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7日新闻联播文字版

20161227今日新闻联播主要内容:

  • 习近平同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通电话
  • 国务院印发《“十三五”国家信息化规划》
  • “营改增”减税降负 促市场公平竞争
  • 【点点改革年度账】经济体制改革多点获突破
  • 海航集团:创新发展 打造国际品牌
  • 《2016中国的航天》白皮书正式发布
  • 湄公河流域执法合作五周年成效显著
  • 部分议员宣布退党 韩执政党分裂
  • 国际联播快讯

以下为详细的文字版全文:

习近平同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通电话

26日晚,国家主席习近平应约同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通电话。

习近平积极评价潘基文担任联合国秘书长10年来为促进世界和平、发展、繁荣事业作出的积极努力,以及为深化中国同联合国合作作出的重要贡献。习近平指出,当前世界各国面临的新问题新挑战很多,需要加强全球有效治理,更好发挥联合国的作用。潘基文秘书长忠实履行联合国宪章赋予的职责,带领联合国秘书处积极开展工作,同会员国协商合作,达成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和气候变化《巴黎协定》等重要成果,取得了显著成绩。

习近平强调,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国同联合国的合作已经达到新的水平。中国将继续坚定支持联合国事业,同新任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先生保持密切合作,推动中国同联合国关系继续向前发展。

潘基文表示,在即将卸任联合国秘书长前夕,我对中国对我担任联合国秘书长工作给予的大力支持深表感谢。中国为促进全球可持续发展目标、推动南南合作并帮助广大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发挥了重要领导作用。相信中方将继续同下任联合国秘书长密切合作,一如既往支持国际和平、可持续发展事业。

国务院印发《“十三五”国家信息化规划》

经李克强总理签批,国务院日前印发《“十三五”国家信息化规划》。

《规划》要求,要坚持以惠民为宗旨、全面深化改革、服务国家战略、全球视野发展、安全与发展并重等主要原则,到2020年,“数字中国”建设取得显著成效,信息化能力跻身国际前列,核心技术自主创新实现系统性突破,信息基础设施达到全球领先水平,信息经济全面发展,信息化发展环境日趋优化。

“营改增”减税降负 促市场公平竞争

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今天联合召开“营改增”媒体吹风会。两部门负责人表示,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后,预计今年减税5千亿元。

       今年5-11月份,新纳入“营改增”试点范围的四大行业税负下降14.7%,尤其是生活服务业,税负下降29.85%。

       据介绍,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全面推行以来,包括试点行业在内的所有行业均实现了税负只减不增的目标。从目前全面推行营改增试点半年多的情况来看,改革达到了预期的目的。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1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14.5%;5-11月份,同比增长10.1%,增速创近两年来新高。

【点点改革年度账】经济体制改革多点获突破

(新闻联播):经济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领域,发挥着牵引作用。今年,经济体制改革紧扣发展所需、群众所盼,在多个领域精耕细作。临近年终,让我们一起来盘点一下经济体制改革的年度账。

       今年,中央深改小组审议通过16份经济体制改革文件,领域多点开花,重点突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4份国企改革文件,标志着国企改革顶层设计基本完成,进入改革施工期。

       2份金融改革文件,发挥市场作用,加大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力度。

       1份土地改革文件,聚焦农村土地三权分置,给农民更大自主权,让土地资产变财富。

       财税改革重头戏“营改增”5月1日全面推开试点,减税5000亿元。税制杠杆,撬动经济结构调整。

       今年新增7个自贸试验区,对外开放也借助“一带一路”战略继续稳步推进。

       经济体制改革,开源头引活水,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海航集团:创新发展 打造国际品牌

从一家地方航空运输公司成长为国际著名品牌企业,20多年来,海航集团创新发展思路,走多元化、国际化发展道路,今年再次跻身世界五百强行列。

       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海航集团先后与优步、国际货币兑换公司、希尔顿集团等国际知名公司进行战略合作或股权收购。目前,海航集团的境外投资已经遍及17个国家及地区。境外总资产超过2300亿元,业务分布近60个国家和地区。

       从1993年开通首条航线到现在,海航已经成为我国第四大航空公司,目前海航集团共运营国内外航空公司18家,机队规模逾700架,运营国内外航线近千条,通航全球260多个城市,年运输旅客近1亿人次,平均每天起飞航班近2400架次。

       作为我国首家进行股改的航空运输企业,这些年来,海航集团以市场为导向,进行多元化布局,产业已遍及航空、金融、酒店、地产、物流、文化娱乐、生态科技等多个板块。

       今年发布的世界500强榜单中,海航集团再次入榜,并以295.62亿美元的营业收入位列第353位,比去年上升了111位。

《2016中国的航天》白皮书正式发布

今天,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发表《2016中国的航天》白皮书。白皮书指出,2011年以来,中国航天科技创新成果显著。突破掌握载人航天关键技术、首次实现航天器地外天体软着陆和月面巡视探测。量子通信实验等空间科学卫星成功发射,取得一批重要研究成果。包括长征七号、长征五号等新一代运载火箭首飞任务在内,共实施86次航天发射,成功率达97.7%。

湄公河流域执法合作五周年成效显著

湄公河流域执法安全合作机制成立五年来,中老缅泰等国在共同打击跨国犯罪、维护流域安全稳定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

       五年来,中老缅泰四国开展湄公河联合巡逻执法53次,总航程2.6万多公里,检查船只686艘次、人员3506人次,护航商船420艘次。

       在“平安航道”联合扫毒行动中,共破获跨国贩毒案件1.9万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4万人,缴获各类毒品52.4吨及易制毒化学品370吨。

       目前,湄公河流域执法安全合作已经从联合巡逻,发展到联合扫毒、联合搜救等多元化合作模式,从传统合作领域拓展到打击恐怖主义、非法出入境、拐卖人口、网络犯罪等新的合作领域,严厉打击了本地区跨国犯罪,有效维护了地区安全稳定,有力促进了地区繁荣发展,成为不同国家开展地区执法安全合作的成功典范。

部分议员宣布退党 韩执政党分裂

27号,29名韩国执政党——新国家党内的“非亲朴派”议员在国会宣布退党,组建新的保守政党,新国家党正式宣告分裂。

       退党议员表示,他们会临时组建一个国会内的新议事团体,名称暂定为“保守改革新党”,明年1月正式创建新的保守政党。分裂后的新国家党失去了国会第一大党的地位,被韩国最大的在野党——共同民主党取代。

       分析指出,新国家党在弹劾总统朴槿惠的问题上分歧严重,党内的“非亲朴派”议员退党意在和朴槿惠政权划清界限,以避免引火烧身,从而能够以新的保守政党面貌角逐下一届大选。

       在总统亲信干政事件调查方面,26号,韩国国会国政调查特别委员会在首尔看守所举行非公开听证会,被关押中的三位事件关键人物接受质询。崔顺实否认与总统朴槿惠“共谋”,表示“做好了服无期徒刑的准备”。对于是否介入两大财团的设立和捐资等事件,青瓦台前政策调整首席秘书安钟范说,是按朴槿惠的决定和指示办事。青瓦台前附属秘书郑虎成承认将“总统讲话资料”传达给崔顺实,并表示崔顺实对此发表过意见并进行修改。不过,他否认崔顺实干预政府官员人事任免。

国际联播快讯

       俄国防部失事飞机一黑匣子找到

       俄罗斯国防部今天表示,俄失事飞机的一个黑匣子在距离海岸约1.6公里的水面下被找到。此外还发现了更多的飞机残骸,包括机身和引擎碎片。黑匣子打捞出水后将立即送往位于莫斯科的国防部空军研究机构,以找到飞机失事的真正原因。

       俄联邦安全局26号表示,经初步判断,飞机失事的原因应为发动机进入异物、飞行员操作失误或飞机技术故障等,具体原因仍待调查。

       叙国内多个政治反对派宣布合并

       26号,叙利亚国内多个政治反对派在大马士革宣布,组成新组织——“叙利亚民主阵线”,准备参与政治解决叙利亚危机,他们将派代表出席在未来举行的叙利亚问题对话。

       随着叙利亚政府军的军事行动不断取得胜利,叙利亚问题政治解决进程出现积极势头。叙国内政治反对派是除了叙武装反对派和境外反对派之外,又一支反对派力量。据了解,“叙利亚民主阵线”的成员广泛,具有丰富的和谈经验。

       暴风雪及冰雨 美国多州数万人断电

       近日,美国北部的北达科他州、内布拉斯加州等地遭遇暴风雪及冰雨天气。26号,北达科他州和南达科他州的大部分主干道因道路结冰而关闭,多州政府发布旅行禁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