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5日新闻联播文字版

20161115今日新闻联播主要内容:

  • 习近平在参加北京市区人大代表换届选举投票时强调 保障人民选举权和被选举权 确保选举工作风清气正
  • 改革不停顿 开放不止步
  • 习近平《在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单行本出版
  • 李克强在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座谈会上强调 牢把发展第一要务 更好保障基本民生 以改革开放创新推动中国经济持续向好
  • 刘云山会见外国客人
  • 人民日报署名文章:迎接中拉命运与共的历史新时期——写在习近平主席2016年拉美之行前夕
  •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实施细则》
  • 十八届中央第十一轮巡视完成进驻
  • 香港高法取消梁颂恒、游蕙祯二人立法会议员资格
  • 国内联播快讯
  • 68年来最大“超级月亮”昨晚亮相
  • 新西兰震区滞留中国游客全部撤离
  • 国际联播快讯

以下为详细的文字版全文:

习近平在参加北京市区人大代表换届选举投票时强调 保障人民选举权和被选举权 确保选举工作风清气正

11月15日是北京市区、乡镇两级人大代表换届选举投票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西城区中南海选区怀仁堂投票站参加区人大代表的投票选举。

怀仁堂投票站里,五星红旗鲜艳夺目,镶嵌着国徽的红色票箱端放正中,现场气氛庄重而喜庆。本选区1200多名选民来到这里参加投票。

上午10时许,习近平来到怀仁堂投票站,同投票站的工作人员亲切握手,仔细听取有关选举事项的说明。习近平拿出选民证交给工作人员核验,并领取了一张选票。在写票处认真填写选票后,习近平走到票箱前郑重投下自己的一票。

习近平强调,这次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是全国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选举工作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发扬民主、严格依法办事,保障人民选举权和被选举权。要加强对选举工作的监督,对违规违纪违法问题“零容忍”,确保选举工作风清气正。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西城区文津街选区紫光阁投票站投了票。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在西城区中南海选区人民大会堂投票站投了票。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在西城区金融街二选区全国政协机关投票站投了票。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在西城区中南海选区怀仁堂投票站投了票。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在西城区大觉选区中央纪委机关投票站投了票。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在西城区文津街选区紫光阁投票站投了票。

江泽民、胡锦涛分别委托工作人员在西城区中南海选区怀仁堂投票站投了票。

中共中央、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全国政协、中央军委有关领导同志和从领导职务上退下来的同志,在各自选区投票或委托他人投票。

15日当天,北京市共设立投票站12270个,约900余万选民参加投票,将通过差额选举,将产生新一届区人大代表4373人、乡镇人大代表9946人。

改革不停顿 开放不止步

2012年11月15日,习近平同志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2012年12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首次离京考察,选择了我国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深圳。在这里,总书记说,我们要“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此后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吹响了全面深化改革的集结号。中国步入了新的“改革时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敢闯敢试、敢破敢立,啃下一个个硬骨头,开创了改革发展的新局面。

2012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深圳。在深圳的第一站,总书记选择了前海。前海被誉为特区中的特区。在这里,总书记的要求很明确。他说:“前海是深圳创造新经验的新起点,大家要敢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从莲花山下的邓小平铜像,到杨家岭的七大会址,再到小岗村的麦田里,十八大以来,改革大格局日益清晰,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党建,改革全面发力。而做为改革开放的最前沿,前海破冰的是经济领域的金融改革。

权力清单,让法治建设稳步前行;价格改革,中央政府定价项目减少八成;负面清单,上海自贸区经验全国推广;薪酬制度、领导干部配偶子女经商制度。十八大以来,改革啃下了一个个长期难啃的硬骨头。而前海,一系列突破与创新,让香港交易所在这里建立了联合交易中心。

三年前,海外舆论对中国336项改革任务能不能实现,持有怀疑;如今,他们的评价是:没有一个国家能像中国一样,以说到做到的方式推进改革。他们说得没错,十八大以来,仅在深圳前海,累计推出了172项制度创新成果,其中全国首创35项。

今天上午,光启未来科技城正式启动。这里将成为超材料的研发中心。2012年,总书记来这里时,光启还只是个刚成立不久的海归团队。总书记对他们说:“国际经济竞争甚至综合国力竞争,说到底是创新能力的竞争,谁能在创新上下先手棋,谁就能掌握主动。”

企业突破的是技术创新,而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创新理念、方法,突破的是一系列两难难题。调结构,我们既要去产能、去杠杆,但又要保民生、稳就业。我们还未来得及回味迈入中等国家收入的喜悦,就要面对中等收入陷阱的挑战。但再难,改革都要义无反顾,推进供给侧改革,深圳前后出台180条新举措,打出了创新改革的组合拳,经济结构发生重大改变。

2012年的那次考察,总书记给深圳人民留下了深刻印象:没有警车开道,没有交通管制,在南湖社区,总书记跟村民拉家常,而对于村干部,他叮嘱最多的依然是改革,他说:“要不断改革创新发展,让百姓越过越好。”

深刻是因为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心系百姓,以百姓期盼推进改革。高考改革,让更多农村娃念上好大学;医疗改革,让更多百姓不再大病靠拖;全面放开二孩、户籍制度改革、无户口人员登记户口中、异地办理证件。改革让百姓有了沉甸甸的获得感。

深圳的改革还在推进,全国的改革也在前行,2020年,我们要完成336项改革任务,这是一个困难重重的旅程,也是一场惠及13亿中国人民的改革。

 

习近平《在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单行本出版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单行本,已由人民出版社出版,即日起在全国新华书店发行。

李克强在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座谈会上强调 牢把发展第一要务 更好保障基本民生 以改革开放创新推动中国经济持续向好

1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座谈会。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出席。

会上,来自高校、研究机构、医院、地方住房保障中心的专家和部分企业负责人发了言。大家认为,当前经济企稳回升,许多指标好于预期,支撑了对中国经济发展的信心。李克强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通过共同努力,全年发展主要目标任务有把握较好完成。面对当前国际国内多方挑战,要落实新发展理念,稳定完善宏观政策,在巩固“稳”、积蓄“进”上下功夫,适度扩大总需求,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巩固经济向好态势。

李克强说,要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促进经济升级。近几年新动能成长超出预期,带动传统动能焕发生机,两者相辅相成,新动能也为稳定就业提供了支撑。做强实体经济,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推进“互联网+”和“中国制造2025”,提高中国装备技术水平。

李克强指出,要以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增添发展活力。我国9亿多劳动力和1.7亿专业人才是发展最大“金矿”。要深化“放管服”等改革,维护公平竞争,降低制度性成本,更大激发市场活力。通过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拓展发展空间。

李克强说,发展的根本目的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破解民生难题也会增添发展动力。要着力保基本、稳就业,保证养老金发放。通过深化医改,使群众享受质量更高、成本更低的医疗服务。加强公租房体系建设,持续推进棚改,更好满足创业者和困难家庭基本居住需求。精准扎实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刘延东、汪洋、杨晶、王勇参加。

刘云山会见外国客人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15日在浙江乌镇分别会见柬埔寨副首相贺南洪、澳大利亚前总理霍克和美国高通公司总裁德里克·阿伯利。

在会见贺南洪时,刘云山说,习近平主席不久前成功访问柬埔寨,为中柬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发展注入新动力。中方愿同柬方一道,进一步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加强互联网发展治理经验交流,更好造福两国人民。

贺南洪说,习近平主席的访问对柬中关系发展具有历史意义,柬政府、人民党和人民将以此为动力,全面深化柬中务实合作,全力提升柬中友好水平。

在会见霍克时,刘云山说,中澳同为亚太地区重要国家,在互联网发展治理上有着广泛共同利益。双方应积极促进网络互联互通,深化网络治理、网络安全等方面交流,推动中澳网络空间务实合作取得新成果。

霍克说,澳中合作领域广泛、互利共赢、潜力巨大。我见证了中国的改革开放成就,包括澳在内的世界各国人民都从中受益,相信中国将继续为互联网发展作出贡献,造福中国和世界。

在会见阿伯利时,刘云山对高通公司与中国企业的合作表示肯定,希望高通坚持互利共赢,深化与中方的交流合作,为推动互联网技术创新、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

阿伯利说,高通与中国企业合作顺畅,形成了互利共赢的合作模式,愿进一步扩大合作,共促网络安全和技术创新。

人民日报署名文章:迎接中拉命运与共的历史新时期——写在习近平主席2016年拉美之行前夕

明天出版的《人民日报》将发表署名为“国纪平”的文章,题目是《迎接中拉命运与共的历史新时期——写在习近平主席2016年拉美之行前夕》。

文章强调,习近平主席提出中拉努力构建携手共进的命运共同体,在中国人民与拉美和加勒比各国人民的梦想中寻找最大公约数,为中拉人民携手追梦、共创未来描绘出一幅极具建设性的未来蓝图。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实施细则》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实施细则》,对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作出具体部署。

十八届中央第十一轮巡视完成进驻

今天下午,在中央第十二巡视组进驻中国浦东干部学院之后,十八届中央第十一轮巡视15个巡视组已经全部完成进驻。本轮巡视结束后,十八届中央巡视全覆盖任务将完成近九成,并完成对12个省区市的巡视“回头看”。

第二批集中进驻的12个单位党组织分别是: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中央党校、中央编译局、中国浦东干部学院、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中国工程院、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中国法学会、中国红十字会。

根据中央巡视工作的有关规定,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有关成员首先向被巡视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人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

在巡视动员会上,各中央巡视组组长强调,巡视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手段,是加强党内监督的战略部署,是促进标本兼治的战略举措,必须保持不忘初心的战略定力。巡视组将聚焦坚持党的领导、全面从严治党,以“四个意识”“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新发展理念为标杆,以党章、党规、党纪为尺子,突出《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的要求,盯住党组(党委)不放,对照看齐找差距,透过现象看本质。

记者从各巡视进驻动员大会现场了解到,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有关成员对被巡视单位党组织如何配合巡视工作也提出了要求,强调被巡视单位党组织要充分认识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的重大意义,夯实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基础,严格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员干部日常管理,抓早抓小,管好班子、带好队伍,推动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实硬;纪检机构要认真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责,把维护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放在首位,实践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重要保证。

被巡视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均表示,将坚决落实政治巡视要求,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认真诚恳接受巡视检查,客观真实反映问题,确保巡视组充分了解真实情况。

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赵乐际、赵洪祝参加进驻。

香港高法取消梁颂恒、游蕙祯二人立法会议员资格

香港高等法院今天就行政长官和特区政府提请的司法复核案作出判决,裁定两名候任立法会议员的宣誓没有法律效力,两人的议员资格被取消。

两名候任议员梁颂恒、游蕙祯在10月12日新一届立法会议员就职宣誓时,故意使用侮辱性语言称呼中华人民共和国并宣扬“港独”。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和特区政府随即就两人是否能够重新宣誓提请司法复核。

高等法院法官区庆祥今天下午就司法复核案作出判决。判词认为,两名候任议员于10月12日就职宣誓时的表现,无论在形式或内容上,都显示他们拒绝依照香港基本法第一百零四条及《宣誓及声明条例》作出誓言。高等法院裁定,自10月12日起依法取消两人就职立法会议员的资格,两人占据的立法会议席已悬空。

同时,高等法院还颁布若干禁制令,禁止两人声称有权或以立法会议员的身份行事,禁止立法会主席为两人再次宣誓监誓或准许为两人的宣誓监誓。

全国人大常委会本月7日通过了对香港基本法第一百零四条作出的解释。该条所列公职人员的宣誓必须符合法定的形式和内容要求,宣誓人的行为方式必须真诚、庄重,在宣誓内容上必须按照法律规定的誓言准确、完整、庄重地进行宣誓。高等法院的判词认为,全国人大常委会的这一解释对香港所有的法庭均具有约束力,香港的法庭应该落实该解释。

国内联播快讯

 

“神威·太湖之光”蝉联超算世界冠军

在最新一期全球超级计算机500强榜单上,我国“神威·太湖之光”以每秒9.3亿亿次的浮点运算速度蝉联冠军。“神威·太湖之光”系统1分钟的计算能力,相当于全球72亿人同时用计算器不间断计算32年。算上此前我国“天河二日”的六连冠,中国已连续4年占据全球超算排行榜榜首。

云南澜沧江特大桥钢管拱今日合龙

今天,云南澜沧江特大桥钢管拱成功合龙。澜沧江特大桥是新建大理至瑞丽铁路控制性节点工程。大桥位于峡谷之间,建桥难度大,施工方连续创下“二次竖转”“竖转下放钢梁重量最大”等三项世界建桥记录。

12部门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专项检查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发改委等12部门,从今天起至2017年春节前,将联合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检查重点为招用农民工较多的建设施工企业及中小型劳动密集型企业。

互联网之光博览会开幕

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之光博览会今天在浙江乌镇开幕,来自国内外300多家互联网企业参会,集中展示了互联网安全、智慧医疗、智能电网等领域的最新科技成果。

新疆北部降雪持续 局地暴雪

新疆北部降雪天气持续,部分地方遭遇暴雪。在阿勒泰,山区积雪最深超过一米,创下历年11月极值。今天上午当地将暴雪预警升级为黄色,机场关闭,客运班车减少班次。伴随强降雪,阿勒泰吉木乃县部分峡谷路段还刮起8、9级大风,能见度不足5米,10多辆车被困。救援人员用手推、牵引的办法,帮助被困人员和车辆全部脱险。

68年来最大“超级月亮”昨晚亮相

昨晚,被称为“超级月亮”的最大最圆满月如约而至,这是68年来月亮最接近地球的一次,而下一次机会要等到2034年。

昨天,恰逢中国农历十月十五,传统节日“下元节”。“超级月亮”出现在晚上的9点52分。

在河北承德,月光的柔美与金山岭长城的雄浑融合在一起;在北京故宫,护城河的倒影和角楼的映衬,让空中的明月别有一番韵味。

“超级月亮”的出现,使得四季如春的昆明滇池、皑皑白雪的长春净月潭,比白天看上去更有味道;在宁夏青铜峡市,月亮游走在飞檐斗拱之间;而神秘的布达拉宫在月光的映衬下更加令人神往。

昨晚,各地赏月的人聚集在一起,观赏这难得一见的天文现象。人们借助普通望远镜,还可以清晰地看到月亮上的环形山、月海等地貌。

这两天,世界各地的人们争相踏出家门,欣赏皓月当空、感受宇宙之美。在澳大利亚悉尼,人们专门前往悉尼港大桥,以便更近距离地观赏“超级月亮”。

天文专家表示,“超级月亮”是正常天象,也被称为近地点月亮,离地球最近地点距离约36万公里,而最远的距离约40万公里。当月球以满月状态经过近地点附近时,就被称为“超级月亮”。

新西兰震区滞留中国游客全部撤离

新西兰南岛中部地区14日凌晨发生里氏7.5级地震后,其中新西兰南部海滨小岛凯库拉是地震受灾最为严重的地区之一,中国驻克赖斯特彻奇总领事馆官员今天表示,总领馆共租用5架直升机,将被困凯库拉的中国游客全部撤离。

当地时间今天上午8点30分左右,北京时间3点30分左右,我领馆派出的直升机抵达凯库拉开始运送受困的中国游客,截至今天下午,当地受困的125名中国游客已全部撤出。他们被暂时安置在克赖斯特彻奇的几家酒店。

凯库拉位于新西兰南岛北部的一个岬角上,四周群山环抱,地震造成的山体滑坡使当地公路交通完全阻断。从当地时间14日下午开始,我领馆开始在凯库拉组织撤离滞留的中国游客,其中包括20多名原本计划前往皇后镇参加马拉松比赛的中国人。

在这次转移行动中,还有几名来自台湾和香港的游客。他们也对领馆的工作表示感激。

目前,凯库拉仍有上千名外国游客被困,新西兰军方已派出4架军用直升机帮助受困人员撤离。当地道路修复还需要几天时间。此外,另一个距离震中较近的旅游城镇——汉默斯普林斯,其周围道路14日傍晚已经得到一定程度的修复,绝大多数受困人员已安全离开。

国际联播快讯

 

普京与特朗普通电话讨论俄美关系

俄罗斯总统普京14号首次与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通电话,双方讨论了俄美关系。克里姆林宫当天发表声明说,普京在通话时表示,俄罗斯准备好基于平等、相互尊重和互不干涉内政原则与美国新政府建立“伙伴对话”。声明说,普京和特朗普都认为,俄美关系目前发展不令人满意,希望为推动双边关系正常化积极合作。双方还讨论了经贸关系、合作打击国际恐怖主义、叙利亚危机等。

日内阁批准海外自卫队“驰援护卫”

日本政府今天通过内阁决议,赋予参与南苏丹维和任务的自卫队“驰援护卫”的任务。这是今年3月日本的新安保法生效以来,政府首次向海外自卫队下达新安保法拓展的新任务。所谓“驰援护卫”是指在海外参与维和行动的自卫队可以携带武器营救遭袭的联合国职员或平民。去年9月,安倍晋三政府强行通过新安保法案,结束了日本战后“专守防卫”的政策,引起日本国内的反对呼声和国际社会的担忧。

阿桑奇首次接受瑞典检方问讯

14日,“维基揭密” 网站创始人阿桑奇首次就有关强奸罪指控接受了厄瓜多尔和瑞典检察官的共同问讯。据悉阿桑奇在厄瓜尔多驻英国大使馆内,接受了大约50个问题的问讯。 瑞典检方2010年11月指控阿桑奇涉嫌强奸、性侵等四项罪名,遭英方逮捕后,英国最高法院裁定引渡阿桑奇至瑞典,2012年6月阿桑奇在保释期间进入厄瓜多尔驻英国使馆寻求庇护至今。

印废大额钞票引现金荒 政府调整

印度政府9日宣布废止面额500和1000卢比的钞票以来,在印度多地出现了现金提取困难的问题,引发民众不满。一方面由于民众每天换取新版纸币有限额,另外印度民众日常消费主要依靠现金。为应对“现金荒”,印度政府经济官员14号宣布放宽提款和换币限额并加装小型取款机。印度总理莫迪表示将尽力缓解民众压力;但他强调政府打击腐败和洗黑钱的决心不会动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