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5日新闻联播文字版

20160825今日新闻联播主要内容:

  • 习近平在会见第31届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时表示 中国队加油!中国加油!
  •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 李克强会见日本客人
  • 【制造业民企转型】五洋纺机:智能经编领跑服装定制
  • 我国量子计算研究取得新突破
  • 陆军展开“五级”指挥员实战化演练
  • 国内联播快讯
  • 意大利地震死亡人数攀升
  • 土坦克越境进入叙利亚打击极端组织
  • 国际联播快讯

以下为详细的文字版全文:

习近平在会见第31届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时表示 中国队加油!中国加油!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25日下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第31届奥林匹克运动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全体成员,欢迎我国体育健儿凯旋,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中国体育代表团全体运动员、教练员、工作人员致以诚挚的慰问和热烈的祝贺,向全国体育战线的同志们表示亲切的问候。

习近平强调,我国体育健儿在里约奥运会上的出色表现,生动诠释了奥林匹克精神和中华体育精神,为祖国争了光,为民族争了气,为奥运增了辉,为人生添了彩,激发了全国人民的爱国热情和全世界中华儿女的民族自豪感,增强了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向心力、自信心,是中国精神的一个重要体现。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参加会见。

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内,到处欢声笑语,洋溢着喜庆的气氛。下午3时30分许,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来到代表团成员中间,同大家亲切握手。

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同大家合影留念。

在热烈的掌声中,习近平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表示,在刚刚结束的里约奥运会上,你们顽强拼搏、奋勇争先,出色完成了各项参赛任务,取得了26枚金牌、18枚银牌、26枚铜牌的优异成绩,位居金牌、奖牌榜前列,实现了运动成绩和精神文明双丰收,续写了中国体育新辉煌。

习近平指出,里约奥运会期间,全国人民时刻牵挂着你们,世界也关注着你们,为你们取得的每一个成绩感到高兴。你们敢于挑战和超越自我,表现出了高昂的斗志、顽强的作风、精湛的技能。你们同各国运动员、国际组织开展了广泛交流,成为中国人民的友好使者。在赛场上,你们遵守规则、尊重对手、尊重裁判、尊重观众,表现出了良好体育道德和文明素养。你们在赛场上的英姿、在赛场外的风范,展现了当代中国人特别是当代中国青年人的风采。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党、国家、人民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国体育战线团结奋斗的结果,也是你们刻苦训练、辛勤付出的结果。

习近平强调,我们讲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我们不以胜负论英雄,同时英雄就要敢于争先、敢于争第一。在奥运会这样高水平的竞争场合,争第一、拿金牌奖牌很不容易,拿到金牌奖牌的,值得尊敬和表扬。同时,只要勇于战胜自我、超越自我,即使没有拿到金牌奖牌,同样值得尊敬和表扬。所以我要说,这次拿了金牌奖牌的队伍和运动员,都是好样的。这次没拿到金牌奖牌,但在比赛中做了最好的自己的队伍和运动员,也都是好样的。中国女排不畏强手、英勇顽强,打出了风格、打出了水平,时隔12年再夺奥运金牌,充分展现了女排精神,全国人民都很振奋。我国体育健儿在里约奥运会上的表现,展示了强大正能量,展示了“人生能有几回搏”的奋斗精神。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需要这样的精神。要在全社会广泛宣传我国体育健儿在奥运会赛场上展现的拼搏精神,使之化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强大精神力量。

习近平指出,体育是社会发展和人类进步的重要标志,是综合国力和国家软实力的重要体现。“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是我国体育工作的根本任务。希望同志们继续弘扬奥林匹克精神和中华体育精神,进一步提升我国竞技体育综合实力,把竞技体育搞得更好、更快、更高、更强,提高在重大国际赛事中为国争光能力,有力带动群众体育发展。希望同志们充分认识体育对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的积极意义,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普及全民健身运动,促进健康中国建设。希望同志们加快推进体育改革创新步伐,更新体育理念,借鉴国外有益经验,更好发挥举国体制在攀登顶峰中的重要作用,更好发挥群众性体育在厚植体育基础中的重要作用,为我国体育事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和动力。希望同志们把筹办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作为推动我国体育事业发展的重大机遇,全力筹办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冬奥会、冬残奥会,加快我国冰雪运动普及发展。

习近平强调,体育界有句话:“走下领奖台,一切从零开始。”希望同志们牢记使命、戒骄戒躁、再接再厉,努力为祖国和人民赢得更大荣誉,让体育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增添强大中国力量。

最后,习近平用里约奥运会期间人们经常喊的口号结束了他的讲话:我们的运动员们加油!中国队加油!中国加油!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8月24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促进消费品标准和质量提升,增加“中国制造”有效供给满足消费升级需求。

会议指出,以先进标准引领消费品质量提升,倒逼装备制造业升级,是实施“中国制造2025”、推动“中国制造”迈向中高端、夯实工业发展根基的关键所在,也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抓手,可以依托我国市场巨大的优势,发挥扩大有效需求、提高人民生活品质等多重效应。会议确定,要围绕需求旺盛、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食品、家用电器、装饰装修、化妆品和日用化学品、妇幼老年及残疾人用品等一般消费品领域,发挥市场机制和企业主体作用,建立政府主导制定与市场自主制定协调配套的标准体系。一是紧扣消费品质量安全,制定一批强制性国家标准。提高消费品国内国际标准一致性程度,推动实现内外销产品“同线同标同质”。建立企业标准领跑者制度,支持团体、企业发展优于国家和行业的标准。二是引导企业增强质量、品牌和营销意识,弘扬企业家精神和工匠精神,提高产品全生命周期质量追溯能力,鼓励企业实施首席质量官制度。强化职业教育和培训,建立学校和企业“双元”技术人才培养机制,推出体现技工价值的薪酬、荣誉等制度。强化品牌建设,提高中国消费品知名度和美誉度。鼓励社会资本设立消费品标准和质量提升专项基金。三是创新标准和质量监管,实行随机抽查企业、随机抽检产品、随机选择检测机构,建设消费品质量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将企业标准实施情况纳入质量信用记录。检验认证机构对产品质量承担连带责任。四是建立消费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强化消费维权保护,推进缺陷产品召回常态化,建立消费品质量安全惩罚性赔偿、销售者先行赔付、责任保险等制度。打击侵权假冒等行为。五是把消费品标准与质量提升和装备制造升级紧密结合,以消费市场向中高端发展引导带动装备制造企业提高设备产品的性能、功能和工艺水平,促进 “中国制造”全产业链升级。

为更好体现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要求,会议决定,建立消费品生产经营负面清单制度,除强制性标准和法律法规规定外,取消其他准入限制。对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合格的同一企业同一规格型号产品,6个月内不得重复抽查,实现“一个标准、一次检验、结果互认、全国通行”。鼓励企业走优质发展之路。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李克强会见日本客人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5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日本国家安全保障局长谷内正太郎。

李克强表示,当前中日关系虽有改善势头,但仍然十分脆弱。双方应始终着眼两国关系的战略大局,坚持中日间四个政治文件,本着“以史为鉴、面向未来”的精神,积累积极因素,减少消极因素,努力推动中日关系重回正常发展轨道。

李克强指出,明后两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和《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双方应抓住机遇,妥善处理新老问题,管控矛盾分歧,稳步推进交流合作,维护两国关系稳定和改善势头。

谷内宣读了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致李克强总理的信。安倍表示,日方愿本着建立日中战略互惠关系的思路,与中方共同构建惠及双方的稳定日中关系。谷内表示,日方愿同中方管控矛盾分歧,以纪念建交、缔约为契机,加强交往和沟通。

杨洁篪参加会见。

【制造业民企转型】五洋纺机:智能经编领跑服装定制

从30年前生产纺机零配件的小作坊,到现在主打智能管理系统的纺织机服务品牌,江苏民营企业五洋纺机依托创新,实现了传统制造向“智能制造”的华丽转身。

孙宁宁正在修改的图样是韩国客户的订单,本来生产线上已经开始生产运动背心,客户根据市场波动发现,入秋之后长袖运动上衣呈热销态势,紧急要求更改订单。一个小时后,样衣就摆在了服装部经理的桌上。

已经开工的机器能够随时更改产品样式,放在五年前,这是企业想都不敢想的事。2008年的国际金融危机,让传统纺机的利润越来越薄,卖一台纺机的利润比不上一盘炒肉丝,许多同行纷纷转行,可是认死理的五洋人却不这么想。但是产品如何升级,没有可借鉴的产品,五洋人就用笨办法,对5000多家客户挨家走访,了解他们的需求,一个韩国客户的订单让他们找到了努力方向。

可是研发智能织机,技术人才是关键,于是五洋纺机走出去,不断招贤纳士,中科院、东华大学、东南大学、武汉大学等科研院所都成了他们合作的对象,广阔的人才资源为新产品的研发提供了智力支撑。而在企业里,技术攻关成了上上下下每个人的事情。

从2010年开始,五洋纺机每年拿出产值的4%到5%,用于研发投入,目前拥有发明专利就达到了135件, 五洋纺机终于用五年的时间,研发出了国内首条智能精编生产线管理系统,不仅生产线上随时更换款式,纺织企业可以通过手机,就能监控到全球任意车间的机器运作情况,五洋纺机在让纺织企业实现个性化定制服装的梦想同时,也实现了传统制造向“智能制造”的转变。

我国量子计算研究取得新突破

我国在量子计算领域最近取得重大突破,在世界上首次制备并测量了大约600对呈现纠缠状态的量子,量子计算的速度可以是目前计算速度的万倍、亿倍,量子计算机一秒钟就可以完成超级计算机几年的计算任务。但是它需要利用大量互相纠缠的量子才能够实现。这一突破进一步使量子计算成为可能。

近日,中国科技大学的科研团队,创造性地开发出了超晶格系统,以及分辨率仅为1微米的超冷原子显微镜,并通过它们首次制备并测控了约600对呈现纠缠状态的超冷原子比特,迈出了量子计算技术的重要一步。该研究成果随后发表在期刊《自然·物理学》上。

量子纠缠是量子重要的物理特性,呈现纠缠状态的一对量子就像一对双胞胎一样,即使在超远距离下仍然可以保持类似心灵感应的联系。而被认为是高速信息处理颠覆性技术的量子计算,正是利用这种量子纠缠状态来实现的。如何产生并测量成百上千甚至更大数量的量子纠缠态,一直是量子计算研究的关键难题。《自然·物理学》认为,这一成果“为产生更大的多粒子纠缠态并进行基于测量的量子计算铺平了道路” 。接下来科研团队还将尝试在一对对纠缠的量子之间建立更复杂的信息连接。

陆军展开“五级”指挥员实战化演练

陆军近日组织200多名旅以上军事指挥员齐聚朱日和,展开为期5天的集训演练,这是陆军领导机构成立以来首次组织的全局性重大军事活动。来自陆军党委机关、五大战区陆军、新疆、西藏、北京卫戍区旅以上的“五级”指挥员坐马扎、背水壶,部队打到哪就跟到哪,面对面查找实战化训练存在的深层次矛盾问题,把影响实战化训练的积弊陋习坚决赶出演训场。

国内联播快讯

 

国家扶贫荣誉机制设立

国务院扶贫办日前设立国家扶贫荣誉机制,将在“十三五”期间,每年表彰一批脱贫攻坚典型。

教育部发布2016年国家学生资助政策

教育部今天发布2016年国家学生资助政策。从今年秋季学期起,公办普通高中将免除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学杂费。为解决高校学生的困难和问题,教育部继续开通“高校学生资助热线”。针对近期有大学新生遭遇以发放助学金为由骗取学费的诈骗电话,教育部提醒广大学生,不要轻易向陌生人转账汇款。

“高分三号”卫星回传首批图像

“高分三号”卫星回传的首批影像图今天公布,图像的最高分辨率为1米,覆盖了我国陆地、湖泊、海洋等多种地形。“高分三号”是我国首颗雷达遥感卫星,在目前世界上同类卫星中分辨率最高。它与其他几颗高分卫星组合,使我国高分辨率对地观测体系跨入全天时、全天候、1米级的全新应用时代。

我国至阿富汗首条货运班列今天开通

中国至阿富汗的中亚货运班列今天开通。班列从江苏南通发车,经新疆阿拉山口出境,途经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进入阿富汗。

东北首条特高压电力外送通道开建

东北地区首条特高压电力外送大通道——内蒙古扎鲁特到山东青州±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今天开工。2017年建成后,每年可向华北输送电量550亿千瓦时,同时缓解东北地区富余电力外送问题。

双语法官培养“千人计划”实施

最高人民法院实施双语法官培养“千人计划”,到2020年,全国将培养1500名熟练运用汉语和当地少数民族语言文字的专家型法官,其中,涉双语案件较多的民族地区人民法院要培养4名左右双语法官。

中国民用航空应急救援联盟成立

中国民用航空应急救援联盟今天在沈阳成立。联盟将统筹国内航空救援民间资源,推动建设规范化、市场化的航空应急救援体系。

山东:20个重点文化产业项目集中签约

山东省20个重点文化产业项目今天集中签约,投资额达840亿元。

西安:立体生态 百姓乐享“绿色福利”

西安市积极创建国家森林城市,通过大规模城市植绿、治理秦岭生态、挂牌保护古树名木等措施,市域森林覆盖率已达48.03%;城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2.62%;26座公园建成开放,为百姓带来实实在在的“绿色福利”。

意大利地震死亡人数攀升

继续关注意大利中部地区6.1级地震的消息,意大利民防局表示,目前地震已确认造成至少247人死亡。

由于地震发生在当地时间24号凌晨,大多数人还在睡梦中,而震区多为老建筑、抗震等级不高,再加上震源深度仅为4.2公里,属于极浅层地震,地震造成大量房屋倒塌,人员被埋。

在意大利中部拉奎拉地区的皮佐利市,一家商店的监控录像记录了地震发生瞬间的景象。商店内货架剧烈摇晃,商品撒落一地,店内一片狼藉。

此次地震中受灾最严重的城镇是列蒂省的阿马特里切、阿库莫利和佩鲁贾省的诺尔恰。由于地震发生后,又发生了数百次余震,道路交通严重受阻,再加上救援工具短缺,给救援工作造成很大困难。

重灾区阿马特里切市去年曾被票选为意大利最美的历史名城之一,如今却几乎被夷为平地。

目前,意大利各地的救援组织及设备正陆续向灾区集结。意大利国家地球物理和火山研究所报告称,震区“地质活动仍保持活跃”。

土坦克越境进入叙利亚打击极端组织

在美军空袭的掩护下,土耳其坦克24号首次越境进入叙利亚,对盘踞在土叙边境的极端组织进行打击。叙利亚指责土耳其擅自越境侵犯了叙利亚的领土主权。

此次代号为“幼发拉底盾牌”的军事行动于24号凌晨4点开始,土耳其军队炮击了盘踞在叙利亚北部边境城镇杰拉卜卢斯的极端组织目标,美军和土耳其军队出动战机实施空袭。在空中火力掩护下,土耳其特种部队和多辆坦克越过土叙边境,与土耳其支持的叙利亚反政府武装并肩作战,从极端组织手中夺取了杰拉卜卢斯的控制权。

25号,又有多辆土耳其坦克进入叙利亚境内,一名土耳其官员说,目前叙利亚境内已有至少二十辆土耳其坦克,土方将视情况决定是否增派更多军力。

对于土耳其的越境行动,叙利亚外交部发表声明,指责其侵犯叙利亚主权。叙利亚观察人士认为,土耳其此次越境军事行动的首要目的并非是打击极端组织,而是要阻止叙利亚北部的库尔德武装在从极端组织手中收复北部重镇曼比季后进一步扩大其势力范围。

俄罗斯外交部24号发表声明,对土耳其军事行动表示担忧。

而当天到访土耳其的美国副总统拜登则宣布美军战机对土耳其行动提供了支持。拜登还说,库尔德武装如果不撤退至指定区域,将失去美国的支持。拜登此访意在修复上月土耳其未遂军事政变后迅速恶化的两国关系。不过,在引渡土耳其宗教人士居伦的问题上,两国仍存有分歧。

国际联播快讯

 

乌克兰举行阅兵式庆祝独立25周年

乌克兰24号在首都基辅举行国家独立25周年阅兵式,约4000名士兵参加,约200台大型军事技术装备亮相。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表示,乌克兰有能力自己保卫独立成果,同时也希望继续得到国际社会的支持。近来乌克兰同俄罗斯关系进一步恶化,乌东部政府军同民间武装的交火不断升级,因此,本次独立日庆典活动备受关注。

科学家在太阳系外发现潜在宜居行星

一个国际团队24号在英国《自然》杂志网络版上发表报告说,他们通过长期观测发现,一颗环绕距太阳系最近的恒星——比邻星运行的行星可能具有适合生命繁衍的环境,该行星被命名为“比邻星b”。由于比邻星表面温度远低于太阳,“比邻星b”仍被认为处在宜居带上,其表面温度理论上适合液态水存在,或许存在生命的繁衍。

科学家将发现“比邻星b”存在的证据描述为“划时代发现”,他们希望这一发现能够激励未来数代人继续探寻太阳系外可能存在生命的新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