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4日新闻联播文字版

20160214今日新闻联播主要内容:

《习近平关于科技创新论述摘编》出版发行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意见》
【治国理政新实践 “十八洞村”扶贫故事】选准产业 脱贫按下快进键
新华社述评:为了让所有群众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
【小康全家福 一个不能少】转型孕育新希望
【新春走基层】西藏:我们的小康不遥远
假日忙“充电” 文化过大年
感动中国人物颁奖盛典今晚播出
国内联播快讯
土耳其军队炮击叙境内库尔德武装

以下为详细的文字版全文:

《习近平关于科技创新论述摘编》出版发行

由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编辑的《习近平关于科技创新论述摘编》一书,近日由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在全国发行。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围绕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认真学习贯彻这些重要论述,对于适应和引领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发挥科技创新在全面创新中的引领作用,加快形成以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论述摘编》共分8个专题: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科技创新是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加快科技体制改革步伐;牢牢把握科技进步大方向;牢牢把握产业革命大趋势;牢牢把握集聚人才大举措。书中收入189段论述,摘自习近平同志2012年12月7日至2015年12月18日期间的讲话、文章、贺信、批示等50多篇重要文献。许多论述是第一次公开发表。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月14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推动医药产业创新升级,更好服务惠民生稳增长;确定进一步促进中医药发展措施,发挥传统医学优势造福人民;决定开展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推进外贸转型增强服务业竞争力。

会议指出,医药产业关系全民健康,市场需求巨大,在各国都是重要产业。结合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快我国医药产业发展,对于更好满足群众医疗保健需求、推进健康中国建设、释放经济增长潜力,意义重大。会议确定,一是瞄准群众急需,加强原研药、首仿药、中药、新型制剂、高端医疗器械等研发创新,加快肿瘤、糖尿病、心脑血管疾病等多发病和罕见病重大药物产业化。支持已获得专利的国产原研药和品牌仿制药开展国际注册认证。二是健全安全性评价和产品溯源体系,强化全过程质量监管,对标国际先进水平,实施药品、医疗器械标准提高行动,尤其要提高基本药物质量。探索实施产品质量安全强制商业保险。推进医药生产过程智能化和绿色改造。三是结合医疗、医保、医药联动改革,加快临床急需药物和医疗器械产品审评审批。完善财税、价格、政府采购等政策,探索利用产业基金等方式,支持医药产业化和新品推广。支持医药企业兼并重组,培育龙头企业,解决行业“小散乱”问题。四是建设遍及城乡的现代医药流通网络,逐步理顺药品耗材价格。搭建全国药品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公开价格、质量等信息,接受群众监督。

会议指出,传承中医药优势,发挥其独特作用,可以更好造福人类健康。会议确定,一要促进中医药和民族医药继承保护与挖掘,抢救濒临失传的珍稀与珍贵古籍文献,强化师承教育,大力培养中医药人才,提高中医药应急救治、防病治病能力。二要促进中西医结合,探索运用现代技术和产业模式加快中医药发展。加强重大疑难疾病、慢性病等中医药防治和新药研发。完善中医药标准体系,强化中药材资源保护利用和规范种养。三要放宽中医药服务准入,完善覆盖城乡的中医服务网络,保证社会办和政府办中医医疗机构在执业等方面享有同等权利。四要发展中医养生保健服务,促进中医药与健康养老、旅游文化等融合发展,推动“互联网+”中医医疗。五要加大中医药投入和政策扶持。在国家基本药物目录中增加中成药品种数量,更好发挥“保基本”作用。加强中医理念研究推广,扩大中医药国际贸易和传播普及。

会议认为,扩大开放是助推经济发展和升级的重要举措。在当前国际经济形势复杂严峻的情况下,更要坚持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在促进货物贸易发展的同时,加快服务贸易发展,可以推进外贸结构优化,培育经济新动能和带动就业。会议决定,用两年时间,在天津、上海、海南、深圳、杭州、武汉、广州、成都、苏州、威海10个省市和哈尔滨、江北、两江、贵安、西咸5个国家级新区开展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重点对服务贸易管理体制、发展模式、便利化等8个方面的制度建设进行探索,有序扩大服务业开放准入。为此,要加大相关政策支持。一要在试点地区推广技术先进型服务企业税收优惠政策,将享受政策的企业范围由服务外包扩大到高技术、高附加值的其他服务行业,给予减按15%缴纳企业所得税的优惠,并对职工教育经费不超过工资薪金总额8%的部分据实税前扣除。二要设立服务贸易创新发展引导基金,为试点地区中小服务企业提供融资支持。对试点地区进口国内急需的研发设计、节能环保和环境服务给予财政贴息。三要鼓励金融机构创新供应链融资等业务,对试点地区经认定的技术先进型服务企业全面实施服务外包保税监管。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意见》

【治国理政新实践 “十八洞村”扶贫故事】选准产业 脱贫按下快进键

 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花垣县十八洞村考察调研时指出,扶贫工作“不能搞特殊化,但不能没有变化”。扶贫工作组认为,“变化”不仅仅体现在村容村貌上,更要体现在老百姓的钱袋子里。十八洞村地处大山深处,人均耕地只有八分多,工作队进驻之前,全村人均纯收入仅有1600多元,面对几乎一穷二白的家底儿,产业发展的路子该如何走呢?

十八洞村的山上有野生猕猴桃,但产量很低。扶贫工作队商量,从地势条件较好的临近乡镇流转一千亩地,引进优良品种扩大种植,村民们用政策支持的扶贫款入股,与企业合作运营,但许多村民对此想不通。

道理讲千遍,不如亲眼见。四川浦江等地,猕猴桃产业已形成规模,扶贫工作队就领着村民代表去实地参观交流。

四川这一行,让不少村民吃了定心丸。但土地租金加上基础投资,预计要1600万,尽管合作企业拿了大头儿,但加上村民凑的扶贫款,总共也才600万,还有1000万元的大缺口,有村民就建议,由县里向上级部门伸手要钱。

湖南花垣县县委书记罗明:“总书记说是不能说我到了十八洞,就栽盆景、搭风景。我就在想,要是省里边我们十八洞村去要,他给我们支持了一千万,这种可复制、可推广的作用就要大打折扣了。”

不再“等靠要”,就得自己找。扶贫队领着村民代表,开始挨家找银行想办法,最终以猕猴桃产业园的土地经营权做抵押,贷到了这1000万。

2015年,十八洞村按照往年惯例,由村民对6名扶贫队员一年来的工作成效打分。

2014年,扶贫工作队带领大家让十八洞村的基础设施焕然一新。那次村民评议,队长龙秀林得了第一名。2015年,虽历经波折,但千亩猕猴桃产业园已初具规模,这次评议,龙秀林信心满满。

湖南花垣县十八洞村村支书龚海华:“第一名是我们(县民政局工会)的吴式文主席 95.12分,第二名,石昊东局长 95.12分。”

听到前两名都不是自己,龙秀林多少有些尴尬,但第三名、第四名,甚至第五名也不是他。结果很明显,龙秀林只能是倒数第一了。

虽然村支书在尽量缓和尴尬气氛,但作为扶贫队长却排名倒数第一,这个结果着实让龙秀林下不了台,而村民们却有他们的道理。

村民们说,他们要等米下锅,但即将到手的扶贫款,却被用在了猕猴桃产业园,而且三年后才能见成效,这画出来的饼填不了眼下的饿肚子。

第二天,听说消息的县委书记罗明来到十八洞村。针对大家反映的猕猴桃见效慢的问题,与村民们聊了起来。

一场评议会让工作队明白,扶贫这把钥匙,不仅要打开谋划大产业的锁,还要解开群众“心急要吃热米饭”的思想疙瘩。十八洞村妇女的绝活是苗绣。扶贫工作队就引导大家成立苗绣合作社,并与全国四家企业签订了协议。

这之后,扶贫工作队又推行“能人带动模式”,立足当地水草肥美的特点,带领大家发展养殖业,村民们有了立竿见影的收益,脱贫致富的劲头变得越来越足。

新华社述评:为了让所有群众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

 新华社今天播发长篇述评《为了让所有群众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党的十八大以来扶贫开发工作成就启示》。

【小康全家福 一个不能少】转型孕育新希望

  在中国经济加速转型的今天,不少曾经支撑起中国经济发展的产业工人,工作面临着新改变,人生面临着新挑战,如何让这些因转型而改变命运的人,“有事干,有钱挣,有盼头”,跟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步伐?今天的《小康全家福 一个不能少》,来跟随记者的镜头,去感受转型中的温暖。

这个春节,“大潘客栈”老板娘胡大姐格外忙乎。大清早刚刚送走上海的客人,就又迎来了一批江西游客。

别看胡大姐现在这个老板娘当得有模有样的,一年前面对来游玩的客人,胡大姐说自己真是懵圈了。

胡大姐的丈夫潘德国,是牡丹江柴河林业局卫星林场的职工,全家两代人都以伐木为生,眼瞅着林子里的大木头越伐越少,老俩口也担忧过。

2014年4月1日,黑龙江省重点国有林区全面停止天然林商业性采伐,胡大姐一家和林场一百多户靠伐木为生的职工家庭,一夜之间没了着落。

俗话说靠山吃山,林子不能伐了,还有什么可利用呢。胡大姐所在的卫星林场,一年里大约有7、8个月被白雪覆盖,过去在他们眼中,这雪就是灾。

如何让这常年覆盖的冰雪,变成大家的新营生呢?

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崎岖不平的山路变成林区一级公路,长长的雪坡改造成滑雪道,林场摇身一变,成了“雪村”,为了鼓励职工开办家庭旅馆,林场还把上下水和暖气通到了每一户人家。

胡大姐一家就第一个开起了客栈。一个冬天,雪村的客人就没断过,今年春节,预定的客人更是让老两口合不拢嘴。

2016年,转型之路继续向前。钢铁、煤炭,这些高污染、高能耗行业也进入了大幅压缩产能、深度结构调整的阶段,大量职工面临着转岗再就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做好就业再就业工作,让在就业创业上需要帮助的群众都得到帮助、在生活上需要保障的群众都得到保障。”

为此,国家设立工业企业结构调整专项奖补资金,对地方化解过剩产能中的人员分流安置给予奖补。而各地也在积极行动,做好转岗职工的就业安置。山东能源集团今年计划对1.5万转岗职工进行培训,并逐步转岗到物流、医疗器械制造、玻璃纤维等非煤行业。

东三省最大的煤炭企业龙煤集团,今年将陆续安置分流职工到林业、农垦系统工作,进入林下经济产业和冰雪旅游行业发展。对于自主创业的职工,当地还通过银行小额贷款等政策给予支持。

在河北邢台钢铁厂,一场特殊的考试正在进行。

原来这是转岗工人的一次培训后考试,考试通过的工人,将从高炉维修等岗位转到机械加工企业工作。考试结束,师傅们全部通过,这个春节过后,他们都将走上新的工作岗位。

而这张培训毕业照片,也将见证师傅们新生活的开始。

【新春走基层】西藏:我们的小康不遥远

今年的藏历新年恰逢春节,西藏年味格外浓郁,城乡市场货丰物美,各族群众都感受到了党的惠民政策带来的好生活。

在日喀则市,因为尼泊尔大地震房屋受损的牧民,都从中尼边境樟木口岸,搬迁到了桑珠孜区安置点。这个藏历新年,80岁的坚参老人一家四世同堂、其乐融融。

樟木镇樟木居委会村民坚参:“在党中央的关心关怀下,我们的家人一切安好,才能团聚在这里过年,我希望以后一年会比一年好。”

在西藏,像坚参老人这样的感触随处可以听到。在拉萨柳梧新区桑达村,依托高速公路开通、高新技术产业园的建设,桑达村已经成了名副其实的小康富裕村。

感受到西藏好生活的还有来旅游的游客们,依托民俗文化资源,结合精准扶贫,西藏发展起“好客藏家”,让许多农牧民吃上了“旅游饭”。

近两年,西藏实施了一大批“民生工程”,以免费医疗为基础的社会保障体系覆盖到西藏全区农牧民,并在全国率先实现了15年免费义务教育,基本实现西藏籍高校毕业生全就业。

与此同时,西藏基础设施不断改善,5年来新增公路里程1.7万公里,拉日铁路建成通车,阿里机场、旁多水利枢纽等重大项目建成使用,实现了青藏、川藏电力联网和电力外送。

假日忙“充电” 文化过大年

  大人们的假期结束了,孩子们的寒假却尚未接近尾声。到科技馆、图书馆长知识;去体育场、滑雪场练体魄,小朋友的假日生活有滋有味,欢乐多多。

假日里,辽宁各大冰雪场地专门为小朋友设立了冰上拔河、打陀螺、雪圈速滑等趣味项目。在抚顺皇家海洋世界,与海洋动物的亲密接触,让孩子们大开眼界。

春节期间,很多地方的博物馆、图书馆非但不打烊,而且还推出了许多充满浓郁文化气息的特别活动。在河北,《申猴朝岁–丙申新春猴文物图片联展》,让人们在赏艺术之美的同时悟得生肖意趣。

在江西南昌瓷板画艺术博物馆,第一次在瓷盘上画画,让不少孩子兴奋不已。在河南安阳博物馆,可以亲手制作木板年画、学写战国篆书……小家伙儿们摩拳擦掌、跃跃欲试。

深圳科学馆的这些炫酷机器人,是不是有些眼熟?没错,它们正是猴年春晚广州分会场为歌曲《走向巅峰》伴舞的机器人。

操作这些机器人可不像它们的舞蹈那么复杂。孩子们通过手机就可以为机器人“私人定制”专属舞蹈。

春节期间,各地的文化场所一片红火。陕西省图书馆共接待读者近两万人;四川省科技馆平均每天接待游客5000人次,相比平时增长了20%。

感动中国人物颁奖盛典今晚播出

  屠呦呦等11人入选2015年度“感动中国”人物,颁奖盛典将于本台综合频道今晚8点档播出,欢迎收看。

国内联播快讯

 

  春节期间全国治安秩序良好

春节假期,全国各地大型节庆活动安全顺利举行,各地加强消防安全工作,未发生一次死亡5人以上火灾事故;全国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总体平稳,交通事故发生数量及死亡人数较去年春节分别下降37%和39%;铁路、民航部门全面强化运输安全措施,确保旅客平安出行。

 春节全国零售餐饮销售同比增长11.2%

商务部最新数据显示,除夕至正月初六(2月7日至13日),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实现销售额约7540亿元,比去年春节增长11.2%。

  春节假期银联卡消费金额再创新高

中国银联今天公布,春节假期银联卡交易金额3121亿元,比去年春节假期增长31%,再创历史新高。

 黄河下游封冻河段全线开通

随着黄河山东垦利最后一段封冻河段融冰开河,黄河下游封冻河段全线开通,平稳度过5年来最严重凌情。去年入冬以来,由于气温较低,黄河下游河段首次封河,封河最大长度218千米。

  我国首例寨卡病毒患者康复出院

我国首例输入性寨卡病毒感染患者刘某今天上午在江西赣县人民医院康复出院,为我国提供了成功治疗寨卡病毒的病例。刘某在2月9日被国家卫计委确诊为我国首例输入性寨卡病毒感染病例。

  贵州近十万人义务植树

今天,贵州省组织全省近10万名干部开展义务植树活动。贵州计划从2015年开始,用三年时间完成造林绿化任务916万亩。目前已经完成420万亩,全省森林覆盖率超过50%。

土耳其军队炮击叙境内库尔德武装

  叙利亚境内的库尔德武装13号遭到土耳其军队炮击。土耳其外长称,如果需要,土耳其和沙特军队有可能在叙利亚境内采取地面行动。

叙利亚库尔德民主联盟党13号发表声明说,由其组建的库尔德“人民保护部队”在叙利亚北部阿勒颇省的多处据点当天遭到土耳其军队炮击,他们近日从反对派武装手中夺取的一个空军基地也遭到土军炮击。

土耳其总理达武特奥卢当天证实了这一消息。他说,土方的行动是为了回应库尔德武装在土叙边境发起的挑衅。他要求该武装马上从叙利亚北部的阿扎兹及周边地区撤离,并放弃其此前夺取的空军基地。土耳其政府曾指责叙利亚库尔德武装与土耳其库尔德工人党有关系。库尔德工人党被土耳其视作恐怖组织。

13号早些时候,土耳其外长恰武什奥卢参加慕尼黑安全会议后表示,在打击极端组织问题上,土耳其主张大规模打击战略,如果美国牵头的国际联盟形成这一战略,土耳其和沙特阿拉伯有可能在叙利亚境内采取地面行动。

不过,美国、法国和俄罗斯官员13号在出席慕尼黑安全会议时都表示,叙利亚问题应通过政治途径解决。三国官员说,最近就在叙利亚停止敌对行动达成共识令人鼓舞,各方应抓住机会,尽早结束冲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