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0日新闻联播文字版

20161020今日新闻联播主要内容:

  • 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文艺晚会《永远的长征》在京举行
  • 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将于10月21日上午在京举行 习近平将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 习近平举行仪式欢迎菲律宾总统访华
  • 习近平同菲律宾总统举行会谈 双方同意共同推动中菲致力于和平与发展的战略性合作关系健康稳定发展
  • 习近平会见越共中央政治局委员 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
  • 李克强会见菲律宾总统
  • 张德江会见菲律宾总统
  • 张德江会见阿尔巴尼亚议长
  • 俞正声会见清华大学经管学院顾问委员会委员
  • 刘云山同越共中央政治局委员 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举行会谈
  • 张高丽与菲律宾总统共同出席中菲经贸合作论坛
  • 国务院印发《全国农业现代化规划(2016-2020年)》
  • 人民日报社论:走好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八十周年
  • 新华社社评:长征永远在路上——写在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之际
  • 联播快讯

以下为详细的文字版全文:

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文艺晚会《永远的长征》在京举行

千山万水,谱写壮丽史诗;不忘初心,踏上新的征程。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文艺晚会《永远的长征》19日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等,与首都3000多名群众一起观看演出,共同回望那段光辉岁月。

人民大会堂万人大礼堂灯光璀璨,二楼眺台悬挂着横幅:“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继承和弘扬伟大长征精神,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走好新的长征路!”舞台上,瑰丽的霞光映照着绵延的群山,红军将士奋力前行的群像栩栩如生,“永远的长征”五个金色大字熠熠生辉。舞台两侧,坚实的城墙高高托举起红色五角星,寓意伟大革命指引光辉前程,“1936-2016”字样醒目标记着胜利的纪年。

19时55分,欢快的迎宾曲响起,习近平等领导同志步入大礼堂,与老红军代表亲切握手,向他们致以崇高敬意。现场响起热烈掌声。

“征途漫漫,红旗飘飘,日月星辰千秋照耀……”伴着悠远的钟声,巨大的红军形象浮雕墙徐徐升起,合唱团齐声高唱《红旗飘飘》,拉开整场晚会的序幕。

《突破封锁线》《十六字令·山》《十送红军·映山红》《血战湘江》《红军战士想念毛泽东·遵义会议放光辉》等节目气势磅礴,动人心魄……第一篇章《红军不怕远征难》再现了人类历史上一次旷世罕见的战略大转移,讴歌了中国革命从血泊中顽强爬起,走上正确道路的伟大转折。第二篇章《雄关漫道真如铁》中,《四渡赤水出奇兵》《飞越天堑》《冷的铁索热的血》等节目真实再现长征中的经典战役场面,展现红军将士不怕牺牲、一往无前的英雄气概。第三篇章《革命理想高于天》中,《爬雪山》《沼泽》《活着走出草地》让观众体会着长征途中的苦难与悲壮,《山丹丹花开红艳艳·红军胜利到陕北·会师歌》《十送红军》《七律·长征》等脍炙人口的旋律又把人们带入欢庆胜利的激情与豪迈。《永远的篝火》《我们从古田再出发》《不忘初心》《跟着你》……第四篇章《梦想照亮新征程》中,一首首歌曲昂扬向上,一段段舞蹈刚劲有力,歌曲《走好新的长征路》将晚会推向最高潮。

整场晚会以大型情景史诗的形式,综合运用音乐、舞蹈、戏剧、情景表演、多媒体等舞台手段,突出表现红军将士在长征途中浴血奋战、克服艰难险阻的战斗生活,突出表现中国共产党人坚定信仰、追求理想、敢于牺牲、勇于胜利的精神品格,突出表现长征精神的历史传承和新的时代内涵,进一步凸显中国共产党挽救民族危难的历史担当和引领民族复兴的中流砥柱作用,进一步凝聚起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信念与力量。

在京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国务委员,最高人民法院院长、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全国政协副主席和中央军委委员观看晚会。

出席观看晚会的还有:老红军、老同志代表,中央党政军群各部门和北京市主要负责同志,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解放军、武警部队官兵代表,首都各界群众代表。

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将于10月21日上午在京举行 习近平将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将于10月21日上午10时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将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届时,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将进行现场直播,人民网、新华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网也将同步直播。

习近平举行仪式欢迎菲律宾总统访华

国家主席习近平20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举行仪式,欢迎菲律宾共和国总统罗德里戈·罗亚·杜特尔特对我国进行国事访问。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张平、国务委员杨洁篪、国务委员兼公安部部长郭声琨、全国政协副主席马飚等出席欢迎仪式。

陪同杜特尔特总统访华的有众议长、外交部部长、财政部部长等。

军乐团奏菲中两国国歌。

鸣礼炮21响。

杜特尔特在习近平陪同下检阅中国人民解放军三军仪仗队。

两国元首回到检阅台观看仪仗队分列式。

随后,军乐团进行行进吹奏表演。

杜特尔特是应习近平的邀请对我国进行国事访问的。

习近平同菲律宾总统举行会谈 双方同意共同推动中菲致力于和平与发展的战略性合作关系健康稳定发展

欢迎仪式后,习近平主席在人民大会堂同杜特尔特总统举行会谈。双方一致同意,从两国根本和共同利益出发,顺应民众期盼,推动中菲关系实现全面改善并取得更大发展,造福两国人民。

习近平指出,中菲是隔海相望的近邻,两国人民是血缘相亲的兄弟。中菲同为发展中国家,团结、互助、合作、发展是我们的共同目标。虽然我们之间经历风雨,但睦邻友好的情感基础和合作意愿没有变。中方高度重视中菲关系,愿同菲方一道努力,不断增进政治互信、深化互利合作、妥善处理分歧,做感情上相近相通、合作中互帮互助、发展中携手前行的睦邻友好伙伴。

习近平强调,为了更好开辟中菲关系未来,我们需要总结过去,汲取经验。双方要坚持睦邻友好合作。中菲有世代友好的基础,而没有任何敌视对抗的理由。只要有利于中菲睦邻友好的事情,都应该不遗余力去做。双方要坚持妥善处理分歧。在两国建交以来的大部分时间里,双方在南海问题上通过双边对话协商妥善管控分歧,这是值得发扬的政治智慧,也是能够延续的成功实践,更是确保中菲关系健康稳定发展的重要共识基础。只要我们坚持友好对话协商,可以就一切问题坦诚交换意见,把分歧管控好,把合作谈起来,一时难以谈拢的可以暂时搁置。双方要坚持携手共同发展,为两国老百姓谋取更多实实在在的利益。

习近平就中菲关系未来发展提出四点建议:

第一,双方要加强政治互信。中国人民热爱和平,亲仁善邻。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坚持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睦邻友好政策。中国坚定维护国家主权,同时坚持和平解决争端。双方应该加强高层交往,发挥高层战略沟通对两国关系发展的引领作用。要以这次访问为契机,带动两国政府、政党、议会、地方等全面往来和合作。

第二,双方要开展务实合作。要全面对接两国发展战略,中方愿同菲方加强“一带一路”框架内的合作,探讨实现互利共赢。中国愿积极参与菲律宾铁路、城市轨道交通、公路、港口等基础设施建设,造福当地民众。双方要加强执法防务合作。中方支持菲律宾新政府禁毒、反恐、打击犯罪的努力,愿同菲方开展有关合作。双方要扩大经贸投资合作。中方愿推动企业加大对菲律宾投资,帮助菲律宾经济更好更快发展。双方要深化农业扶贫合作。中方愿帮助菲律宾提高农业生产和农村发展能力,支持两国渔业企业开展合作。

第三,双方要推动民间往来。中方将积极鼓励中国游客赴菲律宾旅游,加强两国教育、新闻、文化、媒体等领域交流,促进地方合作。中方建议两国就明年菲律宾苏禄王首次赴华600周年开展系列纪念活动。

第四,双方要加强地区和多边事务合作。中菲均为发展中国家,应该共同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推动国际秩序朝着公正合理方向发展。中方愿同菲方在联合国、亚太经合组织等多边框架内加强协调,维护发展中国家利益,愿同菲方共同推动中国-东盟关系和东亚合作取得更大发展。

杜特尔特表示,中国是伟大的国家,菲中悠久的友谊不可动摇。中国巨大发展成就令世人钦佩。当前,菲中两国发展战略高度契合,双方合作拥有广泛的增长空间。菲方致力于积极发展两国关系,加强同中方合作,这将造福两国人民。菲方感谢中方对菲律宾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力支持,赞成密切两国各层级交往,就国家发展、社会治理深入交流,大力推进经贸、投资、农业、科技、制造业、基础设施、减灾防灾、旅游、航空、媒体、禁毒、反恐、海警、人文等合作,希望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在菲律宾经济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菲方愿推动中国-东盟关系更好发展,密切在国际地区事务中协调合作。

杜特尔特强调,今天的会谈是历史性的,全面改善和发展了两国关系,这次访问必将造福菲中两国人民。

会谈后,两国元首共同见证了中菲经贸、投资、产能、农业、新闻、质检、旅游、禁毒、金融、海警、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共13个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

杨洁篪、郭声琨等参加上述活动。

习近平会见越共中央政治局委员 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

10月2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越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丁世兄。

习近平表示,中越山水相连、唇齿相依,是具有战略意义的命运共同体。加强两党高层沟通和互信,加强对中越关系的政治引领和顶层设计是我同阮富仲总书记达成的重要共识。你这次访华是落实双方共识的具体行动,体现了越共中央对中越关系的高度重视。

习近平强调,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越关系保持向好发展势头,各领域交流合作取得积极进展。这一局面来之不易,值得双方共同珍惜。我们始终相信,只要双方坚持从建设命运共同体这个大局出发,继承好、发扬好中越传统友谊,坚持维护大局、妥善管控分歧、互利共赢,双方就一定能把中越各领域务实合作的蛋糕做得越来越大,中越关系就能行稳致远,不断释放生机活力,更好地造福两国人民。

习近平指出,中越两党有着相同的任务和使命,不断加强两党高层沟通,有利于深化和扩大两党之间的战略共识。希望两党继续做好治国理政经验交流互鉴,共同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推动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向前发展。

丁世兄转达了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和国家主席陈大光对习近平的亲切问候和美好祝愿。他说,巩固和加强越中传统友谊和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是越南党和国家的长期一贯政策和头等战略选择。越方愿同中方一道落实好两党总书记达成的重要共识,发挥好两党关系对双边关系战略方向的指导作用,按照“十六字方针”和“四好精神”,不断加强政治互信,提升各种合作机制的成效,增进各领域务实合作,推进越中关系健康稳定、越来越好地发展。

杨洁篪参加会见。

李克强会见菲律宾总统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0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来华进行国事访问的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

李克强表示,习近平主席同你举行了富有成果的会谈,对今后一个时期两国关系与合作进行了全面规划。中方愿同菲方共同努力,推动中菲关系回到正常发展轨道。

李克强指出,中国一贯主张双边矛盾分歧应由当事双方直接对话协商。南海问题不是也不应成为中菲关系的全部,两国间的共同利益远大于分歧。希望双方共同促进睦邻友好合作,坚持双边对话协商妥善管控分歧,这不仅符合两国共同利益,也有利于本地区的和平稳定与发展繁荣。

李克强强调,我们愿同菲方开展互联互通、基础设施建设、产能、贸易投资、农业、金融等领域合作。菲方明年将担任东盟轮值主席国。中方愿加强同菲方在中国-东盟框架下的沟通、协调与合作,推动双方合作不断向前发展。

杜特尔特表示,菲方奉行独立自主外交政策,愿同中方发展友好合作关系,推动两国关系沿着正确的方向发展。

张德江会见菲律宾总统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20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

张德江说,中菲友好交往源远流长,两国睦邻友好的民意基础始终没有改变。习近平主席同总统先生就改善两国关系、开展全面合作达成重要共识,为中菲关系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双方应巩固政治互信,加强发展对接,扩大人文往来,推动中菲关系在正确轨道上不断向前发展。中国全国人大高度重视同菲律宾国会参、众两院关系,愿与菲方共同努力,落实好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加强交流合作,积极促进中菲友好。

杜特尔特说,菲律宾愿不断巩固和加强同中国的关系,推动两国立法机关加强交流合作,增进理解互信,促进菲中各领域互利合作,造福两国人民。

王晨参加会见。

张德江会见阿尔巴尼亚议长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20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阿尔巴尼亚议长梅塔。

张德江说,阿尔巴尼亚是中国在中东欧地区值得信赖的好朋友、好伙伴,中方珍视中阿传统友谊。当前中阿关系发展进入快车道,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以及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的深入推进,为中阿合作带来新的机遇。希望阿方抓住机遇,加强发展战略对接,积极参与区域经济合作,把中阿良好的政治关系转化为务实合作的扎实成果,更好造福两国人民。中国全国人大愿进一步深化与阿议会友好关系,加强治国理政经验交流,传承中阿友好,不断推动两国关系深入发展。

梅塔说,对华友好是阿各界的共识,阿中友好为两国互利合作打下深厚的基础。阿议会希望与中国全国人大开展深入的交流与合作。

王晨参加会见。

俞正声会见清华大学经管学院顾问委员会委员

刘云山同越共中央政治局委员 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举行会谈

张高丽与菲律宾总统共同出席中菲经贸合作论坛

国务院印发《全国农业现代化规划(2016-2020年)》

经李克强总理签批,国务院日前印发《全国农业现代化规划(2016-2020年)》。

人民日报社论:走好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八十周年

明天出版的人民日报将发表社论,题目是《走好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八十周年》。

新华社社评:长征永远在路上——写在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之际

新华社今天播发题为《长征永远在路上——写在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之际》的社评。

联播快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