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8日新闻联播文字版

20161018今日新闻联播主要内容:

  • 习近平结束对柬埔寨王国、孟加拉人民共和国国事访问并出席在印度果阿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八次会晤回到北京
  • 习近平举行仪式欢迎乌拉圭总统访华
  • 习近平同乌拉圭总统巴斯克斯举行会谈 两国元首决定建立中乌战略伙伴关系
  • 习近平会见蒙古人民党主席、国家大呼拉尔主席
  • 李克强在国务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推进会议上强调 积极改革创新 主动破困前行 奋力开创东北全面振兴新局面
  • 张德江主持召开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十九次委员长会议
  • 张德江会见蒙古人民党主席、国家大呼拉尔主席
  • 俞正声会见阿尔巴尼亚议长
  •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贫困地区水电矿产资源开发资产收益扶贫改革试点方案》
  • 人民日报文章《铸就我们民族的精神航道——写在长征胜利80周年之际》
  • 四川巴中:难忘红军情 王坪村民甘当守陵人
  • 武警宁夏总队:警民共建 携手扶贫
  • 中组部通报7起违反换届纪律典型案例
  • 天宫神舟状态良好 明天凌晨交会对接
  • 联播快讯

以下为详细的文字版全文:

习近平结束对柬埔寨王国、孟加拉人民共和国国事访问并出席在印度果阿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八次会晤回到北京

10月17日,在结束对柬埔寨王国、孟加拉人民共和国国事访问并出席在印度果阿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八次会晤后,国家主席习近平回到北京。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王沪宁,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办公厅主任栗战书,国务委员杨洁篪,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等陪同人员同机抵达。

当地时间17日上午,习近平离开印度果阿启程回国。印度政府高级官员到机场送行。

习近平举行仪式欢迎乌拉圭总统访华

国家主席习近平18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举行仪式,欢迎乌拉圭东岸共和国总统塔瓦雷·巴斯克斯对我国进行国事访问。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艾力更·依明巴海、国务委员杨洁篪、全国政协副主席陈晓光等出席欢迎仪式。

陪同巴斯克斯总统访华的有外交部部长、经济和财政部部长、工业、能源和矿业部部长等。

军乐团奏乌中两国国歌。

鸣礼炮21响。

巴斯克斯在习近平陪同下检阅中国人民解放军三军仪仗队。

两国元首回到检阅台观看仪仗队分列式。

随后,军乐团进行行进吹奏表演。

巴斯克斯是应习近平的邀请对我国进行国事访问的。

习近平同乌拉圭总统巴斯克斯举行会谈 两国元首决定建立中乌战略伙伴关系

欢迎仪式后,习近平主席同巴斯克斯总统举行会谈。两国元首决定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建立中乌战略伙伴关系,以深化和拓展两国各领域互利友好合作,共同谱写双边关系新篇章。

习近平指出,中乌虽然相距遥远,国情各异,但建交28年来,双方始终坚持平等相待,开展互利合作,成为好朋友、好伙伴。当前中乌关系已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应该携手努力,全面规划和执行两国合作蓝图,更好造福两国人民。

习近平强调,中乌要加强全方位交往,筑牢政治互信。要保持高层密切沟通,完善合作机制,加强政府、立法机构、政党等各领域各层级交流,不断增进相互了解和信任。双方要扩大互利合作,深化利益交融。中方感谢乌方支持“一带一路”倡议,希望双方加强发展战略对接,推动两国经贸合作提质升级。双方要继续落实好两国农业合作5年规划,优化双边贸易结构,拓展服务贸易,促进双边贸易持续增长。中方愿鼓励更多中国企业赴乌投资兴业,参与乌拉圭基础设施建设,扩大双方农业、清洁能源、通信、矿业、制造业和金融等领域互利合作。双方要密切人文交流,促进文化、教育、科技、南极、旅游、地方、足球等领域交流合作,巩固中乌友好。双方要加强战略协作,维护共同利益。中方愿就气候变化、全球经济治理、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维和、南南合作等问题同乌方加强沟通和协调。

习近平指出,中方坚定支持拉美国家为维护地区稳定、团结、发展所作努力。当前中拉关系已进入双边合作和整体合作并行发展的新阶段,中方愿同乌拉圭以及拉美各国一道努力,共同构建1+3+6合作新框架,推动中拉关系实现更大发展,打造携手共进的命运共同体。

巴斯克斯表示,乌中人民拥有深厚友谊。发展好对华关系是乌拉圭国策。很高兴今天乌中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基础上建立战略伙伴关系。这将开辟两国关系新篇章。乌方致力于深化两国互信,支持中国统一大业。双方在经贸、投资、金融、农业、渔业、能源,地方、足球等领域合作势头良好。乌方欢迎中国企业加大对乌基础设施建设投资,愿意与中国商签双边自由贸易协定。中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着重要积极作用,中国的发展推动着世界经济的增长。乌方愿同中方共同推动中拉关系更大发展,并密切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协调合作。

会谈后,双方发表《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乌拉圭东岸共和国关于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

两国元首见证了外交、文化、教育、工业、农业、能源、旅游等领域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

杨洁篪等参加上述活动。

习近平会见蒙古人民党主席、国家大呼拉尔主席

10月1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会见了参加“2016中国共产党与世界对话会”并访华的蒙古人民党主席、国家大呼拉尔主席米·恩赫包勒德。

习近平欢迎恩赫包勒德当选议长后首次访华。他说,当前中蒙关系保持良好发展势头,双方都把发展双边关系放在各自外交的重要位置,各领域交流合作的推进给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为促进地区和平稳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习近平指出,中国党和政府始终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看待和发展同蒙古国关系,愿同蒙方进一步加强沟通、协调、合作,共同推动中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向前发展。希望中蒙继续加强高层交往,引领正确方向,中方支持两国各层级各领域密切友好往来。希望两国执政党深化党际交流,加强治党治国经验互鉴,提高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实现各自奋斗目标。希望双方推进务实合作,携手共迎挑战,中方欢迎蒙方搭乘“中国快车”,实现又好又快发展。双方要妥善处理敏感问题,维护两国关系大局,继续在涉及对方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理解、相互支持。

恩赫包勒德盛赞“2016中国共产党与世界对话会”,认为对话会呼应并深化了G20杭州峰会主题,为各国政党开展对话、分享经验搭建了重要平台,对发挥政党优势、凝聚各方共识、引领全球经济治理创新具有重要意义。蒙方高度评价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建设“一带一路”倡议和“亲诚惠容”周边外交理念,认为这对深化蒙中传统友好关系、保障地区和平稳定、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发展合作发挥了重要引领作用。蒙古国各政党主张不同,但都高度重视蒙中关系,在发展对华关系上立场一致,人民党珍视与中共的友好关系,希全面加强党际交流与合作,扩大蒙中各领域的务实合作,推动双边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杨洁篪参加会见。

李克强在国务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推进会议上强调 积极改革创新 主动破困前行 奋力开创东北全面振兴新局面

1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推进会议,部署进一步振兴东北。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出席会议。

会议审议通过《关于深入推进实施新一轮东北振兴战略部署加快推动东北地区经济企稳向好若干重要举措的意见》和《东北振兴“十三五”规划》。李克强说,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东北等老工业基地振兴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要始终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坚持发展第一要务,落实新发展理念,依靠改革创新再创东北新辉煌。

李克强说,要切实抓好稳增长和保民生。加快已纳入规划和东北振兴方案的项目建设,激发社会投资活力。培育新消费增长点。政策和财政资金向促进就业和保障养老金支付倾斜。

李克强说,要深化“放管服”改革,开展优化投资营商环境行动,推进建立投资项目管理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保护各种所有制经济产权。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推动国企深化改革,加快转型升级,出台深化东北国企改革方案,支持央企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发展民营经济,增强企业信心,选择优质项目实施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

李克强指出,要立足创新驱动发展,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互联网+”,积极培育新动能。实施“中国制造2025”,重塑东北装备竞争力。发挥优势发展现代农业。打造面向东北亚的开放平台,推进重大装备国际产能合作。

李克强说,各部门要对接东北需求加大支持,建立东南沿海与东北对口合作机制,强化东北各省区主体责任,主动作为、扎实苦干,开创发展新局面。

刘延东、汪洋、杨晶、王勇出席。

张德江主持召开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十九次委员长会议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十九次委员长会议18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会议决定,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10月31日至11月7日在北京举行。张德江委员长主持会议。

委员长会议建议,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继续审议民办教育促进法修正案草案、电影产业促进法草案、海洋环境保护法修正案草案、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草案、民法总则草案、红十字会法修订草案等;审议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关于提请审议中小企业促进法修订草案的议案,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关于提请审议核安全法草案的议案;审议国务院关于提请审议测绘法修订草案的议案,关于提请审议对外贸易法等12部法律的修正案草案的议案,关于提请审议批准中国和塔吉克斯坦引渡条约的议案,关于提请审议批准中国和斯里兰卡刑事司法协助条约的议案,关于提请审议2016年中央预算调整方案草案的议案。

委员长会议建议的议程还有:审议国务院关于出境入境管理法执行情况的报告,审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深化司法公开、促进司法公正情况的报告,审议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加强侦查监督、维护司法公正情况的报告,关于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试点工作情况的中期报告;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实施情况的报告,关于检查环境保护法实施情况的报告;审议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财政经济委员会、外事委员会、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分别提出的关于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交付审议的代表提出的议案审议结果的报告;审议张德江委员长访问以色列、巴勒斯坦、芬兰、法国四国情况的书面报告;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关于个别代表的代表资格的报告;审议有关任免案等。

委员长会议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兼秘书长王晨就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议程草案、日程安排意见等作了汇报。

张德江会见蒙古人民党主席、国家大呼拉尔主席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18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出席“2016中国共产党与世界对话会”并访华的蒙古人民党主席、国家大呼拉尔主席米·恩赫包勒德。

张德江说,当前,中蒙关系发展顺利。此访期间,习近平总书记与你就发展两党两国关系深入交换意见,达成广泛共识,这必将推动中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进一步深入发展。中国全国人大愿在现有良好的合作基础上,进一步加强与蒙古国家大呼拉尔的友好合作,充分发挥友好小组、定期交流机制等平台作用,共同落实好两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巩固政治互信,推动务实合作,增进人民友好,推动中蒙关系迈上新台阶。

恩赫包勒德表示愿全面深化两国议会关系,不断提升蒙中关系。

王晨参加会见。

俞正声会见阿尔巴尼亚议长

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18日在北京会见阿尔巴尼亚议长梅塔。

俞正声说,阿尔巴尼亚是中国在欧洲的好朋友、好伙伴,中阿传统友谊根基深厚。近年来,两国高层交往不断,政治互信不断加强,经贸等领域务实合作取得积极成果。中方愿与阿方继续密切高层交往,支持对方的核心利益与重大关切,加强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框架下的交流合作,更好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俞正声表示,中国全国政协愿同阿尔巴尼亚议会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交流与合作,在经贸、人文等领域互利合作方面多做推动工作,促进中阿友好关系持续稳定发展。

梅塔说,阿中关系发展良好,阿方支持并参与“16+1”合作,愿成为中国在欧洲和巴尔干地区有力的合作伙伴。

张庆黎参加会见。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贫困地区水电矿产资源开发资产收益扶贫改革试点方案》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贫困地区水电矿产资源开发资产收益扶贫改革试点方案》。《方案》提出,从2016年年底至2019年年底,在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县和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选择一批水电、矿产资源开发项目,开展资产收益扶贫改革试点。

人民日报文章《铸就我们民族的精神航道——写在长征胜利80周年之际》

明天出版的人民日报将刊发任仲平文章,题目是《铸就我们民族的精神航道——写在长征胜利80周年之际》。

四川巴中:难忘红军情 王坪村民甘当守陵人

四川巴中是全国第二大苏区——川陕革命根据地的中心和首府,素有“红军之乡”之称。在这里,有12万巴山儿女参加红军,120万人拥军和援军,为中国革命成功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在巴中通江县,还建有全国唯一一处由红军为牺牲的战友修建的烈士陵园。

川陕革命根据地红军烈士陵园,始建于1934年7月,这座 “红四方面军英勇烈士之墓”的纪念碑,就是当时的西北革命军事委员会政治部主任张琴秋亲自设计的。然而,在1935年红军北上后,这座纪念碑险些遭到地主返乡团的破坏。

得知这一消息后,王绍金的父亲冒着生命危险,连夜将这座纪念碑转移,埋在了囤水田里才得以保存下来。

在巴中两年多,红军历经了大小战斗数百次。一开始,当地医院还能对牺牲的烈士一人一棺一墓,可后来烈士越来越多,便只能集中埋葬。在这座集墓中,就安葬红军烈士达7823人。村民王建刚的父亲曾是红军担架队的一员,亲眼目睹了很多伤员牺牲。老人家临终前,特意嘱咐儿子要去守墓。

2011年,四川省委省政府决定集中保护散葬在通江县各处的红军烈士墓,扩建红军烈士陵园,将17225名无名烈士的遗骸集中迁葬。王坪村的村民们自愿搬迁、让出土地。

2012年5月9日,扩建后的川陕革命根据地红军烈士陵园正式开园,共有25048名烈士安葬于此,这也是全国安葬红军烈士最多、规模最大的红军烈士陵园。

如今,红色文化已经成为通江县一张名片,县内红军遗址遗迹达200多处,被称为“露天革命博物馆”。而当年的“十六字红军训词”,仍然激励着一代又一代老区人民。

为了改变落后面貌,四川巴中发扬红军精神,以扶贫开发为重点,近年来连续实施了金融扶贫、异地搬迁、土地增减挂钩等多项措施,让曾经的革命老区重现生机。目前,巴中公路交通通车总里程已达17006公里,建成“巴山新居”聚居点1248个,47万人喜迁新居,并新启动了13个片区503个村的连片扶贫开发。详细情况,请收看今晚的《焦点访谈》。

武警宁夏总队:警民共建 携手扶贫

武警宁夏总队通过与14个移民村党支部建立共建关系,实现了建强一个支部、致富一方村庄的扶贫目的。

宁夏银川金凤区和顺新村是一个生态移民村,现在这个村对党员活动建立了严格的考勤制度。

2011年,和顺新村陆续安置生态移民750户3000多人。这一年,武警宁夏总队银川市支队一大队与和顺新村党支部建立了共建关系。他们与村里的党员结对子,采取现场演示的办法,让他们了解如何更好地发挥支部大会的作用。

一大队还与村党支部共同开发了手机微信平台。

经过四年的党建帮扶,和顺新村党员已经从最初的36人增加到107人,党员队伍壮大,支部带头作用增强了,村民的脱贫脚步也加快了。现在,村里750户移民已有615户实现了脱贫。

中组部通报7起违反换届纪律典型案例

中央组织部日前通报了河南省三门峡市委原书记赵海燕为他人职务调整接受说情打招呼等7起违反换届纪律的典型案例。通报强调,当前,换届工作进入了省市县乡四级换届整体推进、市县换届相对集中的阶段,地方各级党委及其组织部门要深刻汲取辽宁拉票贿选案和湖南衡阳破坏选举案、四川南充拉票贿选案教训,以“零容忍”的态度,持续抓、盯住抓、针对问题抓,确保换届自始至终风清气正。

天宫神舟状态良好 明天凌晨交会对接

神舟十一号飞船发射后,整流罩打开,对于航天员陈冬来说,这是他第一次亲眼看见太空。

昨天上午11点多,两名航天员吃上了第一顿太空美食,食谱是五谷饼干、苹果罐头、五香鲽鱼和香辣豆干等。目前神舟十一号飞船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精确控制下,已经进行了4次轨道控制,在交会对接之前,还将根据情况进行第五次轨道组合修正。按照计划,神舟十一号飞船将于19日凌晨与天宫二号实施自动交会对接,两名航天员将进驻天宫二号,开展空间科学实验。本台综合频道和新闻频道明天凌晨3点到8点将推出《筑梦天宫》特别节目,直播交会对接。

联播快讯

 

央行发布前三季度金融数据

中国人民银行今天公布的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对实体经济发放人民币贷款增加10万亿元,同比多增1万亿元。

“四个100”学雷锋先进典型活动展开

中宣部等11个部门下发通知,部署开展2016年宣传推选100个最美志愿者、100个最佳志愿服务组织、100个最佳志愿服务项目、100个最美志愿服务社区等先进典型活动。

出版界推出纪念长征胜利重点出版物

为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出版界策划推出了《中国工农红军长征军事史料丛书》《穿越历史时空看长征》等一批重点出版物。

中国——国际器官捐献大会举行

2016中国——国际器官捐献大会在北京举行。来自世界卫生组织和国际器官移植协会的专家高度评价中国器官捐献与移植改革取得的成就,并依据事实驳斥了某些境外敌对势力操纵利用“法轮功”邪教组织散布的谣言。

2016年“全国安全用药月”启动

2016年“全国安全用药月”今天在北京启动,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将先后开展法律法规宣讲、道德诚信教育等多个主题宣传活动。

2016中国国际徽商大会召开

2016中国国际徽商大会今天在安徽合肥召开,大会共安排了徽商论坛、跨国公司安徽行、安徽旅游推介会等11场活动。

2016中国景德镇国际瓷博会开幕

2016中国景德镇国际陶瓷博览会今天开幕,陶瓷3D打印技术首次亮相,清代狮子窑复烧点火,还原了景德镇一千多年的窑炉历史。

强台风“莎莉嘉”在海南登陆

今年第21号台风“莎莉嘉”今天上午9点50分前后,在海南万宁和乐镇沿海登陆,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4级。受其影响,海南岛中东部、三沙市永兴岛及周边岛屿出现大暴雨或特大暴雨。海南全省在台风到来前已转移群众52万多人。

全国百款地面无人系统挑战赛举行

由陆军组织的地面无人系统挑战赛在北京举行,近百款地面无人系统平台,在复杂环境下展开角逐。这对加快我国地面无人系统领域成果应用转化,推动陆军转型发展具有深远意义。

《永远在路上》今晚播出第二集

由中央纪委宣传部、中央电视台联合制作的八集大型电视专题片《永远在路上》继续在本台综合频道播出,今晚8点播出第二集《以上率下》。

《临川四梦》在国家大剧院上演

为纪念汤显祖逝世400周年,乡音版《临川四梦》在国家大剧院上演,这也是第一次将汤显祖的四部戏剧名著合为一体,这部戏还将走进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和中央党校进行演出。

俄罗斯:今起暂停在叙阿勒颇空袭

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18号宣布,俄空军和叙利亚政府军从当地时间18日上午10点开始,在叙利亚阿勒颇实施人道主义暂时停火,停火将维持48小时,期间俄罗斯和叙利亚政府军停止在阿勒颇的空袭行动。目前,叙利亚政府军控制着阿勒颇的西部地区,并对东部形成包围。绍伊古说,将提供两条人道主义走廊,以便武装人员和平民撤离。

伊拉克摩苏尔收复战取得进展

17号,伊拉克政府军和库尔德武装在收复摩苏尔的多条战线上取得进展。政府军在南线和东南线战场稳步推进,主力部队距摩苏尔城区约35公里。库尔德武装在东部战线收复了9个村庄以及一条埃尔比勒通向摩苏尔的主要道路,距摩苏尔市中心仅十多公里。此外,美英法等国也派遣战机空袭极端组织控制区提供支援。据报道,摩苏尔城内目前约有5000名极端分子负隅顽抗。

伊朗空军举行大规模军演

伊朗空军17号开始在中部伊斯法罕等省份举行代号为“守护者6”的大规模军事演习。伊朗空军如兹胡什将军表示,此次演习意在反击任何入侵伊朗领空的企图,向伊朗的敌人传递明确的信息。伊朗军方派出多款轰炸机、侦察机以及伊朗国产无人机参演,演习中将发射伊朗国产精密制导导弹。

“天鹅座”发射升空 为空间站送货

在发生爆炸事故两年后,美国轨道ATK公司17号在弗吉尼亚州利用升级版“安塔瑞斯”火箭发射了“天鹅座”飞船。飞船将于23号抵达国际空间站,向空间站送去约2.4吨物资,包括给宇航员的给养,还有一些实验设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