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6日新闻联播文字版

20160326今日新闻联播主要内容:

  • 习近平在捷克媒体发表署名文章
  • 李克强在海南考察时强调 培育新经济 打造新优势 在深化改革开放中开拓发展空间
  • 李克强对全国国有企业提质增效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作出重要批示
  • 【改革追踪看落实】立行立改 创新体制 全面从严治党
  • 【数说“十三五”】五年后我们的生活什么样?
  • 【春季美丽生态】春花烂漫 扮美生态家园
  • 河南省委主要负责同志职务调整
  • “熊猫血”少年安危牵动青岛市民心
  • 福建:老传统新创意 演出好戏连台
  • 国内联播快讯
  • 中国驻捷大使:中捷关系处于最好时期
  • 捷克各界期待习主席到访
  • 比利时连环袭击案逮捕9名嫌犯
  • 国际联播快讯

以下为详细的文字版全文:

习近平在捷克媒体发表署名文章

3月26日,在对捷克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前夕,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捷克《权利报》发表题为《奏响中捷关系的时代强音》的署名文章。

习近平指出,捷克是最早承认并同新中国建交的国家之一。建交67年来,中捷两国和两国人民传统友谊不断加深。近年来,中捷关系发展驶入快车道。2015年年底,双方签署关于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政府间谅解备忘录,为两国各领域交流合作开辟了更加广阔的空间。中捷贸易、核电、金融、航空、科技、农业等领域合作日新月异,人文交流活力迸发。

习近平强调,中国同中东欧国家有着源远流长的深厚友谊。得益于双方的强烈政治意愿和良好的民意基础,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应运而生,方兴未艾。中国同中东欧国家开展共建“一带一路”合作以及中欧不断加强战略对接,为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汇聚了更为蓬勃的动力,开辟了更为广阔的空间。欧盟是中国的全面战略伙伴。中欧关系正处于历史发展最好时期,面临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中欧双方发展战略契合度高、合作潜力巨大、前景广阔。中国愿同欧盟一道,共同为世界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习近平强调,当前,中捷两国面临着双边关系发展的重要历史机遇。我期待通过这次访问,同捷克领导人一道,加强政治互信,指明发展方向;加强战略对接,释放合作潜力;加强经贸合作,惠及两国民众;加强人文交流,赋予时代内涵;加强区域合作,用好广阔平台;加强中欧合作,共建美好未来。奏响中捷关系时代强音,共同创造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以及中欧关系更加美好的明天。

李克强在海南考察时强调 培育新经济 打造新优势 在深化改革开放中开拓发展空间

22日至25日,在主持澜沧江-湄公河合作首次领导人会议和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6年年会期间,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三亚琼海考察。

建设国际旅游岛是海南经济社会发展必须做好的大文章。李克强来到三亚市民游客中心,了解旅游业发展情况,并登录微信体验运用大数据为游客提供服务。看到一些包括大学生在内的年轻人正在展示用当地农产品和特色原材料制作的旅游纪念品,李克强称赞他们富有创意,小商品可以打造大希望。他说,现代旅游业是融合一二三产业的综合性产业,这是一种新经济,不仅促进农产品消费和升值,也带动更多相关工业品开发。他强调,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是遵循新发展理念、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必然选择,也可以为改造提升传统动能创造必要和有利条件。现在我们每年有700多万大学生和500多万中职学生毕业,要营造鼓励创业创新、宽容失败的环境,催生更多新产业、新业态,创造大量适合他们的就业岗位,促进新经济健康发展。

在三亚旅游调度指挥中心,李克强对当地采取综合执法给予肯定,他说,群众出门旅游是为了开心、舒心,不能让他们窝心。特别是要严厉打击市场欺诈等行为。监管要做到全覆盖,检查要坚持“两随机一公开”,确保执法公正、处理结果公开透明,保护好游客合法权益,促进大众旅游蓬勃发展。

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是经国务院批准设立。李克强听取规划和建设汇报,到工地看望施工人员,得知这里吸纳大量农民工就业,收入明显提高,他非常高兴。在成美国际医学中心,中国医生正同德国专家远程会诊,李克强称赞“医疗+互联网”使天涯变咫尺,让群众享受更高水平服务。听到负责人介绍,这里把医疗、养生、保健融为一体,李克强说,这种产业融合发展不仅使传统医疗卫生上水平,而且会推动形成新业态,这是大产业、大市场,要推进医保全国联网,加快解决老年人异地住院报销难题,这有利于发展医养结合的新经济,更好惠及民生。他强调,要落实好深化医改的各项措施,破除“鸡生蛋、蛋生鸡”审批转圈,打掉阻碍民办医院发展、束缚医生多点执业等“土政策”,更好满足群众健康需求。

解决部门规划打架、开展“多规合一”是国务院部署的重点改革,海南是首个在全省范围试点的省份。李克强详细了解试点进展,得知改革不仅解决了区划定位重叠和部门壁垒问题,也促进了资源节约、产业集聚、生态保护。他说,“多规合一”有利于政府各部门职能厘清和归并,这就是简政放权。只要符合规划的事,企业就可以甩开膀子去干。政府可以把更多精力放在加强监管和优化服务上,提高行政效率,降低交易成本,促进公平公正,推动经济发展。

李克强充分肯定海南省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希望海南发挥优势,在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上勇于作为,推动经济增长、结构调整和民生改善,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

杨晶、周小川陪同考察。

李克强对全国国有企业提质增效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作出重要批示

全国国有企业提质增效工作电视电话会议3月25日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出重要批示。

批示指出:近年来,广大国有企业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积极攻坚克难,努力稳增长、保就业,为实现经济平稳运行提供了重要支撑。今年,我国发展面临的挑战更为严峻,国有企业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要在困难面前勇于担当,主动作为,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围绕提质增效升级,积极投身新经济发展,在推动新动能培育和传统动能改造提升方面走在前列,下决心瘦身健体,苦练内功,努力向技术创新要效益,向深化改革要效益,向结构调整要效益,向管理改善要效益,实现品质和品牌新的跃升。各地区、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完善体制机制,营造良好环境,使国有企业真正成为有活力、有较强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的市场主体,在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中作出更大贡献。

国务委员王勇出席会议并讲话。

【改革追踪看落实】立行立改 创新体制 全面从严治党

一年来,中央纪委坚决贯彻党中央的决策部署,通过组织和制度创新稳步推进各项改革工作。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这是不久前,十八届中央第九轮巡视第五巡视组对湖南省进行巡视“回头看”的工作动员会现场,这次巡视“回头看”距离上一次巡视湖南已经过去了两年的时间。此次巡视“回头看”是落实习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讲话精神,确保巡视发现问题落实整改到位的具体表现。和湖南同时进行巡视回头看的省份还有安徽、山东、辽宁。

这也是十八大以来,首次对已经巡视过的地区开展“回头看”。

为了实现在一届任期内巡视全覆盖,更好地发挥震慑遏制治本作用,中央巡视工作不断创新方式方法,深化政治巡视,突出坚持党的领导,聚焦全面从严治党,在常规巡视的基础上,开展“专项巡视”,紧盯“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另外还创新“一托二”“一托三”的工作方式,同步同类安排,增强发现问题的针对性。并且还将巡视制度再创新,延伸到市、县的巡察,切实解决发生在百姓身边的腐败问题,让震慑常在。

派驻纪检机构的改革也是纪律检查体制改革中的关键一环。

2015年底,中央纪委按照纪律检查体制改革的要求,通过整合资源、内部挖潜,盘活存量、理顺关系。对派驻机构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改革后,共设置47家派驻机构,其中单独派驻20家、综合派驻27家,监督139家单位,实现了对中央一级党和国家机关的全面派驻,使党内监督不留死角、没有空白。

《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实施方案》出台之后,中央纪委牵头的多项改革任务,立行立改、重点突破。查办腐败案件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各级纪委书记、副书记提名和考察以上级纪委会同组织部门为主,强化了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的领导,推动了党的纪律检查工作双重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

从中央到地方,各级纪检检察机关聚焦主业主责,“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清理议事协调机构,把更多的力量专注监督执纪问责。

十八大以来,中央修订出台巡视工作条例、廉洁自律准则和党纪处分条例三部党内法规,让监督执纪的依据更加明确。

通过这一项项纪律检查体制改革的措施,强化了党内监督,带来的是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数说“十三五”】五年后我们的生活什么样?

“十三五”规划既是事关国家发展的规划,也是惦记咱们老百姓的规划,大家最关心的像就业、收入、教育、住房、养老等众多民生问题,在这里都有描绘,那么五年后,我们的生活将会是什么样?接下来,咱们一起走进今天的《数说“十三五”》。

咱老百姓最关心的一个事,莫过于收入,按新公布的“十三五”规划,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到2020年将比2010年翻一番。这就意味着,如果在去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1966元的基础上、按照每年不低于6.5%的增速来测算的话,五年后,咱们国家人均可支配收入将会达到3万元以上。

收入的增加有赖于稳定的就业。根据“十三五”规划,未来五年要新增5000万个就业岗位,这可不是一个小数,这个数字几乎相当于韩国人口总量。在我国经济结构调整转型的今天,这么多的新增岗位从哪来呢?“十三五”规划中说,未来五年,咱们国家经济中服务业所占的比重会越来越大。据测算,预计将从2015年的50.5%,扩大到2020年的55%以上。可别小看这几个百分点的增长,每新增一个百分点,都意味着100多万个就业岗位的增加。

除了就业还多了一个选择——那就是创业。“十三五”期间,国家将搭建更多的创新创业平台,激励政策也将更加给力。对于想创业的农民工,国家也有考虑,未来五年,将有4000万人次的农民工兄弟接受各种免费的就业技能培训、创业培训。

说完了年轻人,咱们再来聊聊老年人的生活。未来五年,居家和社区养老将会成为政策投放的重点,到2020年,各类日托站、托老所、社区养老服务站等养老机构和服务设施将实现城市全覆盖,我国基本养老保险的覆盖率将由现在的82%提高到90%。到那个时候,老年人不用走远,在家庭和社区就能够享受到充满亲情的养老服务。

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舒适的居住条件,这是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是咱们国家小康社会奋斗的方向。

【春季美丽生态】春花烂漫 扮美生态家园

阳春三月,春花烂漫。天南地北,一幅幅生态美景,让越来越多的人们走出家门,亲近自然,感知春意。

这两天,江西婺源十万亩油菜花进入盛花期。层层叠叠的油菜花绵延成片。

今年是合福高铁开通后,婺源首个油菜花期,坐上“开往春天的高铁”,来场说走就走的“赏花行”正在成为现实。现在,婺源日接待游客量已经超过16万人次。

漫山遍野春山色,又逢一年赏花时。在安徽当涂县桃花村,十里桃花竞相绽放。

在江苏无锡阳山镇,当地水蜜桃种植已经有700多年历史,放眼望去,数万亩桃园尽吐芳菲,农户们抓紧为花朵授粉,春天一片忙碌的景象。

眼下的湖南张家界,崇山峻岭间散发着馥郁花香,大片花海吸引八方游客踏春赏花,也为山里的村民带来了致富的机会。

在浙江德清,莫干山赏花节吸引了大批的外地游客。定居美国的这对夫妇在纽约时报上看到自己家乡被评为全世界必须要去的52个地方之一,感到很自豪。

随着生态环境持续好转,一些难得的景象,也在这个春天展现在人们面前。

在陕西洛南县周湾村,上百只苍鹭回家了,而这两棵有着800多年树龄并肩而生的古树白皮松,就是它们的家。专家介绍,苍鹭属于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像这样成群飞舞的情形并不多见。

在吉林长春,这株在融雪中盛开的花叫“侧金盏花”,俗称冰凌花,盛开后的花朵直径只有5角硬币大小。

据了解,冰凌花对生长环境很挑剔,只有适宜的温度,加上和谐的生态环境,才能在每年的3月,孕育出这样的花朵。

河南省委主要负责同志职务调整

日前,中共中央决定:谢伏瞻同志任河南省委书记;郭庚茂同志不再担任河南省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

“熊猫血”少年安危牵动青岛市民心

这几天,山东青岛市民的心被一个13岁男孩的安危牵挂着。3月21号,男孩从5楼家中意外坠落,伤势严重,急需输血救治。但小男孩的血型是非常特殊的Rh阴性A型血,为挽救男孩的生命,一场爱心献血在青岛传递开来。

3月21号,男孩从家中5楼的窗台不慎跌落,被送往当地医院治疗,经检查,孩子身上多处摔伤、多脏器出血。

医生紧急进行救治,但因伤势过重,小男孩肺部和内脏仍在出血,随时有失血休克的危险。此前,血站库存的Rh阴性A型血已经输给了小男孩,但青岛市登记在册的RH阴性A型血的献血者只有400多人,为了尽快找到血源,血站和家属通过电话、微信朋友圈、QQ群等多种方式,招募献血者。

仅3月25号一天,就有数百名爱心人士报名献血,其中有一位献血者是从300公里外的临沂赶过来的。到今天血站共收到爱心献血11500毫升,而经过医护人员的全力抢救,目前小男孩体内的血红蛋白浓度已接近正常值,暂时脱离了生命危险。

福建:老传统新创意 演出好戏连台

十三五规划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要构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体系,推进文化业态创新。福建省通过形式和内容创新,是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体现中华传统文化精神的舞台演出越演越火、传统地方戏越演越活。

时长75分钟的大型实景演出《印象大红袍》,以武夷山大王峰、玉女峰、九曲溪为背景,展示了茶文化的博大精深。这些天武夷山晚上的气温只有5度左右,但场场演出观众都爆满。

自2009年首演以来,《印象大红袍》演出超过2200场,观众将近400万人次。

以《印象大红袍》为龙头,武夷山地区打通文化和旅游枢纽,去年文化旅游年产值已经超过16亿元。在传承中创新、以创新保护传统,福建是全国地方戏曲种类最多的省份之一,而地方戏又是文化传承的重要载体。

为参加全省的地方戏展演,福建省芳华越剧团两年准备、三易其稿,拿出了原创剧《海丝情缘》,这部剧讲述了明代福建人通过海上丝绸之路,与西班牙、英国、荷兰等国进行海上贸易和友好往来的故事。

在福建闽剧剧场,这天下午有三台地方戏:一台是南词《酒为媒》,讲述了大学生创业的故事;另一台戏是有三百多年历史的四平戏《御赐县名》,而三角戏《六斤四》,则传承的是孝道故事。舞台上既有专业演员,也有农民身份的地方戏传承人。

从2012年开始,福建省要求省属文艺院团每年要进行100场的公益性演出,演出票价不得高于30元。完成的剧团,每场财政补助2万元,这个政策从2013年起向社区院团延伸,三年来,省里对各级剧团的补助近5000万元。目前全省戏曲从业人员近两万,活跃着74个专业表演院团和700多个民营剧院。福建省在演活了地方戏的同时,也留住了文化根脉。

国内联播快讯

我国最先进远洋科考船今天交付

今天,我国自行研制的最先进远洋科考船“向阳红03号”正式交付国家海洋局。“向阳红03号”能在全球包括南北极地区在内的所有海域,进行海洋地质、海洋气候等科考任务。

海军舰艇编队赴印尼参加联合演习

由海军导弹护卫舰潍坊舰和长兴岛远洋救生船组成的舰艇编队,今天从青岛起航进行远海训练,并赴印度尼西亚参加“科摩多-2016”联合救援演习。演习将于4月12日开始,来自中国、美国、俄罗斯等16个国家海军参演。

百名共和国部长今天义务植树

今天,来自中直机关、国家各部委和北京市的150名省部级干部在北京参加“共和国部长义务植树”活动,共种植各类树木1400多棵。活动15年来,已累计植树31000多棵。首都驻军百名将军今天也在北京参加了义务植树,共栽种法桐、银杏、国槐等1500多棵。

20万人佛山徒步 沿途美景赏不停

今天,一场近20万人参与的50公里徒步活动在佛山举行。5条徒步线路串联起32个城市地标,包括近年新建的河滨绿道、市民广场和湿地公园等,让徒步者沿途可以欣赏到诸多城市美景。

中国驻捷大使:中捷关系处于最好时期

在习近平主席对捷克进行国事访问前夕,中国驻捷克共和国大使马克卿接受了本台记者的专访。马大使指出,习主席到访捷克将促进中捷关系的友好发展,同时也将开启中国和中东欧国家合作的新篇章。捷克各界人士认为,此访对中捷关系“具有里程碑意义”。

马克卿大使表示,捷克是最早同新中国建交的国家之一,过去67年两国关系历经风雨,近几年双边关系发展进入快车道,两国高层互访频繁,在经贸、人文、地方合作等各领域取得积极进展。

捷克各界期待习主席到访

与此同时,捷克政治、经济、文化等各界人士对习主席此次访问高度期待。捷中友好协会会长德沃吉克表示,捷克政府对此高度重视,将以最高规格迎接习主席到访。

近两年中捷两国在经贸关系上持续发展。捷克是中国在中东欧地区第二大贸易国。2015年两国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备忘录。中国视捷克为“一带一路”倡议沿线的重要国家,希望同捷克在发展战略和产能合作方面有效对接。

专家认为,捷克地处欧洲心脏,是传统工业强国,在机械制造、汽车、航空、化学、冶金、可再生能源等领域优势明显,中国是制造业大国,中捷加强产能合作既高度契合又优势互补,合作前景广阔。

比利时连环袭击案逮捕9名嫌犯

25号,比利时警方在布鲁塞尔又逮捕了一名涉嫌参与22号比利时系列恐怖袭击的嫌疑人。截至目前,比利时和德国警方一共逮捕了涉嫌参与该袭击的9名嫌疑人。

据比利时媒体报道,警方25号在布鲁塞尔斯哈尔贝克区突袭一所建筑物,将1名男性嫌疑人开枪打伤并逮捕。警方称,这名男子涉嫌参与了比利时系列恐怖袭击案,但他的身份还有待进一步确认。

此前,比利时联邦检察官办公室证实,警方24号晚上在比利时多个地区的搜捕行动中,共逮捕了6名嫌疑人。

另据德国媒体报道,德国警方也逮捕了两名比利时系列袭击的嫌疑人。

此外,比利时检方25号称,22号系列袭击中扎芬特姆机场自杀式爆炸案的第二名嫌疑人身份确认为纳吉姆·拉什拉维。他是比利时人,曾前往叙利亚加入极端组织,他还被指与去年11月的巴黎系列恐怖袭击有关。

国际联播快讯

美军称击毙极端组织高级头目

美国国防部长卡特25号说,美军在本周的一次行动中击毙极端组织的重要头目——阿布·阿拉·阿夫里,又名阿卜杜勒·拉赫曼·穆斯塔法·卡杜里。此人曾主管极端组织的财政和外交事务,被认为是头目巴格达迪的接班人。卡特说,卡杜里的死重创了极端组织在伊拉克和叙利亚境外的活动。卡特还表示,本月4号美军对极端组织的军事主管希沙尼成功实施了定点清除。

叙政府军称控制巴尔米拉要地

叙利亚国家电视台25号报道称,叙利亚政府军当天已经进入古城巴尔米拉的中心地带,并控制了一座处于战略制高点的城堡。叙利亚政府军称,极端组织已从当地纷纷撤退,并往拉卡和代尔祖尔方向逃离。位于叙利亚中部的巴尔米拉是一座有两千多年历史的古城,去年5月被极端组织占领。分析称,叙利亚政府军控制巴尔米拉之后,将有利于打开叙利亚东部战线,目前叙利亚东部主要被极端组织所控制。

缅甸仰交所开始股票交易

缅甸仰光证券交易所25号举行首日交易仪式,缅甸第一投资公司股票成为首只也是当天唯一一只交易股票。由于仰交所未能完全实现电子化交易,投资者只能手工下单。据悉,4月份将有另一只股票开始交易。仰交所暂时只接受缅甸投资者交易,全部交易以缅甸货币结算。仰交所去年12月开业,目前有6家登记上市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