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日新闻联播文字版

20160702今日新闻联播主要内容:

  • 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单行本出版
  • 习近平签署第四十六号、四十七号、四十八号、四十九号主席令
  •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举行联组会议 专题询问食品安全法实施情况
  •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在京闭幕
  • 中共中央办公厅发出通知要求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 人民日报评论员文章:把牢思想之舵 高扬理想之旗
  • 永立潮头 勇于担当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引起强烈反响
  • 重温红色记忆 祝福美好中国——网友共话建党95周年
  •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说说身边的共产党员:党员要当带头人
  • “一线总指挥”的责任与担当——全国优秀县委书记群体风采
  • 《伟大的旗帜》今晚播出
  • 全国人大常委会举行宪法宣誓仪式
  • 陈锦华同志逝世
  • 国内联播快讯
  • 孟加拉国一餐厅遭极端组织袭击
  • 国际联播快讯

以下为详细的文字版全文:

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单行本出版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单行本,已由人民出版社出版,即日起在全国新华书店发行。

习近平签署第四十六号、四十七号、四十八号、四十九号主席令

国家主席习近平7月2日签署了第46、47、48、49号主席令。

第46号主席令说,《中华人民共和国资产评估法》已由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一次会议于2016年7月2日通过,现予公布,自2016年12月1日起施行。

第47号主席令说,《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已由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一次会议于2016年7月2日修订通过,现将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公布,自2017年1月1日起施行。

第48号主席令说,《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节约能源法>等六部法律的决定》已由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一次会议于2016年7月2日通过,现予公布。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节约能源法>等六部法律的决定》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节约能源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航道法》所做的修改,自公布之日起施行;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影响评价法》所做的修改,自2016年9月1日起施行。

第49号主席令说,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一次会议于2016年7月2日的决定:免去袁贵仁的教育部部长职务;任命陈宝生为教育部部长。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举行联组会议 专题询问食品安全法实施情况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2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联组会议,结合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食品安全法实施情况的报告进行专题询问。张德江委员长主持联组会议。

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和有关部门负责人到会应询。

张德江指出,全国人大常委会在新修订的食品安全法实施第一年就组织开展执法检查,并结合审议执法检查报告开展专题询问,目的就是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食品安全“四个最严”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推动新修订的食品安全法落实到位。

周其凤委员就如何评价我国食品安全的整体状况,刘德培委员就如何引导和推进食品安全社会共治,黄伯云委员就采取了哪些严厉措施打击食品安全犯罪,姒健敏委员就如何完善食品安全标准体系,姚胜委员就食品安全配套规章制度的建立和落实情况,任茂东委员就如何解决农药、兽药残留限量标准和配套检验方法缺失问题,冯长根委员就如何规范和管理小作坊、小摊贩、小餐饮问题,庞丽娟委员就食品安全监管体制改革进展情况等提出询问。

汪洋回答了我国食品安全整体状况和国务院贯彻落实食品安全法重点措施的询问。他表示,要认真研究解决执法检查发现的问题,持之以恒地贯彻实施好食品安全法,抓紧建立统一权威的监管体制,形成社会共治机制。按照“四个最严”的要求,加强风险监测,抓好源头管理,强化企业主体责任,加大监管力度,彻底堵住食品安全链条上的各项漏洞,确保“产”得安全、“管”得到位、“吃”得放心。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在京闭幕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2日下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闭幕。张德江委员长主持会议。会议表决通过了资产评估法,新修订的野生动物保护法,关于修改节约能源法等六部法律的决定。

会议表决通过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批准《<关于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的斯德哥尔摩公约>新增列六溴环十二烷修正案》的决定。

会议表决通过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批准2015年中央决算的决议,批准了2015年中央决算。

会议表决通过了全国人大常委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关于个别代表的代表资格的报告。

会议经表决任命强卫为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任命罗志军为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任命王儒林为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会议还表决了其他任免案。

在完成各项议程后,张德江委员长发表讲话。

张德江指出,编纂民法典是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的重大立法任务,是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重大举措。本次会议初次审议了民法总则草案,标志着民法典编纂工作正式进入立法程序。要认真修改完善法律草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体现我们党执政为民的宗旨;坚持问题导向,体现时代精神;坚持开门立法,体现民主精神;坚持正确舆论引导,体现法治精神,确保立法质量。

张德江说,要认真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挥好积极财政政策在“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中的作用。要高度重视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工作,着力加强制度建设。

张德江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光辉文献,是指引中国共产党更好担负历史使命的行动指南。全国人大和地方各级人大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和决策部署,毫不动摇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定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做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长期坚持、全面贯彻、不断发展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认真行使宪法法律赋予的职权,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闭幕会后,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二十三讲专题讲座,张德江委员长主持。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何立峰主讲了《推进“一带一路”建设》。

中共中央办公厅发出通知要求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中共中央办公厅7月2日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通知指出,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回顾了我们党95年来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懈奋斗走过的光辉历程和作出的伟大历史贡献,深刻阐明了近代以来我国社会发展的规律性认识,深刻阐明了我们党的执政理念和执政方略,深刻阐明了我们党对重大国内外问题的原则立场,以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为主题,明确提出了面向未来、面对挑战,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加强自身建设的要求,科学展望了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光明前景,是全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政治宣言,是指引我们党奋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纲领性文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对团结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满怀信心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具有重大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

通知强调,要把学习讲话同学习党的理论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深刻理解精髓要义,尤其要深刻理解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同学习中国近代以来的历史,学习党史、中华人民共和国史、改革开放史结合起来,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同破解改革发展稳定的实践难题结合起来,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同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结合起来,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同各地区各部门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贯穿“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全过程,增强学习效果。

通知要求,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要把讲话作为学习的重要内容,及时组织开展专题研讨,力求学深学透、融会贯通。要把讲话精神融入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培训教学的相关内容,融入大、中、小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的相关内容,推动讲话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各级党委讲师团要围绕讲话精神,组织好面向基层党员、干部、群众的宣讲活动。基层党组织要结合各自实际,组织好广大党员、干部的学习。对干部群众在学习中提出的思想认识问题和理论问题,要深入做好阐释引导工作,析事明理,解疑释惑,帮助干部群众全面准确理解和把握讲话精神。各级党报、党刊、电台、电视台要深入阐释解读讲话精神,宣传讲话在广大干部群众中引起的热烈反响,反映各地区各部门学习贯彻讲话精神、解决实际问题的具体实践和工作成效。

人民日报评论员文章:把牢思想之舵 高扬理想之旗

明天出版的人民日报将发表评论员文章,题目是《把牢思想之舵 高扬理想之旗——二论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七一”重要讲话》。

永立潮头 勇于担当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引起强烈反响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加深了广大党员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识理解,坚定了理想信念。

“牢记党的发展历程,是为了更好地为人民服务。”习总书记的讲话,激发了基层一线党员干部自觉行动的决心和信心。

习总书记指出,“全党要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这让广大党员干部更加坚定了信念,找到了前进方向。

中央部委机关的党员干部们表示,要认真落实讲话精神,努力成为做好工作的行家里手。

从东海之滨到西部边陲,从南海前哨到北部边疆,全军和武警部队官兵认真学习七一重要讲话。

重温红色记忆 祝福美好中国——网友共话建党95周年

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庆祝大会和各种庆祝活动引发广大网友积极反响。

央视网网友说:总书记用实实在在的行动,为中国未来更好的发展做着努力,相信在总书记的带领下,中国会更加强盛,屹立于世界。

纪录片《筑梦路上》全景式地反映了中国共产党近百年的沧桑历史、峥嵘岁月。社会革新与普通人息息相关,无时不刻地影响着你我。

新华网网友说:深深感到,今天国家强大,百姓幸福真的来之不易,我们要珍惜。

人民网网友说:一代代共产党员用血与泪积淀的红色气质,我们有责任且必须继承发扬和延续。

在微博和其他各大网站的互动平台上,网友们纷纷发表评论,表达对党和国家的感情与祝福:

红色的记忆令人感怀,向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们致敬!

95年风雨兼程,站在新的起点,中国共产党将继续领航中国,为促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作出新的伟大贡献。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说说身边的共产党员:党员要当带头人

党员应该什么样?今天的七一特别节目《说说身边的共产党员》,继续来听听大家对党员的评价和期待。

“一线总指挥”的责任与担当——全国优秀县委书记群体风采

去年七一前夕,中央对在县委书记岗位上取得优异成绩的102名干部授予全国优秀县委书记称号。这些“一线总指挥”,在各自岗位上以点滴行动,诠释着优秀县委书记的责任与担当。

这些优秀的县委书记干在实处、走在前列,成为人们公认的“亲民书记”“实干书记”。

在湖南宁乡,“一线总指挥”谭小平心里的信念是:不管在哪里执政,答应老百姓的事情就一定要做到。为了1864个贫困户的搬迁、安置,谭小平全身心投入,千方百计为贫困户寻找致富产业。

甘肃庆阳老区环县县委书记柴春,黑龙江抚远市委书记周宏,一上任也遇到了群众迫切需要解决的难题:一个是在大山里修路,一个是回迁安置。柴春把上任第一年定为环县“农村公路攻坚年”,一年多时间,新修了120条、2000多公里的通村公路。周宏则顶住多方压力,不到半年时间,就让县城500多户回迁居民得到妥善安置。

在上海黄浦区,“一线总指挥”翁祖亮,专啃硬骨头,安排专项资金用于旧城改造,让在国际大都市生活却仍住老房子的8万多户居民,彻底改善了居住条件。

不少优秀县委书记还把党建作为干事创业的基础,推行党组织规范化管理,山东齐河把农村党支部书记纳入组织部备案,办起了“巡回党校”,为每名村支书建起档案,定期考核。

《伟大的旗帜》今晚播出

全国人大常委会举行宪法宣誓仪式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2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宪法宣誓仪式。

刚刚闭幕的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任命了全国人大有关专门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教育部部长等4名国家工作人员,上述人员依法进行宪法宣誓。

领誓人、新任命的教育部部长陈宝生手抚宪法,宣读誓词。新任命的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强卫、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罗志军、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儒林跟诵誓词。

陈锦华同志逝世

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久经考验的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我国经济建设战线的杰出领导人,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九届全国委员会副主席陈锦华同志,因病于2016年7月2日15时56分在北京逝世,享年87岁。

国内联播快讯

 

全球最大液化天然气项目码头模块起运

全球最大的液化天然气项目——俄罗斯亚马尔液化天然气项目的两个码头模块,日前在青岛海西湾通关起运。模块将运往北极圈内的俄罗斯亚马尔半岛,组装成船舶停靠码头。

新疆最大铁路交通枢纽试运行

兰新高铁的西端终点站——乌鲁木齐新客站7月1号投入试运行,是目前新疆规模最大、设施最先进的铁路交通枢纽。

驻港部队“开放日”吸引四万市民

为庆祝香港回归祖国19周年,中国人民解放军驻香港部队举行“军营开放日”活动,近4万名香港市民走进军营,一睹驻港军人的风采。

津蓟高速一客车坠河 26人遇难

1号晚上10点30分左右,一辆河北邢台开往辽宁沈阳的河北籍中型客车,在天津津蓟高速公路上发生爆胎侧翻事故,坠入路旁河中,车上30名乘客,4名获救,26人遇难。国家安监总局要求查明事故原因,依法依规严肃追责。

孟加拉国一餐厅遭极端组织袭击

1号晚间,数名武装分子袭击了孟加拉国首都达卡一家餐厅,劫持人质并与军警展开交火。孟加拉国军方2号宣布,袭击事件造成共20名人质和2名警察死亡,所有被害人质都是外国人。

遇袭餐厅位于达卡市古尔申区,这一地区外交机构密集,餐厅中经常有外国人光顾。在武装分子进入餐厅约12个小时后,孟加拉国军警展开强攻,击毙了6名武装分子,逮捕了1人。

孟家拉国军方说,当天的行动共解救出13名人质,包括1名日本人和两名斯里兰卡人。孟加拉国官方目前没有公布遇难人质的国籍身份等详细情况。此前,意大利驻孟加拉国大使说,餐厅中共有7名意大利人。日本政府也说,事发时餐厅中有8名日本人。

极端组织目前已经宣称制造了这起事件。孟加拉国总理哈西娜表示,政府将致力于根除恐怖主义。

国际联播快讯

 

俄土就在叙打击恐怖主义协调立场

1号,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在索契会见了土耳其外长恰武什奥卢,就在叙利亚打击恐怖主义行动协调了立场,俄土双方商定恢复两国打击恐怖主义工作组之间的联系。拉夫罗夫还说,根据俄领导人的决定,两国近期将就双边关系正常化具体步骤进行磋商。

去年11月,一架俄罗斯战机在土耳其与叙利亚边境地区被土耳其击落,俄土关系迅速恶化。上月27号,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向俄罗斯总统普京致信道歉,两国关系随后转暖。

美发布无人机致平民死亡报告

1号,美国政府发布数据称,从2009年奥巴马就任总统到2015年底,在非战区因美国无人机袭击死亡的平民人数在64到116人之间。报告所谓的非战区包括巴基斯坦、也门、索马里等国。这一数字大大低于媒体和其他组织统计的数字,而且将伊拉克、叙利亚等国作为交战区排除在外。

奥巴马上任之后,扩展了在海外利用无人机打击武装分子的项目,这一项目因为缺乏正当程序、不断造成平民伤亡等原因,引发批评。

日本拟用核辐射污染土修路引担忧

日本多家媒体1号报道,日本环境省决定将大约1000万立方米的核污染土用于全国道路建设等公共事业,预计最快于今夏开始实施。施工方将在污染土上方覆盖混凝土用于阻隔放射线。由于缺乏安全利用标准,不少民众担心这可能引发核辐射扩散。

福岛核事故后,日本政府为了清除放射性物质,刮掉了大量遭到核辐射的地表土层,堆积总量达2200万立方米。

中法合作纪录片《中法大学影像志》

作为中法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重要项目之一,由中央电视台法语国际频道和法国国际电视五台共同制作的纪录片《中法大学影像志》1号在法国巴黎中国文化中心举行了开机仪式。纪录片将通过走访中法大学师生校友及其后代,深度挖掘史实资料,全面展现两国的人文教育交流的过去与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