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日新闻联播文字版

20170101今日新闻联播主要内容:

  • 习近平就洛伊特哈德就任2017年度瑞士联邦主席致贺电
  • 【回望2016】大国工程 彰显中国力量
  • 【点点改革年度账】党建纪检改革全面推进
  • 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稳步回升
  • 一批新规新政今日起开始实施
  • 【走基层·为谁辛苦为谁忙】一列火车:连接家与远方
  • 央视精彩节目伴您过元旦
  • 国内联播快讯
  • 世界各国迎新年:你好 2017
  • 世界多国领导人发表新年贺词
  • 外交部就土耳其枪击事件答记者问 中方坚决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
  • 土耳其一夜总会发生恐袭 39人死亡
  • 国际联播快讯

以下为详细的文字版全文:

习近平就洛伊特哈德就任2017年度瑞士联邦主席致贺电

1月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就多丽丝·洛伊特哈德就任2017年度瑞士联邦主席致贺电。

习近平在贺电中指出,当前,中瑞关系呈现深入发展的良好势头,双方政治互信不断巩固,经贸、金融等领域务实合作持续深化,人文交流日趋活跃。我高度重视中瑞关系发展,愿同你共同努力,充实中瑞创新战略伙伴关系内涵,推动两国关系向更高水平发展。

【回望2016】大国工程 彰显中国力量

刚刚过去的2016年,多个国家重大工程取得新进展,彰显中国力量。

这是刚刚完成通车的沪昆高铁,这条连通我国西南、华中、华东地区的新动脉,将使上海到昆明的铁路运行时间从34个小时缩短到11个小时。至此,我国以“四纵四横”为主骨架的高速铁路网正式建成,全国高铁总里程已经突破2万公里。

这是拥有世界多项第一的“超级工程”港珠澳大桥,目前它正在向全线贯通发起冲刺。这座目前世界最长跨海大桥通车后,将把珠海到香港的车程从原来的3个小时,缩短到30分钟。

这是已经通车的世界第一高桥杭瑞高速北盘江大桥,这座峡谷上的大桥最大落差达到了565米,相当于200层楼高。如今,世界最高的桥当中,前五座全部坐落在最需要解决交通问题的中国的西部。

“天堑变通途”正从梦想走进现实,而“千里江陵一日还”也将不再仅仅是诗人的情怀。2016年,三峡工程最后一个建设项目——三峡升船机开始进行试通航,使船只过坝时间从过去的3个半小时缩短到40分钟,未来将让长江这条黄金水道的通行能力再提高20%。

2016年,全国新增高速公路6000多公里,总里程突破13万公里。

2016年,“西气东输”三线东段工程建成通气,年输气量150亿立方米,成为“一带一路”战略下的又一条能源新丝路。

2016年,华龙一号第三代核电机组、首都新机场等项目快速推进。我国基础设施总投资已超过10万亿,同比增长18.9%,多项重大工程正在彰显中国工程建设的巨大实力。

【点点改革年度账】党建纪检改革全面推进

接下来,来看今天的《点点改革年度账》,“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

2016年以来,党中央列清单、抓重点,把全面从严治党贯穿到党建纪检改革的各个方面。

2016年有3次中央深改小组会议,审议通过4份相关文件。加强党建,瞄准两个重点——民办学校和国有企业。不设禁区、不留盲区,党建工作向纵深推进。

2016年盛夏,8800多万党员、440多万党组织,迎来新的《问责条例》。

2016年金秋,再有两大文件在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上获得审议通过。制度建设驱动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

三地试点,设立各级监察委员会。探索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实现对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

中央巡视再杀“回马枪”,2016年3轮巡视,覆盖91个巡视对象,对12个省区市进行“回头看”。发挥巡视利剑作用,固化纪律检查体制改革成果。

2016年1至9月,全国纪检监察机关立案29万件,处分26万人,其中省部级干部67人。纪律检查体制改革激发出的活力,保障了正风反腐、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深入开展。

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稳步回升

采购经理指数是国际上通行的宏观经济先行监测和预警指标。2016年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稳步回升,显示经济运行中的积极因素增多,向好发展态势更为明显。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今天发布的2016年12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为51.4%,连续三个月保持在51%以上的较高景气区间。

从全年来看,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稳步小幅回升,一季度均值略低于50%,二、三季度回升至50%以上,四季度回升加快,回升到51%以上,显示经济运行中的积极因素增多,企稳态势逐渐巩固。

从企业调查来看,2016年下半年,市场订单不足的矛盾明显缓解,反映订单不足的企业比重连续下降,由上半年的平均53.1%下降到47.6%。

2016年结构调整效果明显,装备制造业、高技术产业采购经理指数稳步上升,消费品行业走势较为稳定,行业恢复性回升态势初步形成。截至2016年12月,采购经理指数调查的21个行业大类中,有17个行业的采购经理指数都回升到了50%以上。

一批新规新政今日起开始实施

新年伊始,万象更新,今年一批惠及民生的新规开始实施,这将会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一些什么样的变化?一起来看看。

从2017年1月1号起,食盐价格不再由政府定价,企业可以根据生产成本、产品品质以及市场需求自主定价。新政实施后,多年雷打不动的盐价已经出现明显下降。四川郫县近百家豆瓣企业刚刚签订新的购盐协议,食盐价格从2016年每吨1000元左右直降到500元左右。

新的一年,我们的劳动权益将进一步得到保障,《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社会公布办法》正式实施,以后克扣、无故拖欠劳动者劳动报酬;不依法参加社会保险等七类情节严重的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都将向社会公布。

跨省看病的老百姓将更加方便,从2017年起,逐步开始解决跨省异地安置退休人员住院医疗费用直接结算,到年底将扩大到符合转诊规定人员的异地就医住院医疗费用直接结算。

2017年,信用卡也有新变化,ATM机提现从每卡每日累计2000元,提高至1万元,同时,信用卡将有盗刷险,被盗刷后会有合理补偿。

好消息不止这些,旅客在列车上、出站前丢失车票都可以挂失补办;航班在经停地延误,旅客食宿由航空公司负责;空气净化器有了环境标准,明确去除PM2.5等净化指标。

新的一年,一批新法规的实施,将让我们的生活更便捷,更舒心。

【走基层·为谁辛苦为谁忙】一列火车:连接家与远方

2016年刚刚过去,这一年,勤劳质朴的中国人都在为谁辛苦为谁忙?来看央视记者的采访。

距离发车时间还有3小时,搭乘K1331次,银川至上海的旅客已经陆续抵达候车大厅。

这趟列车将以110公里每小时的时速,途经8个省区市、24个站,最终抵达上海。正在检修的火车司机时鹏,面对我们的镜头有点不好意思,一直朝着火车前进方向看。

时鹏所说的“大多数人”,就是车厢里的这些旅客。

这位大哥主动拉着我们去了他的座位。

这个拿白酒瓶当水杯的大叔,凭着做钢结构的手艺,40天就挣了17500块钱,钱包里就装了3000块现金。

夜深了,在软卧车厢,因为娃娃睡不着,只有这对母子的门儿是开着的。母子俩刚刚在银川探望过孩子的父亲。

这位老奶奶,凌晨3点上车,列车员特别帮她调换了一个下铺。

老奶奶拉着我们聊起了自己的革命史。原来,她是一位离休老干部,1948年参加革命,解放战争,抗美援朝,她都参加过。

有的人还在路上,有的人已经到站。一趟列车,重复着团聚与离别,连接着家与远方。含辛茹苦的中国人,为谁辛苦为谁忙?在这趟即将到站的列车上,满满都是答案。年龄和境遇都各不相同的人们,带着他们的目标,为了更美好的生活,努力前行。

央视精彩节目伴您过元旦

假日期间,央视各频道通过假日特别编排,继续为广大观众推出一批精彩节目。

从明天开始,央视中文国际频道将在每晚20点,隆重推出大型纪录片《记住乡愁》第三季。“一镇一神韵,一镇一味道”,《记住乡愁》第三季深入传统古镇,讲述今日古镇人家的生活故事,展现中国传统古镇风貌,梳理中国古镇文化传承,展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活在当下的精神力量,展现中华民族家国情怀的浓浓乡愁。

央视综合频道将在明晚20点,播出《星光大道》2016决赛季的第二场比赛。央视纪录频道将在今晚20点继续播出原创纪录片《自然的力量》。另外,央视新闻频道继续推出特别节目《苟日新 日日新》回顾2016年,展望2017年。

国内联播快讯

 

       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启动

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今天开始。涉及3万多个乡镇、60多万个村委会、2亿多农户。

       新年第一天 出行客流稳中有降

今天,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752万人次,比昨天减少118万人次。预计增开旅客列车129列。公路方面,受大雾影响,近10个省区市的60多条高速路段封闭。

世界各国迎新年:你好 2017

随着新年钟声敲响,全球各地先后迎来新年,各国民众以不同的方式迎接2017年的到来。

澳大利亚是全球最先迎来新年的国家之一,悉尼海港大桥的烟花表演是延续多年的跨年传统活动。几百个燃放点、数万组庆典烟花一同绽放,现场上百万观众在欢呼声中迎来2017年。

在日本东京的地标建筑——东京塔下,人们放飞满载新年愿望的气球,欢庆新年的到来。

位于韩国首尔中心区的普信阁,在新年到来之际,敲响了辞旧迎新的钟声,代表着“跨越黑暗”,送走旧的一年,迎来新的一年。

朝鲜首都平壤也举行了迎新烟花表演。新年钟声响起的时候,金日成广场对面的主体思想塔两侧烟花腾空而起,赢得人们的阵阵欢呼。

在阿联酋迪拜,哈利法塔周边100多个烟花燃放点同时点燃,烟花沿着海岸线,依次在帆船酒店和棕榈岛亮起,绚烂的烟花照亮了迪拜的夜空。

在法国巴黎香榭丽舍大街和凯旋门,数十万市民及游客在严密的安保措施下冒着严寒观赏了以巴黎申办2024年奥运会为主题的灯光秀。

在英国伦敦,随着大本钟的敲响,璀璨的焰火从“伦敦眼”摩天轮上升起。英国人迎来了“脱欧”公投后的第一个新年。

在纽约时报广场的水晶球降落仪式上,现场百万人一起倒数,迎接2017年的到来。人们在绚丽的焰火和漫天飘落的彩纸屑中向彼此传达新年的祝福。

世界多国领导人发表新年贺词

辞旧迎新之际,世界多国领导人发表新年贺词。

俄罗斯总统普京在新年贺词中表示,过去的2016年是充满挑战的一年,但正是这些挑战让俄罗斯人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一起。

德国总理默克尔在新年贺词中表示,极端分子和恐怖主义是德国面临的最大威胁。她承诺,将尽全力保障民众的安全。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说,2016年英国公投决定脱离欧盟,她呼吁英国人在新一年要团结起来,将这个大家共同的决定在2017年变为现实。

代行总统职权的韩国国务总理黄教安在新年贺词中表示,时局赋予他的任务是尽快恢复人民的团结和社会的稳定。

外交部就土耳其枪击事件答记者问 中方坚决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今天就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发生枪击事件答记者问时表示,中方强烈谴责这一事件,坚决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愿同土方及国际社会一道加强协调合作,维护地区和世界的和平与安全。

土耳其一夜总会发生恐袭 39人死亡

当地时间1月1号凌晨,土耳其最大城市伊斯坦布尔一家夜总会遭遇恐怖袭击,造成39人死亡,其中包括10多名外国人,另有65人受伤。目前没有中国公民伤亡报告。

这家名为“瑞纳”的夜总会靠近博斯普鲁斯海峡。目击者说,袭击发生时,夜总会里聚集了大约五六百名迎新年的顾客,袭击者打死保安人员,进入夜总会向人群扫射。许多人为了躲避袭击跳进了海里,土耳其海岸警卫队救援行动正在加紧进行。

伊斯坦布尔省省长瓦西皮·沙欣还表示,这起袭击是一人所为。但有目击者说,袭击者不止一人。袭击者的生死及去向目前还不能确认。也没有组织或个人宣称对袭击事件负责。土耳其相关部门正在加紧进行调查和搜捕工作。

国际联播快讯

 

       联合国安理会通过涉叙停火的决议

联合国安理会2016年12月31号一致通过有关叙利亚问题的第2336号决议。决议说,安理会欢迎并支持俄罗斯和土耳其结束叙利亚暴力活动、开启政治进程的努力,注意到两国提交的叙利亚停火及和谈的有关文件,期待叙利亚政府和反对派代表将在阿斯塔纳举行的会晤。

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吴海涛在发言中,呼吁国际社会应抓住当前有利契机,推进叙利亚问题政治解决进程。

       保加利亚因暴风雪进入紧急状态

2016年12月31号,暴风雪天气导致保加利亚多条高速公路关闭,交通受到严重影响。当天,数百辆汽车滞留在首都索非亚通往黑海港口布尔加斯的公路上,一些人被困时间甚至超过15个小时。此外,恶劣天气还造成路面结冰引发多起连环交通事故。当地政府派出急救车紧急对堵在路上的孕妇和儿童实施救助。保加利亚官员已宣布,该国进入紧急状态并成立了灾害应对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