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5日新闻联播文字版

20161025今日新闻联播主要内容:

  • 【全面从严治党】标本兼治 扎紧制度的“笼子”
  • 中共中央 国务院印发《“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
  • 应李克强邀请 比利时首相将访华
  • 我国城镇新增就业提前完成全年任务
  • 今年钢铁煤炭去产能任务已完成80%
  • 拜人民为师 向生活学习
  • “深入生活 扎根人民”系列活动举办
  • 【时代先锋】李泉新:巡视一线 用生命铸就忠诚
  • 【长征路·新故事】贵州黎平:用生态和文化旅游脱贫
  • 我军院校课程设置对接战场培养人才
  • 国内联播快讯
  • 巴基斯坦一警察培训学院遭袭:至少60人死亡 上百人受伤
  • 2015年全球二氧化碳平均浓度创新高

以下为详细的文字版全文:

【全面从严治党】标本兼治 扎紧制度的“笼子”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强调: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全方位扎紧制度的笼子。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始终把制度治党、依规治党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措施,先后制定完善了一系列党内法规制度,使制度的“笼子”越扎越紧。

这是天津市投资促进办公室原正局级巡视员王富强写的忏悔书,他在忏悔书中写道:回想自己一步步违纪违法犯罪的过程,我在思想上既没有筑起纪律的防线,也没有筑起法律的底线,如果有机会,我愿用自己的教训唤醒他人对纪律规矩法度的敬畏。

2016年9月26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转发了天津市纪委关于王富强严重违纪案的通报,并对其在十八大前后的各种违纪问题进行了曝光。

严明纪律是中国共产党的一贯作风。从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初,党章就对党的性质和宗旨、党员义务和权力以及党的纪律等作出了详细规定。然而一个时期以来,党的制度在执行过程中出现了宽松软的现象,一些党员干部也随之放松了纪律意识,与党纪党规精神背道而驰。

2016年9月13日,国家开发银行原党委副书记、监事长姚中民严重违纪被开除党籍和公职,在中央纪委的通报中,我们可以看到这样的字眼:理想信念丧失、严重违反党的纪律,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对抗组织审查、违反组织纪律,违反廉洁纪律。一条条的违纪事实具体又清晰。这和十八大之初,一两句话简单说明违纪情况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扎紧制度的笼子,“制度不在多,而在于精,在于务实管用”。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陆续出台或修订了党内法规50多部。其中《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修订后,理顺了巡视工作的领导体制、工作方式,明确了巡视的对象、任务和纪律;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同步实施,一个重在立德,树立道德高标准,一个重在立规,画出纪律的红线;《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的出台则是为了重点解决党组织和党的领导干部不担当、乱担当的问题,以问责推动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

一个准则,三个条例相辅相成,形成了以党章为遵循、以责任为导向的“制度群”,对党员干部“办公室内外、八小时内外”的党纪、政德、家风提出了明确要求。

正在召开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将制定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修订《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这必将进一步扎紧制度的笼子,使全面从严治党更加制度化规范化。

中共中央 国务院印发《“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共有八篇二十九章,包括总体战略、普及健康生活、优化健康服务、完善健康保障、建设健康环境、发展健康产业、健全支撑与保障、强化组织实施。

规划纲要指出,健康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必然要求,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条件。实现国民健康长寿,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的重要标志,也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望。

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重要基础,是全面提升中华民族健康素质、实现人民健康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国家战略,是积极参与全球健康治理、履行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国际承诺的重大举措。未来15年,是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战略机遇期。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将为维护人民健康奠定坚实基础,消费结构升级将为发展健康服务创造广阔空间,科技创新将为提高健康水平提供有力支撑,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将为健康领域可持续发展构建强大保障。

规划纲要强调,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坚持正确的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以提高人民健康水平为核心,以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为动力,以普及健康生活、优化健康服务、完善健康保障、建设健康环境、发展健康产业为重点,把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加快转变健康领域发展方式,全方位、全周期维护和保障人民健康,大幅提高健康水平,显著改善健康公平,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实健康基础。

规划纲要主要遵循健康优先、改革创新、科学发展、公平公正的原则。

规划纲要指出,“共建共享、全民健康”,是建设健康中国的战略主题。核心是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坚持以基层为重点,以改革创新为动力,预防为主,中西医并重,把健康融入所有政策,人民共建共享的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

共建共享是建设健康中国的基本路径。从供给侧和需求侧两端发力,统筹社会、行业和个人三个层面,形成维护和促进健康的强大合力。

全民健康是建设健康中国的根本目的。立足全人群和全生命周期两个着力点,提供公平可及、系统连续的健康服务,实现更高水平的全民健康。

规划纲要提出,到2020年,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中国特色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健康素养水平持续提高,健康服务体系完善高效,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和基本体育健身服务,基本形成内涵丰富、结构合理的健康产业体系,主要健康指标居于中高收入国家前列。

到2030年,促进全民健康的制度体系更加完善,健康领域发展更加协调,健康生活方式得到普及,健康服务质量和健康保障水平不断提高,健康产业繁荣发展,基本实现健康公平,主要健康指标进入高收入国家行列。到2050年,建成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相适应的健康国家。

到2030年具体实现以下目标:

人民健康水平持续提升。人民身体素质明显增强,2030年人均预期寿命达到79.0岁,人均健康预期寿命显著提高。

主要健康危险因素得到有效控制。全民健康素养大幅提高,健康生活方式得到全面普及,有利于健康的生产生活环境基本形成,食品药品安全得到有效保障,消除一批重大疾病危害。

健康服务能力大幅提升。优质高效的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和完善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全面建立,健康保障体系进一步完善,健康科技创新整体实力位居世界前列,健康服务质量和水平明显提高。

健康产业规模显著扩大。建立起体系完整、结构优化的健康产业体系,形成一批具有较强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大型企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

促进健康的制度体系更加完善。有利于健康的政策法律法规体系进一步健全,健康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基本实现现代化。

应李克强邀请 比利时首相将访华

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邀请,比利时王国首相夏尔·米歇尔将于10月30日至11月1日对我国进行正式访问。

我国城镇新增就业提前完成全年任务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今天发布数据,前三季度我国城镇新增就业提前完成全年任务。

1至9月,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067万人,提前完成了全年1000万人的目标任务。来看五年间的横向对比,今年前三季度新增就业人数仅比2014年同期少15万人,2016年新动能对促进就业起到了关键作用。

不只有经济新动能的助力,各地不断推出越来越有针对性的就业指导,在河北,为了留住劳动力,由政府主办的电子商务、保育员、电脑、厨师等培训项目,从年头办到年尾;在新疆,广东省投资兴建的棉纺厂,既带动了珠三角的产业转移,也让越来越多的少数民族劳动力在现代化工厂里找到了工作。

今年钢铁煤炭去产能任务已完成80%

今天,记者从国家发改委获悉,截至9月底,钢铁、煤炭退出产能均已完成全年目标任务量的80%以上,部分地区和中央企业已经提前完成全年任务,今年全国钢铁煤炭过剩产能退出任务有望提前完成。

“去产能”作为今年五大结构性改革任务之首,年初中央制定了今年钢铁4500万吨,煤炭2.5亿吨的过剩产能退出目标,根据国家发改委测算,钢铁和煤炭的全年去产能任务分别有望在10月和11月提前完成,同时,今年的验收工作也将同步展开。

去产能任务面临人员安置和债务危机等多重困难,从全年进程来看,1至6月份,全国钢铁、煤炭退出产能分别为1300万吨和7227万吨,仅占全年任务量的30%和29%。在此期间,中央出台包括奖补资金、金融、人员安置等8个专项配套文件,28个省级人民政府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也陆续完成钢铁、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目标责任书的签订,使得去产能进度在下半年明显加快。

随着钢铁煤炭过剩产能退出积极开展,行业经济运行状况明显好转。从价格看,截至目前,四种钢铁产品综合价格为2931元/吨,比年初增长30.5%;秦皇岛港5500大卡动力煤价580元/吨,较年初增长56.8%。从效益看,1至8月钢铁协会会员企业实现利润214.7亿元,同比扭亏增盈393.5亿元;规模以上煤炭企业实现利润224.8亿元,同比增长15%。

拜人民为师 向生活学习

习近平总书记主持文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两年来,广大文艺工作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身体力行,深入社会生活最基层,拜人民为师,向生活学习,创作有温度、有筋骨的文艺精品。

正在我台第一套节目黄金时间播出的电视剧《绝命后卫师》,讲述了长征期间,红五军团三十四师在师长陈树湘的带领下,为掩护中央主力红军突围,血战湘江的壮烈牺牲的故事。创作期间,编剧钱林森沿长征出发地走访红军后代、老区群众,查找长征史料,遵循历史真实的原则进行创作。

两年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广大文艺工作者自觉践行文艺工作座谈会讲话精神,国家话剧院青年导演白皓天,为创作关于西藏历史题材话剧《共同家园》,先后14次深入藏区采风,全面了解藏民族文化历史的全貌。

著名黄土画派画家刘文西一生所创作的上万件画作无一不是来自生活原型,扎根在陕北生活创作的数十年间,他走遍26个县,与农民一起过了40多个春节。

为使“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常态化、长效化,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实施电影剧本孵化计划、优秀电视剧剧本扶持引导项目评选,增强剧本原创力。河南把主题实践活动与“结对子、种文化”、与文化扶贫相结合,广东省文联制定文艺家在基层采风开展精品创作和文艺惠民五年规划,目前与38个镇、100个村签订了采风活动合作意向。

“深入生活 扎根人民”系列活动举办

为纪念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发表两周年,中国文联在京举办四场“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成果汇报展演、展览等系列活动。

昨晚(10月24日),“向人民汇报”主题音乐会在国家大剧院唱响,《中华魂》《雅鲁藏布》《世上总是好人多》《走近你》等独唱、重唱、合唱歌曲,都是音乐工作者近两年来赴西藏、福建、河北、新疆等地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的创作成果,作品凸显了以人民为中心,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的主题。

在中国摄影家协会十位摄影家作品展览上,记录和反映着当下我国多地区、多领域基层一线的真情实景;在二十位中青年画家汇报现场,上百幅国画、油画、版画、水彩水粉着重展现着他们跨越14个省份搜集素材,以基层生活为主体进行创作的成果;舞蹈展演精选了中国舞蹈“荷花奖”评奖和青年舞蹈人才培训计划中涌现出来的新创作的各舞种作品,体现着艺术工作者“走进去”“沉下来”的创作主张。

【时代先锋】李泉新:巡视一线 用生命铸就忠诚

今年5月31日,江西省委第三巡视组组长李泉新因患癌症不幸病逝。在他生命的最后时刻,李泉新念念不忘的,依然是纪检监察工作。

这是2016年3月13日拍摄的一段视频,在江西理工大学巡视动员会上,巡视组组长李泉新正在对下一步的工作进行布置。而就在前一天,他刚刚被紧急送进了重症监护室。

可在医院只待了一天,李泉新就坚持要出院。

从2014年出任巡视组组长,李泉新所带领的省委第三巡视组共完成8轮巡视任务,巡视了26个地方和单位党组织,发现问题线索934个。成绩的背后,是兢兢业业的付出。平时工作中,李泉新经常主动和司法机关对接,调阅大量卷宗,从已结案的案件中发现那些曾经未被发现的新线索。

如今,这样的“挖老矿”工作法在省委各巡视组中流传,破解了巡视组进驻后,如何发现问题、找到线索的难题。

2016年3月17日,李泉新在南昌被诊断为肝癌,病情发展很快,5月31日,这位在纪检监察战线上工作了近30年的反腐斗士,不幸离世,年仅58岁。

李泉新生了重病以后依然念念不忘工作,这体现出他作为一名纪检干部的认真态度和敬业精神。党的纪检监察工作,压力和阻力并存,李泉新的认真态度和敬业精神显得十分宝贵。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需要更多像李泉新一样的干部前赴后继。

【长征路·新故事】贵州黎平:用生态和文化旅游脱贫

1934年12月18日,中央红军在贵州黎平县召开了第一次中央政治局会议,对战略路线进行了调整,黎平会议挽救了红军的前途与命运。如今,作为国家级贫困县的黎平,又该怎样与全国人民一同步入小康?今天《长征路·新故事》,我们看看黎平县的“脱贫路线图”。

“红军桥”的两岸,现在已经种满荷花,今年七月,八舟村还举办了首届荷花节。三年前,这里却是脏乱差的代表,有三分之一是贫困户。八舟村其实有着独特的自然景观,森林覆盖率达到82%。守着绿水青山,八舟村却过着穷日子。

2013年,贵州出台“美丽乡村”计划,八舟村被列为示范村,村干部跟着省里的学习团到外面转了转。

回来后,杨正义决定学习当年的“黎平会议”,对村发展路线进行调整,利用自然生态,他们搞起了荷花基地。现在,112亩荷塘在盛花期时都会吸引大批游客;采的莲子还有收益。

除了荷花等特色种植,黎平县还依靠独特的侗族文化发展旅游业。如今,黎平县旅游综合收入从2011年的7.33亿元,增长到2015年的16.7亿元。

我军院校课程设置对接战场培养人才

日前,我军最高学府国防大学表彰一批在课程设置上连接战场,教学内容上勇于创新的优秀教研人员。作为全军唯一的综合性联合指挥大学,围绕培养铸就领军胜战人才,他们每年都要组织教研人员深入到陆、海、空和火箭军部队进行考察调研,掌握一线部队训练作战方面的需求。

近年来,国防大学在课程设置上,使课堂对接战场,在教学内容上,着眼作战训练重点、紧盯理论实践难点、直面国际国内热点,既有理论新知,也有实践课题。《新体制下联合作战后勤与装备保障体系构建与运行》,通过部队的鲜活事例,对部队联合作战后勤与装备保障问题进行了精深研究。《战场网防御作战问题研究》填补了我军在这项领域的空白。目前,国防大学300多堂瞄准前沿、聚焦打赢的优质课程脱颖而出正进入日常教学,每年有2000多名中高级军事指挥人才从这里走向演兵场。

国内联播快讯

 

2020年农村低保需达国家扶贫标准

民政部要求各地在审核低保家庭收入时,要扣除因残疾、患重病等刚性支出部分,因病返贫的边缘家庭可增补进低保,同时要求要逐步提高低保标准,确保到2020年各地农村低保均达到国家扶贫标准。

电子商务领域受惩黑名单首次发布

国家发展改革委今天表示,要以“双十一”为切入点,引导电商企业严守质量、价格、物流、支付和售后服务诚信。并首次发布了“电子商务领域受惩黑名单”,涉及的19829家企业将在信用中国网站上公示。

首个信息领域颠覆性技术论坛举行

中国工程院主办、西安交通大学承办的首个信息领域颠覆性技术论坛今天在西安举行。来自世界各地在人工智能、空天一体化信息网络等领域的专家学者及业界代表,围绕颠覆性技术及其最新研究成果进行了研讨。

遭索马里海盗劫持船员今天回国

包括1名台湾同胞在内的9名遭索马里海盗劫持的中国船员今天凌晨安全抵达广州,这些船员于2012年3月在非洲塞舌尔南部海域被索马里海盗劫持,同船被绑架的共29人,后有3人不幸死亡。在多方长期努力之下,10月22日遭劫持船员成功获救。目前,仍有一名中国籍船员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接受治疗。身体恢复之后也将返回祖国。

北京国际音乐节 汇集古典音乐精粹

正在举行的第十九届北京国际音乐节上,来自法国、俄罗斯、捷克等30多个国家的音乐团体和艺术家,为观众献上了歌剧、交响乐、儿童音乐会等近30场精彩演出,并举办了古典音乐普及讲座等公益活动。

《永远在路上》今晚播出第八集

八集大型电视专题片《永远在路上》今晚20点继续在我台综合频道播出,今晚播出第八集《标本兼治》。

央视《挑战不可能》获亚广联大奖

央视《挑战不可能》节目获第53届亚洲太平洋广播联盟电视娱乐节目大奖,这是中国“本土原创”电视综艺节目首次获得该奖项。亚广联拥有近70个国家和地区的270多个成员机构,每年举行一次广播电视节目评选。

巴基斯坦一警察培训学院遭袭:至少60人死亡 上百人受伤

当地时间24号深夜,巴基斯坦俾路支省奎达的一所警察培训学院遭到多名不明身份的武装分子袭击,造成至少60人死亡,上百人受伤,死伤者绝大多数都是警校学员。

据当地政府官员说,遭袭的建筑里当时有200多名警察培训学校的学员,身穿自杀式炸弹背心的武装分子进入大楼后,对熟睡中的学员发动了袭击。

巴基斯坦安全人员随后封锁了警察培训学院,并与武装人员展开交火。交火持续了5个小时后,俾路支省内政部长布格蒂宣布行动结束,有三名袭击者死亡,其中两人死于自杀式爆炸,另一人被安全人员击毙。

巴基斯坦总理谢里夫对这次袭击事件予以谴责,并称恐怖分子的袭击行为不会动摇巴基斯坦的反恐意志。

极端组织25号宣称对这一事件负责。不过,巴基斯坦军方的一名军官说,袭击者来自极端武装组织“坚格维军”,他们截获的情报显示,位于阿富汗境内的组织者向他们下达了袭击的命令。这一组织曾在俾路支省多次发动袭击。巴基斯坦方面认为“坚格维军”与“基地”组织和塔利班存在密切联系,并于2001年宣布其为非法组织。

2015年全球二氧化碳平均浓度创新高

世界气象组织24号发布公报说,2015年全球二氧化碳平均浓度首次达到400ppm,此前,二氧化碳浓度全年平均值从未达到这一水平。据预测,受强厄尔尼诺影响,2016年二氧化碳浓度将再次刷新纪录。世界气象组织秘书长塔拉斯呼吁各国切实落实《巴黎协定》,减少二氧化碳排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