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0日新闻联播文字版

20170110今日新闻联播主要内容:

  • 习近平将对瑞士进行国事访问 出席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并访问瑞士国际组织
  • 新认识指导新实践——干部群众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
  • 中共中央 国务院印发《关于推进防灾减灾救灾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
  • 国务院印发《“十三五”卫生与健康规划》
  • 2016年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温和上涨
  • 国家发改委:去产能领域将深度扩围
  • 赵忠贤:带领我国超导跻身世界前列
  • 屠呦呦:坚守到底的中国“劲草”
  • 黑龙江:为冰雪经济注入文化内涵
  • 内蒙古冰雪游 冷资源变“热”产业
  • 【最美基层干部】大山深处的小院长
  • 国内联播快讯
  • 俄官方否认网络干扰美国总统选举
  • 美军驱逐舰向伊朗船只发射警示弹
  • 欧洲多国持续低温 难民艰难度日
  • 国际足联:世界杯将扩充至48支球队

以下为详细的文字版全文:

习近平将对瑞士进行国事访问 出席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并访问瑞士国际组织

应以洛伊特哈德为主席的瑞士联邦委员会邀请,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1月15日至18日对瑞士进行国事访问。

其间,应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兼执行主席施瓦布邀请,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1月17日出席在瑞士达沃斯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应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主席巴赫邀请,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1月18日访问联合国日内瓦总部、世界卫生组织、国际奥委会。

新认识指导新实践——干部群众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

“以新的认识指导新的实践”,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的讲话,为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指明了方向。按照新部署、新要求,坚决打赢反腐败这场正义之战,成为广大干部群众共识。

党的十八大以来,反腐肃纪步步深入,为新时期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打下了坚实基础。

不断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系统性、创造性、实效性,一系列新判断、新举措,传递出全面从严治党新信息。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正义是最强的力量,风清气正才能凝聚人心,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

中共中央 国务院印发《关于推进防灾减灾救灾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

中共中央、国务院近日印发《关于推进防灾减灾救灾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意见指出:防灾、减灾、救灾工作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社会和谐稳定,是衡量执政党领导力、检验政府执行力、评判国家动员力、彰显民族凝聚力的一个重要方面。近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坚强领导下,我国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取得重大成就,积累了应对重特大自然灾害的宝贵经验,国家综合减灾能力明显提升。但也应看到,我国面临的自然灾害形势仍然复杂严峻,当前防灾、减灾、救灾体制机制有待完善,灾害信息共享和防灾、减灾、救灾资源统筹不足,重救灾、轻减灾思想还比较普遍,一些地方城市高风险、农村不设防的状况尚未根本改变,社会力量和市场机制作用尚未得到充分发挥,防灾、减灾宣传教育不够普及。

意见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正确处理人和自然的关系,正确处理防灾、减灾、救灾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坚持常态减灾和非常态救灾相统一,努力实现从注重灾后救助向注重灾前预防转变,从应对单一灾种向综合减灾转变,从减少灾害损失向减轻灾害风险转变,落实责任、完善体系、整合资源、统筹力量,切实提高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法治化、规范化、现代化水平,全面提升全社会抵御自然灾害的综合防范能力。

意见还就健全统筹协调体制、健全属地管理体制、完善社会力量和市场参与机制、全面提升综合减灾能力、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作了具体部署。

国务院印发《“十三五”卫生与健康规划》

经李克强总理签批,国务院日前印发《“十三五”卫生与健康规划》。《规划》提出,到2020年,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基本建立,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人均预期寿命在2015年基础上提高1岁,超过77.3岁。

《规划》确定了卫生与健康领域要重点推进的工作任务,包括加强重大疾病防治、推动爱国卫生运动与健康促进、加强妇幼卫生保健和生育服务、发展老年健康服务、维护好贫困人口等重点人群健康、完善计划生育政策、提升医疗服务水平、加强中医药传承创新、加强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体系建设、加快健康产业发展等。

2016年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温和上涨

国家统计局今天公布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物价温和上涨,工业品价格一路上行,同比涨幅在12月份创下五年来的新高。

先来看居民消费价格,2016年12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2.1%,涨幅比上月回落了0.2个百分点。其中,食品价格上涨2.4%,服务价格上涨2.5%。

从具体分类看,食品中的畜肉类和水产品价格涨幅较高,分别上涨4.8%和4.3%,蛋类价格出现下降,下降了4.5%,服务类中的医疗保健、教育文化和娱乐、居住类价格涨幅靠前。

2016年,全年平均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2015年上涨2.0%,完成了年初设定的3%的物价调控目标。

受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政策影响,工业品价格继续延续上行态势,2016年12月,工业生产者价格指数PPI同比上涨5.5%,涨幅比上月扩大2.2个百分点,其中,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煤炭开采和洗选、石油和天然气开采等行业涨幅居前。

国家发改委:去产能领域将深度扩围

今天国新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徐绍史表示,2016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初步成效,钢铁、煤炭去产能任务均提前超额完成,涉及职工安置已安排接近70万人。钢铁、煤炭企业利润实现恢复性增长。

同时,徐绍史指出,今年去库存要把棚户区改造的货币化安置和城镇化过程中消除三、四线城市的库存结合起来。去杠杆要遏制住非金融企业杠杆率的上升,绝对不能比现有水平再提高。降成本要重点清理红顶中介的不合理收费,补短板将以“十三五”规划确定的165个重点工程和重点项目为主体,更好地撬动社会投资,来补齐公共服务和公共设施的短板。

赵忠贤:带领我国超导跻身世界前列

2016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昨天在北京揭晓,该奖项主要奖励在当代科技前沿取得重大突破、在科学技术发展中有卓越建树、创造巨大经济或社会效益的科技工作者,授予个人,每年不超过2名,需报国家主席签署。自上一年度该奖空缺后,今年分别授予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赵忠贤院士和中国中医科学院屠呦呦研究员。

超导是某些材料在温度降低到某一特定临界值以下时,电阻为零的现象。实现超导,电能在流经过程中几乎不会损失,在信息通讯、交通等领域可以发挥重要作用,然而它有着难以突破的极限,就是临界温度很难超过40K,相当于零下233摄氏度。赵忠贤在进入中科院物理所工作后,一直为寻找高温超导体奋斗。

1987年,赵忠贤和研究组独立制出临界温度在93K的“钇钡铜氧液氮温区超导体”,使便宜好用的液氮替代了昂贵的液氦实现超导。2008年,他们又发现了系列50K以上的铁基高温超导体,并创造出铁基超导体55K的世界纪录并保持至今。两次超导领域的革命性突破,使中国成为国际超导研究强国,赵忠贤为高温超导在中国扎根,并跻身世界前列作出重要贡献。

屠呦呦:坚守到底的中国“劲草”

作为荣获国家最高科技奖的首位女性科学家,86岁的屠呦呦一辈子都在和危害人类生命健康的顽疾疟疾作斗争。她从中医的研究经典中寻找灵感,整理出640个药方,发现用青蒿提取药物治疗疟疾,药效可达68%。

无数次尝试寻找希望,屠呦呦不舍轻易放弃。深入查找文献后,一部《肘后备急方》描述的青蒿抗疟方法,给了她新的灵感。

1971年屠呦呦发现青蒿素,在她曾做的尝试中,青蒿排在第191个。

黑龙江:为冰雪经济注入文化内涵

冰天雪地的黑龙江正努力把文化融入冰雪品牌,打造层次更丰富、内涵更多元的冰雪经济。

台上正在上演的是意大利经典歌剧《图兰朵》,这样的专业演出,今冬哈尔滨大剧院将上演70多场,歌剧、话剧、踢踏舞、交响乐轮番登场。白天领略冰雪快乐,晚上欣赏文化艺术,正成为黑龙江冬季旅游的新卖点。

黑龙江冬季降雪期长达120天,是全国冰雪资源最密集的省份。但从前,游客最熟知的还是这里的滑雪、冰灯等冰雪体验项目。这个冬季,黑龙江不光秀冰雪、玩冰雪,还要“唱冰雪、画冰雪”,近1800场演出将在各大城市和重点景区上演。

按照黑龙江的发展规划,冰天雪地将衍生出冰雪旅游、冰雪文化、冰雪体育、冰雪装备制造等多元化产业,全链条推进。2016年11月以来,黑龙江省实现旅游收入超过1.7亿元,比上一年同期增长40%以上。

内蒙古冰雪游 冷资源变“热”产业

内蒙古依托丰富的冰雪资源,大力开发冬季旅游市场,把冰雪“冷”资源变成热产业。

冬季的阿尔山,雾凇晶莹剔透,河水热气蒸腾,大自然的神奇壮美引得游客纷纷驻足流连。

在这两天的阿尔山冰雪节上,雪地足球、越野车冰雪漂移等冰雪赛事精彩上演。看不过瘾,还可以骑冰上自行车,开雪地摩托,或者来一把雪地冲浪,体验感受冰雪运动的魅力。

这个冬天,阿尔山先后推出百里雾淞观赏、探秘千年火山等几十项冰雪活动,吸引了数十万游客前来赏冰玩雪。同样是冰雪,可几年前,这里一到冬季冷冷清清,景区处于关门的状态。

内蒙古冬季下雪早、雪期长,为改变旅游“半年闲”的局面,各地因地制宜,推出各具特色的冰雪项目,像呼伦贝尔有冰雪“那达慕”、鄂尔多斯看民俗风情,阿拉善雪后观赏胡杨林等,这一批冬季旅游品牌,把内蒙古的“冷”资源变成热产业。

【最美基层干部】大山深处的小院长

在山东淄博的大山深处,有一家乡镇卫生院,周围的村民大病小情都愿意来。带领这家卫生院成长的,就是在这里工作了37年的亓庆良。

65岁的亓庆良现在每天还坚持做三四台手术,工作七、八个小时,20年前,源泉镇卫生院濒临倒闭,最少的一天收入只有一毛八分钱。看到这个情况,时任淄博市医院外科主任的亓庆良,毅然放弃城里工作,返回家乡。

靠着从区医院带回来的基础设备,亓庆良从最小的手术做起,把全院仅剩的13名医护人员全部编入手术序列。如今的卫生院已经发展成多功能的卫生服务中心,有148名医护人员,能开展20多个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治,年接诊病人2万人次,覆盖30万群众。

国内联播快讯

 

2016我国科技进步贡献率增至56.2%

记者从全国科技工作会上了解到,预计2016年全社会科技研发投入经费支出达到15440亿元,占GDP比重为2.1%。全国技术合同成交额达11407亿元,科技进步贡献率增至56.2%,创新型国家建设取得重要进展。

首批联合国熊猫使者上岗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9日在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任命了17位全球熊猫使者,他们来自五大洲的14个国家,除了宣传保护熊猫的理念外,他们还将担任推广联合国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的义务。

甘肃今年将投两百多亿惠民生

2017年甘肃将投入245.3亿元资金,在农村D级危房改造、棚户区改造、易地扶贫搬迁、城乡低保提标等方面,为民办好10件实事。

国内江河最长沉管隧道贯通

国内江河中最长、规模最大的沉管隧道——南昌红谷隧道贯通,沉管长1329米,双向6车道,拥有国内最大的水下立交和疏散系统。通车后,可快速通过赣江,大大缓解南昌城市交通压力。

“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启动

2017年“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惠民演出活动,今天在安徽金寨举行,活动组织全国文艺工作者节日期间深入河北、湖北、江西等地基层单位以及革命老区、边疆地区等,为百姓送去丰富多彩的精神文化食粮。

武汉铁警摧毁制售假票团伙

武汉铁路警方日前破获制售假票案,搜缴空白火车票票版6000多张、伪造有价发票7000多张。嫌疑人散发制售假票广告,收集购票人信息,交易假火车票,通过微信转账的方式牟利。

俄官方否认网络干扰美国总统选举

针对美国情报部门报告指称俄罗斯通过网络袭击等方式干扰美国总统选举,俄罗斯官方9日予以坚决否认。

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9日表示,美国情报部门发布的相关报告莫名其妙,没有任何值得深究的地方,俄方对此表示失望。

美国国家情报总监办公室6日在一份调查报告中称,俄罗斯政府通过网络袭击等方式干扰2016年美国总统选举,破坏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希拉里·克林顿的获胜前景。特朗普同一天表示,选举结果没有受到影响。不过就在8日,特朗普团队改口称,同意有关俄罗斯发动网络袭击干扰美国大选的说法。

美军驱逐舰向伊朗船只发射警示弹

美国国防部官员9日称,美国海军一艘驱逐舰8日在霍尔木兹海峡附近水域向4艘快速接近的伊朗快艇进行警告射击。伊朗方面目前对此没有作出回应。

美国国防部官员称,美国海军“马汉”号驱逐舰8日在通过霍尔木兹海峡时,有4艘伊朗船只高速逼近,最近距离约为800米。“马汉”号船员在试图与伊方建立通讯联系并放射警示烟雾后,发射了数枚警示弹。伊朗船只随后驶离美驱逐舰。

这一事件发生在距离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就职前不到两周,特朗普曾公开表示,任何向美军军舰挑衅的伊朗军舰都应该被击沉。

此前美国海军军舰与伊朗海军在霍尔木兹海峡附近水域曾发生过多次摩擦。美国国防部称,去年8月,美军两艘驱逐舰在霍尔木兹海峡附近受到4艘伊朗快艇的“高速拦截”。而去年1月,伊朗海军曾扣押了两艘美军巡逻艇,将艇上水兵短暂扣押并随后释放。

霍尔木兹海峡位于阿曼和伊朗之间,是国际原油运输的咽喉要道。

欧洲多国持续低温 难民艰难度日

眼下欧洲多国正遭遇低温严寒天气,对于那些来自战乱地区居无定所的难民来说,这个冬天格外地寒冷。

连日来,位于地中海东部的希腊爱琴海诸岛气温骤降,在这些岛屿上目前有近11000名难民滞留,严寒天气和简陋的设施让他们的日子非常艰难。由于难民营里人满为患,治安非常不好,时不时遭遇纵火,因此不少难民选择离开难民营,在一些废弃工厂里栖身勉强度日。

在塞尔维亚首都贝尔格莱德,9日,暴风雪还在继续,夜间气温低于零下20摄氏度。因人员太多,正规难民营目前只接收妇女和儿童,其他难民只能另寻住处。在当地的一处废弃仓库里就聚集了1500多名难民,他们靠焚烧垃圾取暖。据官方统计,目前在塞尔维亚境内有约7000名难民,其中大部分来自阿富汗、伊拉克和叙利亚。

国际移民组织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全年约有36.3万名难民和非正常移民通过地中海前往欧洲,他们主要来自叙利亚、阿富汗和伊拉克以及部分西非国家。

国际足联:世界杯将扩充至48支球队

国际足联理事会今天通过投票一致同意世界杯扩军的方案。自2026年世界杯起,参赛队伍由32支扩充到48支,小组赛阶段将分为16个小组,每组3支球队。目前各大洲的具体分配名额仍然在商讨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