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5日新闻联播文字版

20170205今日新闻联播主要内容:

  • 【聚焦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各地促进农业发展农民增收
  •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的若干意见
  • 李克强和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向“中澳旅游年”开幕式致贺词
  • 全国返程客流高峰持续
  • 【新春走基层】大兴安岭:转型后的乌力库玛林场
  • 【新春走基层】老兵田秉义的军改生活
  • 四川:泥瓦匠捐赠十万辛苦钱修村道
  • 新疆:十级强风中的救援
  • 国内联播快讯
  • 乌克兰东部局势再度紧张
  • 伊朗举行大规模防空演习 演习中试射三枚短程弹道导弹
  • 美司法部上诉 欲恢复“禁穆令”效力
  • 巴基斯坦西北部雪崩致14人死亡
  • 国际联播快讯
  • 冲浪旺季 高手挑战4米多巨浪

以下为详细的文字版全文:

【聚焦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各地促进农业发展农民增收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新发展理念,把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农业农村工作的主线,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一年之计在于春,各地通过一二三产业融合,拉长农产品产业链,培育农业发展、农民增收新动能。

春节期间,山东潍坊养殖户尹力花的大棚里传来喜讯,她的奶山羊又下了20多只小羊羔,这些活蹦乱跳的小家伙,让尹力花在新的一年能继续发“羊”财。

给尹力花返利的是当地一家产业化龙头企业,尹力花的羊原奶、羊毛,在企业变成了羊奶制品和羊绒,再通过企业的销售网络,发往全国各地。一产的原料,二产的加工,三产的物流,原先三次产业结构三条线,现在通过一二三产融合,成了一股“绳”。在一只奶山羊串起的这条新链条上,养殖户除了一产的收入,还有300块钱来自二产,200块钱来自三产。

山东农民发“羊”财,河南则在做深做精农产品上下功夫。就在前不久,河南项城的一家面粉企业成功叩开了欧洲市场的大门,他们生产的高端面粉以每吨3万元的价格出口德国。折算下来,这种高端面粉的价格每斤能够卖到15块钱,比市场上每斤2到3块钱的普通面粉高出好几倍。之所以能有这样的价格,主要得益于生产工艺的改进。

新的发展动力,为农民增收开辟了新路径。而传统的农民增收的主要来源出现了放缓趋势。

在这种情况下,培育农民增收新动能就显得尤为重要。中央明确提出,要持续强化重农强农信号,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以增加农民收入、保障有效供给为主要目标,促进融合发展,优化产业结构,着眼提高农业全产业链收益。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的若干意见

中共中央、国务院近日印发《关于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的若干意见》。

意见指出:经过多年不懈努力,我国农业农村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已进入新的历史阶段。农业的主要矛盾由总量不足转变为结构性矛盾,突出表现为阶段性供过于求和供给不足并存,矛盾的主要方面在供给侧。近几年,我国在农业转方式、调结构、促改革等方面进行积极探索,为进一步推进农业转型升级打下一定基础,但农产品供求结构失衡、要素配置不合理、资源环境压力大、农民收入持续增长乏力等问题仍很突出,增加产量与提升品质、成本攀升与价格低迷、库存高企与销售不畅、小生产与大市场、国内外价格倒挂等矛盾亟待破解。必须顺应新形势新要求,坚持问题导向,调整工作重心,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开创农业现代化建设新局面。

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在确保国家粮食安全的基础上,紧紧围绕市场需求变化,以增加农民收入、保障有效供给为主要目标,以提高农业供给质量为主攻方向,以体制改革和机制创新为根本途径,优化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提高土地产出率、资源利用率、劳动生产率,促进农业农村发展由过度依赖资源消耗、主要满足量的需求,向追求绿色生态可持续、更加注重满足质的需求转变。

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一个长期过程,处理好政府和市场关系、协调好各方面利益,面临许多重大考验。必须直面困难和挑战,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勇于承受改革阵痛,尽力降低改革成本,积极防范改革风险,确保粮食生产能力不降低、农民增收势头不逆转、农村稳定不出问题。

2017年农业农村工作,要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持新发展理念,协调推进农业现代化与新型城镇化,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绿,加强科技创新引领,加快结构调整步伐,加大农村改革力度,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推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取得新的进展,力争农村全面小康建设迈出更大步伐。

意见还就优化产品产业结构,着力推进农业提质增效;推行绿色生产方式,增强农业可持续发展能力;壮大新产业新业态,拓展农业产业链价值链;强化科技创新驱动,引领现代农业加快发展;补齐农业农村短板,夯实农村共享发展基础;加大农村改革力度,激活农业农村内生发展动力作了具体部署。

 

 

李克强和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向“中澳旅游年”开幕式致贺词

2017“中澳旅游年”开幕式于当地时间2月5日在澳大利亚悉尼举行。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和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向开幕式致贺词。

李克强表示,人文交往是支撑中澳关系发展的重要支柱之一。中澳互为两国民众青睐的旅游目的地,希望双方以举办旅游年为契机,扩大深化人文等广泛领域交流合作,为中澳关系全面发展培育更加坚实的民意基础。

李克强指出,中澳都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中方愿同澳方在建交45年关系良好发展的基础上,继续秉持平等相待、包容开放、互学互鉴,共同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地区稳定,推动双方互利合作成果更好造福两国人民。

特恩布尔表示,澳中旅游合作伙伴关系硕果累累。“澳中旅游年”活动标志着两国关系进入崭新时代。相信通过双方共同努力,澳中将会共享未来发展带来的机遇。

全国返程客流高峰持续

今天是大年初九,全国返程客流高峰持续,全国铁路、公路、水路、民航共发送旅客8978万人次。

全国铁路今天预计发送旅客量达1020万人次,连续四天客流量超千万。今天,全国加开列车890列,其中北京铁路局增开北京至成都、哈尔滨、大同、成都等方向旅客列车60列,南宁铁路局通过加挂车厢等方式,增加对北京、上海等重点方向的运输能力。

公路方面,今天部分省份的高速公路短时车流量大,行驶缓慢。受大雾和风雪天气影响,今天上午,北京、天津、河北、山东、安徽、新疆境内的京沪高速、京港澳高速、京哈高速部分路段封闭。

民航方面,北上广返程客流高峰还将持续,首都机场计划航班1688班,进出港旅客超27万。节后国际出行成为新的热点,多地出发至东南亚、澳洲等地的航线客座率较高。

【新春走基层】大兴安岭:转型后的乌力库玛林场

内蒙古大兴安岭国有林区在2015年全面停止天然林商业性采伐,一万多名工人转岗。如今快两年过去了,他们的生活有哪些变化?新春走基层记者来到大兴安岭乌力库玛林场,进行了探访。

于长富是根河林业局乌力库玛林场原517工队的伐木工,在大兴安岭工作了三十多年。全面停止天然林商业性采伐后,517工队撤销,于长富的身份由一名伐木工,转为了一名森林管护员。

每次巡山护林,于长富都要走10公里,一趟巡护下来需要六七个小时。因为气温低达零下三十度,食物和水都会冻得很硬,于长富都是轻装上阵,渴了吃雪,饿了吃糖。

于长富说,现在当地盗采盗猎行为案发率大幅下降。树林里的脚印,大多是野生动物们留下的。

生态好转了,于长富和老工友们还利用业余时间搞起了旅游,地点就在517工队以前的工区。去年7月,景区建设工作基本完成。在起初的营业阶段,虽然工人们在上岗前都接受过培训,但转型初期的不适应也暴露了出来。

随着大伙儿不断摸索总结,景区未来的规划逐渐清晰,资金缺口通过招商解决,根河林业局下属的旅行社也免费承接了营销宣传。

截至目前,整个内蒙古大兴安岭林管局已有1万3千人完成安置。于长富和工友们通过转型创业,平均每个月工资都能增加一两千块钱。

【新春走基层】老兵田秉义的军改生活

解放军中部战区陆军第27集团军某机步旅,有一位叫田秉义的装甲修理技师,当兵24年,经历了3次大的军队改革,在他与部队的多次双向选择中,至今仍留在部队尽心尽责地做着一件事——给坦克装甲车治病。今年春节期间,记者走近这位老兵,近距离感受他和他的生活。

在机步旅,田秉义大名鼎鼎,他擅长修坦克装甲车发动机,疑难杂症,手到病除。同年入伍的战友先后离开了部队,他依然不离不弃。

改革必然涉及每个人的切身利益,田秉义经历了3次。从独自一人到夫妻二人再到三口之家。

田秉义和妻子2001年结婚,一直两地分居,直到2011年,妻子符合随军条件后一家三口才得以团聚。2015年底,我军历史上最大规模军改大幕开启,一纸命令,他所在的部队整建制从省会移防到了农村,一家三口再次两地分居。

已经16年的婚姻里,老田和妻子真正团圆的时间加起来还不足5年,张百慧早已习惯了一个人承担家庭的重任。

田秉义说,军改要改出战斗力,自己的这点儿本事就是直接为战斗力生成服务的,部队需要我,我也离不开部队。留队就意味着继续分居,但他坚信,偶尔发点小脾气的妻子还会一如既往地理解支持自己。

四川:泥瓦匠捐赠十万辛苦钱修村道

在四川中江,村民房清佐将打工辛苦攒下的十万元钱一口气捐了出来,用于拓宽家乡村道,改善出行。

春节假期刚过,在四川中江县涌泉村的村道上,挖掘机已经开始工作了。这条修于2006年的村道,因为弯路多,路面又只有2米多宽,错车时常发生交通事故。

今年46岁的房清佐,是土生土长的涌泉村人。因为家庭困难,他十五六岁就外出打工了。在他的印象中,年少时村里全是泥泞小道。

这些年,房清佐在广东汕头的建筑工地上做泥瓦匠,打拼的日子并不容易,但家乡落后的交通却让他忘不了。上个月,房清佐和家人商量后,把攒了多年的十万元积蓄捐给了村里修路。

在房清佐的带动下,一些村民加入了义务修路的队伍中,考虑到资金缺口,村两委也向县里相关部门申请了部分补贴资金。预计3个月后拓宽工程完工,700多位村民将从中受益。

房清佐期待着,道路宽了以后,交通发达了,能为家乡的这个小山村带来更多的新变化。

新疆:十级强风中的救援

昨天晚上,连霍高速新疆吐鲁番至乌鲁木齐“三十里风区”路段,出现强风天气,当地最大风力达到10级。不少过路车辆受困,高速交警连夜展开救援。

高速交警赶到受这次强风影响最大的路段,发现一辆大货车被逼停在路边。

经过20分钟的努力,大伙终于把被风吹开的篷布重新固定好。这时,又出现了新情况。

最后,交警调整了车的停靠方向,司机被送到了服务区。

“三十里风区”距离乌鲁木齐80公里,地形特殊,风力强劲,曾发生过车辆被掀翻的事故。记者用一瓶矿泉水展示了现场的风力。

“三十里风区”有8处避风区,高速交警先后解救出12辆被困车辆,并将6名被困司机安全送到服务区。从明天开始到9号,我国中东部地区将迎来较大范围雨雪和大风降温天气,内蒙古、山西、陕西和湖北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雪。

国内联播快讯

 

“南水”进京水量突破20亿立方米

记者日前从北京南水北调办获悉,目前北京各大水厂已累计取用“南水”13.69亿立方米,占入京水量的68%。日均入京水量达105万立方米,近七成用于市民饮用。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入京水量已超20亿立方米。

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计划发布

记者从教育部了解到,今年我国将争取完成2万所校园足球特色学校的建设任务,建立健全足球运动员注册共享机制,培训3000名校园足球教练,并聘请约120名高水平外籍足球教师到国内中小学任教。

福州血库告急 驻地官兵踊跃献血

福建福州血库近期全面告急,陆军第31集团军某团今天上午组织200名官兵共义务献血5万6千多毫升,缓解驻地血液中心的供血压力。近年来,这个团累计献血总量达40多万毫升。

2017全国冬季阳光体育大会开幕

2017“全国青少年冬季阳光体育大会”今天在黑龙江省牡丹江市镜泊湖开幕。作为助力筹办2022年冬奥会的系列活动之一,今年共吸引来自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的689名青少年运动员参加。

迎冬奥冰雪徒步大会在北京举行

北京也举行了“走向2022迎冬奥延庆海坨冰雪徒步大会”。

香港举行2017欢乐春节文化庙会

今年是香港回归20周年,为加深香港与内地同胞的情感联系,以春节文化为纽带的“2017香港欢乐春节文化庙会”4日在香港九龙公园举行,多项歌舞及非遗表演为香港增添了节日欢乐。

乌克兰东部局势再度紧张

近日,乌克兰东部地区冲突升级。此轮冲突的核心区——顿涅茨克州的阿夫杰耶夫卡已进入紧急状态。

4号,在经历了短暂平静之后,阿夫杰耶夫卡地区炮声再起。乌克兰政府军发言人当天表示,过去24小时里,又有3名政府军士兵死于东部地区冲突,此外还有8人受伤。政府军和东部民间武装都指责对方先发起进攻。

阿夫杰耶夫卡位于顿涅茨克机场附近,是乌政府军控制的一个拥有约2万人口的城市。由于1月29号起交火升级,阿夫杰耶夫卡水电和暖气供应中断,并有平民伤亡,已宣布进入紧急状态。

另据卢甘斯克州的民间武装4号说,“卢甘斯克民兵”组织的一名高级指挥官当天死于汽车爆炸,同车的另一人也当场死亡。他们认为,这起袭击的幕后黑手是乌克兰政府。

2014年4月,乌东部地区爆发武装冲突。2015年2月,新明斯克协议签署,协议各方就乌东部地区政治安排达成一致,但协议并未得到有效执行。

针对乌克兰东部冲突升级,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3号称俄罗斯要为此负责。俄罗斯总统普京此前谴责乌克兰政府挑起事端,并称其目的在于扮成冲突的受害者并获得美国特朗普政府的支持。美国总统特朗普4日在与波罗申科通电话时则表示,美国将与乌克兰、俄罗斯以及其他各方合作,努力恢复乌克兰与俄罗斯边境地区的和平。

伊朗举行大规模防空演习 演习中试射三枚短程弹道导弹

4号,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在伊朗北部地区举行大规模防空演习,演习中试射了三枚短程弹道导弹。

这次演习的地点位于伊朗北部塞姆南省,演习旨在加强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应对外来威胁的防御能力。

演习内容包括:测试演练伊朗自行研发的雷达系统、指挥战术系统、电子控制战术系统。据伊朗媒体报道,演习中还试射了三枚短程弹道导弹,一枚导弹为伊朗自主研发的第三代弹道导弹,射程75公里,在射程、精准度和破坏强度方面都较以往有较大提升。另外两枚导弹的射程为60公里。

伊朗军方近期试射导弹引发关注。美国财政部3号宣布对一批参与或支持伊朗弹道导弹计划以及为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圣城旅”提供支持的个人和实体实施制裁。对此伊朗外交部反驳说,伊朗导弹研发出于国家防御目的,美国的制裁违反伊核问题全面协议精神。

分析人士认为,虽然新一轮制裁本身对伊朗影响可能有限,但将拉开美国与伊朗进一步对抗的序幕。

美司法部上诉 欲恢复“禁穆令”效力

针对华盛顿州联邦法官要求在全美暂停实施“禁穆令”的裁决,4号美国司法部正式提起上诉,希望恢复禁令的效力。

美国司法部4号向美联邦第九巡回上诉法院提起上诉,要求推翻华盛顿州西区联邦地方法院法官詹姆斯·罗巴特3号做出的在全美暂停实施“禁穆令”的裁决。

美国司法部的上诉内容中包括一项要求立即冻结罗巴特相关裁决的紧急请求。对此,上诉法院没有批准,这意味着“禁穆令”将继续暂停实施。同时,上诉法院要求双方补充材料,之后做出最终裁决。

根据罗巴特的裁决,美国国土安全部4号发布声明,宣布全面暂停实施“禁穆令”。美国国务院表示撤回此前根据“禁穆令”撤销相关国家人员签证的决定。美国海关和边境管理部门也已经通知航空公司,允许此前受“禁穆令”影响的人员登机。

尽管“禁穆令”已被暂时叫停,但美国多地以及英国、法国、德国、印尼等国4号都爆发了反对“禁穆令”的示威活动。

日前在马耳他举行的欧盟峰会上,奥地利总理克恩表示,美国政府发布“禁穆令”无助于打击恐怖主义。他强调,美国曾在相关地区展开军事干预,导致乱局产生,因此必须为当前的难民问题承担责任。

巴基斯坦西北部雪崩致14人死亡

据巴基斯坦媒体5号报道,该国西北部吉德拉尔发生雪崩,雪崩导致至少14人死亡,包括6名儿童。救援部门负责人说,雪崩导致25座房屋被掩埋,其中5座已完全损毁,还不清楚被困在废墟下的具体人数。吉德拉尔地区负责人沙阿说,过去两天的强降雪导致了雪崩。该地区部分人员已在雪崩发生前转移到较安全的地方。

气象局此前发布预警说,巴基斯坦北部地区短时间内还会有大量降雨和降雪过程。政府已要求相关地区提升天气预警级别并启动应急方案。

国际联播快讯

 

韩国民众周末集会 再促朴槿惠下台

韩国民众4号在首尔光化门广场举行春节之后的首次周末烛光集会,要求总统朴槿惠立即辞职,敦促宪法法院加速审理国会弹劾总统案,并要求立即逮捕三星电子副会长李在镕。组织者还发表声明,批评青瓦台阻止特别检察组进入搜查。

这是总统“亲信干政”事件曝光后的第14轮反对朴槿惠周末烛光集会。组织方称,超过2000家民间团体参加了集会。

法国西南部遭遇风暴 超25万户断电

4号,受强劲风暴过境影响,法国西南部多省超过25万户家庭断电,其中位于滨海的夏朗德省受影响最严重,有大约12万户家庭断电。狂风造成多地交通受阻,树木、电线杆倾倒等。据气象部门测算,风暴登陆后,吉伦特省沿海地区的风速曾一度高达每小时148公里,所幸风暴目前还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墨西哥科利马火山再度剧烈喷发

墨西哥的科利马火山3号剧烈喷发,火山口喷出的烟柱达到大约四千米高,几公里外都能看到,火山灰像雨一样洒落在附近地区。不过当地相关部门表示,目前还没有必要对周边居民进行疏散。

位于墨西哥西南部的科利马火山海拔约3800米,是墨西哥以及北美洲最活跃的火山之一,又被称为“烈焰火山”。最近两三年来,科利马火山活动频繁。上个月3号起,火山的活动强度明显加大。

冲浪旺季 高手挑战4米多巨浪

目前在美国的夏威夷,正是海边冲浪的最佳时节。一项年度全球冲浪比赛近日在夏威夷瓦胡岛北岸的班载海滩拉开战幕。4号,比赛迎来第三天,让上百名冲浪高手兴奋的是,他们迎来了超过4米的筒状巨浪,冲浪高手们在巨浪间滑行翻滚,画面惊险刺激。最终,来自夏威夷本土的冲浪高手布鲁斯凭借堪称完美的表现得到了当天的最高分。夏威夷的班载海滩是冲浪爱好者们最向往的冲浪天堂,被认为拥有世界上最危险的海浪,每年1、2月份,都能吸引众多冲浪爱好者来体验当地著名的筒状巨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