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3日新闻联播文字版

20160623今日新闻联播主要内容:

  • 习近平在乌兹别克斯坦最高会议立法院发表重要演讲 携手共创丝绸之路新辉煌
  • 习近平同乌兹别克斯坦总统共同出席“安格连-帕普”铁路隧道通车视频连线活动
  • 习近平会见巴基斯坦总统
  • 习近平会见土库曼斯坦总统
  • 习近平会见蒙古国总统
  • 习近平会见塔吉克斯坦总统
  • 习近平《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单行本出版
  • 全国政协十二届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举行全体会议 俞正声出席
  • 国务院印发《全民健身计划(2016-2020年)》
  • 长征七号首飞在即 进行全系统演练
  • 强降雨持续 防汛形势依然严峻
  • 国内联播快讯
  • 普京:加强中俄合作 推动“一带一路”建设
  • 英国脱欧公投今天举行
  • 国际联播快讯

以下为详细的文字版全文:

习近平在乌兹别克斯坦最高会议立法院发表重要演讲 携手共创丝绸之路新辉煌

当地时间2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塔什干乌兹别克斯坦最高会议立法院发表题为《携手共创丝绸之路新辉煌》的重要演讲,提出构建“一带一路”互利合作网络,共创“一带一路”新型合作模式,打造“一带一路”多元合作平台,推进“一带一路”重点领域项目,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向更高水平、更广空间迈进。

当地时间下午3时50分许,习近平抵达最高会议立法院,乌兹别克斯坦总统卡里莫夫、最高会议参议院主席尤尔达舍夫、最高会议立法院主席伊斯莫伊洛夫在停车处迎接。习近平步入演讲大厅。听众们全体起立,鼓掌欢迎。伊斯莫伊洛夫欢迎习近平到访最高会议立法院。在热烈的掌声中,习近平发表演讲。

习近平指出,丝绸之路是历史留给我们的伟大财富。2013年,我提出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倡议。3年来,“一带一路”建设在探索中前进、在发展中完善、在合作中成长,得到沿线国家广泛认同。沿线各国聚焦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不断深化合作,在多个方面取得积极成果。

习近平强调,“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规模和资源禀赋优势明显,互补性强,潜力巨大,前景广阔。我们愿同包括乌兹别克斯坦在内的各方一道,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向更高水平、更广空间迈进。第一,中国愿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一道,在自愿、平等、互利原则基础上,携手构建务实进取、包容互鉴、开放创新、共谋发展的“一带一路”互利合作网络。第二,中国愿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以“一带一路”沿线各国发展规划对接为基础,以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为纽带,以互联互通、产能合作、人文交流为支柱,以金融互利合作为重要保障,积极开展双边和区域合作,努力开创“一带一路”新型合作模式。第三,中国愿同伙伴国家携手努力,共同打造“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多主体、全方位、跨领域的互利合作新平台。第四,中国愿同伙伴国家一道,继续完善基础设施网络,全面推进国际产能合作,加强金融创新,拓展人文领域合作,推进“一带一路”重点领域项目。

习近平指出,中亚是古丝绸之路必经之地。中国将中亚地区视为共建“一带一路”的重点合作地区和重要合作伙伴。双方要加强发展战略和规划对接,共同寻找合作切入点,不断提高合作水平。中国愿同中亚国家共同推进中国-中亚-西亚经济走廊建设。

习近平强调,中国和乌兹别克斯坦都是伟大的国家,中乌两国人民友好交往源远流长。2000多年来,丝绸之路记载了中乌两国人民和睦相处的点点滴滴,成为中乌世代友好的历史见证。建交以来,中乌双方坚持相互尊重、相互支持,弘扬传统友谊,深化互利合作,推动两国关系不断发展,取得丰硕成果。中乌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是两国关系发展史上又一座里程碑。我们要携手构建多层级、宽领域、全方位的互利合作新格局,推动中乌友好合作写下新的历史篇章。

习近平指出,今年是上海合作组织成立15周年。乌兹别克斯坦作为上海合作组织轮值主席国,为推动组织各领域合作取得实际成果作出了积极贡献。中方愿同乌方及其他成员国一道,以塔什干峰会为新起点,全面提高合作水平,使上海合作组织更好造福地区和各国人民。

习近平强调,希望各位议员继续做中乌关系的推动者、中乌合作的支持者、中乌友好的传承者。中国人民愿同乌兹别克斯坦人民和各国人民齐心协力,为推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而不懈努力。

演讲结束时,现场听众报以经久不息的掌声。

卡里莫夫发表讲话,感谢习近平热情洋溢的演讲,称赞中国发展的伟大成就,表示习近平主席和中国人民是乌兹别克斯坦人民的真正朋友,乌兹别克斯坦愿继续深化同中国的传统友谊和互利合作。

乌兹别克斯坦最高会议参议院和立法院两院议员、政府官员等200余人出席。

习近平同乌兹别克斯坦总统共同出席“安格连-帕普”铁路隧道通车视频连线活动

当地时间2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和乌兹别克斯坦总统卡里莫夫在塔什干共同出席“安格连-帕普”铁路隧道通车视频连线活动。

习近平抵达塔什干会展中心时,受到卡里莫夫、乌兹别克斯坦第一副总理兼财政部长阿齐莫夫热情迎接。

两国元首一同步入活动大厅,共同触摸启动球,大屏幕实时显示列车开始驶入、驶出隧道的画面。现场还播放了“安格连-帕普”铁路隧道项目介绍视频短片。两国铁路公司负责人向两国元首报告通车成功。两国元首对此表示祝贺,并分别致辞。

习近平指出,卡姆奇克隧道是乌兹别克斯坦“安格连-帕普”铁路建设的重点和难点工程。3年来,中乌双方团结一心,精诚合作,攻坚克难,顺利建成这条中亚第一铁路隧道。这是中乌共建“一带一路”的重大成果,也是中乌两国人民友谊与合作的新纽带。道路联通是“一带一路”建设重要方面,也是中乌合作的重点。中方愿同乌方加强合作,不断提高地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水平,为推动两国发展创造更好的条件,更好造福两国人民。

卡里莫夫表示,“安格连-帕普”铁路隧道通车是乌兹别克斯坦国民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一件大事。这一项目极大造福了乌兹别克斯坦人民。感谢中国为乌兹别克斯坦人民实现多年夙愿给予的支持和帮助。

“安格连-帕普”铁路隧道是目前中国企业在乌兹别克斯坦承建的最大工程,是共建“一带一路”互联互通合作的示范性项目。

同日,习近平在卡里莫夫和塔什干市市长乌斯曼诺夫陪同下,向独立广场纪念碑献花篮。

习近平会见巴基斯坦总统

当地时间2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塔什干会见巴基斯坦总统侯赛因。

习近平强调,当前中巴关系强劲发展,高层接触频繁,务实合作深入推进,两国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沟通协调良好。今年是中巴建交65周年,双方要以此为契机,保持高层交往势头,将中巴友好更多转化为务实合作的动力。深化务实合作,重点推动中巴经济走廊建设,要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和能源项目进度,稳步扎实推进走廊配套民生项目。深化经贸、安全、人文领域合作,不断充实中巴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内涵。

习近平指出,在本届上海合作组织峰会上,巴基斯坦将正式签署《加入上海合作组织义务的备忘录》,这是巴基斯坦成为上海合作组织正式成员进程中关键一步,中方期待同巴方在上海合作组织框架内开展深入合作。

侯赛因表示,巴中友谊在巴基斯坦深入人心,两国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一贯相互支持,巴方坚决支持中方在台湾、涉藏、南海问题上的原则立场。巴方期待着在经济发展特别是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基础设施、反恐安全等领域和联合国、上海合作组织等多边事务中继续密切同中方合作。

习近平会见土库曼斯坦总统

当地时间2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塔什干会见土库曼斯坦总统别尔德穆哈梅多夫。

习近平指出,中方高度重视中土关系发展,愿同土方一道努力,全面提高各领域合作水平,充实中土战略伙伴关系内涵。

习近平强调,能源合作是中土战略伙伴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开展好并拓展能源合作,有利于两国经济社会发展。中国企业在土库曼斯坦开展业务的同时,也积极参与公益事业,回馈当地民众。中方赞赏土库曼斯坦积极支持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欢迎土方为改善地区交通基础设施条件、促进物流运输效率提升采取的措施,愿推动中方企业积极参与相关合作。中方愿同土方研究启动两国产能合作,继续探讨农业合作。双方要密切人文合作。我对土方将在中小学开设汉语课程感到高兴。双方要加强执法安全合作,严厉打击“三股势力”,共同维护本地区安全稳定。

别尔德穆哈梅多夫表示,土中战略伙伴关系发展的政治、民心基础牢固。土方愿密切两国政府、议会和民间交流,深化经贸、能源、交通、物流、通信、高技术、人文领域和国际事务中合作,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土方坚持一个中国政策,感谢中方支持土永久中立政策。

习近平会见蒙古国总统

当地时间2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塔什干会见蒙古国总统额勒贝格道尔吉。

习近平指出,当前,中蒙关系发展势头良好,双方保持密切交往,务实合作不断深化。双方应共同努力,加紧落实已达成的各项重要共识,充实中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内涵,推动两国关系迈上新的更高水平。两国要加强各层级交往,夯实互信基础,在涉及各自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理解、相互支持。要加快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同“草原之路”倡议战略对接,拓展务实合作,努力实现双边贸易额2020年达到100亿美元的目标。积极推动两国大项目合作取得实质性进展,在过境运输等项目上加强合作。中方愿同蒙方加强在上海合作组织等地区多边机制内合作,愿同蒙方、俄方共同推进中蒙俄合作,支持蒙方下个月举办第十一届亚欧首脑会议。

额勒贝格道尔吉表示,蒙方对蒙中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蓬勃发展感到高兴,感谢中方长期以来对蒙古社会经济发展给予的帮助。蒙方愿加强同中方各领域交流合作,拓展两国边境口岸建设、过境运输等合作。

习近平会见塔吉克斯坦总统

当地时间2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塔什干会见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蒙。

习近平强调,中塔是亲密无间的友好邻邦和高度互信的战略伙伴。近年来,两国保持密切高层交往,共建“一带一路”取得多项早期收获。中方重视发展中塔关系,愿同塔方推动两国发展战略深入对接,做好顶层设计和重点项目遴选,稳妥有序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框架内合作;深化农业、基础设施、紧急救灾等领域合作,便利人员往来;加强反恐、禁毒、网络安全、打击跨国有组织犯罪等安全合作,实现共同发展繁荣,更好造福两国人民。

习近平指出,上海合作组织是促进地区和平稳定和共同发展繁荣的重要建设性力量。中方愿同塔方以及其他成员国一道努力,坚持弘扬“上海精神”,使上海合作组织为成员国长治久安和发展振兴作出更多贡献。

拉赫蒙表示,塔中世代友好,双边关系建立在平等、互信、互利基础之上。近年来,两国经贸合作势头良好,有关合作大项目不仅成为塔方国家发展的重要支柱,更对区域经济发展起到重要推动作用。塔方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愿继续加强同中方在基础设施、电力开发、农业、地方、人文、安全等领域合作。塔方支持中国和平统一大业,完全理解和坚决支持中方在南海问题上原则立场,反对将南海问题国际化。

王沪宁、栗战书、杨洁篪等参加上述活动。

当地时间6月22日下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夫人彭丽媛同乌兹别克斯坦总统卡里莫夫夫人卡里莫娃共同参观塔什干孔子学院。

彭丽媛在卡里莫娃陪同下抵达孔子学院,塔什干国立东方学院院长、孔子学院中方和乌方院长等在门前迎接。孔子学院学生代表身着中乌两国民族服装,向彭丽媛和卡里莫娃献花。

在孔子学院图书馆,乌方院长介绍馆内藏书情况。彭丽媛向学院转交了中方赠送图书的清单,鼓励同学们多读书、读好书,增强为国家和人民服务的本领。

彭丽媛和卡里莫娃来到书法课堂,观看中方教师教学生书写汉字“学”字。

在厨艺课堂,乌方教师正在教学生包中国饺子。在众人邀请下,彭丽媛娴熟向学生们示范包饺子,赢得阵阵掌声。学生们还展示了乌传统食品烤包子的做法。

最后,彭丽媛和卡里莫娃观看了学生们用中文演唱的歌曲和舞蹈等精彩节目。彭丽媛祝愿塔什干孔子学院为中乌友好交往培养更多优秀人才,为中乌文化交流作出更大贡献。

塔什干孔子学院是中亚第一所孔子学院,也是中国在海外开设的首批孔子学院之一。

习近平《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单行本出版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单行本,已由人民出版社出版,即日起在全国新华书店发行。

全国政协十二届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举行全体会议 俞正声出席

全国政协十二届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23日下午举行全体会议,15位常委和委员围绕“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提高扶贫实效”作大会发言。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出席会议。

大家在发言中认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是促进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实现共同富裕的重大举措,是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标志。要深化认识,统一思想,增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使命感。要增强政治责任感,坚持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认真谋划、群策群力,确保到2020年所有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

李成玉常委代表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发言,就全面推进农村贫困人口精准脱贫提出建议;郑小燕常委提出,完善农村低保制度,发挥“低保兜底”在精准扶贫攻坚战中的关键作用;何丕洁常委建议,发挥民主党派自身优势,助推脱贫攻坚同步小康;杜鹰委员代表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发言,建议完善易地搬迁工作程序和政策,加大后续发展扶持力度,做好边民扶贫工作;陈绍军常委代表农工党中央发言,建议充分发挥健康扶贫作用,解决好因病致贫、返贫问题;葛剑雄常委认为,扶贫先扶智,办好义务教育,让贫苦地区的孩子接受良好教育;赖明常委代表九三学社中央发言,建议进一步加大凉山彝区脱贫攻坚力度,因地制宜、精准施策,科学治贫、有效脱贫;李冬玉常委介绍了特色产业扶贫的成功实践,认为特色产业需要各级部门精准聚焦、靶向发力,突出重点、倾力支持;牛汝极常委代表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重点提案调研组发言,建议全面推进农村电商发展,加快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步伐;邵琪伟常委代表全国政协特邀常委视察团发言,强调要充分发挥旅游产业在特色优势产业扶贫中的重要作用;姜建初常委代表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发言,提出通过加强监督来保障扶贫政策和资金真正惠及贫困群众;卢志强常委代表全国工商联发言,表示要扎实推进“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姚爱兴常委代表民进中央发言,建议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增强贫困村“造血”能力;刘慕仁常委建议,聚焦精准识别工作,夯实精准脱贫基础;许家印常委表示,民营企业在脱贫攻坚战中可以大有作为。

会议还听取了关于人事事项的说明。

王钦敏主持会议。

国务院印发《全民健身计划(2016-2020年)》

经李克强总理签批,国务院日前印发《全民健身计划(2016-2020年)》。

《计划》指出,要以增强人民体质、提高健康水平为根本目标,到2020年,群众体育健身意识普遍增强,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明显增加,全民健身的教育、经济和社会等功能充分发挥,与各项社会事业互促发展的局面基本形成,使全民健身成为促进体育产业发展、拉动内需和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的动力源。

长征七号首飞在即 进行全系统演练

今天下午2点开始,长征七号首飞发射试验任务进行了发射前的全系统演练。演练主要进行火箭发射前3小时到载荷与火箭基础级分离后这一段时间内的飞行测量控制,对全航区的技术状态进行全面检验,对所有的技术状态进行固化,确保长征七号运载火箭安全顺利发射。

目前,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已完成了对发射场系统、测控、通信、勤务保障等五大系统近百个专业进行测试检测,状态良好。据介绍,在完成火箭燃料加注、火箭发射前检查等一系统工作后,长征七号运载火箭将择机在这座秀丽的濒海航天发射场升空,开启它的太空之旅。

强降雨持续 防汛形势依然严峻

今天淮河流域出现新一轮强降雨。中央气象台今天发布暴雨黄色预警。

来自国家防总的消息,目前除太湖之外,全国大江大河干流的水位均在警戒水位线以下,今天上午8点,太湖超警戒水位0.22米。

今天,我国江淮、黄淮、四川盆地遭遇强降雨。

今天下午2点左右,江苏淮安涟水和盐城阜宁交界处发生龙卷风,横扫多个乡镇。目前当地正在组织力量进行救援。

在江苏宿迁,短短一个小时,降雨量就达到103毫米,城区多处路段出现积水,防汛部门提前启动排涝泵站抢排积水。

在江西鄱阳县,之前出现溃堤的古县渡镇向阳圩,今天溃口处水位已明显下降,当地动用了100多台套大型设备填堵溃口。截至今天17点,溃口已封堵了39.9米,还剩下24.8米。

在湖北宣恩县小坝河村,连续降雨引发了山洪,数十名村民被困。得知消息后消防队员立即前往救援。

经过一个小时的救援,20多名被困村民全部安全转移。

中央气象台预计,未来一周,主雨带仍位于淮河流域到长江沿江地区,由于前期淮河流域降雨偏多,防汛形势比较严峻。

国内联播快讯

 

第三轮“三支一扶”五年计划启动

记者今天从人社部获悉,第三轮“三支一扶”五年计划启动,从今年起,每年招募2.5万名高校毕业生到农村基层从事支农、支教、支医和扶贫工作。这轮“三支一扶”提高了中西部地区补助标准。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举行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今天在山东邹城举行,60多所高校的2000多名大学生参赛。参赛队伍将利用自制的清洁能源机器人完成爬山坡、穿弯道等多项任务,用时最短者获胜。

海峡两岸共祭中华人文始祖伏羲

以“同祖同脉,中华共祭”为主题的2016年公祭伏羲大典日前在甘肃天水举行,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华人同胞,共同拜祭中华人文始祖伏羲。在台湾台北市,也同步进行了公祭活动。

四川夹金山再现野生大熊猫踪迹

在四川宝兴县夹金山,林业工人近日发现一只大熊猫在路边喝水,并用手机拍下视频。经专家辨认,这是一只成年野生大熊猫,这也是一年来夹金山第4次发现野生大熊猫。

普京:加强中俄合作 推动“一带一路”建设

俄罗斯总统普京将于6月25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日前普京在圣彼得堡接受新华社社长蔡名照独家专访时表示,俄中两国的互信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两国应丰富双边关系合作内涵,扩大双边贸易、提高技术合作水平、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合作,并在国际舞台上携手维护国际稳定,共同推动“一带一路”建设。普京表示,上海合作组织职能范围扩大、成员数量增加,各方积极开展多领域合作,既包括政治上的合作,也包括基础设施建设合作,在维护安全和应对毒品威胁等领域也保持沟通协作。普京表示,他非常期待在友好互信的气氛中同习近平主席举行内容丰富的会谈。

英国脱欧公投今天举行

当地时间今天7点、北京时间今天14点,英国开始就是否脱离欧盟举行全民公投。预计公投结果将于24号公布。

本次投票并非强制性投票,但根据英国选举委员会公布的数字,今年的登记选民超过去年英国大选,创下英国登记选民人数最多的纪录。是“留欧”还是“脱欧”均须获得超过半数投票者支持。最新民调显示,“留欧”和“脱欧”的支持率基本仍保持势均力敌态势。

由于担心一旦英国脱欧将引发多米诺骨牌效应,欧盟官员以及德法等欧盟大国的主流舆论近来都对英国表示了挽留。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22号警告说,英国一旦退出欧盟不再有回头路可走。法国总统奥朗德表示,希望英国留在欧盟。德国《明镜》周刊等媒体也在醒目位置,用英语写下了“请不要离开”“给欧盟一个机会”等话语,挽留英国。

由于地缘政治等因素,英国与欧洲一直保持着若即若离的关系。1975年,英国加入欧盟的前身欧共体仅仅两年多,就曾举行“脱欧”公投。尽管当年民众投票选择留下,但脱欧的争论持续至今。“脱欧”支持者认为,英国从欧盟获得的利益远远低于付出,同时在就业、社会福利等方面还要面临外来移民的冲击。而力挺“留欧”者则主张,欧盟是英国发挥影响力的重要平台和支撑,从长远看,留在欧盟利大于弊。

国际联播快讯

 

联合国谴责朝鲜再次发射弹道导弹

联合国秘书长副发言人哈克22号谴责朝鲜当天发射两枚弹道导弹,敦促朝鲜停止类似发射活动。

据韩国媒体报道,朝鲜22号凌晨从朝鲜半岛东海岸试射一枚疑似“舞水端”中程弹道导弹失败,随后又追加发射了第二枚导弹。而朝中社23号报道说,朝鲜日前成功进行了地对地“中远程战略弹道火箭”的试验发射。

马杜罗:愿与美重建双边关系

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22号在会见到访的美国副国务卿香农时表示,希望美国总统奥巴马能纠正他执政以来对待委内瑞拉的态度,并表示愿与美国重启对话、在互相尊重的基础上重建双边关系。

委美两国自2010年7月以后一直没有互派大使。2013年以来,两国多次互相驱逐外交人员。而本月14号,委内瑞拉外长罗德里格斯和美国国务卿克里在美洲国家组织大会上进行了40分钟的双边会晤,随后释放出关系改善的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