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1日新闻联播文字版

20160921今日新闻联播主要内容:

  • 应习近平邀请 白俄罗斯总统将访华
  • 李克强会见美国总统
  • 李克强主持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主题座谈会并发布《中国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国别方案》
  • 李克强会见联合国秘书长
  • 李克强对全国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作出重要批示强调 全力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改革 更好服务企业和群众创业兴业
  • 刘云山会见第十五届残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全体成员
  • 张高丽出席全国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 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全国妇联改革方案》
  • “两学一做” 重在实效
  • 【生态文明 美丽中国】贵州:十年治理 赤水重清
  • 人民币清算行正式落地美国
  • 侮辱烈士邱少云 两被告道歉赔偿
  • 【本台短评】捍卫英雄就是捍卫我们的民族魂
  • 国内联播快讯
  • 救援车队在叙遇袭事件持续发酵
  • 联大一般性辩论关注叙利亚危机
  • 美再现警察枪杀黑人案件 引发抗议
  • 国际联播快讯
  • 救援车队在叙遇袭事件持续发酵

以下为详细的文字版全文:

应习近平邀请 白俄罗斯总统将访华

应国家主席习近平邀请,白俄罗斯共和国总统亚历山大·卢卡申科将于9月28日至30日对我国进行国事访问。

李克强会见美国总统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当地时间19日下午在纽约会见美国总统奥巴马。双方就中美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广泛、深入交换了意见。

李克强首先转达习近平主席对奥巴马总统的亲切问候。李克强表示,中美加强合作符合两国人民根本利益,也是国际社会的共同期待。中方愿同美方进一步深化两国在双边、地区和全球层面各领域合作,扩大经贸、两军、执法司法、反恐、网络安全、人文以及地方务实合作,加强在朝鲜半岛、气候变化等重大国际问题上的协调,推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各项成果的落实,为推进中美合作议程,促进两国关系持续、健康、稳定发展注入新动力。

李克强指出,经贸合作是两国关系的“压舱石”和“推进器”。双方要共同推动中美投资协定谈判早日完成,相互扩大市场准入,为彼此企业提供更好的营商环境与合作预期。双方要妥善处理经贸摩擦,防止两国经贸关系受到不必要的干扰。希望美方放宽高技术产品对华出口限制。

李克强重申了中方在台湾、涉藏等问题上的原则立场,希望美方妥善处理有关问题。

奥巴马表示,美中关系保持稳定,对两国和世界都很重要。美方希望美中关系得到强有力、可持续发展,赞赏两国在国际、地区问题上开展的合作。

奥巴马指出,经济关系是美中关系的稳定因素。美方支持中国的改革进程,希望推动双边投资协定谈判等取得积极进展。

奥巴马重申,美国政府奉行一个中国政策不会改变。

在谈及朝鲜半岛问题时,李克强表示,中方始终坚持实现半岛无核化、坚持维护半岛和平稳定、坚持通过对话协商解决问题。赞同安理会对朝方最近一轮核试验做出进一步反应,同时希望各方避免采取导致局势紧张升级的行动,反对美方在韩部署“萨德”系统。

在谈及人民币汇率问题时,李克强强调,中国经济发展拥有巨大回旋余地,呈现稳定向好态势。人民币不存在持续贬值的基础,人民币汇率将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基本稳定。

双方还就可持续发展、难民、维和等全球性问题交换了意见,同意进一步保持密切沟通,开展有效合作,为国际社会提供更多公共产品。

李克强主持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主题座谈会并发布《中国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国别方案》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当地时间19日下午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主持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主题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李克强表示,一年前,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联合国发展峰会上向国际社会展示了中方与各国携手推进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意愿和决心。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也承诺积极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推进可持续发展是解决各类全球性问题的根本之策。要坚持南北合作的主渠道地位,深入推进南南合作。将消除贫困和饥饿等目标作为首要任务,推动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包容增长作为支撑,走出一条经济繁荣、社会进步、环境优美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李克强表示,中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发展中国家,让13亿多人过上好日子,是推进现代化建设的根本目的。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并率先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中国已经批准并将发布《中国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国别方案》,为中国落实议程提供行动指南。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第71届联大主席汤姆森等与会人士表示:中国在落实可持续发展目标、消除贫困、应对气候变化、加强南南合作等方面发挥了引领作用。各国际机构愿进一步密切对华合作,推广发展经验,共同应对挑战,推动全球可持续发展。

李克强会见联合国秘书长

当晚李克强在纽约会见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

李克强表示,中国始终是联合国事业的积极支持者和参与者,也是《联合国宪章》宗旨原则的坚定捍卫者。中国愿继续同各方齐心协力,承担力所能及的责任,为加强和改善全球治理、实现共赢共享作出不懈努力。

潘基文欢迎李克强出席第71届联大系列高级别会议。赞赏中国积极参与应对气候变化、推动可持续发展等重要议程,以及为促进南南合作、开展国际维和行动等所作重要贡献,愿同中方继续开展密切合作。

李克强对全国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作出重要批示强调 全力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改革 更好服务企业和群众创业兴业

在全国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之际,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出重要批示。批示指出: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是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的重要举措,是完善事中事后监管的关键环节,对于提升监管的公平性、规范性和有效性,减轻企业负担和减少权力寻租,都具有重要意义。必须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全面深化改革,大力推动政府职能转变。各地区、各部门要按照依法施政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的要求,全力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改革,狠抓政策配套和督促落实,以科学有效地“管”促进更大力度地“放”,着力打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和法治化便利化营商环境,更好服务企业和群众创业兴业,为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作出新贡献。

刘云山会见第十五届残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全体成员

受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委托,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21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第十五届残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代表党中央、国务院欢迎代表团凯旋归来,向全体运动员、教练员和工作人员表示热烈祝贺和亲切问候。

刘云山说,在里约残奥会上,我国残疾人体育健儿大力发扬奥林匹克精神和中华体育精神,顽强拼搏、奋勇争先,实现了体育比赛和精神文明双丰收,续写了中国残疾人体育事业新辉煌。我国残疾人体育健儿创造的优异成绩,为祖国争了光,为残奥增了辉,为自己添了彩,充分展示了当今中国的文明进步,展示了我国残疾人事业的发展成就,展示了我国残疾人的时代风采。

刘云山指出,我国残疾人体育健儿在残奥会上的卓越表现,令人振奋的不仅仅是一枚枚奖牌,更是永不放弃的拼搏精神;不仅仅是优异的比赛成绩,更是面对困难挑战显示出的自尊、自信、自强、自立,是充沛的精气神,是满满的正能量。这些宝贵财富彰显了我们的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要在全社会广泛宣传、大力弘扬,使之转化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精神力量。

刘云山希望代表团全体成员再接再厉、继续努力,勇于面对新的挑战,为祖国和人民再立新功。要把筹办北京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作为良好机遇,推动我国体育事业和残疾人事业实现新的发展。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要大力支持残疾人事业,多办好事实事,帮助更多残疾人实现人生梦想,创造幸福美好生活。

刘延东、刘奇葆、王胜俊、张庆黎参加会见,王勇主持会见。

张高丽出席全国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今天出席全国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并讲话。

张高丽表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深化经济体制改革,核心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看不见的手”和“看得见的手”都要用好,关键是加快转变政府职能,该放给市场和社会的权一定要放足、放到位,该政府管的事一定要管好、管到位。李克强总理对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作出部署和批示,要求全力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改革,狠抓政策配套和督促落实,以科学有效地“管”促进更大力度地“放”,着力打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和法治化便利化营商环境,更好服务企业和群众创业兴业,为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作出新贡献。各地区、各部门要切实把思想认识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的重要决策部署上来,扎扎实实把“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推向深入。

张高丽强调,随机抽查事项要在年内达到市场监管执法事项的70%以上,其他行政执法事项的50%以上,明年年底前要实现全覆盖,这是一项硬任务,必须不折不扣完成。

张高丽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要把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改革摆在更加突出的重要位置,按照“三严三实”要求,全力以赴抓好贯彻落实。要细化“施工图”、倒排时间表,把任务和责任落实到具体单位和个人。要加大宣传力度,适时组织开展“双随机、一公开”专题培训,提升广大干部自身素质和执法能力。

杨晶主持会议,王勇出席会议。

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全国妇联改革方案》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全国妇联改革方案》。《方案》明确了全国妇联改革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目标要求,提出要改进全国妇联领导机构人员构成、运行机制和机构设置。增强全国妇女代表大会和全国妇联执委会、常委会的广泛性代表性,在全国妇女代表大会代表和全国妇联领导机构中,明显提高各族各界、各行各业劳动妇女和知识女性中的优秀代表比例;调整优化全国妇联机关部门职能,改革全国妇联直属单位设置。

《方案》还从改革全国妇联机关干部选拔任用方式和管理制度等方面提出了改革措施。

“两学一做” 重在实效

湖北黄冈和大连市公安局,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实际工作相结合,让广大党员在各自岗位上,实实在在践行“两学一做”。

前一阵子,黄冈浠水县石牛山村的600多亩猕猴桃果实累累,但因为交通不便,果实外运一直是个大难题。

群众的困难,就是党员干部工作的方向。当地党委政府调研后决定,拓宽道路打开外运通道。可问题又来了,修路要占用农户的自留地,先从谁家开始呢?

湖北黄冈浠水县散花镇党委副书记 袁江陵:党员主动提出,要拆就先拆我自己的,在他们的带动下,我们的群众慢慢转变了思想。

党员干部迎着困难上,让群众的难题一件件得到解决。只用了20天,石牛山村道路拓宽工程完工,丰收的猕猴桃很快运出村。现在,在实际工作中“两学一做”,用解决问题来检验成效,已经成为黄冈的一种风气。

基础在学,关键在做。“两学一做”教育活动开展以来,大连市公安局沙河口分局,把党课课堂设置在工作的第一现场,以工作实践为教材,由老党员现场教学、言传身教,让新党员加快成长。

老民警孙毅的这堂党课就带着年轻党员民警走进了社区,体验式教学。老孙说,近期电信诈骗案件增加,他教给年轻民警的是,如何跟群众,特别是老年人有效沟通。现在,这些实践课堂已经见到成效。

【生态文明 美丽中国】贵州:十年治理 赤水重清

赤水河是贵州的母亲河,但由于沿岸过度开发,被严重透支的赤水河一度成了当地人的心头之痛。为了赤水重清,贵州进行了长达十年的集中治理。

从赤水河与盐津河交界处往上走一百米,就是茅台酒厂的取水口。从这里抽取的河水经过沉淀、过滤等工序处理,将被直接用到茅台酒的生产。

由于水质一度恶化,这个取水口曾被迫上移数十公里。

在贵州境内,赤水河流域辐射了省内7.9%的国土面积,承载了全省8.6%的人口,也创造了全省10.8%的经济总量。在赤水河两岸,分布着许多享誉国际的白酒企业。但由于缺乏合理规划,各类工业企业大量排污、以及生活污水不经处理直接排入赤水河,赤水河变成了污水河。

面对严峻的局面,赤水河治理成为贵州的头号环保工程。为了切实落实责任,赤水河开始实行四级河长制,分管副省长为全省总河长,县(市)长、乡(镇)长、村委会主任为本辖区河长,分别监督管理各自辖区河长制工作落实情况并对上一级河长负责。

散布在赤水河沿岸的90多家小酒厂被集中安置进工业园。园区内建有四个净水厂,并委托第三方进行管理。企业按照“谁污染谁买单”“多污染多出钱”的原则购买环保服务。

经过近十年的治理,目前赤水河流域90%以上的监测断面已经达到二类水质标准。

人民币清算行正式落地美国

中国人民银行今天宣布,根据《中国人民银行与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合作备忘录》相关内容,人民银行决定授权中国银行纽约分行担任美国人民币业务清算行。

人民币清算行,就是通过提供人民币的账户、兑换以及清算结算渠道,为商业银行提供人民币清算服务。此前,美国本土的金融机构普遍不提供包括人民币在内的外币账户服务。美国境内客户须将美元兑换成人民币并通过境外清算,增加了人民币相关交易的成本和复杂性,也无法满足当地市场的人民币使用需求。

我国自2003年开始在境外设立人民币清算行,目前已遍及英国、新加坡、南非、美国等全球21个主要国家和地区,人民币清算服务已经可以实现7*24小时的全球服务,为中外贸易、投资提供便利。

侮辱烈士邱少云 两被告道歉赔偿

9月20号,北京市大兴区人民法院对被告孙杰、加多宝(中国)饮料有限公司侮辱邱少云烈士一案,进行了一审公开宣判。

法院还判决被告加多宝公司于判决生效之日起三日内公开发布赔礼道歉公告,向原告邱少云烈士的弟弟邱少华赔礼道歉;并判决被告孙杰和加多宝公司连带赔偿原告精神损害抚慰金1元。

2013年5月22日,被告孙杰在新浪微博上以名为“作业本”的账号发文称:“由于邱少云趴在火堆里一动不动最终食客们拒绝为半面熟买单,他们纷纷表示还是赖宁的烤肉较好”。该文在31分钟后转发即达662次,点赞78次,评论884次。 被告加多宝公司无视“作业本”微博话语体系中“烧烤”的特指现象,于2015年4月16日,以公司新浪微博账号“加多宝活动”发文称:“多谢@作业本,恭喜你与烧烤齐名。作为凉茶,我们力挺你成为烧烤摊CEO,开店十万罐,说到做到。”孙杰也与加多宝公司进行了互动。

为此,邱少云烈士的弟弟邱少华向法院提起诉讼,认为被告孙杰和加多宝公司对邱少云烈士进行侮辱、丑化,用于市场营销的低俗行为,要求两被告赔礼道歉,并主张精神损害抚慰金1元。

法院审理后认为,邱少云烈士生前在战斗中表现出的舍身取义、爱国为民的精神,在当代中国社会有着广泛的道德认同,是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被告孙杰发表的言论将“邱少云烈士在烈火中英勇献身”比作“半边熟的烤肉”,是对邱少云烈士的人格贬损和侮辱,属于故意的侵权行为。被告加多宝公司在其精心策划的“多谢活动”中,应当对所感谢的对象尽到审慎的注意义务而未尽到,导致较大社会负面影响产生,应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最后依法做出上述判决。

【本台短评】捍卫英雄就是捍卫我们的民族魂

法律的公正判决,可以说是正本清源,同时也传递出一个清晰的警示,就是革命英烈不容毁谤,这不仅是文明底线,也是法律底线。近年来,一些人时常对一些英雄人物,散布谎言谬论,试图改变历史共识。这种行径偏激无知、极尽轻浮,不仅挑战社会良知,甚至可以说是别有用心。英雄事迹凝聚着民族情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来源,也是国家借以自立自强的精神内核,我们只有让正能量压倒歪理邪说,只有对历史记忆保持敬畏,才能凝聚起不断前行的中国力量。

国内联播快讯

 

国际和平纪念日活动在银川开幕

2016年国际和平纪念日活动今天在宁夏银川开幕,主题为“人民期盼可持续和平与发展”,来自33个国家的政要、非政府组织、智库代表及部分中方专家学者参加。

物流增速平稳 需求结构明显改善

1-8月全国社会物流总额为145.7万亿元,同比增长6.1%,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0.2个百分点。物流需求结构明显改善,工业品物流企稳回升。

电信诈骗案件被冻结资金应及时返还

银监会、公安部联合发布规定,电信诈骗案件中被冻结的资金,在案件查明后,要及时返还给群众,并且不得收取任何费用。

63名电信诈骗疑犯从柬方被押解回国

近日,柬埔寨移民总局根据我国警方提供的相关线索,在金边捣毁了一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窝点。63名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嫌疑人,昨晚被我国警方从柬埔寨押解回国。

上合组织举行和平使命2016反恐演习

今天,“和平使命-2016”上合组织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在吉尔吉斯斯坦举行。演习以山地联合反恐行动为主要样式,分联合指挥决策和实兵行动2个阶段实施。上合组织5国派出陆、空共1100人参演。

中越边防联合举行实兵反恐演练

“红河2号-2016”联合反恐演练日前在中国云南河口县、越南老街市同时举行,双方结合当前边境反恐形势,打击越境暴恐活动,共同提升两国边防部队同步处置、联合打击能力。

第十二届国际书法交流大展举行

正在天津举行的第十二届国际书法交流大展,吸引了来自日本、法国等19个国家和地区的350多件作品参展,草书、隶书等各种书体齐全,还将在北京、河北举行交流笔会。

救援车队在叙遇袭事件持续发酵

联合国和叙利亚红新月会运送救援物资的车队19号在叙利亚北部阿勒颇遭到袭击,围绕袭击的争执持续发酵。20号,美国政府再次指责称,俄罗斯应为袭击事件负责,而俄罗斯官方则明确否认和这起事件有关。

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副助理本·罗兹20号表示,证据清楚地表明救援车队遭到空袭,这就意味着俄罗斯或叙利亚空军实施了袭击,而无论是哪种情况,俄罗斯都需要为此负责。不过本·罗兹并未出示具体证据。另据匿名的美国国防部官员称,袭击发生时,有苏-24战机出现在遇袭地点上空,美军追踪到了战机,相信战机就是属于俄罗斯空军。此前一天,美国国务院和叙利亚反对派就已将矛头指向俄罗斯。

针对美国和叙反对派的指责,俄罗斯和叙利亚政府20号均否认与此事有关。俄罗斯国防部20号表示,袭击现场的视频显示,事发地没有空中打击所造成的弹坑,遇袭车辆的外壳和结构没有空袭爆炸冲击波带来的损毁,车辆残骸都是货物燃烧导致的,这种场景与当地武装派别发动攻击后常见的损毁情况一样。此前,俄军方就已警告说有武装分子在阿勒颇周边集结并准备进攻该市西南部和北部,而运送人道救援物资的车队遇袭地点就在这些武装分子控制区内。

俄罗斯国防部还公布了一段无人机拍摄的救援车队遇袭前的视频。视频显示,带有大口径迫击炮的高性能越野车以车队作为掩护,在车队快接近终点时武装车辆不知去向。俄方表示,车队所掩护的武装车辆与车队遇袭存在什么关系目前还不清楚。

联大一般性辩论关注叙利亚危机

20号,第71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开幕,叙利亚危机成为各方关注焦点。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发言中公开指责外部势力干预导致危机愈加严重。

潘基文在开幕式上发表致辞说,叙利亚冲突持续多年,造成严重伤亡,军事手段无法解决这一危机。他呼吁各方努力结束战乱,启动和谈。

叙利亚危机已持续超过5年,战乱已导致超过25万人死亡、上百万人受伤,叙利亚境内近一半人口流离失所,由此引发大规模难民潮。

联合国专家日前在接受央视记者专访时就特别指出,残酷的现实证明外部势力随意干涉别国内政,不会产生好的结果。

美再现警察枪杀黑人案件 引发抗议

近日美国再次发生白人警察枪杀黑人事件。美国俄克拉何马州塔尔萨市一名警察近日在执法行动中开枪打死一名并未携带武器的黑人男子,引发抗议活动。

遭枪杀的黑人男子名叫克拉彻。事发时,他的车因故停在马路中间。在多名警员抵达现场不久后,白人女警察谢尔比就向克拉彻开枪,导致克拉彻死亡。根据谢尔比代理律师的说法,当时克拉彻不配合警方的要求,并将双手放在警方视线看不到的地方,造成警察认为他有可能持有武器。然而警方公布的视频显示,克拉彻在走向自己汽车的时候,一直将自己的双手举过头顶。之后克拉彻在中枪后不治身亡。事后,警方并没有在克拉彻的车上发现任何武器。

而另一段从警用直升机上拍摄的视频则清楚记录下了警员对克拉彻具有偏见的评论。

据报道,克拉彻是4个孩子的父亲,刚刚进入一所社区大学,希望取得文凭。

克拉彻被枪杀的视频公布后,很多当地居民聚集在当地警察局和地方法院门前,要求警方逮捕涉事警察。美国司法部以及俄克拉何马州政府已经针对此事展开了调查。

此外,美国北卡罗来纳州夏洛特市20号也发生一起警察枪杀黑人男子的事件,在当地引发抗议和骚乱。

国际联播快讯

 

日本央行决定维持负利率政策

日本央行21号结束货币政策会议,决定维持-0.1%的利率,并表示如有必要将进一步下调利率。日本央行同时表示,将持续推行宽松的货币政策直到通胀率稳定维持在2%以上。此前发布的日本9月份月度经济报告对其国内景气程度维持“近期显弱但仍在平稳恢复”的基本判断。

巴西法官接受对卢拉涉嫌贪腐指控

负责调查巴西石油公司腐败案的巴西联邦法官莫罗20号宣布,接受联邦检察院对前总统卢拉犯有贪腐和洗钱罪的指控。至此,卢拉正式成为巴西石油公司腐败案的嫌疑人,并将为此接受调查。卢拉律师团随后对法官的决定表示“悲哀与不可接受”。

救援车队在叙遇袭事件持续发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