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6日新闻联播文字版

20160926今日新闻联播主要内容:

  • 习近平在火箭军机关视察时强调 牢记历史使命 提升战略能力 努力建设一支强大的现代化火箭军
  • 李克强抵达哈瓦那对古巴进行正式访问
  • 李克强出席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兼部长会议主席举行的欢迎仪式
  • 李克强同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兼部长会议主席举行会谈
  • 李克强会见古巴国务委员会兼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
  • 李克强寄语加拿大华侨华人 欢迎投资投智 参与中国创新发展
  • 俞正声出席中国侨联成立60周年纪念大会
  • 刘云山将出访亚欧三国
  • 老红军王定国:生命不息 奋斗不止
  • 科技引领文化产业转型升级
  • “时代楷模”阿布列林·阿不列孜 赵志全先进事迹发布
  • 凝聚各方智慧 共建“一带一路”
  • “秋风2016”:通报6起“三假”案件
  • 国内联播快讯
  • 美俄叙代表就实现叙停火展开舌战
  • 韩美在半岛东部海域进行军演
  • 国际联播快讯

以下为详细的文字版全文:

习近平在火箭军机关视察时强调 牢记历史使命 提升战略能力 努力建设一支强大的现代化火箭军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26日上午视察火箭军机关,代表党中央和中央军委,对火箭军第一次党代表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火箭军全体指战员致以诚挚的问候。他强调,火箭军是我国战略威慑的核心力量,是我国大国地位的战略支撑,是维护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石。要以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为引领,贯彻新形势下军事战略方针,坚持政治建军、改革强军、依法治军,牢记历史使命,提升战略能力,努力建设一支强大的现代化火箭军。

火箭军是去年底按照党中央和中央军委关于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决策部署成立的,习近平亲自向火箭军授予军旗并致训词。

上午9时30分许,习近平来到火箭军机关,亲切接见火箭军第一次党代会全体代表,高兴地同大家合影留念。

合影结束后,习近平听取了火箭军工作汇报,并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长期以来,面对国际局势风云变幻,面对国家安全重大挑战,火箭军部队在遏制战争威胁、营造我国安全有利战略态势、维护全球战略平衡与稳定方面起到了不可替代的重大作用。当前,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正在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需要良好战略安全环境。火箭军要深刻认识和把握历史使命,增强忧患意识,加快发展步伐,扎扎实实把战略能力搞上去。

习近平强调,要在提升战略遏制能力上实现新突破,贯彻新形势下军事战略方针和军队建设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总体部署,制定火箭军发展战略和建设规划计划,把火箭军力量结构和部队编成搞得更加科学,进一步解放和发展战斗力。要在提高备战实战化水平上实现新突破,锲而不舍、一丝不苟抓好实战化军事训练,深度融入全军联合作战指挥体系,保持常备不懈、随时能战的战备状态。要在加强战略运用上实现新突破,坚持抓建为战、以用促建,全面把握战略力量运用的特点和规律,确保发挥战略作用。

习近平指出,要确保火箭军在思想上政治上特别过硬,打造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过硬部队。要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抓好党的科学理论武装,严格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强化官兵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确保部队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听从党中央和中央军委指挥。要深入研究新形势下部队党的建设特点和规律,推进制度创新,改进方式方法,不断增强党建工作的时代感和科学性,增强各级党组织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要培育火箭军特有的战斗精神、战斗作风、战斗意志,形成练兵不懈怠、备战不松劲、打仗不怕死的昂扬士气。要在人才培养上下大功夫,加紧完善人才引进、保留、管理、使用制度机制,努力打造一支规模宏大、结构合理、素质优良、后劲持续的人才方阵。要坚持不懈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抓好高中级领导干部教育管理监督,严格按照军队好干部标准选人用人,纯净部队政治生态。各级要做好抓基层打基础工作,满腔热忱解决官兵的实际困难,推动基层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范长龙,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许其亮,中央军委委员常万全、房峰辉、张阳、赵克石、张又侠、吴胜利、马晓天、魏凤和参加活动。

李克强抵达哈瓦那对古巴进行正式访问

各位观众,这里是古巴首都哈瓦那,应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兼部长会议主席劳尔·卡斯特罗邀请,当地时间9月24日下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乘专机抵达这里,开始对古巴进行正式访问。这是中古建交56年来中国总理首次正式访问这个坐落于加勒比海当中的美丽群岛国家。

李克强总理和夫人程虹一行抵达时,古巴国务委员会第一副主席兼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迪亚斯·卡内尔等政府高级官员到机场迎接。中国驻古巴大使张拓也到机场迎接。

李克强出席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兼部长会议主席举行的欢迎仪式

当地时间24日下午,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兼部长会议主席劳尔·卡斯特罗举行仪式。欢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对古巴进行正式访问。

军乐团奏古中两国国歌。

随后,劳尔主席陪同李克强总理检阅了仪仗队。

李克强同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兼部长会议主席举行会谈

欢迎仪式后,李克强同劳尔·卡斯特罗举行会谈。

李克强首先转达习近平主席对劳尔·卡斯特罗主席的亲切问候。李克强表示,中古建交56年来,两国关系不断取得新的发展。中国坚持中古友好的方针不变,支持古巴走社会主义道路的决心不变,推动中古务实合作的方向不变。新形势下,中方愿同古方密切高层往来,深化务实合作,加强在国际事务中的沟通协调,促进中古关系持续向前发展。

李克强指出,当前中古都面临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的紧迫任务。中方愿同古方聚焦发展合作,支持古工业化进程,开展基础设施等建设规划和工业装备制造业合作;扩大贸易往来和投融资合作;分享发展经验,开展智力合作;拓展人文交流,加强青年人才培养,让中古友谊在发展中世代传承。

劳尔·卡斯特罗表示,古方热烈欢迎李克强总理访古,此访具有重要历史意义。古方赞同中方对推进中古关系与合作的建议,愿在发展中学习借鉴中国经验,同中方密切高层交往,加强务实合作,扩大教育交流,在切实惠及两国人民的同时,加强在国际事务中的交流与合作,维护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利益。

双方还就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了意见。

李克强表示,中方赞赏古巴在哥伦比亚和平进程中发挥的积极建设性作用,乐见有关协议即将在哥伦比亚签署。

会谈后,两国领导人见证了双边经济技术、财政金融、产能合作、信息通信、环境保护、检验检疫等领域20多份合作文件的签署。

当天下午,李克强在古巴国务委员会兼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迪亚斯·卡内尔陪同下,向古巴民族英雄和革命先驱何塞·马蒂纪念碑敬献花圈。

李克强会见古巴国务委员会兼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当地时间24日下午抵达哈瓦那后,在机场会见前来迎接的古巴国务委员会兼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迪亚斯·卡内尔。

李克强表示,中古拥有深厚的传统友谊和牢固的政治互信,各领域务实合作正在全面推进。

迪亚斯·卡内尔表示,李总理此访具有历史性意义,将有力推动古中关系和两国发展建设事业,开创两国关系更加美好的明天。

李克强总理夫人程虹参加会见。

李克强寄语加拿大华侨华人 欢迎投资投智 参与中国创新发展

当地时间23日晚,正在加拿大蒙特利尔访问的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和夫人程虹出席加拿大华侨华人举行的欢迎宴会并致辞。来自渥太华、多伦多、温哥华、卡尔加里、蒙特利尔各界华侨华人代表800余人出席。

全加拿大共有华侨华人150多万,华人已成为加拿大第一少数民族,中文是加拿大第三大语言。

李克强向在场人士介绍了当前中国经济形势及发展前景,强调正处在结构转型升级、新旧发展动能接续转换关键时期的中国经济,为广大同胞发展事业提供了广阔机遇。希望广大同胞不仅投资,更要投智,为中国创新发展增添新动力。

李克强总理是在圆满结束对加拿大的正式访问,于当地时间24日上午离开蒙特利尔的。

俞正声出席中国侨联成立60周年纪念大会

中国侨联成立60周年纪念大会26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俞正声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与会代表和广大归侨侨眷、海外侨胞,向老一代侨联干部和各级侨联工作者表示崇高敬意和亲切问候。他说,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是促进我国现代化建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力量,长期以来秉承爱国爱乡的优良传统,热情支持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积极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为祖国发展、统一和民族复兴作出了重要贡献。

俞正声指出,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高度重视发挥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独特作用,高度重视做好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做好新形势下的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工作作出重要部署,为中国侨联深化改革、推进工作指明了方向。希望中国侨联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凝聚侨心、汇集侨智、发挥侨力、维护侨益的独特作用,深入扎实做好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工作,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汇聚起强大力量。要不断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积极为推动祖国改革开放和世界和平发展作出贡献,扎实推进侨联工作创新发展,切实履行侨联组织职能作用,确保侨联改革举措落到实处。

会前,俞正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会见了参加纪念活动的海外嘉宾并合影。

刘云山将出访亚欧三国

应蒙古人民党主席、国家大呼拉尔主席米·恩赫包勒德,希腊政府,匈牙利青年民主主义者联盟–匈牙利公民联盟主席、政府总理欧尔班邀请,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将于10月1日至7日率中国共产党代表团对上述三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老红军王定国:生命不息 奋斗不止

今年104岁的王定国是目前健在年龄最大的女红军,她的经历,是中国共产党革命斗争艰辛历程的见证,是党在新时期改革开放伟大成就的讴歌。

在老红军王定国的家中,挂满了老人的书画作品,这幅《强渡嘉陵江》是她20年前所画,以此纪念她随红四方面军渡过嘉陵江开始艰苦卓绝的长征。应记者之邀,王定国老人提笔写下了“长征万岁”四个大字。

王定国1913年出生在四川省营山县,长征是她一生永志难忘的记忆。虽然已是104岁高龄,但仍然能看清记者名片上的字。

和晚辈在一起是王定国最快乐的时候。家人说,现在老人很少说话,每天起床后,她大部分时间是坐在客厅里看自己最钟爱的长征题材影视剧。

长征中,王定国三过草地,五过雪山。即便是如此恶劣的自然环境,她和同志们仍然坚持给行军的战友加油鼓劲。

王定国曾回忆说,自己是在歌声中走完长征的,过往的艰苦岁月,她很少提及。

长征胜利后,王定国随部队转战河西走廊,历经磨难。1937年,在兰州八路军办事处遇到了她的终身伴侣“延安五老”之一谢觉哉,成为谢觉哉工作和生活上的得力助手。

在战火硝烟中经历九死一生的王定国,一生的信念就是为党和人民多做贡献。

1984年,退休后的王定国向子女们宣布:“多年来,我一直照顾你们和你们的父亲,从现在开始我要去做我的事情了。”此后近30年时间里,她参与筹建了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和中国老龄工作委员会,促成了《中国老年法》的颁布。

科技引领文化产业转型升级

文化科技创新是国家科技创新的重要组成部分。日前,由文化部组织推进实施的18个文化与科技融合项目通过验收,科技引领文化,文化提升科技的创新体系正在初步形成。

这里是浙江理工大学超大纹针电子提花实验室,织机中正在织造的是运用现代数码技术设计的丝绸织锦,过去利用传统工艺,织锦的颜色最多只有20多种,如今凭借红、黄、蓝、白、黑五种颜色的丝线,织机可以织出4000多种颜色;织锦的密度也比传统方法提高到6至8倍,并克服了传统织锦容易起毛、不能干洗、不能拼花等诸多难题。

数字技术、虚拟现实等现代科技的应用,突破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的瓶颈。藏有16万件中国古代书画珍品的故宫博物院,开发了包括《韩熙载夜宴图》等多项数字展示项目,利用全媒体技术推进文化资源的共享。文化与科技融合的新尝试,成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振国民经济的新引擎。

截至目前,共有224个“文化部科技创新项目”、79个“国家文化科技提升计划项目”、91个国家文化创新工程项目、10个“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获批立项,国家给予经费扶持近3亿元,撬动其他社会资本投入近10亿元。

“时代楷模”阿布列林·阿不列孜 赵志全先进事迹发布

中共中央宣传部今天在中央电视台向全社会公开发布“时代楷模”阿布列林·阿不列孜和赵志全的先进事迹。阿布列林·阿不列孜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哈密市中级人民法院退休干部,响应党的号召到艰苦偏远地区工作,坚持依法公正廉洁办理每一起司法案件,以实际行动维护民族团结。赵志全生前是鲁南制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一生致力于振兴民族医药,坚持改革创业,注重科技创新,勇担社会责任,为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带领群众脱贫致富作出了突出贡献。

凝聚各方智慧 共建“一带一路”

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办的“一带一路”国际研讨会今天在西安举行。“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三年来,沿线各国聚焦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等,建设进度和成果超出预期。

研讨会上,来自35个国家的三百多名嘉宾,齐聚“古丝绸之路”的起点西安,围绕共建“一带一路”,深入交流,贡献智慧。三年来,“一带一路”建设从无到有、由点及面,进度和成果超出预期。

“一带一路”包含60多个沿线国家,覆盖44亿人口;经济规模占全球GDP的1/3。三年来,各方对“一带一路”的共识越来越多。面对合作共赢的广阔前景,与会代表们期待,“一带一路”建设为世界经济复苏带来新机遇。

截至2016年7月,中国对“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投资累计已达511亿美元。2015年,中国同“一带一路”参与国双边贸易额,突破1万亿美元。“一带一路”合作框架下,中国同沿线各国分享发展机遇,实现共同繁荣。

“秋风2016”:通报6起“三假”案件

今天,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对外公布了6起假记者敲诈勒索、诈骗案。其中,北京破获的“5·24”特大制作销售假记者证团伙案,共查获假记者证935本、假印章25枚。经查,该团伙还仿照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记者证管理及核验系统建立了自己的网站和查询数据库,供购买者实时查询。

据了解,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部署各地和相关部门自今年6月至11月深入开展“扫黄打非·秋风2016”专项行动,严查假记者、假记者站、假媒体等“三假”案件。截至目前,全国共收缴各类非法报刊67万余件,查办各类“三假”案件84起。下一步,“秋风2016”专项行动将通过加强市场监管、发动群众举报、查办大案要案等,震慑“三假”违法犯罪行为,维护正常新闻秩序。

国内联播快讯

 

全国森林旅游综合产值达7800亿元

记者从中国森林旅游节了解到,2015年,全国森林旅游游客量达10.5亿人次,创造社会综合产值7800亿元。

中国第七次北极科考队今天凯旋

今天,中国第七次北极考察队圆满完成任务,乘坐“雪龙”号极地考察船,返回上海基地码头。此次考察经由白令海、楚科奇海、加拿大海盆等海域,历时78天,累计总航程13000多海里。

第三届“创青春”大赛闭幕

第三届“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今天在上海闭幕,由大学生们研发的智能节能遮阳产品等五个创意项目获金奖。本次大赛共吸引全国8万多个创业项目、30多万人参与。

“精彩人生 女性终身学习计划”启动

由全国妇联等发起的“精彩人生 女性终身学习计划”今天在北京启动,该计划依托互联网平台,内容涵盖文化修养、健康生活、婚姻家庭、亲子教育4大板块。

首届国际青年儒学论坛开幕

首届国际青年儒学论坛日前在孟子故里——山东邹城举行,来自德国、英国等国家和地区的50多位青年学者,就当代儒学学术研究与价值传承等进行深入探讨与交流。

台风“鲇鱼”逼近 将登陆台湾及闽粤沿海

今年第17号台风“鲇鱼”今天加强为强台风级,逐渐逼近我国台湾,中央气象台预计将于27号下午登陆台湾台东到花莲一带沿海,随后移入台湾海峡,逐渐向闽粤沿海靠近,并将于28号凌晨至上午在福建福清到漳浦一带沿海再次登陆。受台风“鲇鱼”影响,台湾、福建、广东等地将有大到暴雨,提醒相关海域船只和人员及时回港避风,并加固港口设施。

美俄叙代表就实现叙停火展开舌战

联合国安理会25号举行紧急会议,就叙利亚北部冲突升级展开磋商。会上,来自美国、俄罗斯和叙利亚的代表就叙停火问题激烈争辩。

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鲍尔称,俄罗斯和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一直在制造战争,而不是推动和平,她指责俄罗斯言行不一。

而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丘尔金则强调,是美方在纵容叙利亚保持现在武装派别林立的状态、而不是尽快区分恐怖组织和他们所谓的“叙利亚温和反对派武装”,在这种情况下叙利亚难以实现和平。

叙利亚常驻联合国代表贾法里也指责称,某些国家应该立刻停止煽风点火。

值得一提的是,在贾法里发言时,美英法三国代表离开了会场。而有观点认为,俄美叙当前针锋相对的状态显示,通过外交途径政治解决叙利亚危机的可能性越来越小。

对此,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在会上表示,叙利亚局势越是复杂,就越应坚持政治解决大方向,坚持发挥联合国斡旋主渠道作用。国际社会应在实现停火、政治谈判、人道救援和合力反恐四条轨道上并行推进解决叙利亚问题。

联合国秘书长叙利亚问题特使德米斯图拉也强调,各方不应放弃政治解决叙利亚危机的努力。

韩美在半岛东部海域进行军演

近期朝鲜半岛紧张局势不断升级。据韩国及美国媒体报道,韩美两国海军26号在朝鲜半岛东部海域进行了演习。

据报道,韩美军方派出多艘导弹驱逐舰、潜艇以及海上巡逻机等参加当天的军演。据韩联社报道,韩国海军方面称,这是韩美两国海军例行演习之外实施的首次军演。而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称,这是继美军战略轰炸机此前飞临朝鲜半岛后,美韩海军针对朝鲜核试验,展示其军事力量。

此前,朝鲜于本月9号宣布进行核弹头爆炸试验。随后,本月13号,两架美军B-1B战略轰炸机曾从关岛美军基地起飞,在美军驻韩国乌山空军基地附近进行低空飞行。21号,又有美军B-1B战略轰炸机在乌山空军基地着陆。韩联社称,B-1B轰炸机在韩国着陆实属罕见,意在向朝鲜发出警告。

而对此,朝中社22号报道说,朝鲜人民军总参谋部发言人当天发表声明指出,朝鲜的革命武装力量已经进入“决战态势”,以遏制美韩试图对朝发动先发制人军事打击。

国际联播快讯

 

美夏洛特民众连续第六天抗议示威

25号,美国北卡罗来纳州夏洛特市的大批居民连续第六天走上街头,抗议警察枪杀黑人男子斯科特。当天,美国全国橄榄球联盟的一场比赛在夏洛特开赛,大批示威者聚集在赛场外,高喊“黑人生命同样重要”等口号,表达愤怒的情绪。当地警方出动数十名警察维持秩序。

韩检方申请逮捕乐天集团会长

韩国乐天集团26号发表声明说,检方已经申请针对乐天集团会长辛东彬的逮捕令,乐天集团将全力配合司法调查。

今年6月以来,韩国检察机关因怀疑乐天创始人辛格浩及其子辛东彬家族涉嫌挪用公款、渎职及逃税等,对乐天集团展开全面调查,涉案金额可能高达6000亿韩元,约合人民币36亿元。20号,辛东彬曾在首尔中央地方检察厅接受了长达18个小时的问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