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6日新闻联播文字版

20160706今日新闻联播主要内容:

  • 习近平指示人民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大力支持地方做好防汛救灾工作
  • 李克强在考察长江淮河流域防汛抗洪和抢险救灾工作时强调 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确保重要堤防和设施安全
  • 李克强在部分省份防汛工作会议上强调 科学部署 强化责任 扎实全面做好防汛抗洪各项工作
  • 强降雨持续 鄂皖等地汛情严峻
  • 张德江会见柬埔寨参议院主席
  • 俞正声主持召开调研协商座谈会 就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行座谈交流
  • 张高丽研究部署2016年第一批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工作
  • 【调结构转方式·重庆两江新区调研行】转身 转出新天地
  • 新一轮医疗服务价格改革全面启动
  • 中国空军列装运-20大型运输机
  • 中国作家开展“文学三沙行”创作采风
  • 国内联播快讯
  • 中美智库南海对话会在美举行
  • 英国公布伊战调查报告
  • 国际联播快讯

以下为详细的文字版全文:

习近平指示人民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大力支持地方做好防汛救灾工作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对人民解放军和武警部队支持地方防汛救灾做出重要指示。

习近平指出,近期,全国多地汛情严峻,防汛救灾任务艰巨,人民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已经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央军委要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根据新的汛情和救灾需要,指挥人民解放军和武警相关部队迅即奔赴防汛救灾第一线,发扬我军能打硬仗的光荣传统,发挥突击队作用,大力支持地方做好防汛救灾工作,为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作出贡献。

中央军委就贯彻落实习近平重要指示,对军队进一步做好支持地方防汛救灾工作作出了部署。目前,人民解放军和武警相关部队正奋战在防汛救灾第一线。有关部队正积极准备,确保党中央和中央军委一声令下,迅即行动。

李克强在考察长江淮河流域防汛抗洪和抢险救灾工作时强调 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确保重要堤防和设施安全

5日至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连续到安徽阜阳、湖南岳阳、湖北武汉考察长江、淮河流域防汛抗洪和抢险救灾工作。

今年入汛早,大范围强降雨集中且持续时间长,保障大江大河大湖安全度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至关重要。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和批示,各地、各有关部门扎实有效推进防汛抗洪工作。李克强来到“千里淮河第一闸”安徽阜阳王家坝闸察看汛情,并听取淮河水利委员会负责人汇报。李克强还来到蒙洼蓄洪区郑台子庄台,了解群众防汛备汛情况。他说,七八月份是防汛关键期,要紧绷安全这根弦,做好应急准备,把握抗洪抢险主动权。党和政府会继续加大扶持,绝不让蓄洪洼地变成民生洼地。

在岳阳市城中村白石岭村,李克强详细察看房屋被淹情况。他说,不少城市出现内涝反映出城市建设历史欠账较多。他要求一定要把受灾群众妥善安置好,同时要加快棚户区改造和地下综合管廊建设,补上短板,抚平城市“疮疤”,提升地上地下应对灾害的能力。

李克强来到岳阳长江干堤和洞庭湖大堤察看水位,长江水利委员会负责人作了汇报。李克强说,目前刚进入主汛期,后面形势可能更严峻,要对堤防进行全天候巡查,做好应对预案,确保大江大河大湖安全度汛。

武汉市近一周来降雨量累计超过600毫米,长江、汉江水位快速上升,均已超过警戒水位。由于暴雨连降,市区长江干堤有一处出现管涌群,李克强到现场察看,向在场参加抢险的解放军、武警官兵、水务工人等了解情况,询问是否还有新的风险点。李克强说,这里正处在中心居民区,你们肩负的责任重大。虽然长江大堤比过去坚固得多,但绝不能掉以轻心。千里之堤,溃于蚁穴。这次管涌险情给我们很大的警示,现在正处在防汛的关键时期,要坚决堵住隐患和漏洞,确保险情彻底消除和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长江龙王庙段水位已高于城内路面,李克强察看堤坝加固、物料准备等情况。他说,防汛抗洪,基础在“防”,关键在“抗”,核心在“人”。要加强巡查、除险,做到“百密无一疏”。保护近千万江城人民安全,我们已经经受过历史上超大洪水的考验,现在我们更有能力和信心保卫家园。中央财政要抓紧下拨防汛抢险救灾资金支持地方,指导各地切实做到预报预警准、物资准备足、人员配备强、应急处置快,戮力同心打赢今年防汛抗洪这场硬仗。

汪洋、杨晶参加考察。

李克强在部分省份防汛工作会议上强调 科学部署 强化责任 扎实全面做好防汛抗洪各项工作

5日晚,在白天考察长江、淮河防汛工作后,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岳阳连夜召开部分省份防汛工作会议,部署下一阶段工作。

会上,国家防总汇报说,今年我国入汛提前,雨情汛情超常,多条河流水位超警,防汛任务艰巨。李克强说,兴水利除水害历来是治国安邦的大事。近期强降雨还会持续,防汛形势严峻。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立足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防止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做好抗击特大洪水准备,力争最大程度减少损失。

李克强指出,要有力有序有效开展防汛抗洪工作。一是实现“两个确保”,即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确保重要堤防和重要设施安全。二是防御“两大灾害”,即流域性大洪水和山洪、滑坡、泥石流等次生灾害。完善应急预案特别是人员有序疏散方案。三是做好“两项基础工作”,即监测预报预警和重要堤防、水库查险除险。力争为防汛抗洪救灾、群众转移避险打出更多提前量,尽可能减少人员伤亡。

李克强说,要针对抗洪中暴露的问题,加快补上城市地下管廊和小型水利“两大短板”,提升防汛抗洪和减灾救灾能力。不仅政府要加大投入,更要推进改革、创新机制,放宽准入,吸引社会资金参与建设。提升应急管理能力。

李克强强调,各相关地区和有关方面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树立“一盘棋”大局意识,强化责任,形成合力。统筹好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防汛,对工作不到位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的要依法严肃问责。完善军地联动机制,为解放军、武警部队参与抗洪抢险救灾提供保障,夺取防汛抗洪全面胜利。

汪洋、杨晶出席会议。

强降雨持续 鄂皖等地汛情严峻

今天,南方多地的强降雨还在持续,目前,长江中下游及两湖地区共投入55万多人参与抢险和堤防巡查。长江防总决定今天上午9点,压减三峡水库下泄流量,以缓解下游洪水上涨压力。

从6月30日晚8点开始,到今天下午4点,武汉降雨580毫米,突破武汉自有气象记录以来周持续性降水量最大值,抢险人员派出冲锋舟和橡皮艇救援被困群众。

武汉蔡甸区消泗乡多处民垸出现险情,从昨晚8点开始,220多辆公交车陆续进入蔡甸区消泗乡,3000多名党员干部分成工作组,挨家挨户帮助群众转移。

到今天早上10点,除去出外打工的村民,整个消泗乡18000多人被转移到临时安置点。

受持续强降雨影响,安徽多条河流超警戒水位,上千万人受灾。今天上午,水阳江安徽宣城一段出现决口。

中央气象台预计,未来三天,四川盆地将是强降雨中心,叠加效应可能加重长江流域的汛情和灾情。

张德江会见柬埔寨参议院主席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6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柬埔寨参议院主席赛冲。

张德江说,中柬传统友谊源远流长,历久弥坚。今年6月,习近平主席和西哈莫尼国王就巩固中柬睦邻友好、深化互利合作达成新的重要共识。双方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上坚定相互支持,体现了高度战略互信。中柬应继续扩大务实合作,促进人文交流,弘扬传统友谊。

张德江表示,中国全国人大愿同柬埔寨国会、参议院加强治国理政经验交流,增进人民之间的友好感情,加强在多边议会组织中的协调配合,为巩固和深化中柬关系发挥积极作用。

赛冲说,柬方珍视与中方的传统友好关系,高度赞赏中国为世界和地区和平发展做出的贡献。愿加强与中方立法机关的交往,促进两国各领域交流合作。

王晨参加会见。

俞正声主持召开调研协商座谈会 就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行座谈交流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6日在京主持召开调研协商座谈会,就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建言献策。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统战部部长孙春兰出席。

民革中央主席万鄂湘建议,进一步推进能源领域供给侧改革,将京津冀地区打造成能源结构调整试验区和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示范区。民盟中央主席张宝文提出,要把开发区作为实施国家重大战略的先行区,作为推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的重要支撑平台。民进中央主席严隽琪建议,扎实推进农村扶贫供给侧改革,既要打攻坚战,也要有战略思维、长远考量,切实提升扶贫供给的有效性和脱贫可持续性。台盟中央常务副主席黄志贤建议,合理调整能源要素价格,破解基础设施瓶颈制约,加大对中西部地区的政策支持力度,推动台资参与中西部创新开放发展。全国工商联主席王钦敏提出,实现制造业民营企业提质增效升级,关键是落实政策、优化环境,切实增强企业的政策获得感、投资安全感和办事便捷感。

俞正声就一些问题与大家进行了探讨。他指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追求供给与需求平衡的改革,创新创造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关键,要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调整经济结构和产业布局,提高供给体系的质量和效率。他强调,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统一战线服务“十三五”规划实施的重要内容。希望大家进一步解放思想、拓宽思路、放宽视野,深入研究,提出意见建议。各相关部门要积极支持民主党派履行职能。

参加座谈会的党外人士还有陈晓光、罗富和等。

张高丽研究部署2016年第一批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工作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6日主持召开会议,对2016年第一批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工作进行部署。

张高丽表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环境保护督察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开展环境保护督察,是党中央、国务院为加强环境保护工作采取的一项重大举措,对加强生态文明建设、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环境污染和破坏问题具有重要意义。要坚持问题导向,总结试点经验、做好组织动员、加强力量配备、严格程序规范,认认真真把这项工作抓实抓好,推动生态文明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李克强总理也提出明确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确保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张高丽强调,要把握环境保护督察基本要求,有力有序有效地做好督察工作。要明确责任主体,推动地方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履职尽责,推动落实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围绕环境保护法律法规和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突出抓好环境保护督察重点任务;要把握政策尺度,处理好保护环境和发展经济的关系,努力实现二者相互促进、有机统一;要严格程序规范,边督察边整改,健全长效机制,提高督察工作的实效性。

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第一批8个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分别负责对内蒙古、黑龙江、江苏、江西、河南、广西、云南、宁夏等地区进行环境保护督察,将于近日陆续开展督察进驻工作。

【调结构转方式·重庆两江新区调研行】转身 转出新天地

重庆火锅天下闻名,近年来,重庆经济发展也像火锅一样表现出热辣辣的活力。

过去两年,在国内经济普遍面临下行压力的情况下,重庆GDP增速连续领跑,凭的是什么?

过去3年,重庆重构产业版图,政府花小钱办大事培育起良性产业生态,靠的是什么?

过去5年,世界500强当中有超过半数落户山城,一个不靠海不沿边的内陆城市,把资源整合的半径扩大到全世界,奥秘又在哪里?

带着这些疑问,记者走进重庆两江新区,试图揭开这盆“火锅”背后奥秘。系列报道《调结构转方式重庆两江新区调研行》今天播出第一集《转身转出新天地》

就在上个月,重庆咖啡交易中心揭牌并正式上线运营,一颗咖啡豆都不产的重庆,喊出“打造全国最大、世界第三大咖啡交易平台”的口号。细一打听,咖啡交易中心的发起人和大股东之一是重庆能源集团,来自能源集团的总经理彭德从事煤炭贸易18年。这个跨度有点大,卖煤的怎么就卖起咖啡豆来了呢?

认准国内咖啡消费量年均20%的增长速度,能源集团把云南和东南亚的咖啡销往内地,但基于中国人的饮食习惯,市场空间毕竟有限。

让咖啡豆转身向西可行吗?

渝新欧国际班列,从重庆直达德国杜伊斯堡,全程11000多公里,仅需13天,比江海联运节省30天,比空运便宜4/5。有了渝新欧,重庆真正实现了由西南内陆城市向国际贸易大通道起点城市的转身。

寸滩港保税区,咖啡交易中心的第一批货物正在等待渝新欧的调度指令,随时准备启程。这批从越南坐海船抵达上海港,又沿长江黄金水道溯流而上的咖啡豆,要想登上火车还得先坐汽车,因为渝新欧铁路的始发站团结村距离保税区还有32.5公里的距离。

果园港,中国内河第一大港,处在渝新欧铁路和长江黄金水道的连接点上,很快将形成每年200万标箱、100万商品车滚装、600万吨件杂散货的吞吐集散能力。去年6月,果园港进港铁路专用线全面开通。用物流协调办公室一位官员的话说,“水公铁无缝对接”,万事俱备就差“最后一哆嗦”。

有了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劲头,咖啡豆何时能跳下江轮直登火车的悬念应该不会耽搁太久。

地理版图上处在一带一路与长江经济带“Y”字形大通道联结点的重庆,已经成为“承东启西、牵引南北、通达江海”的内陆开发高地。

货畅其流,数字亮眼。2015年,保税港区实现外贸进出口总额755.89亿元,是2011年的10倍。

开放辐射实体经济。“十二五”期间,重庆工业实际利用外资每年均超40亿美元;机电产品外贸总额590亿美元,翻了三番。

“当你转过身去,后方就变成了前方”。重庆的“转身”不仅改变了我国中西部开放的格局,也重塑了自身的经济发展方式。透过小小的咖啡豆,我们看到了传统产业弃旧图新的动能,也看到了新兴业态八方聚集的土壤,更洞悉了重庆成功逆袭的内在逻辑。

新一轮医疗服务价格改革全面启动

国家发展改革委今天公布了《推进医疗服务价格改革的意见》,明确了医疗服务价格改革的路线图和时间表。今后,我国将按照“总量控制、结构调整、有升有降、逐步到位”的要求,全面推进医疗服务价格改革。

这次医疗服务价格改革就是要在确保患者总体就医费用不增加的前提下,通过剔除公立医院的药品加成收入,同时降低之前偏高的CT、核磁共振、高压氧仓等大型医疗设备的检查、治疗费用,腾出价格空间,来提高之前偏低的诊疗、手术、中医等体现医务人员劳务价值的医疗服务价格,实现医疗服务价格的结构调整。

到2020年,我国将初步建立起分类管理、动态调整、多方参与的医疗服务价格形成机制。

中国空军列装运-20大型运输机

今天,我国自主研发的运-20大型运输机正式列装空军航空兵部队,标志着空军战略投送能力迈出关键性一步,加快推进了空军“战略性军种”建设。

运-20大型运输机是我国依靠自己力量研制的一种200吨级大型、多用途运输机,可在复杂气象条件下执行各种物资和人员的长距离航空运输任务。

2013年1月,空军试飞员驾驶运-20飞机成功首飞,标志着我国大飞机设计制造能力取得突破性进展。空军按照“空天一体、攻防兼备”的战略要求,构建适应信息化作战需要的空天防御力量体系,提高战略预警、空中打击、防空反导、信息对抗、空降作战、战略投送和综合保障等能力。

中国作家开展“文学三沙行”创作采风

日前,由中国出版集团、中国作协组织的著名作家“文学三沙行”活动,在海南省三沙市举办。

以情系南海、深入三沙为主题,来自北京、福建、浙江、云南等地的17名作家奔赴永兴岛,在5天的时间里,开展实地考察、图书捐赠、文学讲堂、主题创作等系列活动。据悉,这是三沙自2012年设市以来,首次举行的大规模文学活动,也是中国作家首次以集体采风的形式踏上中国领土的最南端。

国内联播快讯

全国网络诚信宣传日活动举行

由中央网信办主办的第二届全国网络诚信宣传日活动今天举行。国内52家互联网企业签署了《网络诚信自律承诺书》。“网络诚信建设案例征集平台”也于今日上线。

各地穆斯林群众欢度开斋节

今天是穆斯林传统节日—开斋节,也是亲友相聚、抒发快乐,感受亲情和友情的日子,各地人们走亲访友、互致祝福,沉浸在节日的吉庆氛围中。

陆军组织“中部铁拳”坦克战术竞赛

陆军首次全程带有战术背景的“中部铁拳”坦克竞赛在宁夏结束。5个集团军20支代表队,围绕越障、机动、射击等实战项目展开角逐,检验战斗班排协同作战能力。

中美智库南海对话会在美举行

来自中国和美国的20多名专家学者5号齐聚美国华盛顿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就南海问题举行对话会。与会专家学者认为,菲律宾单方面提起的南海仲裁案建立在非法诉求基础上,背后隐藏着不良政治图谋,中国完全有理由不参与、不接受仲裁。

对话会由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和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共同主办,前国务委员戴秉国发表主旨演讲,他表示,南海仲裁案的仲裁庭没有管辖权,其自行扩权、越权审理并作出裁决,是违背《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是非法的、无效的。中国不参与、不接受这样的仲裁,不承认所谓的裁决,既是依据国际法维护自身权利,也是维护《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完整性和权威性。

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副会长包道格表示,当前中美两国应寻求办法避免南海问题落入更危险的境地。同时,双方也应抓住机会,把分歧转化为合作机遇,通过外交努力令南海争端降温。

来自中美两国的数十名专家出席了此次中美智库南海问题对话会,并就相关涉海问题广泛深入交换了意见。

英国公布伊战调查报告

2003年,时任英国首相布莱尔以伊拉克萨达姆政权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将给英国带来威胁为由,劝说议会同意英国参与美国主导的伊拉克战争,然而在付出沉重代价赢得战争之后,英美等国却并没有在伊拉克发现任何大规模杀伤性武器。2009年,英国开始对当年介入伊拉克战争的诸多疑团展开调查。历时七年后,相关调查报告终于在今天正式公布。

北京时间今天下午6点,英国官方公布了《伊拉克战争调查报告》的最终文本。报告多次使用了“入侵”这个词来描述美国和英国对伊拉克采取的军事行动。报告说,这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英国首次参与并以完全规模侵略一个主权国家。报告的结论是:英国在穷尽和平手段之前,就参与到了入侵伊拉克的战争当中,军事行动并不是最后的解决手段。

报告说,布莱尔和时任英国外交大臣施特劳敦促美国把伊拉克问题提交联合国,但后来又主动建议小布什政府采取更为主动的战略。布莱尔和斯特劳形容伊拉克藏有大量化学武器,对世界造成迫在眉睫威胁。事后证明,没有人能够在伊拉克找到这些所谓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这些全是英国情报部门提供的错误或夸大信息。

2003年,美国以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为由,悍然发动伊拉克战争,战争加剧了伊拉克国内教派冲突,极端组织乘机坐大,暴力事件频发,从2003年至今,伊拉克有16万至18万无辜平民在各类恐怖袭击中丧生,而今年年初至7月份,已有7146人丧生于恐怖袭击。

除了恐怖袭击导致的人员伤亡之外,多年的战争还给伊拉克的经济带来了沉重的负担,军费和难民安置成为了财政支出中的主要部分。而随着战事的持续,340多万难民的安置问题或在下一步成为伊拉克政府所面临的最大挑战。

国际联播快讯

冲绳不满日美“微调”日美地位协定

日美政府5号宣布,双方同意缩小日美地位协定所规定的美军文职人员的适用范围,日本媒体称此举将减少文职人员的数量,今后,不属于这一范围内的美军人员,即使在执行公务时犯罪,也将接受日本司法制裁。但冲绳县人士批评这只是“权宜之计”,和冲绳方面提出的彻底修改日美地位协定的要求“相去甚远”。

多年来,美军士兵在冲绳犯下的强奸、施暴等罪行屡见不鲜,但受日美地位协定的庇护,美军犯罪后大多能躲过日本的法律追究。

FBI不建议因“邮件门”起诉希拉里

美国联邦调查局局长科米5号宣布,联邦调查局不会向美国司法部建议就“邮件门”事件起诉美国民主党总统竞选人希拉里·克林顿。科米说,希拉里在担任美国国务卿期间使用私人邮箱和私人服务器处理公务的行为说明她和她的高级助手在处理政府机密时“极度草率”,但是,没有证据显示希拉里及其助手有意违反法律,调查结果不足以对希拉里提出诉讼。联邦调查局的结论引起了共和党人的不满,美国众议院议长保罗·瑞安表示,拒绝因鲁莽处理国家机密信息起诉希拉里将会开创一个不好的先例。

欧洲议会要求为难民就业创造条件

欧洲议会全体会议5号通过决议,要求欧盟成员国为其接收的难民创造就业条件,使其尽快获得经济独立,享受有尊严的生活,更快更好地融入当地社会。欧洲议会指出,应将难民纳入各国正常劳动力市场,遵守各国最低工资标准,不能对难民有任何歧视。

去年以来,欧洲难民危机进一步恶化。在安置难民问题上,欧盟成员国之间互相指责,加重了内部矛盾。为此,欧洲议会已多次讨论并提出建议,但都是“雷声大,雨点小”,收效甚微。

“刀锋战士”枪杀女友被判入狱6年

南非比勒陀利亚高等法院6号对南非残疾人运动员,“刀锋战士”皮斯托瑞斯2013年枪杀女友案进行量刑宣判,皮斯托瑞斯因谋杀罪被判入狱6年,控辩双方仍可提出上诉。在南非,对于谋杀罪名的最低量刑为15年。不过,法庭认定皮斯托瑞斯有减轻处罚情节。2014年,皮斯托瑞斯曾被判过失杀人罪入狱5年。但去年12月,南非最高上诉法庭推翻判决,认定他的谋杀罪名成立,因此将案件发回重新量刑听证。

巴西公共安全部队接管奥运场馆安保

在里约奥运会迎来倒计时一个月之际,巴西国家公共安全部队5号正式接管奥运场馆安保,此外,联邦警察以及其他20个安保机构也将为安保提供服务。

奥运期间,巴西将启动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安保联动计划,来自军队、警察和消防部门的总共85000人协同工作,其中包括20000名军人和65000名警察,这一总数要比伦敦奥运会的安保人数多出一倍。与此同时,巴西还将与100个国家和地区保持密切沟通、合作反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