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 20170306 问计两会——供给侧:打造中国“智”造

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昨天开幕。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在谈到2017年政府工作部署时表示,坚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强调必须把改善供给侧结构作为主攻方向。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骨架和支撑,也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战场。那么中国制造在发展中有哪些得和失?还有哪些痛点?如何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助推中国制造升级呢?我们来听听代表委员们怎么说。

声音

中国是圆珠笔的消费大国也是生产大国,每一年中国生产圆珠笔将近400亿支,但是圆珠笔所使用的笔尖钢却长期靠进口,在今年全国两会前夕笔尖钢终于实现了中国制造,填补了中国制造笔尖钢的空白,那么这其中有什么样的故事呢?我现在所在的位置是山西代表团驻地,答案就在这里。

全国人大代表李晓波是太原钢铁集团的董事长,中国制造笔尖钢就是由他们企业研发和生产的。

太原钢铁集团是世界上最大的不锈钢生产基地,我国自主生产的航天器和高铁等高端中国制造中,都有他们的产品作为原材料。而他们研发和生产笔尖钢,则源于一次“圆珠笔之问”。原来我们所使用的圆珠笔尖是由不锈钢制成的,由于在笔头最顶端的地方,厚度仅有0.3到0.4毫米,极高的加工精度,对不锈钢原材料提出了极高的性能要求。一直以来,我国钢铁企业生产不出来这种不锈钢,圆珠笔生产厂家不得不从国外进口。我国是圆珠笔生产大国,为了满足生产需要,每年进口所需要的不锈钢就达到1000多吨。我国也是钢铁制造大国,我们可以造出高铁和大飞机,怎么就造不出小小的笔尖钢呢?这样的疑问,让太钢人坐不住了。

笔尖钢的生产过程要经过50多道工序,钢材要制造笔头,必须用很多特殊的微量元素,把钢材调整到最佳性能。微量元素配比的细微变化,都会影响钢材质量。经过5轮上百次的试验,太钢集团生产出了中国首批笔尖钢。目前这种中国造的笔尖钢已经通过了一家大型制笔企业的测试,开始向太钢批量购买笔尖钢产品,在未来两年,将完全替代进口。而笔尖钢的生产让李晓波对企业发展有了更深入的思考。

热点

圆珠笔尖的原料从无到有,可以说是中国制造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我国制造业保持着强大的发展势头,已经跃居成为世界第一制造业大国。据一家国际权威机构调查,中国制造业占全球比重达到19.8%。按照国际标准分类,在工业全部22个大类中,我国在纺织品、电力装备、交通工具等七大类行业规模名列全球第一。在500多种工业产品当中,我国有220多种产量居世界第一,工业制成品出口约占全球1/7,是全球最大的工业制成品出口国。对于这样的变化,很多代表委员都有深有体会。

中国制造的发展有目共睹,但是也面临着很多问题和挑战。我国制造业最显著的特征是“大而不强”,这个“不强”的主要表现,是我国总体上处于全球制造业价值链的中下游,大部分制造业领域还没有世界性的影响力、引领力和控制力。

同时量高质不高也是我国制造业的一大痛点。迄今为止,没有任何一个制造强国是建立在产品质量低下的基础上的,虽然我国制造业产品规模总量居于世界第一,但是长期以来一直受质量问题的困扰。

特别是近期我国制造业面临着产能过剩、价格下跌、债务攀升、增长下行等问题。从表面上,这些问题是需求不足引发的,但是从本质上看,还是供给侧出了问题,低端供给严重过剩、高端供给明显不足已成为当前我国制造业发展中的一对儿主要矛盾。而中央提出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是解决这些痛点的药方。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17年要扎实有效去产能,再压减钢铁产能5000万吨左右,退出煤炭产能1.5亿吨以上,同时,要淘汰、停建、缓建煤电产能5000万千瓦以上,以防范化解煤电产能过剩风险,提高煤电行业效率,为清洁能源发展腾空间。代表委员们认为这非常必要。

在谈到如何解决中国制造大而不强的痛点时,代表委员们说的最多的就是创新。他们认为,中国制造要从大而不强变为大且强,就要改变过去跟随和模仿的发展模式,要走自主创新的道路。

质量是产品的生命线,也是中国制造增强竞争力的根本。报告提出,要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厚植工匠文化,恪尽职业操守,崇尚精益求精,培育众多“中国工匠”,打造更多享誉世界的“中国品牌”,推动中国经济发展进入质量时代。

针对中国制造存在的量高质不高的痛点,代表委员们认为企业要摒弃单纯逐利的短视行为,要有做百年老店的追求,同时政府部门在监管上也要给力。

数说 

8.5%:2016年工业企业利润增长率由负转正,从2015年下降2.3%转为2016年增长8.5%。

12.3%:在8.5%的整体工业企业利润增长率中,制造业企业的增长率高达12.3%。

56.2%:2016年,我国的科技贡献率达到了56.2%。

第1名:2016年中国全球制造业竞争力世界排名第一。就规模而言,中国在2010年就超越美国,成为全球第一。     2025:《中国制造2025》战略,到2025年中国迈入制造强国行列,到2035年我国制造业整体达到世界制造强国阵营中等水平,到新中国成立100年时,综合实力进入世界制造强国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