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0日新闻联播文字版

20160120新闻联播概要:

习近平抵达利雅得 开始对沙特阿拉伯进行国事访问
习近平出席沙特阿拉伯国王举行的欢迎仪式
习近平同沙特阿拉伯国王举行会谈 两国元首共同宣布建立中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习近平会见沙特阿拉伯王储继承人
习近平会见伊斯兰合作组织秘书长
习近平会见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秘书长
习近平为《今日中国》杂志出版“纪念中埃建交60周年专刊”致辞
《今日中国》专刊首发式在开罗举行
中国主题图书展销周在开罗开幕
沙特各界高度评价习近平主席访问
纪念萧华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在京举行 俞正声出席
中央组织部划拨党费8020万元用于元旦春节期间走访慰问生活困难党员和老党员
第十三届全国冬季运动会隆重开幕
去年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66.4%
国内联播快讯
国际联播快讯

以下为详细的文字版全文:

习近平抵达利雅得 开始对沙特阿拉伯进行国事访问

记者:“这里是利雅得哈利德国王国际机场,当地时间1月19号下午,经过10个小时的飞行,国家主席习近平抵达这里,应沙特国王萨勒曼邀请,对沙特阿拉伯王国进行国事访问。习主席此访将对未来5到10年中沙关系和两国各领域合作进行整体规划,推动双边关系再上新台阶。沙特是习主席中东三国之行的第一站,此访也是中国国家主席7年来首次访沙。”

当习近平乘坐的专机进入沙特领空时,沙特4架战机升空护航。当地时间下午1时35分许,专机抵达利雅得哈利德国王国际机场。习近平步出舱门,受到沙特王储继承人穆罕默德、国务大臣艾班等热情迎接。

习近平向沙特人民致以诚挚问候和良好祝愿。习近平指出,沙特是阿拉伯和伊斯兰大国,也是二十国集团重要成员。中沙建交26年来,双边关系实现跨越式发展,两国政治互信不断加深,各领域合作成果丰硕。给两国人民带来巨大福祉。这次访问期间,我将同萨勒曼国王就双边关系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推动中沙友好合作实现更大更快发展。相信这将是一次成果丰硕的友好之旅,有助于推动中沙各领域合作再上新台阶,也有利于提高中国同海湾合作委员会国家集体合作水平。

王沪宁、栗战书、杨洁篪等陪同人员同机抵达。

中国驻沙特大使李成文也到机场迎接。

在结束对沙特的国事访问后,习近平还将对埃及和伊朗进行国事访问。

习近平出席沙特阿拉伯国王举行的欢迎仪式

当地时间下午2时10分许,在摩托车队和马队护卫下,习近平乘车抵达王宫办公厅广场,出席萨勒曼国王举行的隆重欢迎仪式。萨勒曼国王和王储继承人穆罕默德在停车处迎接。两国元首登上检阅台,军乐队奏中沙两国国歌,习近平在萨勒曼国王陪同下检阅仪仗队,两国元首互相介绍双方陪同人员。

习近平同沙特阿拉伯国王举行会谈 两国元首共同宣布建立中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欢迎仪式后,习近平主席同萨勒曼国王举行会谈。两国元首积极评价中沙关系发展,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达成广泛共识,共同宣布建立中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推动双边关系深入发展,取得更大合作成果。

习近平指出,中沙都是有着深厚历史和文化积淀的大国,当前又都面临着提高经济发展质量、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任务。中方愿同沙方相互借鉴和学习,实现共同发展繁荣。我2008年访问沙特时,两国发表了建立战略友好关系的联合声明,双边关系进入快速发展新阶段,各领域务实合作取得丰硕成果。当前,国际和地区形势复杂变化。中沙作为重要发展中国家,有必要提高两国关系水平,携手应对挑战。这次我们共同宣布建立中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相信将深化双方战略互信,引领两国互利合作取得更大成果,有利于维护和拓展双方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共同利益。

萨勒曼表示,沙中建交26年来,两国友好关系稳定发展。沙中两国拥有广泛共同利益,都致力于维护世界和平稳定。沙中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将有利于造福两国人民。沙方支持中国“一带一路”倡议,愿深化同中方在贸易、投资、能源、教育、科技、信息安全等领域合作。相信习近平主席这次访问必将推动两国友好合作迈上新台阶。

两国元首达成多项重要共识,一致决定建立中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推动两国关系在更高水平、更宽领域、更深层次不断发展。

双方同意加强战略沟通,密切战略合作,巩固战略互信,相互理解和照顾对方重大关切,支持对方维护核心利益。

双方同意加强发展战略对接,在共同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框架内深入合作,加强在铁路、港口、电站、通信、工业园区、住房、投资、金融、航天、和平利用核能、可再生能源等领域合作。双方同意将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打造成互利共赢的融资平台,促进区域互联互通。双方高度评价并欢迎重启中国-海合会自由贸易区谈判,并对谈判取得实质性进展感到高兴,同意尽早建成中国-海合会自由贸易区。

双方同意加强能源政策协调,提高能源合作水平,构建长期稳定的中沙能源战略合作关系。双方同意推动文明对话,加强不同宗教和不同文化包容互鉴,扩大两国文化、教育、卫生、新闻、智库、青年等领域交流,密切安全合作,加强在联合国和二十国集团等重要多边机制中的沟通和协调。

会谈后,萨勒曼国王向习近平授予阿卜杜勒-阿齐兹勋章。这是沙特最高级别的勋章。

两国元首共同见证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沙特阿拉伯王国政府关于共同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以及开展产能合作的谅解备忘录》以及能源、通讯、环境、文化、航天、科技等领域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

双方发表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沙特阿拉伯王国关于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

王沪宁、栗战书、杨洁篪等出席上述活动。

习近平会见沙特阿拉伯王储继承人

当地时间1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利雅得会见沙特阿拉伯王储继承人穆罕默德。

习近平强调,中沙建交以来,两国关系发展迅速,各领域合作稳步推进。中沙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是大势所趋,标志着两国关系步入新阶段。双方拓展合作面临新机遇。中方愿扩大两国原油贸易规模,探讨和推动在新能源、清洁能源、核能、安全等领域合作。沙特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区位优势明显。双方应该探讨加强发展战略对接,更加积极参与中东海湾地区互联互通,加快中国-海合会自由贸易区建设,挖掘双方在基础设施、通信等领域合作潜力。双方应该鼓励两国金融机构和有实力的企业扩大相互投资合作,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各国共同发展和共同繁荣。

习近平指出,西亚北非局势有全球性影响。中方支持地区国家探索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主张地区国家和人民自主解决发展过程中的问题。希望地区国家加强沟通协调,共同建设持久和平、稳定、繁荣的中东。

穆罕默德表示,欢迎习近平主席对沙特进行历史性访问。沙中关系十分重要,双方在重大国际问题上立场相近,拥有广泛共同利益。沙方愿同中方加强政治上的相互支持,深化经贸、能源、安全等领域合作。沙方愿积极参与“一带一路”框架下互联互通建设,希望能够成为中非经贸合作的重要通道。沙方致力于实现本地区和平稳定,愿就此同中方加强沟通协调。

习近平会见伊斯兰合作组织秘书长

当地时间1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利雅得会见伊斯兰合作组织秘书长伊亚德。

习近平指出,中国和伊斯兰国家有着天然、传统的友好关系,中国永远是伊斯兰国家的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伊斯兰合作组织是伊斯兰国家团结的象征,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作用独特,为促进伊斯兰国家合作作出了重要贡献。中方和伊斯兰合作组织开展友好交往40多年来,确立了不同文明、不同宗教、不同社会制度的相处之道。中方欢迎伊斯兰合作组织发挥桥梁作用,为中国同伊斯兰国家关系发展注入更多正能量。

习近平强调,中国和伊斯兰国家应该用更加宽广的眼光来看待双方合作,加强政策沟通,促进对各自关切的了解和相互信任。我们赞赏伊斯兰合作组织公开谴责中国境内发生的暴力恐怖活动。中方愿在“一带一路”框架内,同伊斯兰国家深化利益融合,拉紧利益纽带,相互借力,共同发展。要扩大中华文明和伊斯兰文明两大文明对话,扬正抑邪,正本清源。要加强国际合作,维护公平正义,推动巴勒斯坦问题尽早得到全面、公正解决。中方愿就国际和地区问题加强同伊斯兰国家的合作,共同维护发展中国家合法权益,推进全球治理变革,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

伊亚德表示,伊斯兰合作组织高度重视同伟大中国的关系,感谢中国在中东问题上秉持公正立场。中国是国际社会有影响的重要成员,伊斯兰合作组织同中国在处理国际事务的原则问题上立场相近,期待中方在中东和非洲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

 

习近平会见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秘书长

当地时间1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利雅得会见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秘书长扎耶尼。

习近平指出,海合会是中东海湾地区最具活力的地区组织。中国同海合会建立联系35年来,中海关系日臻成熟,双方合作具有扎实基础和广阔发展前景。希望双方开拓进取,凝聚更多契合点,提高双方关系水平,推动中海互利合作更多惠及双方人民。双方要保持高层交往势头,巩固彼此政治互信,加强沟通和协调,实现彼此发展规划战略对接。中方愿结合“一带一路”建设,同海合会国家开展互利合作。中方愿成为海合会国家长期、稳定、可靠的能源供应市场,同海方构建上下游全方位能源合作格局。双方要深化基础设施建设、通信、电力、投资、金融、航天、核能、可再生能源等领域合作。我们欢迎中国-海合会自由贸易区谈判重启,很高兴谈判取得实质性进展,希望自贸区早日建成。要提高安全合作水平,密切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的沟通协调。

习近平强调,中方支持海合会国家为维护地区和平稳定所作努力,支持海合会国家在地区热点问题解决中发挥建设性作用。希望地区国家本着相互尊重、互不干涉内政、睦邻友好原则,通过对话和合作,共建共享中东海湾和平发展。

扎耶尼表示,海合会同中方一直保持良好关系。海合会各成员国都赞成建设同中国更加紧密的联系,主张将海中关系提升为特殊战略伙伴关系,增进双方政治互信。海合会各成员国均赞同重启海合会-中国自由贸易区谈判,很高兴货物贸易谈判已实质性结束。海合会期待着深化同中国经贸关系,并加强“一带一路”框架下合作。

王沪宁、栗战书、杨洁篪等参加上述会见。

习近平为《今日中国》杂志出版“纪念中埃建交60周年专刊”致辞

《今日中国》杂志阿拉伯文版由中国外文局主管,创刊于1964年,是迄今我国唯一面向阿拉伯国家读者的综合性月刊。

《今日中国》杂志阿拉伯文版“纪念中埃建交60周年专刊”首发式20号在埃及开罗举行。

《今日中国》专刊首发式在开罗举行

《今日中国》杂志阿拉伯文版由中国外文局主管,创刊于1964年,是迄今我国唯一面向阿拉伯国家读者的综合性月刊。

《今日中国》杂志阿拉伯文版“纪念中埃建交60周年专刊”首发式20号在埃及开罗举行。

中国主题图书展销周在开罗开幕

在国家主席习近平即将到访埃及之际,以《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为主推书的中国主题图书展销周19号在埃及开罗开幕。

本次书展由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主办。主办方表示,希望通过《习近平谈治国理政》这本书,读者可以更好地了解习主席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更好地认识中国和世界的关系。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现有中、英、法、俄、阿等多语种版本,全球发行突破530万册。

沙特各界高度评价习近平主席访问

对于习近平主席访问沙特阿拉伯以及在此期间达成的成果,沙特官员、媒体人士、学者等各界给予高度评价,认为此访必将有力推动中沙两国以及中国与海湾国家关系进一步发展。

习近平主席的访问,对沙特媒体来说是件大事。沙特国家电视台调动了十几辆转播车和包括无人机在内的三十多台摄像设备,130多人参与转播和报道。

在19号的访问过程中,中沙签署了一系列合作协议,两国元首还宣布建立中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沙特最大的官方报纸《利雅得报》资深政治编辑瓦法表示,这一定位的提升体现了中沙两国的紧密联系以及两国进一步深化合作的意愿。

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秘书长扎耶尼表示,习近平主席访问期间与他会面,他感到十分高兴。他认为,习主席此次访问,将对海合会成员国与中国的合作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总部设在沙特利雅得的国际能源论坛对于中国的能源政策及其对中东国家的影响十分关注,该论坛秘书长阿尔多·弗洛雷斯·基罗加表示,习近平主席到访必将进一步促进中国与中东地区的能源合作。

纪念萧华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在京举行 俞正声出席

纪念萧华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20日在京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出席座谈会,并在会前会见了萧华同志亲属。

萧华同志是第六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共产党第八、十一、十二届中央委员会委员,第三届国防委员会委员,中央军委原委员、副秘书长、常委,原总政治部主任,1955年被授予上将军衔。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许其亮在座谈会上缅怀了萧华同志为党、国家和军队作出的卓越贡献,强调要学习他信念坚定、对党忠诚的高尚品格,不畏艰险、英勇奋战的铁血胆魄,求真务实、勇于创造的开拓精神,坚持原则、顾全大局的崇高风范,开创强国兴军新局面,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张庆黎等出席座谈会。

中央组织部划拨党费8020万元用于元旦春节期间走访慰问生活困难党员和老党员

(新闻联播):日前,经中央同意,中央组织部从代中央管理的党费中划拨8020万元给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组织部和中央有关部门(系统)党委(工委)组织部,并要求各级党委(工委)在组织部从代本级党委(工委)管理的党费中配套相应额度,用于2016年元旦春节期间走访慰问生活困难党员和老党员,重点是农村生活困难党员和老党员,城市下岗失业人员党员和老党员,灾区因灾致困、因灾致残的党员和抗灾救灾中因公牺牲党员的家属。

第十三届全国冬季运动会隆重开幕

第十三届全国冬季运动会20日下午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隆重开幕。

开幕式表演以“冰雪天山、阳光丝路”为主题,演绎了“冰雪缘”、“天山情”、“中国梦”三个篇章,展现了充满生机活力的大美新疆。

本届冬运会是我国获得2022年冬奥会举办权之后的第一个全国冬季运动会,是“十三五”开局之年的第一个全国运动会,也是半个多世纪以来,首次走出东北在西部边疆民族地区举办的冬运会,对于打造健康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发展冰雪运动具有重要意义。新疆自治区党委、政府及全区各族人民为举办冬运会全力以赴,创造了良好条件,作出了重要贡献。

本届冬运会历时11天,全国52个代表团1388名运动员参与,产生97枚金牌。

去年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66.4%

商务部最新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首次突破30万亿元,消费对国民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6.4%,比上年提升15.4个百分点,充分发挥了经济增长“稳定器”和“压舱石”的作用。

网络消费高速增长,全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占消费总额的比重已达10.8%。绿色环保、智能节能产品销售旺盛,全年新能源车销量增长3.4倍。服务消费快速增长,全年电影票房收入超过440亿元,同比增长近50%。国内旅游突破40亿人次,旅游收入超过4万亿元。另外,消费市场区域结构不断优化,乡村和中西部地区增长较快。

国内联播快讯

支持水利水电工程建设用地政策发布

今天,国土资源部发布促进大中型水利工程建设意见,意见明确对于国家重点水利水电工程项目,允许工程建设范围内的道路、桥梁、生活营区等工程申请办理先行用地,确保水利水电工程及时开工建设。

中央艺术院团开展文化进万家活动

49家中央直属艺术院团分别奔赴福建莆田、新疆乌苏、江西黎川等二十多个县市,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为基层干部群众送去了丰富多彩的文艺演出。

《全面小康热点面对面》举办网上访谈

《全面小康热点面对面》系列访谈在人民网举行,围绕正确理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要求、实现“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等群众关心的问题,专家学者与网友开展了广泛交流。

今年经贸摩擦预警点将突破百个

中国贸促会2015年启动国际经贸摩擦应对工作,目前已经在全国设立了52个经贸摩擦预警点,面向3万多家企业发布了2600多条预警信息和动态,预警点数量今年将突破100个。

陆军新型作战力量融入作战体系运用

以新型作战力量综合运用为重点研究课题的联合作战演练,在第31集团军某地进行。多元感知、防空反导、精确定位、特种作战等一批新型作战力量融入作战体系,推动陆军部队作战转型和战斗力发展。

国际联播快讯

达沃斯论坛开幕 聚焦“第四次工业革命”

世界经济论坛2016年年会20号在瑞士小镇达沃斯开幕,为期4天。今年年会的主题是“掌控第四次工业革命”,与会嘉宾将就如何应对第四次工业革命带来的挑战、全球经济、地区安全以及难民危机等热点问题展开讨论。其中,如何为全球经济寻找新的增长动力,是摆在各国面前的最迫切的问题之一。

IMF报告下调世界经济增长预期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19号在伦敦发布《世界经济展望报告》,预测2016年和2017年全球经济将分别增长3.4%和3.6%,这两个数字都比2015年10月的预测数据下调0.2个百分点。报告认为,全球经济活动的回升预计将更为缓慢,特别是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不过报告同时认为,中国总体增长基本符合预期,维持对中国经济今明两年的增长预期不变。

 韩日两国暴风雪肆虐

连日来,韩国和日本暴风雪肆虐。韩国济州岛、全罗南道和全罗北道等地区普降大雪,济州岛还发布了暴雪警报,最大积雪厚度达到50厘米。大雪天气导致韩国多地交通事故频发。

19号,在日本北部和北海道地区,积雪已达50到70厘米。大雪导致5万多户家庭断电,近万人被疏散到临时避难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