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2日新闻联播文字版

20160512今日新闻联播主要内容:

  • 习近平向中国-阿拉伯国家合作论坛第七届部长级会议致贺信
  • 李克强会见摩洛哥国王
  • 张德江会见摩洛哥国王
  • 中央军委颁发《军队建设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
  •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建设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的实施意见》
  • 【劳动者之歌】王淑芳 杨金龙:自主创新 追求精细
  • 第十二届文博会在深圳开幕
  • 我国持续加大救灾投入力度
  • 国家发改委:严惩价格违法违规行为
  • 【最美基层干部】韦成刚:为家乡父老建起“同心桥”
  • 重庆:“减上补下” 激发群团组织活力
  • 【凡人善举】湖北宜昌:司机 乘客合力救急病女子
  • 西藏丁青县5.5级地震 万余群众转移
  • 西部大风扬尘 北方降雨降温
  • 国内联播快讯
  • 巴西总统罗塞夫因弹劾案被停职
  • 美国设在罗马尼亚的反导系统启用
  • 巴格达一天内发生三起严重袭击
  • 国际联播快讯

以下为详细的文字版全文:

习近平向中国-阿拉伯国家合作论坛第七届部长级会议致贺信

中国-阿拉伯国家合作论坛第七届部长级会议5月12日在卡塔尔多哈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致贺信,对会议的举行表示热烈祝贺。

习近平在贺信中指出,2014年,我在中阿合作论坛第六届部长级会议上提出中阿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得到阿拉伯国家积极响应。今年1月,我访问阿盟总部,深切感受到阿方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热情。

习近平表示,本届部长级会议将深入探讨“共建‘一带一路’、深化中阿战略合作”这一重要议题,全面规划未来两年中阿集体合作的重点领域和合作项目,对促进互利合作、深化人文交流、加强论坛机制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习近平强调,中方愿同阿拉伯国家携手努力,根据“共商、共建、共享”原则,稳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共同开创中阿战略合作关系更加美好的未来。

同日,卡塔尔埃米尔塔米姆也向中阿合作论坛第七届部长级会议致贺信。来自中国和阿盟各成员国的外长共同出席中阿合作论坛第七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

李克强会见摩洛哥国王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摩洛哥国王穆罕默德六世。

李克强表示,中摩建交58年来,始终坚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昨天,习近平主席同国王陛下举行了富有成果的会谈。中方愿同摩方不断深化政治互信,拓展务实合作,使两国关系发展更好惠及双方人民。

李克强指出,中国政府支持本国企业参与摩基础设施建设和工业化进程,开展工业园区、高铁、可再生能源等领域的产能合作。希望双方在开展全方位合作的基础上,面向整个非洲市场,抓住几个具有示范性意义的合作大项目做大做强,促进共同发展繁荣。

李克强赞赏穆罕默德六世国王决定自今年6月1日起对赴摩中国公民实行免办签证政策,强调中方愿同摩方一道推动两国人员往来便利化,密切人文交流,为中摩互利务实合作积势蓄力。

穆罕默德六世表示,摩方钦佩中国发展成就以及为应对气候变化等采取的有力措施,赞赏中国的对非政策以及不干涉别国内政、以和平方式解决问题的主张,愿同中方加强基础设施建设、高铁、绿色产业等领域务实合作,扩大人员交流,推动两国全方位合作和非中关系稳步前进。

张德江会见摩洛哥国王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摩洛哥国王穆罕默德六世。

张德江说,中摩两国传统友好。国王陛下此次访华,习近平主席与你共同宣布建立中摩战略伙伴关系,为下阶段两国关系发展指明了方向。双方应落实好两国元首重要共识,充分利用中非“十大合作计划”和中阿共建“一带一路”四大行动两个合作平台,推进双边合作,造福两国人民。中国全国人大愿进一步扩大同摩洛哥参众两院的友好交往,加强双方立法合作和治国理政经验交流,为两国政治交往、经贸合作、人文交流提供良好的法律保障。

穆罕默德六世表示,摩洛哥采取“向东看”战略,高度重视发展对华关系,愿同中方加强政治交往及各领域务实合作,不断巩固和发展两国战略伙伴关系。

沈跃跃参加会见。

当天下午,摩洛哥国王穆罕默德六世还前往天安门广场,向人民英雄纪念碑敬献花圈。

中央军委颁发《军队建设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

中央军委日前颁发《军队建设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规划纲要根据党和国家战略部署,围绕实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贯彻新形势下军事战略方针,对“十三五”时期军队建设发展作出总体部署,是军队筹划组织各项建设和工作的基本依据。

规划纲要提出,到2020年,军队要如期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三步走”发展战略第二步目标,基本完成国防和军队改革目标任务,基本实现机械化,信息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构建能够打赢信息化战争、有效履行使命任务的中国特色现代军事力量体系,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军事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为实现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打下更为扎实的前进基础。未来5年,军队主要领域发展指标要取得较大突破,关键作战能力要实现大幅跃升,整体发展布局得到明显优化。

规划纲要强调,要按照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的新格局,进一步协调推进发展和改革,强化军队建设战略管理,确保规划纲要及其配套专项规划计划部署的各项任务得到有效落实。要加强党委领导,凝聚推动规划计划落实整体合力。要细化任务安排,确保中央军委决策部署落地见效。要严格过程控制,加大各项建设督导推进和资源调控力度。要注重检查评估,及时发现和解决规划实施中的矛盾问题。要落实监督问责,强化规划计划刚性约束力和执行力。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建设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的实施意见》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建设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的实施意见》,系统部署双创示范基地建设工作。

《意见》确定了首批共28个双创示范基地,包括北京市海淀区等17个区域示范基地、清华大学等4个高校和科研院所示范基地、海尔集团公司等7个企业示范基地。《意见》明确,要以促进创新型初创企业发展为抓手,以构建双创支撑平台为载体,分类推进双创示范基地建设,并提出了各类型示范基地的建设目标和建设重点。

【劳动者之歌】王淑芳 杨金龙:自主创新 追求精细

今天的《劳动者之歌》,我们来认识两位争创一流的劳动者。一位是依靠自主创新,打造我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设计师王淑芳;另一位是追求精细制作,在世界技能大赛上夺得冠军的“金牌技师”杨金龙。

这里是交通运输部应急指挥大厅,联网联控的车辆数据在不停翻滚,仅仅在这天早上10点37分,全国就有187万多起违规驾驶行为被及时纠正,这是依靠每天400多万台北斗导航终端的信息记录实现的。作为世界四大卫星导航系统之一的北斗导航系统设计师,王淑芳参与了两代北斗系统方案的论证和制定,主笔编写了成为北斗系统建设重要依据的四项国家军用标准。

1995年起,王淑芳和研究团队在技术难度大、经费少、国外信息封锁的条件下,坚持走自主创新之路,仅用两年时间就研制出了我国第一台北斗用户机。随着第二代北斗卫星升入天空,王淑芳牵头实施了二代北斗首个示范工程,让近千家终端生产及服务企业进入了北斗领域,带动产值上百亿元。

争当一流,离不开精益求精。今年22岁的杨金龙,是杭州技师学院最年轻的教师,专攻汽车喷漆。2014年,他入选国家队备战世界技能大赛。按照要求,油漆上下的厚度误差不能超过0.01毫米,相当于一根头发直径的1/6左右。为了达到这个目标,杨金龙放弃休息日,每天端着六七斤重的喷枪,用8小时以上的时间练习平稳、均匀地喷漆。

2015年,在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上,杨金龙凭借精细的喷漆技术一举夺得金牌,实现中国在世界技能大赛上金牌零的突破。

第十二届文博会在深圳开幕

第十二届中国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今天在深圳开幕,今年文博会设立“一带一路”、文化创客以及非物质文化遗产等九大展馆,并设立66个分会场。

“一带一路”展馆从上届的2660平方米扩大到7500平方米。首次参会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今天签约文化旅游和创意项目20个。

今年参展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从去年的15个增加到35个。

文化创客馆组织了创客空间、工业设计与创客交流融合等内容参展,并提供创客服务、培训辅导、资本支持等平台,打通创业与投融资产业链。

另外以“传承、技艺、产品、保护”为主题非遗馆,组织了约200个国家级、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参展,让观众近距离感受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独特魅力和深厚内涵。

我国持续加大救灾投入力度

今天是我国第八个防灾减灾日,今年的主题是“减少灾害风险 建设安全城市”。各地广泛开展了地震避险、应急救护等防灾减灾演练。数据显示,“十二五”期间,中央财政持续加大救灾投入力度,为中西部地区1096个多灾易灾县购置了救灾应急专用车辆,全国建成9个中央救灾物资储备库,累计采购价值9.83亿元的中央救灾物资,下拨中央自然灾害生活补助资金495.21亿元。灾害应急救助、旱灾临时生活困难救助和冬春临时生活困难救助等三项救助标准平均提升78%。

 

我国减灾救灾科技支撑力量明显增强,灾害遥感监测服务已覆盖全国20个省份,实现灾后1小时内完成地震灾害评估、3小时内完成台风和洪涝灾害评估。

国家发改委:严惩价格违法违规行为

国家发改委今天表示,针对近期群众反映强烈的部分宾馆、酒店、餐饮和物业公司等以“营改增”为借口提高价格,部分小区物业称因“营改增”导致成本增加不再提供刷卡结算,一些公立医疗机构不按政府指导价超标准收取医疗服务费以及部分民营医院收费价格过高等问题,相关企业必须要依法合规、诚信经营,不得实施价格欺诈,或者捏造散布涨价信息,串通操纵市场价格。

包括以上问题在内,4月份,我国12358价格监管平台共受理交通运输、商品零售、房地产及物业管理、医药和酒店管理等领域内的价格举报、投诉等案件达到53720件,比3月份下降了10.7%,价格举报办结率达到了90.58%。

【最美基层干部】韦成刚:为家乡父老建起“同心桥”

韦成刚是贵州省紫云县一名普通的电力职工,而他却用近两年时间,倾其所有,为家乡修建起一座连通村外的桥梁。

韦成刚的家乡紫云苗族布依族自治县,是贵州南部贫困山区,他所在的同心村,更是因为村周围的一条河影响了村子的发展,修一座桥成了全村几代人的心愿,这心愿也一直留藏在韦成刚心里。

因为父母都是残疾人,他们家是靠着政府救济和村民的帮助才熬了过来。为了感恩家乡、回报乡邻,他曾放弃考大学回乡务农、带领村民致富。在妻子生病去世后,花光了所有积蓄的韦成刚,到供电所当了一名乡村抄表员。

在韦成刚抄表巡视的5年时间里,他为8个行政村的1300多名村民服务,累计行走超4万公里,穿坏了20多双解放鞋,由于勤恳能干,去年,韦成刚当上了全国劳模。2014年底,有了七八万元积蓄的韦成刚,决心全部拿出来完成报恩之心。

可七八万块积蓄钱花完后,工程却只完成了一半。当地政府和爱心人士发起“为小桥添块砖”的爱心接力,短短一个多月,韦成刚就收到了近二十万元善款。

 

韦成刚的行为也感动了周边人,当地供电局以韦成刚的名字命名了电商工作站,让更多的人参与到韦成刚家乡的脱贫工作中。

重庆:“减上补下” 激发群团组织活力

在全国群团组织改革试点中,重庆“减上补下”强基层、动员社会借外力,不断为群团组织注入新活力。

重庆田家镇佛镇村的村支书王海燕,今年四月,经层层选拔,当选了重庆市妇联兼职副主席。

这次,重庆市妇联打破年龄、学历、身份、职级的限制,从基层优秀妇女代表中增补了4名执委,选举产生了2名挂职副主席、4名兼职副主席,专职比例由原来的75%下降为40%。

 

今年以来,重庆明确群团领导班子专职成员不超过50%,调减内设机构30%以上,精简市级编制250名。市工会、共青团等群团组织,采取兼职、挂职、购买社工服务等方式,从社会各界选拔优秀人才担任挂(兼)职群团干部,有力充实了基层群团工作力量。

【凡人善举】湖北宜昌:司机 乘客合力救急病女子

突发疾病、路遇车祸,在这个时候最急需的是有好心人搭把手帮一把。今天的《凡人善举》,就带您认识几位这样的好心人。

4月25日早上7点13分,宜昌市区一辆B9路公交车在等红灯时,突然一名女乘客脸色煞白从座位上晕倒,驾驶员郭师傅立即靠边停车。

在征得大家同意后,郭师傅改道直奔中心医院。平时高峰时需要20分钟到半小时的路程,硬是让救人心切的郭师傅十几分钟就开到了。车停稳后,看到她已无法站立,郭师傅一步上前弯腰背起女乘客,飞奔向急诊室。

小钱说自己是上了通宵的夜班乘上公交车回家的,没想到突发急性胃炎,医生说幸亏送医及时,不然脱水休克可能发生危险。

同样的伸手相助还救了广西来宾两位伤者的生命。

4月30号晚上10点多,来宾象州县大乐镇,一辆面包车与一辆电动车相撞,电动车上两人被撞飞后,躺在地上一动不动;肇事面包车上的人估计已不知所措,这时,一辆小轿车路过此地,停到了伤者前方,车上下来的一男一女,迅速做出让人意想不到的举动:在路中间挥手警示过往车辆绕开伤者。

接着,另一名男子出现在画面上,他手里拿着手电筒挥手拦截车辆。从监控上看,在他们拦截示警长达14分钟时间里,有16辆车在他们的示警下绕过伤者减速驶过。

 

处理事故的交警表示,当晚路黑车多,很可能发生二次事故。伤者恢复健康后,找到了三位好心人。监控里拿着手电筒挥舞的人,是象州中学学生,家住公路边,是他电话报警并叫来了救护车,轿车上的一男一女是在象州工作的湖南人。

西藏丁青县5.5级地震 万余群众转移

5月11日上午,西藏昌都丁青县发生5.5级地震,截至目前,地震已造成108户房屋倒塌,69人受伤,一万多名群众被转移安置。本台记者今天中午连夜赶到了受灾最严重的乡镇,嘎塔乡的受灾群众安置点。

在这次地震中,嘎塔乡受灾严重,12名伤势较重的群众,已全部被送至昌都市人民医院接受治疗。

通过嘎塔乡群众拍摄的视频可以看到,地震发生后,山上有巨大的山石滚落。这也造成嘎塔乡周边有8条道路不同程度受损。经过一天的紧急抢通,已有6条道路恢复了交通,目前还有70名救援人员带着大型装载机在持续抢通道路。

 

目前,包括400顶帐篷,500床棉被在内的各种救援物资正源源不断送往灾区,30多名医护人员也正赶往震中。当地已经启动恢复重建工作。

西部大风扬尘 北方降雨降温

这两天,我国西北部分地区遭遇大风扬尘天气,而东北、华北则出现大范围降雨,气温明显下降。

11号,新疆、宁夏的部分地区遭遇强沙尘天气,局地出现了沙尘暴。在新疆巴州若羌县,虽然正值中午,但沙尘笼罩的县城犹如傍晚一般,严重的地方能见度只有十几米。为消除安全隐患,工作人员顶着狂风清理道路两旁被吹倒的树木。

从昨晚开始,北方部分地区普降中到大雨。北京市一度发布雷电预警,部分地区达到暴雨级别。受大风降雨影响,河北张家口坝上地区最低温度降到了零度以下;在吉林长春,降雨导致市区多处地方出现积水;辽宁沈阳启动了城市防汛二级预警,市内交通出现拥堵,但民航和铁路出行未受影响。

 

中央气象台预计,13号夜间起,我国中东部地区将迎来大范围降雨。广西、贵州、云南的局地将出现暴雨或大暴雨,防汛形势依然比较严峻。

国内联播快讯

上海等七地新增为全国综合医改试点

国务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近日决定,新增上海、浙江、湖南、重庆、四川、陕西、宁夏开展综合医改试点。新增试点要建立医疗、医保、医药统一的管理体制,率先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突破。

十城市环境质量未改善将被督察督办

环保部今天通报,一季度一些地区的环境质量还未得到有效改善,环境执法力度亟待加强。山西晋城、安徽阜阳、滁州、宿州,江西宜春,河南漯河、周口,湖南常德,陕西咸阳,新疆乌鲁木齐等十个城市,将被督查督办。

甘肃去年1742个贫困村实现脱贫

甘肃全省6220个贫困村,近期有1742个贫困村通过省市两级脱贫验收。2015年,甘肃减贫128.7万人,比预期目标超出28.7万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13.9%。

各地庆祝国际护士节

今天是国际护士节,各地举行护士技能大赛等活动,弘扬南丁格尔精神,向“白衣天使”致敬。根据国家卫生计生委最新统计,截至去年底,我国注册护士总数达到324万人,比2010年增长58%。全国医护比为1:1.07,长期以来医护比例倒置问题得到根本扭转。

台湾东部海域发生6.2级地震

中国地震台网测定,今天上午11点17分,台湾宜兰县海域发生6.2级地震,震源深度15千米,全台湾从南到北都有震感,随后发生超过4级的余震多次,所幸没有人员伤亡。福州、泉州等地也有震感。

我国证实寨卡病毒导致小头畸形

中科院遗传发育所与军科院研究团队合作,在全球首次证实寨卡病毒感染后,可以在胚胎脑中快速复制,造成神经元大量死亡,直接导致小头畸形发生。

国际地球化学研究中心在我国成立

今天,全球首个国际地球化学研究中心在我国成立,中心将建立全球地球化学基准网,开展全球资源评价和环境变化监测,服务人类未来资源评价、全球重金属元素污染评价等内容。

创新中国春季峰会吸引全球创业团队

2016创新中国春季峰会暨春季创新展在北京开幕,全球130个创业团队齐聚国家会议中心,向万名观众展示了最前沿的创新科技。1500多位来自世界各地的投资人参加展会,力争实现创新创业与资本的无缝连接。

第八届“文化企业30强”发布

 

今天,光明日报和经济日报联合发布第八届“文化企业30强”名单,保利文化集团、深圳华侨城等30家企业榜上有名。

巴西总统罗塞夫因弹劾案被停职

当地时间今天早上,也就是北京时间今天下午,巴西参议院对总统弹劾案第一次全体会议投票结果出炉。参议院以55票支持,22票反对,通过总统弹劾案。巴西总统罗塞夫随后被停职,停职时间最多180天。总统职务由副总统特梅尔代理。

按照程序,本次投票通过后,相关弹劾报告还会经总统自辩后进行相应修改,并递交参议院进行第二次全体投票。第二次投票如仍以超过半数通过,参议院全体会议则将在联邦最高法院主持下举行第三次,也就是最后一次表决。如三分之二以上参议员认为罗塞夫存在过失,罗塞夫将正式被罢黜。

美国设在罗马尼亚的反导系统启用

美国设在罗马尼亚南部德韦塞卢的欧洲反导系统今天正式启用,这是美国政府在欧洲推进反导系统建设的重要一步,尽管美国一再宣称,欧洲反导系统的设立不是针对俄罗斯,但这还是引发了俄罗斯方面的不满。

本次启用的反导系统于2013年开工建设,部署有陆基SM-3导弹拦截装置和雷达设施,可以拦截中短程弹道导弹。美国一名官员11号表示,建立和使用该反导弹系统的目的是为了保护北约,以抵抗来自军事实力日益增强的伊朗的威胁。

然而,俄罗斯外交部11号指出,没有任何证据显示伊朗的导弹系统将威胁北约成员国的安全。欧洲反导弹系统的设立是对俄罗斯国土安全的威胁。

根据美国的欧洲反导计划,将分三个阶段完成欧洲反导系统的部署。第一阶段,在西班牙南部的罗塔部署四艘具有反导能力的“宙斯盾”舰。这一目标已于去年完成。这次在罗马尼亚启动的反导系统是整个计划的第二阶段。而第三阶段就是在波兰莱基考沃设立反导系统,旨在应对中程及中远程导弹威胁。11号,美军已经明确表示第三阶段反导系统的建设工作将于13号迅速展开,预计将于2018年投入使用。

巴格达一天内发生三起严重袭击

继11号上午发生汽车炸弹袭击造成严重人员伤亡后,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当天下午再次发生两起汽车炸弹袭击,又造成至少25人死亡,多人受伤。极端组织已宣称对当天的三起袭击事件负责。

据伊拉克内政部官员透露,一名武装分子11号下午在巴格达北部卡德米亚区一处人流密集的广场引爆了汽车炸弹,造成17人死亡、30人受伤。这名官员称,事发地当时聚集了许多什叶派朝觐者,估计他们是恐怖分子的袭击目标。

随后,在巴格达西部贾米亚区发生另一起汽车炸弹爆炸,造成至少8人死亡、20人受伤。

当天上午,极端组织还在巴格达东部萨德尔城的一个集市内实施了汽车炸弹袭击,造成至少64人死亡、87人受伤。极端组织称其目标是当地的什叶派民兵。

自今年以来,极端组织已多次在巴格达等伊拉克多个城市实施自杀式爆炸袭击,造成大量人员伤亡。分析认为,频繁发生的恐怖袭击是极端组织在战场上受挫后采取的疯狂报复。

国际联播快讯

俄罗斯多地发生严重森林大火

近日,俄罗斯8个联邦主体的116处森林发生火灾,远东地区和西伯利亚地区森林大火最为严重。受近期干燥大风天气影响,消防人员灭火难度加大,一些地区暂时无法阻止火势蔓延。目前,已有16个地区实施防控森林火灾的紧急状态。

有数据显示,今年以来俄罗斯森林大火过火面积总计可能已超过100万公顷。

“超级环”进行首次推进测试

11号,新型交通系统“超级环”在美国内华达州沙漠地区进行了首次推进测试。该系统由密闭的双向管道和运输舱组成,采用磁悬浮技术,依靠电力运行,设计时速为1200公里左右。按照这一速度,从洛杉矶到旧金山600多公里的旅程仅需30分钟,比飞机还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