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31日新闻联播文字版

20161031今日新闻联播主要内容:

  • 习近平会见比利时首相
  • 习近平会见法国外长
  • 习近平对全国安全生产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 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系统建设 统筹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
  • 李克强对全国安全生产工作作出批示
  • 全国安全生产监管监察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在京举行
  •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 李克强举行仪式欢迎比利时首相访华
  • 李克强同比利时首相举行会谈
  •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在京举行
  • 张德江会见比利时首相
  • 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八次会议开幕
  • 全面从严治党 是全体党员肩负的责任和使命
  • 人民日报评论员文章:强化党内监督是全面从严治党重要保障——四论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
  • 国内联播快讯
  • 韩国检方传唤涉案总统亲信崔顺实
  • 国际联播快讯

以下为详细的文字版全文:

习近平会见比利时首相

国家主席习近平31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比利时首相米歇尔。

习近平指出,今年是中比建交45周年,两国关系发展面临新的历史机遇。双方应该总结过去、开拓创新,为发展充满活力、更加持久的中比全方位友好合作作出不懈努力。

习近平强调,中比要立足真诚友好、妥善处理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的问题。中方高度赞赏比利时政府坚持一个中国政策。双方要立足开拓创新,两国经贸合作基础深厚、潜力巨大。双方可以结合各自优势,以先进制造业、新能源、生态环保、现代服务业等为重点,积极开展高技术、高附加值的新型合作,加强联合创新和研发。希望比方抓住“一带一路”建设带来的机遇,推进中欧、亚欧物流产业发展和跨境电子商务合作。中方赞赏和欢迎比利时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积极意愿,祝愿比利时早日成为亚投行成员,欢迎比方积极参与亚欧海陆联动大通道、泛欧铁路网等建设。双方要立足开放共赢,中比都致力于维护公平、开放的国际贸易体系,中方始终从战略高度重视欧盟,坚定支持欧洲一体化进程,深化同欧盟的战略伙伴关系。希望比方推动欧盟如期充分履行《中国加入世贸组织议定书》第十五条义务,继续为中欧关系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米歇尔表示,很高兴在比中建交45周年之际访华。习近平主席2014年对比利时的国事访问和菲利普国王去年对中国的回访极大推动了两国关系发展。比方欣见比中经贸、文化交往活跃,愿拓展同中方司法、投资、创新、航空、新能源、数字经济、基础设施及“一带一路”框架下合作。比利时坚信发展积极的对华关系符合欧盟自身利益,致力于推动建立高度互信、互利合作的欧中关系。

习近平会见法国外长

国家主席习近平31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法国外长艾罗。

习近平指出,上个月,我同奥朗德总统在杭州举行了很好的会晤,就发展中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达成新的重要共识。为推动两国关系得到更大发展,双方要坚持相互尊重、相互支持、互利共赢、开拓创新,使之成为指导两国关系的基本原则。双方要落实好英国欣克利角核电站等重大项目,全面拓展贸易、投资和金融等领域合作,深化利益交融。双方要丰富人文交流,拓展地方合作,推动人员往来,增进相互了解和认知。双方要加强在国际事务中的沟通和协调,携手推动《巴黎协定》和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成果落实,在推动解决发展问题和热点问题上发挥更大作用。

习近平强调,中方始终从战略高度重视欧盟,坚定支持欧洲一体化进程,愿深入推进中欧四大伙伴关系建设。我们期待法方为此发挥更加积极作用。希望法方继续支持和推动“一带一路”倡议同欧洲发展战略对接。

艾罗表示,再次祝贺中国成功主办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感谢中方为达成气候变化《巴黎协定》作出的突出贡献。法中保持密切高层交往十分重要。法方积极支持“一带一路”倡议,愿致力于同中方加强法中经贸、投资关系,落实好欣克利角核电站等大项目,探讨医药卫生、可持续发展、城镇化建设等互利合作,深化教育、影视等领域人文交流。法方愿加强同中方在联合国安理会等多边框架内合作,坚持欧盟应当继续做中国可靠的伙伴。

习近平对全国安全生产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 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系统建设 统筹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

全国安全生产监管监察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31日在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作出重要指示,向全国安全监管监察系统广大干部职工致以诚挚的问候,向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表示热烈的祝贺。

习近平指出,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福祉,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党的十八大以来,安全监管监察部门广大干部职工贯彻安全发展理念,甘于奉献、扎实工作,为预防生产安全事故作出了重要贡献。

习近平强调,各级安全监管监察部门要牢固树立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的红线意识,以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为重点,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系统建设,统筹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各级党委和政府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快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工作部署,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完善安全监管体制,强化依法治理,不断提高全社会安全生产水平,更好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李克强对全国安全生产工作作出批示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出批示指出,安全生产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和保障。近年来,全国安全生产监管监察系统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依法履职尽责,推动安全生产工作不断取得新成绩,涌现出许多深入一线、勇于担当、辛勤奉献的模范典型。在此,向获得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表示衷心祝贺,并通过你们向全系统广大干部职工表示诚挚问候!当前,我国安全生产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工作不能有丝毫松懈。望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坚持人民利益至上,切实增强红线意识,进一步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深化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治理,狠抓隐患排查、责任落实、健全制度和完善监管,强化安全科技、应急管理等基础工作,加快建立安全风险防控体系,更加细致扎实地做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更大贡献。

全国安全生产监管监察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在京举行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马凯出席会议并讲话。他指出,在党中央、国务院坚强领导下,通过全国安全生产监管监察系统干部职工不懈努力,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安全生产事业不断发展,涌现出一批先进典型,展现了新时期安全生产监管监察队伍的精神风貌和时代风采。他要求,安全生产监管监察系统干部职工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模范作用,努力打造一支高素质的安全监管监察干部队伍,不断推进安全生产事业发展进步,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上,国务委员王勇宣读了习近平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批示,5位受表彰代表作了发言。

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各省区市、计划单列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安监局以及各省级煤监局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0月31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国务院第三次大督查情况汇报,推动改革发展和民生改善政策措施切实落地见效;确定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相关实施细则,促进政府施政更加透明高效。

会议指出,督查是促发展的“利器”。在过去两年全国大督查基础上,近期国务院再次对各省(区、市)和部分国务院部门开展督查。总的看,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政府工作报告各项部署,在促进经济平稳增长、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抓好“三去一降一补”重点任务、推动“双创”、培育发展新动能、破解民生难题等方面取得积极成效。但在落实改革措施、重大项目落地、创业创新、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方面仍存在不足。会议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要切实整改督查发现的问题。一是强化责任落实,抓住牵一发动全身的重点问题,围绕推进重大建设、促进民间投资和保障房、扶贫等民生事项提出解决办法,促进供给结构更好适应需求结构变化。二是克服重发文轻落实现象,进一步整治“文山会海”。三是加强政府系统纵向、横向协调,防止相互掣肘影响发展。会议强调,为确保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落实,要发挥好各方积极性,坚持赏罚分明,建立容错机制,对抓落实有力的地方和部门要推广其经验,并将对地方的激励措施从去年的6项增加到24项,加大政策支持。严肃问责不作为、乱作为。推动各地区各部门真抓实干,全面完成今年主要目标任务,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为明年工作奠定基础。

会议认为,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推进政务公开,是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的重要内容。会议确定,一是有序实施政务活动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在全国选取100个县开展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各部门要编制主动公开目录并动态更新。二是强化政策解读。地方和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带头发布权威信息。三是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影响市场预期和突发公共事件等重点信息,有关地方和部门要及时主动发声。对群众反映的实际困难和重大问题,研究解决或调查处置情况要及时公布。四是加强政府网站等平台建设,运用全媒体手段,扩大政务信息覆盖面。五是拓宽公众参与渠道。国务院部门和省级政府要在经济社会发展规划、法规规章、重大建设项目等方面扩大公众参与度。建立健全公众代表、专家等列席政府有关会议制度。

李克强举行仪式欢迎比利时首相访华

31日下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仪式欢迎比利时首相米歇尔对我国进行正式访问。

全国政协副主席出席王钦敏出席欢迎仪式。

军乐团奏比、中两国国歌,鸣礼炮19响。

随后,米歇尔在李克强陪同下检阅了中国人民解放军三军仪仗队。

李克强和米歇尔还共同观看了仪仗队分列式。

李克强同比利时首相举行会谈

欢迎仪式后,李克强同米歇尔举行会谈。

李克强表示,中比关系发展势头良好。站在建交45周年的新起点上,中方愿同比方相互尊重,平等相待,深化务实合作,密切人文交流,为两国关系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李克强指出,比利时在开展对华务实合作方面长期走在欧洲国家前列。中方愿同比方更好对接发展战略,探索合作新增长点,加强科技创新、先进制造业等合作以及相关领域的人才培养,加强安全合作,推动务实合作迈上新台阶。希望比方放宽对华高技术产品出口,更好实现中比互利双赢。

李克强强调,比利时是欧盟重要成员国,也是中国在欧盟内的重要合作伙伴。中方始终支持欧洲一体化进程,希望看到一个团结稳定繁荣的欧盟,愿同欧方在业已达成的共识基础上开展多领域、多形式的合作。希望比方发挥在欧盟内的重要影响,推动欧盟如期履行在《中国加入世贸组织议定书》第15条中所承诺的义务,终止“替代国”做法,加快推进中欧投资协定谈判和中欧自贸区可行性研究,发出中欧共同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的信号,推动双方经贸关系健康稳定发展。

米歇尔表示,比中关系发展良好。比方坚持自由贸易,致力于扩大双方在农牧业、信息通信、金融保险等领域贸易和投资合作,愿以积极务实态度处理欧盟履行世贸组织相关义务问题,推动欧中投资协定谈判,为欧中经贸关系发展创造良好条件。

会谈后,李克强和米歇尔共同见证了中比司法、基础设施、高科技等领域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在京举行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31日上午举行第一次全体会议。张德江委员长主持。

会议听取了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关于网络安全法草案审议结果的报告、关于民办教育促进法修正案草案审议结果的报告、关于电影产业促进法草案审议结果的报告、关于海洋环境保护法修正案草案审议结果的报告。法律委员会建议上述草案经本次常委会会议审议通过。

会议听取了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关于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草案修改情况的汇报。草案二审稿对公共文化设施的范围、使用、免费或优惠开放等作出了修改完善。

会议听取了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关于民法总则草案修改情况的汇报。草案二审稿进一步修改完善了监护制度,明确了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的法人地位,完善了法人制度,强化了对个人信息的保护,规定了未成年人受到性侵害的诉讼时效起算的特别规则。

会议听取了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关于红十字会法修订草案修改情况的汇报。草案二审稿进一步明确了红十字会的职责,加大了社会监督的力度,增加了相应的法律责任。

为改善中小企业经营环境,保障中小企业公平参与市场竞争,推动其创业创新,扩大城乡就业,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向本次会议提出了关于提请审议中小企业促进法修订草案的议案。

为安全利用核能,保证核设施、核材料安全,预防与应对核事故,保护从业人员和公众的安全与健康,保护环境,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提出了关于提请审议核安全法草案的议案。

为加强测绘管理,促进测绘事业发展,国务院向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提出了关于提请审议测绘法修订草案的议案。

为依法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和政府职能转变,提高审批效率,国务院还提出了关于提请审议对外贸易法等12部法律的修正案草案的议案。

受国务院委托,外交部就提请本次会议审议批准的两个对外条约的议案作了说明。

会议听取了财政部受国务院委托向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提请审议2016年中央预算调整方案草案的议案的说明,会议还听取了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关于该议案审查结果的报告。

会议审议了张德江委员长访问以色列、巴勒斯坦、芬兰、法国四国情况的书面报告。

会议还听取了全国人大常委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关于个别代表的代表资格的报告。

张德江会见比利时首相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31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比利时首相米歇尔。

张德江说,近年来中比关系发展势头不断增强,特别是习近平主席同菲利普国王实现互访,确立了中比全方位友好合作伙伴关系的新定位。今年是中比建交45周年,中国全国人大愿同比利时联邦议会一道,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落实好两国元首达成的共识,加强在民主法治、社会民生、生态保护等问题上的对话,推动有关司法合作协议完成批约程序并尽早生效,营造两国经贸合作、企业投资的良好政策和法律环境,为中比关系发展注入新动力,促进中欧关系发展。

米歇尔表示,相信此访有助于加强两国的信任与友好,愿与中方进一步深化在政治、外交、经济和文化领域的合作。

张平参加会见。

当天下午,比利时首相米歇尔前往天安门广场,向人民英雄纪念碑敬献了花圈。

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八次会议开幕

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八次会议31日上午在京开幕,议题是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主持开幕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王岐山应邀出席会议并作报告。

俞正声在主持会议时指出,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研究部署全面从严治党重大问题,是继十八届三中全会部署全面深化改革、四中全会部署全面依法治国、五中全会部署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后,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是人民政协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深刻领会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实质,结合全国政协工作实际,把讲话精神和全会精神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王岐山就贯彻落实六中全会精神,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谈了自己的体会。他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党的历史使命,坚持党的领导必须加强党的建设,完成历史使命必须全面从严治党。全会明确提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明确习近平同志在中国共产党的核心领导地位,这是全党的郑重选择,是广大党员和人民的心愿,具有极其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把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讲话同学习党章、深入贯彻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把握思想理论脉络和历史文化源流,密切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学思践悟、融会贯通,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全会通过的《准则》和《条例》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制度成果。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要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要把信任不能代替监督理念贯彻到党内政治生活和党内监督中去,靠严肃政治生活、靠加强党内监督、靠强化责任追究、靠选对人用好人,推动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实硬,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王岐山回答了部分全国政协常委提出的问题,与大家互动交流。

全面从严治党 是全体党员肩负的责任和使命

在学习贯彻落实六中全会精神过程中,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表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就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作出全面部署,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提供了基本遵循。

这几天,各地各部门的党组织通过小组学习、党组织活动、专题辅导等多种形式集体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

广大党员干部表示,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要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切实做到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担责、为党尽责。

在学习中大家认为: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是我们党坚持党的性质和宗旨、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法宝,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性工程。

六中全会强调: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重点是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关键是高级干部。

人民日报评论员文章:强化党内监督是全面从严治党重要保障——四论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

明天出版的人民日报将发表评论员文章,题目是《强化党内监督是全面从严治党重要保障——四论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

国内联播快讯

 

天宫二号:伴星回传首次与地球合影

天宫二号伴随小卫星——伴星二号,完成了对天宫二号和神舟十一号组合体的飞越观测任务,今天首次公布了组合体与地球的合影。照片上不仅能够看到组合体外形,还能够清晰看到地表海洋的波浪。

2016世界物联网博览会在无锡举行

正在江苏无锡举行的2016世界物联网博览会,吸引了来自23个国家和地区的4000多位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参加。本届物博会设置了8个高峰论坛,将就物联网加制造业、智能交通等主题展开交流。

北京肖邦国际青少年钢琴比赛结束

在昨晚结束的首届北京肖邦国际青少年钢琴比赛上,经过激烈角逐,我国选手陈学宏在近60名选手中脱颖而出,获得青年组冠军;铁顺顺、叶方舟携手并列少年组第一名。

2017央视春晚节目征集今天启动

2017央视春晚节目征集活动今天正式启动。全国各地的团体或个人,以及海外华人、华侨、留学生,都可以把自己表演的节目,以及剧本、创意等文案,通过央视网上传,或发送到官方邮箱。活动将持续到12月31日。

韩国检方传唤涉案总统亲信崔顺实

31号下午,韩国总统亲信干政事件的当事人——崔顺实被检方传唤,来到首尔中央地方检察厅以嫌疑人的身份接受调查。在抵达检察厅后,崔顺实遭到了大批媒体记者围堵,场面一度陷入混乱。

除了记者外,现场还有众多民众手举标语、高喊口号进行抗议。据跟随崔顺实进入检察厅大楼内的记者透露,崔顺实哽咽着表示自己犯了死罪,希望得到韩国国民的原谅。

检方认为,崔顺实涉嫌非法集资、挪用公款以及违反《总统档案管理法》等多个罪名。

国际联播快讯

 

沙特空袭也门荷台达 至少60人死亡

29号深夜,沙特领导的多国联军空袭也门港口城市荷台达,造成至少60人死亡。多国联军发表声明说,他们的空袭目标是“胡塞武装设在荷台达城中的军事司令部”。而目击者则表示,位于这一区域的一所监狱被轰炸了三次,死者中有很大一部分是监狱中的犯人。

本月8号,多国联军空袭也门首都萨那,造成一场葬礼上140多人死亡,引发大批当地民众抗议。事后,多国联军承认是“误炸”。

阿勒颇战事胶着 联合国办公室遇袭

30号,叙利亚北部城市阿勒颇的战事仍处于胶着状态。当天,联合国位于阿勒颇的办公室所在大楼遭遇反对派炮击,共有三枚炮弹落在这一区域,暂时没有人员伤亡的报道。叙利亚政府已经下令城内的外国记者离开。此外,叙利亚政府军和反政府武装还互相指责对方在交战中使用了含有氯气的毒气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