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30日新闻联播文字版

20160130今日新闻联播概要:

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次集体学习时强调 准确把握和抓好我国发展战略重点 扎实把“十三五”发展蓝图变为现实
习近平同党外人士共迎新春
新华社通讯:行稳致远 驶向新航程
山东平邑石膏矿坍塌事故救援
跨越36昼夜的生命大营救
人民日报文章:用爱书写奇迹
中宣部要求各新闻单位认真组织开展2016年“新春走基层”活动
【猴年春晚倒计时】东西南北中 全民大联欢
国内联播快讯
新一轮叙利亚和谈在日内瓦启动
国际联播快讯

以下为详细的文字版全文:

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次集体学习时强调 准确把握和抓好我国发展战略重点 扎实把“十三五”发展蓝图变为现实

中共中央政治局1月29日下午就“十三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重点进行第三十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发展战略重点,是“十三五”时期我国发展的“衣领子”、“牛鼻子”。抓准、抓住、抓好战略重点,是保证“十三五”发展开好头、起好步的关键,是保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获得全胜的关键。要准确把握“十三五”时期我国发展的战略重点,做到胸中有数、落实有策、行动有策,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攻坚克难的拼搏意志、只争朝夕的紧迫劲头,通过抓好发展战略重点带动发展全局,把“十三五”发展宏伟蓝图一步一步变为现实。

这次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由中央政治局同志自学并交流工作体会,刘延东、李源潮、汪洋、张春贤、韩正就这个问题作了重点发言。

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发表了讲话。他指出,抓住重点带动面上工作,推动事物发展不断从不平衡到平衡,是唯物辩证法的要求,也是我们党在革命、建设、改革历史进程中一贯倡导和坚持的。要从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新发展理念、五大支柱性政策、补短板防风险来把握发展战略重点。

习近平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我国发展虽然取得了巨大成效,但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这一社会主要矛盾没有变。这就决定了我们必须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精会神抓好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同时,要协调推进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以及其他各方面建设,实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全面进步,为经济发展提供更好制度保障和环境条件。

习近平指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既有战略目标,也有战略举措,每一个“全面”都具有重大战略意义,是我们党在新形势下治国理政的总方略,是事关党和国家长远发展的总战略。推进“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一定要紧紧扭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个战略目标不动摇,紧紧扭住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三个战略举措不放松,努力做到“四个全面”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相得益彰。

习近平强调,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集中体现了“十三五”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的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是管全局、管根本、管长远的导向。要抓住能够带动五大发展理念贯彻落实的重点工作,统筹推动五大发展理念贯彻落实。对每个发展理念,也要抓住重点,以抓重点推动每个理念在实践中取得突破。这就要求我们进行深入的调查研究,既总体分析面上的情况,又深入解剖麻雀,提出可行的政策举措和工作方案。新发展理念就是指挥棒、红绿灯。全党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新发展理念上来,努力提高统筹贯彻新发展理念的能力和水平,对不适应、不适合甚至违背新发展理念的认识要立即调整,对不适应、不适合甚至违背新发展理念的行为要坚决纠正,对不适应、不适合甚至违背新发展理念的做法要彻底摒弃。

习近平指出,宏观政策要稳、产业政策要准、微观政策要活、改革政策要实、社会政策要托底的政策组合,是当前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五大支柱性政策。贯彻落实这五大政策,都要注意突出重点。推进结构性改革特别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十三五”的一个发展战略重点。要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点是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增强供给结构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和灵活性,推动我国社会生产力水平实现整体跃升。

习近平强调,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短板特别是主要短板,是影响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主要因素,必须尽快把这些短板补齐。脱贫开发工作是我们的一个突出短板,要举全国之力抓好,确保到2020年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各方面都要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明确自己工作方面的短板是什么,以扎实的思路、举措尽快把短板补齐,避免各种各样的短板牵扯我们的工作、影响既定目标的实现。要增强忧患意识、未雨绸缪、抓紧工作,确保我国发展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增强责任感和自觉性,提高风险监测防控能力,做到守土有责、主动负责、敢于担当,积极主动防范风险、发现风险、消除风险。

习近平同党外人士共迎新春

在中华民族传统节日猴年春节即将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29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同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欢聚一堂,共迎佳节。习近平代表中共中央,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向统一战线广大成员,致以诚挚的问候和新春的祝福。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出席。

民革中央主席万鄂湘、民盟中央主席张宝文、民建中央主席陈昌智、民进中央主席严隽琪、农工党中央主席陈竺、致公党中央主席万钢、九三学社中央主席韩启德、台盟中央主席林文漪、全国工商联主席王钦敏和无党派人士代表林毅夫等应邀出席。应邀出席的还有全国政协副主席董建华、何厚铧,已退出领导岗位的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原主席、第一副主席和常务副主席。

韩启德代表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致辞。他表示,过去一年,我们国家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全国各族人民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充满信心,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充满信心,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充满信心。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十三五”规划建议,为今后5年乃至更长时期的发展描绘了新蓝图。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倍感振奋、备受鼓舞。他还就加强协商民主宣传等问题提出了意见建议。

在同大家见面座谈时,习近平发表了重要讲话。他强调,2015年,中共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主动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成功应对重大风险挑战,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国际影响力都迈上了新台阶。2015年,也是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成果丰硕的一年。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围绕“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发展战略实施提出意见和建议140份,积极参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习近平代表中共中央对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习近平强调,2016年,“十三五”时期正式开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大幕正式拉开。今后5年,各项工作都要紧紧围绕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来部署、来落实、来推进。我国发展航船要抵达全面小康社会的彼岸,既需要中国共产党为这艘巨轮掌好舵,也需要中国共产党和广大统一战线成员一起划好桨。

习近平指出,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开局之年。决胜要有决心,开局重在开头。能不能开好局、起好步,取决于齐心协力、团结奋斗。我们要在道路、方向、目标上形成统一意志和步调,把思想和行动凝聚到中共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凝聚到服务“十三五”发展上来,凝聚到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上来,吃透精神内涵,把握核心要义,深入调查研究,提出真知灼见。

习近平强调,统一战线人才荟萃、智力密集,可以说是一个大智库。希望同志们着眼“十三五”时期发展,把握经济发展新常态这个大逻辑,就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全面深化改革的难点问题、推动创新创造的关键问题,为中共中央决策和施政提供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要用实劲、做实事、求实效,特别是要在补短板上聚焦发力,把统一战线各界智力凝聚起来、创造活力激发出来。要完善民主监督,加强对重大改革举措、重要政策贯彻执行情况和“十三五”时期重要约束性指标等的监督,促进相关工作。

习近平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的伟大政治创造。我们要坚定走自己的道路,不畏艰难,奋勇向前。要用好政党协商这个民主形式和制度渠道,有事多商量、有事好商量、有事会商量,通过协商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千篇著述诚难得,一字知音不易求。完善政党协商制度,要做到言之有据、言之有理、言之有度、言之有物,真诚协商、务实协商,道实情、建良言,参政参到要点上,议政议到关键处,努力在会协商、善议政上取得实效,不断提高政党协商能力和水平。

习近平强调,人心向背、力量对比决定事业成败。我们提出坚持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的方针,就是着眼于形成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的同心圆。发挥统一战线法宝作用,中国共产党要发挥领导作用,各方面成员要共同使劲。希望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增强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协助党和政府做好增进共识、加强团结的工作。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是人民的期待,也是我们的责任。我相信,大家齐心协力,我们就一定能在“十三五”时期续写荣光、再谱新篇。

孙春兰、栗战书、王正伟,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有关负责人,中央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活动。

新华社通讯:行稳致远 驶向新航程

新华社今天播发通讯《行稳致远,驶向新航程——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发展成就综述》。

山东平邑石膏矿坍塌事故救援

经过36天不间断救援,山东平邑石膏矿坍塌事故救援昨晚取得重大进展,四名被困矿工成功获救升井。

昨天晚上8点50分,救援人员将救生吊带和防护设备送入救生孔里。9点05分,被困矿工开始从地下200多米的巷道,被缓慢向地面提升。

9点20分,第一名被困矿工,50岁的赵治诚,成功升井。

半小时后,第二名被困矿工,39岁的李秋生顺利升井。

随后,第三名被困矿工,58岁的管庆吉也被成功救出。

晚上10点50分左右,第四名被困矿工,36岁的华明喜成功升井。

升井后,四名矿工第一时间被送往平邑县人民医院,专家对他们进行了会诊。

这四名获救矿工都是临沂市平邑县人。他们的家人也都通过电视直播,看到了救援现场。

第四名获救矿工华明喜的妻子郑尚红:第四个上来,当时也没认出来,就是后来 我两个女儿说是,还有点伤心,还有点高兴,很矛盾,伤心他在下面受罪,高兴是他是幸运的。

郑尚红告诉记者,目前她已经接到医院通知,丈夫正在接受全面检查治疗。再过一段时间,她就能和丈夫团聚了。而这些,最要感谢的是救援人员。

跨越36昼夜的生命大营救

从12月25号矿井坍塌,到1月29号获救升井,山东平邑石膏矿的四名矿工,在井下度过了生死煎熬的36天。而在垂直距离200多米的地面上,近千名救援人员也在严寒中日夜坚守,一次次克服无法预知的困难,一次次尝试新的方案。

这场坍塌事故发生在2015年12月25号上午7点56分,经中国地震台网测定,由坍塌引发的震动相当于4.0级地震。

事发当天,赶赴现场的国内外专家、专业救援队就达500多人。

现场最多时有1000多名救援人员,累计调运大型矿山救援设备600多台套,关键设备全部是国内最先进的。但地下不断的坍塌和透水,给救援带来极大的困难。

到28号上午,井下被困25人中有7人获救,一人遇难,17人下落不明。12月30号上午,救援人员通过打通的2号小口径救生孔,发现了四名被困矿工的身影。

通过这个救生孔,救援人员向井下送去食物、药品、照明和通讯设备。综合井下情况,确定了大口径救生孔营救的方案。通过放下去的红外摄像头,救援人员与井下成功通话。

最终选定的大口径救生孔掘进位置,地质结构极其复杂,钻头多次受损,终于,在1月27号,这个救生孔打通。29号晚,四名工人成功获救。目前,对其余13被困矿工的搜救仍在进行。

人民日报文章:用爱书写奇迹

今天出版的人民日报刊发署名文章《用爱书写奇迹》。

文章指出,山东平邑石膏矿4名矿工获救,这是技术的胜利,利用井上大口径钻孔技术成功救人,国内尚属首次,在世界上也只是第三例。这是坚持的胜利,这是爱的胜利,是井上井下劲往一处使的努力,共同书写了矿难救援史上的奇迹。

中宣部要求各新闻单位认真组织开展2016年“新春走基层”活动

近日,中宣部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党委宣传部和各新闻单位,继续开展“新春走基层”活动,组织编辑记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特别是农村、农民群众中采访报道,通知强调,中央新闻媒体和各省区市主要新闻媒体统一在重要版面、重要时段开设“新春走基层”专栏,配发“开栏的话”,连续推出编辑记者春节期间深入基层的报道,推动“走转改”活动不断深化、不断提高,营造热烈喜庆、昂扬向上、团结和谐的节日氛围。

【猴年春晚倒计时】东西南北中 全民大联欢

随着猴年春节的临近,春晚的彩排工作也进入到了全面冲刺阶段。今天(30号)下午6点,在央视1号演播大厅,服装化妆道具等各个工种和演职人员全部到位,猴年春晚进行了全要素的彩排。

今年春晚的主题是:你我中国梦,全面建小康。晚会将持续4个半小时,有40个左右的节目将登上春晚舞台。值得一提的是,除了中央电视台一号演播厅外,今年春晚还在全国设置了东西南北四个分会场,在大年夜的春晚直播里,东西南北中五个会场将出现同唱一首歌的特别场景。

东部分会场设立在福建泉州,这里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直播场地确定在泉州府文庙。春晚节目创作将依据闽南历史文化特点,充分展现两岸人民“互叙乡愁、共话团圆”的情怀。

古都西安是本次春晚的西部分会场,直播场地确定在南门瓮城。作为古代陆上丝绸之路的起点,除夕之夜,这里将再次实现古老文明和现代文明的交融与碰撞。

有着两千多年历史的商贸古城广州,是本次春晚的南部分会场,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城市,春晚剧组将在广州国际媒体港,运用高新影视技术为观众打造一场极富岭南文化特色的视觉盛宴。

“深入牧区,深入边陲”是今年春晚北部内蒙古分会场的一大特色,在享有“天堂草原”美誉的内蒙古呼伦贝尔市国家草原公园内,分会场的几座巨型雪雕的主体已经完成。在零下40多度的极寒天气下,为保证春晚直播的安全播出,春晚剧组制定多套备案,并对直播设施进行了改装。目前,分会场的各项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国内联播快讯

 第十三届全国冬运会闭幕

第十三届全国冬季运动会今天在新疆乌鲁木齐落幕。在11天时间里,5个大项97个小项的比赛,共吸引了52个代表团的1300多名运动员参加。本届冬运会共产生金牌97枚,2人2次超世界纪录1项,创全国纪录3项。第十四届全国冬运会将于2020年在内蒙古举行。

西藏首批包虫病患者康复返乡

在中华慈善总会等单位发起的“藏区千名贫困家庭包虫病患者救助行动”中,首批5名患者经过解放军302医院的免费医治,已全部康复离京返乡,第二批11名患者已入院治疗。

“一虎带四崽”野生东北虎影像公布

吉林珲春一段罕见的“一虎带四崽”野生东北虎影像披露。视频中,一只成年雌虎带着四只幼虎陆续走过,小家伙还好奇地看了看镜头。专家表示,这段视频对于研究野生东北虎种群现状非常珍贵。

新一轮叙利亚和谈在日内瓦启动

由联合国斡旋的新一轮叙利亚各派和谈29号在日内瓦启动。

当天,联合国秘书长叙利亚问题特使德米斯图拉与叙利亚政府代表团举行会谈,叙利亚主要反对派方面并未露面。德米斯图拉在会谈后表示,希望叙利亚反对派在本周末做好准备,以便会谈在下周一能够顺利继续。

此前表示不会参与和谈的叙利亚主要反对派“谈判最高委员会”29号表示,他们将派一个代表团参加本轮和谈,预计代表团30号抵达日内瓦。“谈判最高委员会”方面称,改变主意的原因是美国国务卿克里承诺反对派的条件将得到满足。“谈判最高委员会”提出的参加和谈的条件,主要包括停火、解除围困以及释放一批被关押人员等。

本轮叙利亚和谈将涉及持久停火、允许人道主义救援物资抵达、打击恐怖主义、叙利亚政治过渡、修改宪法以及实施选举等主要议题。和谈将采取“间接会谈”的方式,即由中间人在各派之间穿梭传话进行沟通。本轮和谈第一阶段预计持续两到三周,整个和谈预计将持续半年时间。

叙政府和反对派于2014年1月在日内瓦举行首轮和谈,但以失败告终。

国际联播快讯

荷兰宣布参与空袭叙境内极端组织

荷兰首相吕特29号宣布,荷兰将更多参与对叙利亚境内极端组织的打击,包括让荷兰部署在中东地区的F-16战机参与空袭叙利亚境内极端组织目标。荷兰战机将在叙利亚持续行动到7月1号。此前,荷兰战机仅在伊拉克轰炸极端组织目标。

日本央行宣布推行负利率政策

日本央行29号宣布,从2月19号起推行负利率政策,将本国存款利率下调至负0.1%水平,以促进民间银行通过融资等方式向实体经济注入更多资金,刺激经济增长,并以最快速度实现通胀目标。日本央行还将本国实现2%通胀目标的时间从目前的2016财年下半年推迟至2017财年上半年。

世卫:寨卡冬季在欧洲传播风险极低

寨卡病毒持续困扰美洲及加勒比地区的同时,欧洲多国也相继发现输入型寨卡病毒感染者。不过世界卫生组织29号表示,寨卡病毒冬季在欧洲传播的风险极低,因为当前冬季的气候条件不适于传播病毒的埃及伊蚊活动。目前,英国、法国、德国、丹麦等欧洲国家都发现了寨卡病毒感染病例。

“好奇”号火星车发回“自拍照”

29号,美国宇航局公布了一张“好奇”号火星车的“自拍照”。这张照片拍摄于本月19号,拍摄地点是火星夏普山上的“纳米布沙丘”附近。

“好奇”号2012年登陆火星,主要负责收集并研究火星上的土壤、夏普山的岩石,从中解读火星气候以及地表环境的变化历史。这张“自拍照”有助于美国宇航局评估“好奇”号所处的环境,发出下一步命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