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9日新闻联播文字版

20160529今日新闻联播主要内容:

  • 经中央军委批准 《习近平关于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重要论述摘编》印发部队
  • 【脱贫攻坚在阜平】第六集:科学规划 携手奔小康
  • 【脱贫攻坚在行动】金融助力产业扶贫 打好脱贫攻坚战
  • 【“两学一做”我为什么入党】龚全珍:入党的誓言 要用一生去践行
  • 【归国创业梦】王欣然:原创创新 引领科技前沿
  • 【创新强国梦】创新之源:人才的支撑
  • 【绿色中国】保护生态 共享森林多样美景
  • 贵阳数博会展示千项高科技成果
  • 粤桂浙等地暴雨引发次生灾害
  • 普京访问希腊 寻求解除制裁突破口
  • 国际联播快讯

以下为详细的文字版全文:

经中央军委批准 《习近平关于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重要论述摘编》印发部队

经中央军委批准,为帮助广大官兵全面深入学习贯彻习主席关于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重要论述,中央军委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领导小组组织编印了《习近平关于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重要论述摘编》。该书内容,摘自习主席2012年11月至2015年11月期间的讲话、批示等重要文献,集中体现了习主席改革强军重大战略思想。近日,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下发《关于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关于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重要论述摘编>的通知》,对部队学习使用提出要求。

【脱贫攻坚在阜平】第六集:科学规划 携手奔小康

革命老区河北省阜平县地处太行山深处,属于燕山——太行山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扶贫攻坚任务十分艰巨。在发展大棚食用菌和新型果树种植的项目顺利推进之后,县里和扶贫工作队决定立足当地区位和生态优势,发展乡村旅游,确保乡亲们眼下能脱贫、将来致富快。打造乡村游,要有真“卖点”,这一天,一场技能比拼大赛在龙泉关镇上演了。

一大早,骆驼湾村的小广场就站满了人。手工绣、花糕馍、小石磨,大灶台,参赛选手们准备登场亮招儿,龙泉关镇党委书记刘俊亮也赶来为大家加油打气。

山核桃、小麦面、大红枣、鲜鸡蛋,选手们精心制作,围观者水泄不通。

把当地多种食材融入传统面点,顾大妈的独特创意受到了大家追捧,作品也被游客抢在怀里不撒手。

顾家台选手的作品别出心裁,骆驼湾村唐荣斌两口子的蒸土豆、杂粮粥也很抢手。

抢手的不仅是蒸土豆和杂粮粥,杨大妈的摊黄子一做出来就被围观者抢去品尝,一大盆面快见了底,评委们还没过来,几位大娘着急了。

美食区气氛热烈,手工区也是紧锣密鼓,过年时贴的窗花,玉米皮编的座垫,汉子们从山上弄来的根雕,妇女们最拿手的鞋垫和刺绣,就连打石磨、盘炉灶这些家常活儿,也变成了比赛项目。乡亲们说,通过技能大赛,把山里的老手艺教给年轻人,肯定能吸引外面的游客。

荆条编织选手王俊大爷已经80多了,以前编的东西都是自家用,没想到这次比赛获奖得了洗衣机,几件参赛作品也被游客掏三百块钱买走了。

过去因为穷,许多年轻人都外出打工,这次回来亲眼看了村里的致富产业和技能大赛,许多人开始重新盘算自己的生活。

这段时间,龙泉关一带的山坡上,野生的桃花、杏花陆续盛开,来赏花的外地人多了起来,村民刘永刚家坐满了吃饭的游客。

刘永刚夫妻俩过去在外打工,村里食用菌大棚建成后,两口子赶回村里,一口气承包了5个大棚,还办起了农家乐,好的时候,一个月能挣一万多块钱。随着阜平县美丽乡村建设的加快,越来越多的打工者陆续返乡,参加县里免费组织的各种技能培训。

山青了,树绿了,龙泉关镇的大棚也见了收成,看着长势喜人的蘑菇变成钞票,辛苦了几个月的村民们,心里的石头终于落了地。

让乡亲们更高兴的是,阜平县还利用政策扶持资金,陆续在各乡镇建起了新学校,养老院,医保和养老保险也辐射到了全县。

山上有果树,沟里有香菇,游客们吃着农家饭,村民们搬进了新民居,大山里的日子一天天红火,乡亲们脱贫致富的劲头越来越足。

 

虎瘦雄心在,人贫志气存。河北阜平深山里的贫困群众,要用双手在石头缝里刨出幸福生活了。当地的扶贫工作见成效,关键是在“准”字上下足了功夫:找准了穷根,选准了项目,积极探索,永不放弃。摆脱贫困,终究还是要靠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和辛勤劳动来实现。

【脱贫攻坚在行动】金融助力产业扶贫 打好脱贫攻坚战

今年以来,我国银行业创新金融服务方式,增强金融扶贫的精准性和有效性,为打好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强力支持。

在江西省宜黄县,几家银行的行长正在为当地的一个扶贫项目进行对接。

银行主动跟进、积极对接,让这个黄茶扶贫项目需要的1800万元信贷资金,基本上都有了着落,这个项目已经吸纳了周边不少贫困户的参与。

今年宜黄县共推出了25个扶贫对接项目,涉及蔬菜种植、黄茶种植、肉牛养殖等方面,总金额达21.8亿元。

而在广东省阳山县,通过土地流转,将原本零散甚至闲置的耕地,重新盘活了,从而形成了大农户带动小农户、贫困户脱贫的扶贫模式。当地银行业也创新配套金融产品,农民可以用土地、住房等资源抵押获得贷款。截至目前,广东省银行业机构累计发放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13亿元,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贷款43.63亿元。

【“两学一做”我为什么入党】龚全珍:入党的誓言 要用一生去践行

龚全珍,是开国将军甘祖昌的夫人。从1949年入党至今60多年里,龚全珍用行动践行了作为一个共产党员的誓言。今天的【“两学一做”我为什么入党】,就给您讲讲老阿姨龚全珍入党的故事。

今年93岁的龚全珍,虽然年岁已高,现在仍在为自己的“爱心救助基金会”忙碌着。

龚全珍,1923年生于山东烟台,194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说起自己为什么入党?她说最初还是跟她的三哥有关。1938年,日军占领烟台,正在读初中的三哥决定中断学业、加入八路军队伍抗日。

三哥加入八路军,跟着共产党抗日,给年幼的龚全珍留下了深刻印象。日军占领烟台后,龚全珍亲眼目睹了日军暴行。1941年,她和同学离开烟台到安徽、陕西求学。1945年,龚全珍考入西北大学,那里有很多进步学生,他们发起学生运动,这让龚全珍对共产党有了近距离的了解。

1949年新中国成立,龚全珍大学毕业,由于受三哥和进步学生的影响,她报名参军,要求到边疆工作。随后,龚全珍被分配到新疆军区子弟学校当老师,在那里,很多参加过革命的老党员都成为她的同事。

龚全珍向组织提交了入党申请书,由于工作出色,1949年底,经组织批准,她成为一名共产党员。

1957年,丈夫甘祖昌因伤病主动请辞,回家乡江西莲花县务农,龚全珍也跟随丈夫来到莲花县的乡村小学任教。回乡后,夫妇俩严格按照党的生活准则办事,尊重乡村干部,从不摆老干部的架子;对待子女、亲属,也是非常严格,不搞特殊化。夫妇俩领了工资,也是“先交党费、留下生活费,其余的全部买农药化肥支援农业”。龚全珍还成立了“龚全珍工作室”服务社区、群众;她设立的“龚全珍爱心救助基金”,已经筹集资金近40万元,资助了140多名困难学生。

即便如此,龚全珍仍然时时审视自己,做得是否符合一个合格的共产党员。

在龚全珍看来,自己所做的一切,正是在践行她当年的入党誓言。

【归国创业梦】王欣然:原创创新 引领科技前沿

他是一位80后,回国仅4年,已经在国际前沿的下一代电子信息材料领域取得了一系列国际领先的原创成果。他还是最年轻的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和“长江学者”之一,他就是南京大学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王欣然。

今年1月以来,王欣然和他的科研团队在《物理评论快报》、《先进材料》等世界知名学术期刊上接连登载了5篇论文。其中观测到单层有机晶体中的分子结构对电子运输的影响,这在全世界还是首次。

王欣然开始下一代电子材料和器件的研究,是在美国斯坦福攻读博士期间,头两三年几乎毫无成果,但在王欣然看来,原创性的基础研究就是如此,越有挑战,才越要迎难而上。那会儿石墨烯已被发现是一种理想的电子材料,具有极高的信息处理速度,但由于它不是半导体,不能制成芯片,成为国际难题。

最终,经过反复探索和实验,王欣然与合作者在国际上首次制造出互补型、高开关比石墨烯纳米带场效应晶体管,证实了石墨烯可以成为半导体应用于下一代集成电路。在国际上掀起了石墨烯纳米带研究的热潮。他也因此获得了美国材料学会“优秀博士生银奖”。

然而,让很多人意外的是,结束了博士后阶段的工作之后,王欣然的选择是回国。

2011年底,30岁的王欣然入选国家首批“青年千人计划”,母校南京大学破格聘任他为教授。回国后,他没有选择继续博士期间的研究,而是把目光投向了国际前沿的二维材料半导体器件,随后大胆尝试,在国际上率先提出了“二维有机半导体”的新概念,开创了一个全新的研究领域。

【创新强国梦】创新之源:人才的支撑

人才是科技创新的源动力。拥有一流的创新人才,才拥有科技创新的优势和主导权。今天的《创新强国梦》,让我们走进国家大科学工程和制造业的生产车间,看创新实践中,如何发现人才、培育人才、凝聚人才。

今年1月,我国首个为ITER大科学工程国际合作计划研发设计的环向场导体采购包,经过八年研发和国际专家严格验收,交付日本。ITER计划俗称“人造太阳”计划,是我国首个以平等、全权伙伴身份参加的、规模最大的大科学工程国际合作计划,计划的目的是实验如何将核聚变产生的瞬时巨大能量,转化为一种可持续使用的清洁能源,从而解决未来人类可能面临的能源危机。

面向全社会,吸纳青年人才,通过国际大科学工程的交流实践,给科研和工程人员向美、俄、欧盟等国家高水平人才学习的机会。王晓宇,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经过国际竞聘,进入ITER项目国际总部,工作了九年。两年前回国,已成为相关领域的专家。

作为我国预计投入达百亿元的大科学工程国际合作计划,ITER计划在参与十年来,已经凝聚和培养了一批高水平科研和工程人才队伍,不仅提升了我国核聚变能源领域的自主创新能力,还带动了我国在材料技术、超导技术等离子体技术等相关领域技术的发展。

驱动创新,需要“不拘一格降人才”。在山东的一家轮胎模具制造车间,王钦峰正对最新研制的第九代轮胎模具电火花机床进行调试,这是一项处于世界领先水平的装备技术,除了它,王钦峰还有19项自主创新成果。而他刚入行时只是一名普通工人,现在是公司的第七大股东,拥有股票市值近亿元。

集腋成裘,小创新有大成就。仅2015年,王钦峰所在的轮胎模具制造企业,全员创新改善提案达到88000条,创造价值7200万元。目前,该企业在轮胎模具国际市场占有率达到20%,与世界轮胎75强中的62家建立了稳定合作关系,成为美国GE、法国米其林、日本普利司通等世界顶尖公司的优秀供应商。

2016年5月正式实施的《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明确了各类创新主体在创新链不同环节的功能定位,激发主体活力,激发各类人才的创新积极性。

【绿色中国】保护生态 共享森林多样美景

初夏时节,我国由南到北一片绿意盎然。从今天起,新闻联播推出《绿色中国》系列报道,带您深入不同的林区,通过镜头,展现林区的美丽生态,记录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今天,就让我们先来到黑龙江和海南,领略那里森林的壮美和绿色发展之路。

位于小兴安岭腹地的黑龙江伊春市,是全国重点国有林区,这里保存着我国面积最大的原始红松林,成年红松能够长到23到28米,是我国的珍贵树种。

过去,伊春为国家建设提供了大量的优质木材,但过度采伐也引发了一系列生态问题。

2000年,我国开始实施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2013年,伊春彻底放下斧头锯,全面停止商业性采伐。绿色发展、生态建设成了林区的新任务。原来的伐木工人,有人改行做起了护林员,有人在国家政策的帮扶下,搞起了林下经济。

如今,这片浩瀚的林海构成了一道天然绿色屏障,根据中国林科院测定,伊春森林和湿地每年可吸纳二氧化碳2430万吨,每年在防风固沙、维护生物多样性等方面的生态服务总价值达到了1700多亿元。

保护森林生态,海南的一个重要做法是划定“生态红线”。

位于海南岛西南部的尖峰岭热带雨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有我国现存面积最大、保护最完好的连片热带雨林,孕育着3000多种植物和4000多种动物,重点保护区的森林覆盖率为99.08%。

为了更好保护像尖峰岭这样的生态环境,2015年,海南在全国率先划定省域生态保护红线,而包括了热带雨林、水源涵养、湿地等在内的具有重要生态功能的核心区域,更是划出了禁止性红线,不再进行任何开发活动。

“十三五”期间,海南计划再造林100万亩,森林覆盖率稳定在62%以上。

贵阳数博会展示千项高科技成果

今天,2016贵阳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落下帷幕。本次博览会以“大数据开启智能时代”为主题,1200多位世界大数据产业前沿的专家学者、企业界代表共参与了68场论坛。300多家国内外企业展出了上千项先进技术、智能产品,观众不但能看到全球最先进的人脸识别支付技术,还可以试飞世界第一款口袋无人机、与交互式智能机器人交流,这些大数据技术应用成果不但好看、好玩,而且还能从社会管理、个人信息安全等方面为政府、企业和大众带来更多便利。

粤桂浙等地暴雨引发次生灾害

从昨天开始,华南、江南的部分地区持续降雨,局部出现了暴雨,并引发洪涝、山体滑坡等次生灾害。

28号下午,由于突降暴雨,广东台山凤凰峡景区发生山洪,部分正在景区漂流的游客被山洪冲走。出事后,当地紧急启动突发事件应急机制,组织300多警力分成6个搜救小组展开救援。截至今天下午6点,共有8人遇难,10人获救。

目前,现场搜救工作仍在紧张进行中,相关经营企业负责人已被警方控制。

强降雨同样袭击了广西大部地区。在玉林容县厢南村,暴雨引发洪涝,当地有8名村民被暴涨的河水围困。接到报警,消防队员立即前往救援。

在消防队员帮助下,8名被困群众穿好救生衣,依靠安全绳转移到安全地带。

在浙江建德,大雨不仅使城区严重积水,还导致了山体滑坡。在横路自然村,有多处房屋受损,6人失联。经过搜救,有3名被困人员被找到,但已无生命体征,目前,当地相关部门仍在全力搜救其余失联人员。

中央气象台预计,明天开始,华南地区降雨将明显减弱。不过从31号开始,长江中下游地区将有一次较强降雨过程,局地有暴雨,需防范中小河流水位快速上涨以及次生灾害的发生。

普京访问希腊 寻求解除制裁突破口

俄罗斯总统普京28号结束了对希腊为期两天的访问。希腊是普京今年访问的首个欧盟国家,在欧盟内部就对俄制裁问题出现新动向之际,此访颇受外界关注。

普京此行会见了希腊总统帕夫洛普洛斯和总理齐普拉斯。双方签署了在能源、旅游等领域的合作协议,并发表了关于加强双边关系的政治宣言。

俄罗斯是希腊的重要贸易伙伴,双边贸易集中在能源领域。随着希腊债务危机、乌克兰危机和欧洲难民危机的先后爆发,两国找到更多利益契合点,关系更加密切。

而普京此次访问希腊,还有一个重要目的,就是推动欧盟终结制裁。欧盟因乌克兰危机对俄实施的制裁措施将于7月到期,目前欧盟各成员国正在就是否延长制裁协调立场。普京在希腊表示,如果西方取消对俄制裁,俄罗斯也会立即取消对西方的制裁。齐普拉斯力挺普京,称“新冷战”和制裁没有前景。他说,如果欧盟坚持与俄罗斯对抗,欧洲大陆未来前景堪忧。希腊愿为俄罗斯和欧盟修复关系作出贡献。

国际联播快讯

伊朗第十届议会就职 提升经济是重点

28号,伊朗第十届议会举行就职典礼。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的致信,以及总统鲁哈尼的现场致辞都强调,如何解决经济困境、实现经济增长是本届议会的首要课题。

根据伊朗宪法,议会有权审议议案、对部长投不信任票、弹劾总统、通过预算决算。在新一届议会中,支持鲁哈尼的温和派获得多数席位。

伊民兵在费卢杰发现极端组织地道

伊拉克政府军和什叶派民兵武装组织目前正在费卢杰周边协同作战,打击极端组织。28号,在费卢杰郊区一座废弃的砖窑,民兵武装发现了一条极端组织挖掘的地道。民兵称,为躲避军事打击,极端组织挖掘了四通八达的地道,在地下形成了一条连接其武装据点的网络。有些地道长达数百甚至上千米,给打击行动带来困难。

巴逮捕为曼苏尔办理虚假身份官员

巴基斯坦28号逮捕了两名官员,指控他们为阿富汗塔利班前首领曼苏尔及其家人办理巴基斯坦居民身份证件。其他涉案人员的抓捕行动还在进行中。

一周多前,美军发动空袭,在巴基斯坦境内“定点清除”了曼苏尔。事发后,巴基斯坦官方在现场发现了曼苏尔的虚假身份证件,随即展开调查。巴基斯坦内政部长尼萨尔·阿里汗27号宣布,将在未来六个月在全国范围内展开身份证件核查工作。他透露,仅过去三年,巴基斯坦政府就已经发现并注销了两万九千份伪造护照。

国际空间站充气式太空舱成功展开

经过7个多小时的艰苦工作,国际空间站上的首个试验性充气式太空舱28号成功展开。

按计划,这个充气式太空舱将与空间站对接两年。空间站中的宇航员每年会进入太空舱三四次,收集数据并评估其整体性能,特别是它防范太阳射线辐射、太空垃圾撞击及太空极端温度的表现。这个“充气房”被看作未来人类探索深空栖息地的雏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