证实,枪手的父亲通过袭击现场闭路电视画面,认出了自己的儿子,并向警方报告。袭击者名叫纳沙特·穆勒哈姆,29岁,是以色列籍阿拉伯人,有过犯罪记录,目前尚不清楚他的作案动机。

沙特处决知名什叶派宗教人士

沙特阿拉伯内政部2号说,该国司法机关当天在全国处决了47名犯有恐怖主义罪行的囚犯。由于处决名单中包括什叶派知名宗教人士谢赫尼米尔·尼米尔,多国什叶派人士表示抗议。在伊朗,示威者2号晚冲击了沙特驻伊朗的使领馆。沙特政府已召见伊朗驻沙特大使表示抗议。

洪水肆虐 美国4州31人死亡

从去年12月下旬开始,持续强降雨引发的洪灾,已在美国伊利诺伊州、密苏里州、俄克拉何马州和阿肯色州造成至少31人死亡。美国中部地区约400条河流水位超过洪水水位,其中45处河段水位严重超过警戒线。密苏里州和伊利诺伊州受灾最严重。美国总统奥巴马2号宣布密苏里州进入紧急状态。

墨西哥女市长上任一天惨遭枪杀

墨西哥莫雷洛斯州特米斯科市女市长希塞拉·莫塔,2号清晨在家中遭枪手杀害,距其上任不足24小时。根据初步调查,此次案件与当地有组织犯罪有关。

 

太行山上新农人

要推进我国农业现代化,必须克服规模过小的弊端,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河北平山县葫芦峪的开发建设,跳出传统的思维方式,大胆和石头山叫板,硬是在荒山坡上造出了万亩稳产高产良田。

数九寒天,正是北方农村“猫冬”的日子,可走进河北平山县的葫芦峪,荒山整治还在热火朝天地干着。

葫芦峪地处太行山片麻岩低山区,石多土薄,干旱少雨,多少年来农民们怎么努力也始终没有摆脱贫困。到了2007年,葫芦峪的人均年收入还不到2000元。这一年在外发展多年的刘海涛带着全部的积蓄回乡了。

30吨重的挖掘机,大兵团作战一样,把原本毫无希望的荒山,变成了旱涝保收的高标准梯田。在各类专家的指导下,村民们不仅种上了苹果、核桃,还有山里人从来没见过的熏衣草。

原来人均耕地不到一亩,现在增加到十亩左右,原来一亩地的产出不过几百元,现在提高到几千元。

家乡的变化让乡亲们要加入到荒山开发中来,葫芦峪采取公司加合作社的方式将愿意合作的农民组织起来,并签订具有法律效力的合同。根据农民的不同需求,他们的土地流转呈现出了:租赁、入股、置换等多种形式,确保农民的利益。

刘明方是第一批把土地流转给合作社的。现在他在开发好的大园区里,承包了50亩核桃园。“大园区,小业主”的管理模式,让刘明方的活计就是出出劳力,管护果林,其他所有的基础设施、技术服务都由农业开发公司统一提供。

看到家乡的变化让许多外打工的年轻人也陆续返回了家乡。

老刘现在在园区上班,月月有工资,年年收地租,一年能拿到五万多元。

从开发伊始到现在8年的时间,葫芦峪农业综合开发区累计投入资金近4.5亿元,完成高标准造地5万亩,农民的人均收入从不到2000元提高到了现在的68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