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2日新闻联播文字版

20160522今日新闻联播主要内容:

  • 【脱贫攻坚在阜平】老区攻坚 决战龙泉关
  • 黑龙江:发力供给侧 做好农业加减法
  • 广州:数据多跑路 企业少跑腿
  • 南京:为创业者打造一方乐土
  • 【归国创业梦】谭天伟:坚守梦想 站在科技前沿
  • 老人三年攒万元 购买图书赠学校
  • 南方多地有效应对雨情 确保安全度汛
  • 国内联播快讯
  • 世界中国学论坛东亚分论坛在韩开幕
  • 阿塔利班最高领导人被证实死于空袭
  • 埃及军方公布部分失事客机残骸画面
  • 国际联播快讯

以下为详细的文字版全文:

【脱贫攻坚在阜平】老区攻坚 决战龙泉关

革命老区河北省阜平县,是我党我军历史上创建的第一个敌后抗日根据地——晋察冀边区政府所在地,因为土地贫瘠,交通不便,一直是全国重点贫困县,这个县龙泉关镇的骆驼湾和顾家台两个村,过去人均年收入才900多块钱。2013年新年前夕,习近平总书记专程来到这里看望困难群众,访农户、看真贫,并要求各级党委政府坚定信心、找准路子,想方设法、群策群力,尽快让老区的乡亲过上好日子。这之后,阜平县被确立为“燕山——太行山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试点”,从此迈进了向贫困宣战、向小康进军的历史新阶段。从今天起,本台将推出系列报道《脱贫攻坚在阜平》。

阜平县的龙泉关镇,平均海拔1500米,到处都是乱石滩。2012年之前,村民只能在零碎地块里种些玉米和土豆维持生活,年人均收入还不到一千块钱。

收成本来就不好,山鸡和野猪还来添乱,村民们日子过得很艰苦,给孩子娶媳妇更成了大难题。

阜平县的20多万人口中,有近一半生活在贫困线以下。2013年新年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在太行山区考察扶贫工作时,专程来到阜平县的龙泉关镇。

河北省阜平县龙泉关镇骆驼湾村村民 唐荣斌:

家里还没来得及收拾呢!我们正在吃饭,总书记说你们吃的什么饭?就把锅盖掀开了。就从锅里拿了一个大山药,(给随同的)每个人一块儿,掰一块儿就放到嘴里了。我问他,我说好吃不好吃?总书记说,好吃,好吃。

唐荣斌的孩子都在外地打工,房子是50多年前他和老伴成亲时盖的,土炕和被褥都很破旧。习总书记说,我到这里来,就是要看真贫,看大家生活过得到底怎么样,然后咱们一起想办法,早日脱贫致富。随后,习总书记又来到顾家台村村民顾成虎家。顾成虎的儿子从小患病,女儿正在上学,一家人生活过得很困难。

在顾家台村村委会座谈时,习总书记说,阜平自然条件很差,群众生活很艰苦,但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阜平县不到9万的父老乡亲,省吃俭用,养育着9万多人民子弟兵,为中国革命的胜利作出了重大贡献,党和人民永远不会忘记。我们要心里装着困难群众,早一天让乡亲们的腰包鼓起来。

牢记总书记的嘱托,2013年2月,当地各级党委政府派出扶贫工作队进村入户,希望带领乡亲们找到脱贫致富的好路子。由于土地贫瘠加上交通闭塞,大山深处的一些老百姓,对于“扶贫”工作的理解还停留在几十年前的老观念上。

驻村实地调研后,扶贫工作队发现乡亲们反映意见最集中的是日常的出行问题,骆驼湾村通往外界的路不足一米宽,因为无法通车,柴米油盐都要从十几里外的镇上背回来,老人、孩子生了病更是让人犯愁。

工作队决定先从改变基础设施入手,但拓宽村路需要拆除个别村民的猪圈,刚一蹚开步,矛盾就来了。

村民们说,养猪是家里的主要收入来源,猪圈一拆,就没了来钱道,工作队决定在村里修建专门的养猪区域,但村民们又说,猪一挪地方就会生病,要求工作队干脆帮着把猪卖了。

河北省阜平县龙泉关镇顾家台村扶贫工作队 王恩东:我不是说光拆猪圈、建猪圈,拆猪圈建猪圈,我们还得卖猪,真卖猪了,他们又说路这么远,那能不能帮我再杀了?然后再给他杀成肉拿走,再卖。

王恩东说,村民们其实也都明白,修路是为村里办好事儿,但因为他们穷怕了,还是想借机把个人的利益最大化,工作队就一边做实事儿,一边给他们讲扶贫政策,半年多后,村子里的道路全部修通,还装上了太阳能路灯。有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变化,乡亲们的精神头和干劲儿也就足了。

2013年7月份,工作队又利用上级的扶贫资金打水井,改水改厕,半年时间,自来水就接进了家家户户,可让大家没想到的是,仅仅几个月后,就停用了。

河北阜平龙泉关镇骆驼湾村干部  顾润金:村里没有企业没有收入,老人们宁愿担点水也不愿意掏那两毛钱。

干部们意识到,必须尽快找到好产业,让乡亲们的腰包鼓起来,才是让大家过上好日子的长久之计。

短评:扶贫要先扶志

扶贫要精准到位,关键要扶到点上、根上。河北阜平在脱贫攻坚中,找准了穷根,先从扶志入手,用一件件实事鼓舞起乡亲们的干劲儿,剔除了只想被动伸手要钱的老观念,积极探索如何走出“石头缝里难致富”的困境。扶贫工作要给困难群众送温暖,更要送志气、送信心。好日子等不来、要不来,只能干出来。只要坚定信念、找准路子,上下同心、苦干实干,弱鸟也有望先飞,至贫也将能先富。

黑龙江:发力供给侧 做好农业加减法

从去年开始,粮食总产量和商品量连续5年位居全国第一的黑龙江,越来越感觉到“粮食不好种了”。尤其是玉米价格下滑,让黑龙江农民的钱袋子缩水不少。如何在供给侧改革中寻找突破口,确保农民持续增收,成为黑龙江必须破解的难题。

这几天,黑龙江克山县仁发合作社理事长李凤玉忙得脚不沾地,6千亩有机大豆拽着他,每天都要巡视一圈才放心。

去年,仁发合作社牛刀小试,按有机标准种了1千亩大豆,不用化肥农药,生物除虫,人工除草,专用机械收割和定点专库存储,建立了从种到收的全程留痕化电子档案。李凤玉没想到,有了“有机”这俩字,每斤大豆的价格比玉米高出了13倍。

别看现在李凤玉说起有机大豆两眼放光,但在几年前,大豆却让他爱恨交加。在“手抓一把攥出油”的黑土上长出来的大豆,品质绝对是没得说,但以前种的多是榨油用的大豆,成本高,产量低。跟进口大豆“掰手腕儿”就没赢过。白费功夫不挣钱,豆农撂了挑子,黑龙江的大豆种植面积因此萎缩了近一半。从去年开始,黑龙江对市场进行了细分,发现高蛋白食用型大豆仅国内市场需求就在200亿斤,而黑龙江各品种的大豆加在一起产量也只有100亿斤左右。巨大的市场空间,让李凤玉们找到了“种瓜点豆”的依据,也让黑龙江省看到了结构调整的方向。

农业供给侧改革,要补短板,也要去库存。对于库存压力最大的玉米要结结实实地减少产能。黑龙江玉米种植面积达到1亿1千万亩,差不多占到全国的六分之一。今年国家取消了玉米临储收购政策,玉米价格可能还会继续走低。黑龙江省决定,引导农民减种玉米1500万亩。李凤玉的仁发合作社一共有5万6千亩地,去年,仅玉米就种了4万多亩。在政府的支持下,今年仁发合作社减掉了3万多亩玉米,只保留了6000亩地的黏玉米,其它地除了有机大豆外,还种上了马铃薯、杂粮等作物。

日前,黑龙江出台了《关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意见》,今后,黑龙江将深入推进市场化改革,推广“互联网+农业”,探索全生产过程展示营销、点对点营销、集团或个人定制营销,推动农业在“种得好”“卖得好”方面实现突破。

广州:数据多跑路 企业少跑腿

在打造国际航运中心过程中,广州深化改革,将国际贸易环节21个部门的审批事项合并在一个窗口办理,让数据多跑路,企业少跑腿。

南沙港1/4的货船进出关手续由喻伟所在的公司代理,代办通关是他的最主要工作,这一次,他为一艘马来西亚货轮办手续,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方便。

一次国际贸易完成,审批环节涉及海关、海事、检疫、边防等21个部门。过去,企业要挨个跑,现在,在这个窗口,企业只需填一张表,后台会自动派送到各部门,审批完成后,返回来也是一张表。

这张表,让企业的申报事项从原来的479项减少到272项。喻伟的公司一年代办450多艘船舶的进出港手续,这项改革,他们就可以少填报9万多项资料。

变人跑为数据跑,改革带给企业的不光是便利,更是效益,日本电装株式会社在南沙港一年的进出口总额超过15亿元人民币,广州的一系列制度改革,让他们一年就能省70多万。

国际贸易便利化改革带给广州的是,越来越多的船公司布局南沙港,今年,南沙港新开国际班轮航线21条,到年底,国际班轮航线总数将达84条,覆盖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所有大型港口。

而今年一季度,广州出口增长14.4%。

南京:为创业者打造一方乐土

南京市依托产业、科教、人才优势,建立特色创业街区,让创业项目和众创空间深度融合,为创业者打造一方乐土。

南京市珠江路曾是华东地区最大的电子产品集散地。2015年,当地依托周边南京大学等数十家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将这里改造成创新创业街区,“创业市集”“优客工场”等一批众创空间纷纷入驻。在众创空间“魔豆工坊”,这家名叫“迷彩派”的创客企业,短短5个月就由2个人发展到20人,他们制作的网络视频点击量接近9亿次。

目前,南京市已经形成了珠江路、软件谷、模范路等多个创业街区。在这里,创业企业不仅可以享受到人力、税收等优惠政策,还有机会直接与风险投资、生产企业,银行对接。另外,创业街区还开发出众创空间联盟和高校园区联盟APP,将街区内的企业、高校等单位联系在一起,实现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的紧密结合。

2015年以来,南京市先后涌现出127家特色鲜明的众创空间,孵化器总数达158个,培育科技型企业3732家。

【归国创业梦】谭天伟:坚守梦想 站在科技前沿

生物工程是21世纪科技的“三大工程”之一,是获取未来科技经济竞争优势的一个重要领域,留学回国以后,谭天伟院士带领团队,致力于做这一领域的先行者。

化石能源日益短缺,人类何以为继?科学家们有一个宏伟的构想:用秸秆、杂草来生产药品、汽车、塑料,让生物来提供今天人类所必需的一切。

谭天伟1981年考取清华大学,1990年他被国家公派前往德国和瑞典学习生物化学工程,1993年在国外学习结束以后,他谢绝了导师的挽留,决定回国发展,来到北京化工大学继续从事生物化工的研究。

回国之后,他积极推动生物制造在中国的发展,实现了酶法生物柴油以及生物增塑剂的工业化突破。现在谭天伟和他的团队正在着手研发一种基于生物原料的PX生产方法。

“PX”也叫“对二甲苯”,是与国计民生息息相关的重大化学品之一,我国70%以上的纺织行业原料及80%以上食品、饮料包装瓶与PX直接相关。由于发展受限,我国PX长期自给不足,高度依赖进口,扩大PX生产是必然选择。

利用农林废弃物生产PX是世界生物质利用技术开发的热点,我国在该领域处于与世界同步发展的阶段,一旦取得技术及产业上的突破,有望形成世界领先的生物基PX生产工艺,抢占战略制高点。

老人三年攒万元 购买图书赠学校

71岁的苏秀英是河南省周口市郸城县的一位普通农民,就在前不久,她把自己多年省吃俭用攒下的一万块钱捐出来,给当地学生购买普法读物,接下来,我们就一起认识这位老人。

几天前,郸城县第二实验中学收到了2000多册普法读物,而买这些书的钱都是当地一位农民——苏秀英捐赠的。今年春节前,苏秀英将一万元的捐款送到了郸城县教育体育局。

工作人员决定把这笔钱先保存起来,同时寻找捐款者。5月6日,老人再次来到教体局,她告诉工作人员,此前捐的那一万块钱,她希望能给学生购买普法类的图书。

经了解得知,今年71岁的苏秀英和老伴儿平日就在村里种些庄稼和蔬菜,捐出的这一万元钱,苏秀英攒了三年的时间。而像这样的善举,她并不是第一次做。

给留守儿童捐赠图书的事传开后,一家公益项目提出要给苏秀英颁发千元奖金,苏秀英拒绝了。

南方多地有效应对雨情 确保安全度汛

南方地区最近一轮的强降雨天气,造成部分城市、乡镇受灾,各地采取有效措施抢险救灾,确保群众安全度汛。

在这轮强降雨中,广西北流市平政镇受灾严重。20号上午11点多,由于河水倒灌,地势较低的平政镇初级中学发生内涝,水位迅速上升,1300名师生被困。

当地政府立即组织救生艇、冲锋舟和近百名抢险队伍,把受困师生全部转移到安全地区。到当天晚上,该校内涝洪水逐渐退去。相关部门正在排查灾后隐患,争取让学生尽早恢复正常上课。

从19号晚上开始,湖南永州江华县局部地区出现大暴雨,部分农田村庄被淹。为应对汛情,沱江镇豸山社区工作人员当起了“预警员”。暴雨前挨家挨户提醒居民注意山洪,随时撤离。暴雨后走访居民,查看房屋受损情况,提醒居民及时消毒。

正因为“预警员”不厌其烦的劝导,这些年,豸山社区在汛期没有发生一起因居民舍不得撤离老房子而导致的人员伤亡事故。

国内联播快讯

今年将为基层招收五千名免费医学生

今年国家将为乡镇卫生院等基层医疗机构,招收5000名农村订单定向免费医学本科生。这些学生毕业后,须到城市大医院接受3年全科专业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再到基层从事临床工作。

海军远海训练编队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由南海舰队三艘导弹驱逐舰、导弹护卫舰组成的远海训练编队,在西太平洋某海域展开对海实弹射击训练,进一步检验了武器舰炮系统性能,有效提升了编队实战化训练水平。

辽宁盘锦艺术再现古老辽河口民俗

大型原野情景展演《印象辽河口》在辽宁盘锦举行,原汁原味再现了百年辽河口渔雁号子、田庄台吆喝、农耕稻作等民俗。

今夜“火星冲日”  迎火星观测最佳时机

今夜火星冲日将至,公众迎来观测火星的最佳时机。火星冲日是指火星在绕日公转过程中运行到与地球太阳成一线的状态,而地球恰好位于太阳和火星之间的天文现象。日落时火星会从东南方升起,日出时于西方落下,整夜可见。本次火星冲日时,火星距离地球约7600万公里。专家介绍,虽然这次的冲日并非大冲,但明亮且颜色略有发红的火星观测依然值得期待。除肉眼观测外,可用望远镜观测到火星表面的颜色变化,甚至还可看到位于其两极的白色极冠。最佳观测时间为天黑后两小时至天亮前两小时。

世界中国学论坛东亚分论坛在韩开幕

世界中国学论坛东亚分论坛22号在韩国高丽大学拉开帷幕。

来自中、韩、日、新加坡、马来西亚、蒙古国等国的50多名专家学者将以“中国未来的发展前景”为主题进行为期两天的深入研讨。中国学既包括传统汉学、也包括当代中国研究。本次论坛由世界中国学论坛组委会主办,上海社会科学院和高丽大学亚细亚问题研究所共同承办。 除主议题外,论坛还设置了中国经济发展前景、中国政治与社会发展前景等分议题,并组织学术讨论。

两年一度的世界中国学论坛首办于2004年,至今已在上海成功举办六届,成为各国交流的重要平台,也是国际社会观察和理解中国的重要窗口。

2015年,该论坛在纽约、亚特兰大举办了美国分论坛,本次东亚分论坛是首次在亚洲举办的分论坛,也是世界中国学论坛第二次海外之旅。

阿塔利班最高领导人被证实死于空袭

阿富汗情报部门——阿富汗国家安全指挥部22号向媒体发布声明,确认阿富汗塔利班最高领导人阿赫塔尔·穆罕默德·曼苏尔在21号美军的无人机空袭中身亡。

阿富汗国家安全指挥部的声明说,曼苏尔是在被监视了很长一段时间后,在21号下午3点多的无人机空袭中死亡的。

此前,阿富汗首席执行官阿卜杜拉也表示,美国方面已通知阿富汗政府,塔利班最高领导人曼苏尔很有可能已死于美军的定点清除行动。

阿卜杜拉说,曼苏尔是目前阿富汗政治和解进程中的主要障碍,他的死亡将对该组织造成重大打击,可能将引发塔利班内部动荡,并对陷入停滞的和谈产生复杂影响。

此前,美国防部发言人在21号表示,美军在阿富汗和巴基斯坦边界地区对塔利班发动无人机空袭,目标是塔利班领导人曼苏尔。空袭结果目前仍在评估中。

曼苏尔原为阿富汗塔利班前领导人毛拉·穆罕默德·奥马尔的副手,2015年7月31号接替病死的奥马尔正式成为该组织新领导人,这在当时引发了多名塔利班高层的不满。为弥合塔利班内部的巨大分歧,曼苏尔在阿富汗多地频繁发动袭击,以证明自己是合格的领导人。有分析人士认为,塔利班2016年的“春季攻势”较以往更加凶猛,这除了与塔利班领导层变化有关联外,也是塔利班为了在与阿富汗政府谈判或对峙过程中增加手中筹码的方式。

埃及军方公布部分失事客机残骸画面

埃及国防部21号公布了失事的埃及航空公司MS804客机部分残骸的视频图像,但是,客机的黑匣子目前还没有找到。

埃及国防部21号公布的图像显示,这批残骸包括带有埃航标识的座椅套、安全带、救生衣,以及遇难乘客的遗物等。

不过,埃及民航部长谢里夫·法特西 当天表示,迄今为止,还没有打捞出“任何重要部件”,特别是对分析空难原因最为关键的两个“黑匣子”。

目前, 法国、埃及、希腊、英国、美国和塞浦路斯等国还在相关海域内进行搜寻,法国海军一艘公海巡逻艇20号从土伦港起航,前往失事客机可能坠毁的海域。法国海军一名发言人称,失事客机的两个黑匣子很可能已沉到水底,巡逻艇上配备的声呐设备可以识别黑匣子发出的信号。

此外,一家航空无线电通信网站还公布了埃航MS804客机从雷达上消失前,飞行员与地面空管人员的首份通话录音。录音显示,这架从巴黎飞往开罗的客机,在飞经瑞士及意大利的领空时,都与当地的空管人员进行了联系,对话显示一切正常。对话距离客机从雷达上消失,大约有两个半小时的时间。

国际联播快讯

朝鲜提出与韩国举行事务性接触

据朝中社21号报道,朝鲜国防委员会人民武装力量部当天向韩国军方提出,为缓和军事紧张局势、创造双方军事互信,建议在5月底或6月初双方方便的时间和地点进行事务性接触,讨论双方军事当局会谈问题。

对此, 韩国国防部当晚回应说,针对朝方提议,韩国政府的立场没有改变,与朝鲜对话必须以朝鲜采取无核化措施为条件。

斯里兰卡洪灾已造成73人死亡

斯里兰卡多个地区21号再次出现降水,导致流经首都科伦坡的斯里兰卡第四大河流——凯拉尼亚河水位继续上涨,科伦坡及周边地区洪水警报升级。此外,灾情最为严重的凯格勒地区当天再次发生山体滑坡。目前,强风和降雨天气造成的洪水和山体滑坡已造成73人死亡、50万人受灾。

中国驻斯里兰卡大使馆20号提醒中国公民近期谨慎前往斯里兰卡受灾地区,使馆同时提醒在斯中国公民和机构加强安全防范和应急准备。

哥斯达黎加火山喷发 大量航班受影响

位于哥斯达黎加中部的图里亚尔瓦火山连日来持续发生喷发,火山灰喷发柱高达3000米,首都圣何塞被大量火山灰笼罩,多家航空公司推迟、取消进出港航班,部分航班改降其他机场甚至返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