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8日新闻联播文字版

20170128今日新闻联播主要内容:

  • 年夜饭 团圆饭
  • 撞钟祈福辞旧岁 张灯结彩迎新年
  • 【新春走基层·零点后的中国】隧道里的青春
  • 【新春走基层·家是什么】青丝白发 缕缕牵挂
  • 【说句心里话】边防战士海外维和官兵说句心里话
  • 【厉害了 我的国】
  • 春晚致敬英雄 描绘大美中国梦
  • 四海共庆中国年
  • 美英领导人承诺重塑两国“特殊关系”
  • 国际联播快讯

以下为详细的文字版全文:

年夜饭 团圆饭

习近平总书记在春节团拜会上说:“一句‘回家过年’,牵动着亿万中国人最温馨的情愫。”是的,这种情愫里有一个最隆重的生活仪式,那就是老老少少围坐一桌,吃一顿团圆年夜饭。端起第一杯酒的时候,总得来两句开场白,口才不重要,家风最金贵,中国人的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就都在这里了。

山西大同的孙秀兰一家三代都是环卫工,父亲干了40多年,自己接过那把扫帚也有33个年头,如今大学毕业的女儿也在这个岗位上扎下根。年夜饭上,88岁的老父亲一开口就把大家逗乐了。

年夜饭上的开场白,可能短短几句,但家风就在这几句话里一辈辈传承。广西南宁四世同堂的韦原仁一家,那句“积善之家,必有余庆”是他们的持家之本。

在外学习,在岗加班,不能回家,年夜饭也不能少。他们的开场白,少了家的内容,却没有失去温度。

今年春节,我们也通过新媒体,征集网友的年夜饭开场白。

撞钟祈福辞旧岁 张灯结彩迎新年

除夕夜,人们撞响祈福的钟声,迎接新年的到来。

现代感十足的灯光秀、传统味道浓郁的民俗表演,让除夕之夜美轮美奂。

大年初一,各地庙会热闹开锣。澳门举行了金龙巡游表演,在18头醒狮伴随下,238米长的金龙沿路向人们拜年,送去新年祝福。云南400多年历史的金殿庙会免费向市民开放,1200种茶花和40万株虞美人,让节日弥漫着花香。

【新春走基层·零点后的中国】隧道里的青春

我们看得见繁花似锦,背后往往是我们看不见的平凡劳作。当我们深夜安睡时,还有无数人正在岗位上辛苦劳作,让我们的社会继续平稳运转。新春走基层推出《零点后的中国》系列报道,向敬业精神致敬,为劳动者点赞。今天我们走进国家重大工程“京沈高铁”的地下工地,带您认识一群修筑隧道的年轻人。

除夕之夜,在京沈高铁望京隧道工地,70多名工人因为工作不能回家过年。

虽远在他乡,但真情并不被阻隔。不少工友家人专程从外地赶到北京团聚。

吃完年夜饭,工人们走进隧道,像往常一样上夜班。这些天,我们一直在这儿蹲点采访,记录下他们在零点后的故事。

零点深夜,“京沈高铁”的地下隧道施工段仍然亮如白天。

这次的“地下工作”,崔秀明要为“京沈高铁”修一段八千米长的“望京隧道”,施工团队24小时轮班作业,把一块块重达10吨的管片,拼装成隧道的管壁,而误差不超过1毫米。

农历小年是大寒节气,凌晨隧道的风口滴水成冰。这个夜班,可把工人们冻得够呛。张学良和师兆海,都是去年大学毕业来到工地的。这两个“90”后刚上班,老工友们可没少提醒他们别冻着自个儿。

凌晨1点左右,食堂在做加班饭。趁着等饭的当口,崔秀明特意带来保暖贴给工友们。

21号凌晨,连熬了几夜的崔秀明本想倒班睡个觉。但零点之后,远没有那么平静。

凌晨2:50,工地出现状况,让崔秀明马上去解决。从梦里被叫醒的凌晨,又是一个不眠的夜晚。

22号凌晨3点,隧道的挖掘正式向前推进。崔秀明紧盯着驾驶室屏幕上的参数,生怕失误。

23号凌晨,连着上夜班的崔秀明终于可以休息,但在宿舍,他却睡不着。儿子大半年没见着了,越到春节越想他。全家人都在山东,只能靠妻子一个人忙里忙外。

【新春走基层·家是什么】青丝白发 缕缕牵挂

中国人过年,最在乎的就是合家团圆。家是什么呢?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感受。有时候家就是下班回去后的一盆洗脚水,有时候家是别人都学不来的母亲的拿手菜,有时候家是父亲书房里的那盏老式台灯。新春走基层春节系列报道《家是什么》,今天和您一起走进天津的一家老字号理发店,在家门口的老手艺里,去体会岁月沉淀的家的温暖。

       金街,天津有名的商业步行街,大大小小的商场、餐馆都坐落在这里,可是就在这条现代繁华的街上,却有着一家老理发店,80多年的历史,老式的椅子、定型用的吹风机,都让人感觉,时间在这里凝固。

       新年的脚步越走越近,理发店三楼的女宾厅就先热闹了起来,过年就得有过年的样子,再远、再难也得来。

       73岁的孟奶奶,眼睛看不见,可是每到过年,却还是要倒三趟车,上这儿来烫头。

       无儿无女,对她来说,春节时亲戚们来串门,就是一年里,家的味道最浓的时候。

       虽然自己看不见,也要用崭新的面貌去面对亲人,面对新的一年。

       儿行千里母担忧,无论何时,无论何地,孩子都是父母心里永远的牵挂。

       陪师傅来理发的于喜山,是金街派出所的一名民警,来天津工作已经三年,过年都没能回家。

       面对工作,他义无反顾,可是对家人,心中满是亏欠。

       在理发店还坐着不少等待的男士,陪着爱人来做头发,一待就是三四个小时,可是却也是心甘情愿。

       丈夫担心妻子,妻子也关心着丈夫,结婚五十多年,走过了大半辈子,还是想再多些陪伴。

       人生的晚年时光,老两口开始学着享受生活,辛苦了一辈子,一起走过了漫漫人生路的两人,都想再多看对方几眼,再留下些美好的回忆。

       理发,烫头,每到年前,这件看似平常的小事,忽然变成了一件备具仪式感的事情。新的发型,新的精气神儿,去面对从各地赶来相聚的亲人。

       家是什么?家是远方的牵挂,家是身边的陪伴,家是相守一生的承诺。

【说句心里话】边防战士海外维和官兵说句心里话

每逢佳节倍思亲,军人对此感受更深。我们总看到他们铁骨的一面,却不容易看到他们内心的柔情。在春节前夕,央视派出多路记者奔赴祖国的边防哨所和海外维和部队采访,把这些最可爱的人的心里话带了回来。

【厉害了 我的国】

不能和亲人团聚,为的是我们的国家。家是最小的国,国是最大的家,家国一体,是我们的根。昨天《新闻联播》推出了春节特别报道《厉害了 我的国》,一下子勾起了人们的共鸣,他们在山南海北表达中国人的自豪感。

春晚致敬英雄 描绘大美中国梦

千秋家国梦,盛世风雅颂,中央电视台2017年春节联欢晚会以“大美中国梦、金鸡报春来”为主题,用一桌文化年夜饭,陪全球华人过年。

       王定国奶奶在全国人民的陪伴下度过了105岁生日。80多年前,娇小瘦弱的王定国在长征途中六翻雪山,三过草地。敌人的弹片打断过她的腿骨,长征路上因为严寒冻掉了脚趾。她是至今健在的年龄最大的女红军。

       《继往开来军旗红》成为整台晚会中收视最高的节目之一,网友留言说:向老一辈革命家致敬!老奶奶的事迹是一部传奇!感动!

       晚会中,11位执行过飞天任务的航天员全部到场,按下自己的手模,以具有仪式感和纪念意义的方式向祖国报告,展示中国航天人的风采。

       本届春晚4个分会场代表了不同的地域文化。上海以光为创意来源,黑龙江哈尔滨以冰为构想,四川凉山以火为图腾,广西桂林以山水做舞台,与主会场共同绘就了“大美中国梦”的晚会主题。

四海共庆中国年

现在中国春节已经不仅仅是海内外中华儿女的节日,连日来,美国、澳大利亚、巴西等国都举行庆祝活动,共贺中国新春。

       欢乐春节“举世同庆”照亮纽约

       26号,纽约地标性建筑帝国大厦举行点灯仪式,正式拉开了今年纽约“欢乐春节”系列活动序幕。“欢乐春节·艺术中国汇”系列活动由文化部主办,中央美院、美中文化协会承办。今年灯光秀的主题是“举世同庆”,近年来,中国传统佳节春节正成为全球庆典,为世界各国人民提供了庆祝往日成就、面向未来的美好契机。

       帝国大厦大堂两侧橱窗内还同时展出了中央美院设计的、以金鸡为主题的庆新春艺术作品。

       26号晚,由“冬日”“百鸟”“春回”“凤来仪”四个篇章组成的烟花秀在纽约哈德孙河上空绽放。经过特别设计的“凤凰展翅”“凤凰飞天”焰火特效令人震撼。

       悉尼歌剧院披上中国红

       除夕之夜,“中国红”也点亮了悉尼歌剧院、海港大桥等澳大利亚的地标建筑,天空中绚丽的烟花次第绽放。

       今年是悉尼举办农历新年庆典的第21个年头,悉尼市长介绍说,悉尼的庆典是亚洲以外规模最大的农历新年庆典。整个活动期间将举行包括农历花灯会、传统舞狮、龙舟竞渡等80多场活动,预计将吸引百余万观众。

       首届新春集市开进里约

       当地时间27号晚,里约地标景点拉巴拱桥、天梯教堂等都亮起了红色灯光,以此表达对中国农历新年的祝福。在拉巴拱桥下,里约首届中国新春集市也隆重拉开帷幕。巴西民众可以品尝中国美食,观看书法等传统文化表演,感受中国春节的欢乐气氛。

美英领导人承诺重塑两国“特殊关系”

美国总统特朗普27号与到访的英国首相特雷莎·梅举行会谈,双方承诺将重塑两国间长久以来的“特殊关系”。

       特雷莎·梅是特朗普就任美国总统后首位到访的外国领导人。

       特朗普在会谈后表示,美国将重塑与英国在军事、金融、文化、政治等方面的深厚关系。他承诺持久地支持这一“最特殊的关系”。特朗普还重申对英国“脱欧”的支持。他表示,“脱欧”有利于英国更自由地与各国达成贸易协定。

       特雷莎·梅说,会谈展现了英美两国“跨大西洋”盟友关系的重要性。谈及安全和防卫问题,特雷莎·梅表示,她与特朗普在当天的会谈中重新确认了英美两国对北约“不可动摇的”承诺,特朗普已确认将“百分之百”支持北约。

国际联播快讯

       美总统称将与墨达成公平的新关系

       美国总统特朗普27号说,他与墨西哥总统培尼亚进行了友好通话,双方将致力于达成公平的新关系,在贸易协议等问题上,美国与墨西哥将重新进行谈判。关于在美墨边境修建隔离墙,白宫发表声明说,两国领导人承认他们存在分歧,但会努力解决问题,双方将不会公开讨论边境隔离墙费用这一敏感问题。此前,由于特朗普政府宣布将在美墨边境修建隔离墙,墨西哥总统26号宣布取消访美。

       俄称向叙冲突各方提交新宪法草案

       在阿斯塔纳会谈结束后,27号,俄罗斯邀请所有愿意和谈的叙利亚反对派在莫斯科再次举行会谈。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说,阿斯塔纳会谈期间,俄方向叙政府和反对派代表提交了一部新宪法草案,叙利亚政府和反对派也都同意保持停火,接受政治解决叙国内问题。阿斯塔纳会谈为举行日内瓦和谈打下了基础,俄方希望原定于2月8号举行的日内瓦和谈不要再次推迟。

       德法呼吁欧盟团结应对内外威胁

       德国总理默克尔27号在柏林总理府会见到访的法国总统奥朗德。默克尔在会谈之后说,双方呼吁欧洲加强团结,应对欧盟内外威胁。奥朗德指出,真正的威胁在于欧盟内部,极端势力利用外部因素在欧盟内部制造了不安定,此外,美国政府正在为国际贸易和解决国际争端带来挑战。

       智利森林大火逼近第二大城市

       27号,肆虐智利南部和中部地区的山火持续蔓延,过火面积已接近36万公顷,大火正逼近智利第二大城市康塞普西翁。火灾已造成至少11人死亡,约300人受伤。智利总统巴切莱特日前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部分地区进入灾难状态。目前有超过4000名消防员参与灭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