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7日新闻联播文字版

20160627今日新闻联播主要内容:

  • 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五次会议强调 聚集改革资源 激发创新活力 更加富有成效抓好改革工作
  • 习近平会见古巴共产党中央第一书记特使
  • 李克强出席2016年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式并发表特别致辞
  • 李克强同吉尔吉斯斯坦总理举行会谈
  •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在京举行
  • 张德江与保加利亚议长举行会谈
  • 张高丽会见泰国副总理
  •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清理规范工程建设领域保证金的通知》
  •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光辉历程:十一届三中全会
  • 清费立税 资源税改革7月1日推开
  • 国内联播快讯
  • 多国专家学者质疑菲律宾南海仲裁案
  • 伊拉克总理宣布完全收复费卢杰
  • 国际联播快讯

以下为详细的文字版全文:

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五次会议强调 聚集改革资源 激发创新活力 更加富有成效抓好改革工作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6月27日下午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五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地方是推进改革的重要力量。各级党委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改革部署,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增强改革定力,聚集改革资源,激发创新活力,抓实目标任务、精准落地、探索创新、跟踪问效、机制保障,更加富有成效地抓好改革工作。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副组长刘云山、张高丽出席会议。

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完善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制度的实施意见》、《关于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的意见》、《关于设立统一规范的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的意见》、《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福建)实施方案》、《关于加快推进失信被执行人信用监督、警示和惩戒机制建设的意见》、《关于海南省域“多规合一”改革试点情况的报告》、《2015年各地全面深化改革推进情况和工作建议综合报告》。

会议指出,我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之所以具有强大生命力,关键在于深深植根于人民之中。完善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制度,目的是建立健全有效管用的制度机制,让人大代表更好更紧密地联系人民群众。要推进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工作平台和网络平台建设,明确联系的工作内容,完善联系的方式方法,建立健全代表反映人民群众意见和要求的处理反馈机制。各级人大代表履行职责、联系群众,要积极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推动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突出问题。各级国家机关都要高度重视、认真处理代表反映的人民群众意见和诉求,研究改进工作,切实解决问题。

会议强调,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要立足我国国情和司法实际,发挥好审判特别是庭审在查明事实、认定证据、保护诉权、公正裁判中的重要作用,促使办案人员树立办案必须经得起法律检验的理念,通过法庭审判的程序公正实现案件裁判的实体公正,防范冤假错案发生,促进司法公正。要着眼于解决影响刑事司法公正的突出问题,把证据裁判要求贯彻到刑事诉讼各环节,健全非法证据排除制度,严格落实证人、鉴定人出庭作证,完善刑事法律援助,推进案件繁简分流,建立更加符合司法规律的刑事诉讼制度。

会议指出,设立统一规范的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目的是开展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综合试验,为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探索路径、积累经验。要落实党中央关于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的总体部署要求,就推进国土空间开发保护制度、空间规划编制、生态产品市场化改革、建立多元化的生态保护补偿机制、健全环境治理体系、建立健全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开展绿色发展绩效评价考核等重大改革任务开展试验,重点解决社会关注度高、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资源环境问题。福建等试验区要突出改革创新,聚焦重点难点问题,在体制机制创新上下功夫,为其他地区探索改革的路子。

会议强调,加快推进对失信被执行人信用监督、警示和惩戒建设,有利于促使被执行人自觉履行生效法律文书决定的义务,提升司法公信力,推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要建立健全跨部门协同监管和联合惩戒机制,明确限制项目内容,加强信息公开与共享,提高执行查控能力建设,完善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制度,完善党政机关支持人民法院执行工作制度,构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信用惩戒大格局,让失信者寸步难行。

会议指出,中央授权海南开展省域“多规合一”改革试点一年来,海南结合实际,积极推进改革探索,梳理化解规划矛盾,统筹主体功能区、生态保护红线、城镇体系、土地利用、林地保护利用、海洋功能区规划,在推动形成全省统一空间规划体系上迈出了步子、探索了经验。深入推进这项改革,要着重解决好体制机制问题,处理好改革探索和依法推进的关系,一张蓝图干到底。中央有关部门要加强统筹指导。

会议强调,改革是一场革命,改的是体制机制,动的是既得利益,不真刀真枪干是不行的。地方各级党委要多在攻坚克难、解决问题上下功夫。目标任务要抓实,围绕体制机制创新,自觉运用改革思维和改革办法推进各项工作,区分轻重缓急,优先推进、重点保障党中央明确的重要改革任务、地方破解发展难题迫切需要的改革任务、同群众切身利益紧密相关的改革任务。精准落地要抓实,对症下药,制定实施方案直奔问题去,充分调研论证,突出针对性和可操作性。要准确把握改革内在联系,提高改革系统集成能力。探索创新要抓实,继续鼓励基层创新,形成改革者上、不改革者下的用人导向,及时总结推广地方的创新做法。跟踪问效要抓实,抓好改革督察,开展评估工作,做到基本情况清楚、问题分析清楚、工作方向清楚。机制保障要抓实,完善督办协调、督察落实、考评激励、责任追究等工作机制,重视改革队伍建设,搞好业务培训,加强业务指导,提高推进改革能力和水平。

中央和国家有关部门要加强对地方改革创新的支持,对地方改革出现的问题要加强研判,制定专案,有针对性地加以解决。要加大改革宣传力度,在全社会形成良好改革预期,凝聚起推动改革强大气场。

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成员出席,中央和国家有关部门以及有关地方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习近平会见古巴共产党中央第一书记特使

6月27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会见了古巴共产党中央第一书记劳尔·卡斯特罗特使、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会副主席萨尔瓦多·巴尔德斯·梅萨。

习近平欢迎巴尔德斯作为劳尔第一书记特使访华,向中方通报古巴共产党第七次代表大会情况。习近平对古共七大成功召开并选举产生新一届党的领导集体表示祝贺,请巴尔德斯转达对菲德尔·卡斯特罗同志和劳尔·卡斯特罗同志的问候。习近平说,我们对古巴革命胜利50多年来取得的成就感到高兴,相信在以劳尔第一书记为首的新一届古共中央带领下,古巴人民将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事业中取得更大的成就。

习近平表示,中国和古巴分处东西半球,远隔千山万水。建交50多年来,中古关系经受住了国际风云变幻的考验。我们同为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志同道合,感情相融。我同劳尔主席一道,为中古关系规划了新蓝图。希望双方坚定不移深化肝胆相照的友谊,坚定不移开展互利双赢的合作,坚定不移做改革发展的伙伴,积极引领中古关系在高水平上运行。

巴尔德斯转达了菲德尔同志和劳尔第一书记对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问候,并通报了古共七大召开的情况和取得的主要成果。他说,古方珍视古中传统友谊,以劳尔第一书记为首的新一届领导集体高度重视发展古中两党两国关系,希望加强治党治国经验交流和各领域务实合作,造福两国人民。

李克强出席2016年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式并发表特别致辞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7日上午在天津梅江会展中心出席2016年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式并发表特别致辞。

李克强表示,夏季达沃斯论坛经过十年成长,枝繁叶茂,硕果累累。要推动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需要各方共同营造稳定的国际环境,积极实施结构性改革,加快经济转型升级,推进高效有序的全球治理,构建更加公平、公正、开放的国际经济体系。

李克强介绍了中国经济运行情况。他强调,近年来面对持续较大的经济下行压力,我们正视困难,创新宏观调控方式,大力推进结构性改革,着力培育新动能,改造提升传统动能,保持了经济稳定增长,增速居世界主要经济体前列。改革创新和调整转型取得新的进展,消费的主导作用和服务业成为第一大产业的优势不断显现,新技术、新业态等新经济快速增长,转型升级的产业也在快速发展。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希望始终大于困难。

李克强指出,中国经济正处于新旧动能转换和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我们将坚持发展第一要务,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坚定不移推进结构性改革尤其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使发展从过度依赖自然资源转向更多依靠人力人才资源,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

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创新型国家,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着力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推进“互联网+”行动,集众智、汇众力,发展共享经济和众创经济,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全面深化改革,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等改革。运用市场化和法治化手段,淘汰严重过剩产能,努力解决富余员工分流安置问题。协同推进重点领域改革,释放经济发展的更大活力。

进一步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扩大服务业和一般制造业开放,营造更加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投资环境。只要是在中国注册的企业,我们都一视同仁予以对待。

李克强强调,我们愿同各国紧紧抓住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机遇,推动世界经济在转型升级中实现稳定复苏,创造更加美好的明天!

李克强还就中国经济应对下行压力和支持新的产业变革等答问。

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吉尔吉斯斯坦总理热恩别科夫、韩国国务总理黄教安、土耳其副总理西姆谢克及9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各界代表2000余人与会。

杨晶、万钢出席开幕式。

李克强同吉尔吉斯斯坦总理举行会谈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7日在天津同吉尔吉斯斯坦总理热恩别科夫举行会谈。

李克强表示,中吉是友好邻邦和战略伙伴。前不久两国元首在塔什干成功会晤。中方坚定支持吉方走自主选择的发展道路,愿同吉方一道,推动中吉友好与合作不断取得新发展,共同维护本地区的安全与稳定。

李克强指出,中方愿同吉方加大产能和投资合作,共同推进中吉乌铁路项目,落实好比什凯克市政路网修复、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D线等大项目建设。拓展农业合作,加强执法安全合作,深化人文交流。继续密切在上合组织框架内合作,促进“一带一路”倡议同各国发展战略相对接,推动上合组织建设和成员国务实合作取得新的成果。

热恩别科夫表示,本届夏季达沃斯论坛十分成功,展现了中国在世界经济复苏和发展中的领头羊作用。中国是吉战略伙伴和外交优先方向,吉方愿与中方加强产能合作,落实好大项目建设,推动两国睦邻友好合作关系和上合组织建设迈上新高度。

杨晶出席上述活动。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在京举行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27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一次全体会议。张德江委员长主持会议。

会议听取了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丛斌作的关于资产评估法草案审议结果的报告。草案四审稿体现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精神,放开评估从业人员的准入门槛;体现简政放权改革精神,将评估行业监管部门的层级由省级以上修改为“设区的市级以上”;进一步强化了评估机构和评估专业人员的法律责任。

会议听取了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安建作的关于野生动物保护法修订草案审议结果的报告,听取了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张海阳作的关于网络安全法草案修改情况的汇报。

按照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关于编纂民法典的任务要求,编纂民法典已列入调整后的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编纂民法典的任务是,对现行民事法律规范进行系统、全面整合,编纂一部内容协调一致、结构严谨科学的法典。这是一项艰巨复杂的系统工程,要按照党中央要求,统筹考虑,在加强顶层设计的前提下积极稳妥推进,确保立法质量。经同有关方面反复研究,编纂工作拟按照“两步走”的工作思路进行,第一步编纂民法典总则编,第二步编纂民法典各分编。为此,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会议提出了关于提请审议民法总则草案的议案。受委员长会议委托,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主任李适时作了说明。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中国红十字事业的发展遇到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现行红十字会法已经难以适应实际工作需要。全国人大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提出了关于提请审议红十字会法修订草案的议案,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陇德就修订的必要性、总体思路、主要内容等作了说明。

为了依法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和政府职能转变,进一步优化投资审批流程,提高审批效率,国务院提出了关于提请审议节约能源法等6部法律的修正案草案的议案。受国务院委托,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张勇作了说明。

受国务院委托,环保部部长陈吉宁作了关于提请审议批准《〈关于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的斯德哥尔摩公约〉新增列六溴环十二烷修正案》的议案的说明。

会议还听取了全国人大常委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主任委员马馼作的关于个别代表的代表资格的报告;审议了有关任免案。

张德江与保加利亚议长举行会谈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27日在人民大会堂与保加利亚议长察切娃举行会谈。

张德江说,中保传统友谊深厚。2014年两国元首共同宣布将双边关系提升为全面友好合作伙伴关系,为中保关系发展作出战略规划。上周,习近平主席在今年内第二次访问中东欧地区,提出了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加强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的意见和建议。希望双方抓住机遇,尽快落实合作共识,加强发展战略和政策对接,推动中保关系再上新台阶。

张德江说,希望中国全国人大和保加利亚议会加强交往交流,进一步提升合作水平,更好服务国家关系发展。一是加大相互政治支持,尊重对方自主选择的发展道路,巩固政治互信,理解并照顾对方核心利益与重大关切。二是加强治国理政经验交流,助力各自国家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加强民主法治建设。三是为双方企业投资、人员往来创造良好的法律和政策环境,为两国务实合作提供坚实的法律保障。四是加强专门委员会、友好小组、青年议员之间的往来,促进旅游、文化、教育和地方合作,弘扬中保友好合作、互利共赢理念,创造有利于中保关系深入发展的“软环境”。

察切娃说,保加利亚高度赞赏中方的和平发展理念,积极响应习近平主席关于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和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的倡议。保加利亚议会愿加强与中国全国人大的友好往来,支持两国在经贸、农业、基建、科教等各领域的互利合作,为保中关系发展不断注入新的活力。

王晨参加会谈。

张高丽会见泰国副总理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27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泰国副总理颂吉。

张高丽表示,中泰两国是亲密友好邻邦和可信赖的合作伙伴,去年两国以建交40周年为契机,在各领域务实合作中取得丰硕成果。中方愿与泰方继续加强两国发展战略对接,在涉及彼此关切的重大问题上相互理解和支持,不断深化两国铁路、经贸、人文等领域交流与合作,密切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的协调与配合,推动两国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实现更大发展。

颂吉表示,泰中友谊深厚,泰方高度重视发展对华关系,坚信中国经济发展仍将领军地区经济发展,对世界经济增长持续做出贡献,希望同中方加强铁路、数字经济等领域务实合作,促进两国和地区更大发展。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清理规范工程建设领域保证金的通知》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清理规范工程建设领域保证金的通知》,全面部署清理规范工程建设领域保证金工作。

《通知》从七个方面,提出了清理规范工程建设领域保证金的具体政策措施。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光辉历程:十一届三中全会

继续今天的建党95周年节目《光辉历程》。1978年召开的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把全党的工作重点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开辟了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新时期。

1978年9月,邓小平考察了中国的东北,他动情地说:“我们太穷了,太落后了。我们一定要根据现在的有利条件加速发展生产力。”

10月,邓小平访问了日本,他坐上了时速210公里的日本新干线高速列车。

如何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实现现代化。邓小平给出的答案是:解放思想,事实求是。

1978年12月13日,邓小平在中央工作会议上作了重要讲话。这个讲话题为《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它实际上成为随后召开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的主题报告、改革开放的宣言书。

1978年12月18日,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在北京京西宾馆隆重召开。这次会议,实现了党在思想路线的拔乱反正;恢复了党的民主集中制的传统;果断作出把党和国家的工作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和实行改革开放的战略决策。

对社会主义的重新思考和敢于解放思想的强大勇气让中国以改革开放的姿态重新回到了世界和平竞争的大舞台上。

清费立税 资源税改革7月1日推开

记者今天从税务总局了解到,7月1日起,我国将全面推进资源税改革,这是继营改增全面推开后,我国推出的又一重大税制改革。

本次改革就是把过去矿产品按照销售量的从量定额征税方式,改为按照销售价格进行征缴的从价计征方式。这是在对原油、天然气、煤炭等6个品目资源税实施从价计征改革试点基础上,开始对绝大部分矿产品实行从价计征,同时清理全部资源收费。

此外,此次改革由中央统一规定了矿产品的税率幅度,在规定的幅度内,省级人民政府可以拟定或确定具体适用税率。

国内联播快讯

 

环保部公布343个水质国控单元信息

环保部今天公布“十三五”期间全国343个水质需改善国控单元信息,涉及29个省(市)、197个地级及以上城市。根据《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水质目标,167个劣Ⅴ类控制单元将全部消除。

金融加速中非产能合作落地

今天,借助中国银行的全球跨境投资撮合企业信息库,中国企业与非洲21个国家的企业签订了超过52亿元的产能合作项目,涉及基础设施、农业、工业等领域。

李保国被追授为“全国脱贫攻坚模范”

今天,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务院扶贫办在京追授李保国同志“全国脱贫攻坚模范”荣誉称号。李保国扎根太行山革命老区30多年,带动10万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探索出生态扶贫新模式。

最有影响十部中俄文学作品评选启动

由光明日报与塔斯社共同举办的“中俄在对方最有影响的十部文学作品”评选活动,近日在北京启动。

“丝绸之路”国际诗歌周在凉山开幕

今天(27号),2016“丝绸之路”国际诗歌周在四川凉山州开幕。来自海内外23个国家的近百位诗人,将围绕“诗歌的地域性、民族性和世界性”为主题展开文化交流和互动。

长江中下游今起再迎强降雨

中央气象台发布暴雨黄色预警,预计今天起到29号,长江中下游地区将再度迎来强降雨,最强降雨时段将出现在今天夜间到明天夜间,湖北、湖南、安徽等地有大暴雨。受强降雨影响,太湖等流域防汛压力将加大。

多国专家学者质疑菲律宾南海仲裁案

26号,来自亚洲、非洲及欧美国家的30多名国际法学者在荷兰海牙,就南海仲裁案及其对国际法治的影响举行学术研讨会。与会专家对仲裁庭裁决的合法性提出普遍质疑,对强行推进南海仲裁给国际法治造成的伤害发出警告,呼吁国际法学界正确、全面、完整地理解《联合国海洋法公约》,推动南海争端通过直接协商谈判这一更合理、更有效、对当事方和国际社会更有利的方式来解决。与会专家普遍认为,中方所主张的通过协商谈判和平解决南海争端的立场才是正道。

伊拉克总理宣布完全收复费卢杰

26号,伊拉克总理阿巴迪在费卢杰宣布,伊拉克政府军已经完全从极端组织手中收复了这座城市。

当天,伊拉克政府军攻占了费卢杰市西北部的朱兰区——这是极端组织在费卢杰控制的最后一个区域。费卢杰收复行动指挥官萨阿迪说,自5月23号费卢杰收复战开始以来,共有超过1800名极端分子被消灭。

伊拉克总理阿巴迪随后抵达费卢杰视察,承诺将很快收复极端组织在伊拉克的最后一个据点摩苏尔。阿巴迪同时呼吁在战事开始前撤离出费卢杰的平民尽早回家。据统计,一个多月以来,有超过8万5千名居民撤出费卢杰。

费卢杰距伊拉克首都巴格达仅50公里,战略位置重要,从2014年初就被极端组织占领。经过两年多的反恐战争,极端组织在伊拉克境内的地盘缩减40%以上,目前控制的城市仅剩下摩苏尔。

国际联播快讯

 

里约奥运最后一个永久性场馆交付

在距里约奥运会开幕还有40天之际,26号,里约奥运会的自行车馆由里约市政府交付奥组委,这是里约奥运会所有永久性场馆中最后一个交付的场馆。由于工程多次延期和施工合同纠纷,场馆交付时间一拖再拖,在这里安排的两项奥运测试赛也不得不取消。目前,场馆外还有一些工程没有完成。里约市长在交付仪式上,再次承诺奥运会将顺利举办。里约奥组委场馆管理主管说,奥运会各场馆将于7月24号开始陆续向运动员开放。

新航客机引擎故障降落后起火

27号,一架原定飞往意大利米兰的新加坡航空公司客机,在起飞两个小时后发现引擎故障,随后折返回新加坡樟宜机场,在紧急降落后,客机右侧引擎起火。所幸火苗很快被扑灭,机上无人受伤。

这架客机机型为波音777-300ER,飞机上的引擎由美国通用电气公司制造,目前引起故障的具体原因还不清楚。

加州一郡因山火进入紧急状态

近日,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克恩郡发生山火,山火过火面积接近150平方公里,目前已经造成2人死亡,数百人被迫疏散,200多座房屋被烧毁。加州已经宣布克恩郡进入紧急状态。加州政府出动了1700名消防员参与灭火,现在部分地区的火势已经得到了控制。不过,由于这一地区气温高、湿度低、风力大,未来两天火势可能再度失控。

智利击败阿根廷夺得美洲杯

26号,百年美洲杯决赛在美国举行,智利和阿根廷在120分钟内互交白卷,将比赛拖至点球大战。尽管阿根廷守门员扑出了智利队的第一个点球,但阿根廷队队长梅西随后将点球射飞。最终智利队4:2击败阿根廷队,成功卫冕美洲杯。阿根廷队连续两届闯入美洲杯决赛无缘冠军,梅西赛后宣布退出国家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