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0日新闻联播文字版

20170320今日新闻联播主要内容:

  • 【春耕时节看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绿色耕作新模式 保障舌尖安全
  • 李克强举行仪式欢迎以色列总理访华
  • 李克强与以色列总理举行会谈
  • 李克强会见出席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7年年会的境外代表并座谈
  • 张高丽将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
  • 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中国文联深化改革方案》
  • 国务院办公厅组织开展“放管服”改革专项督查
  • 【党的十九大代表选举】陕西:多渠道保证党员推荐提名权
  • 外资持续看好中国投资机遇
  • 全国人大常委会启动产品质量法执法检查
  • 我国原创手机动漫标准成为国际标准
  • 国内联播快讯
  • 叙首都大马士革东郊爆发激战
  • 摩苏尔收复战继续 伊军逼近大清真寺
  • 土欧关系趋紧 土总统“炮轰”德荷
  • 不配合调查 美驻新西兰使馆人员被逐
  • 国际联播快讯
  • 秘鲁:洪灾灾情严重 75人死亡

以下为详细的文字版全文:

【春耕时节看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绿色耕作新模式 保障舌尖安全

在刚刚结束的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在谈到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时强调,要坚持市场需求导向,主攻农业供给质量,注重可持续发展,加强绿色、有机、无公害农产品供给。在今年的春耕时节,绿色清洁的种地新方式让农业生产带上绿色标签的同时,也保障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春茶采摘马上就要开始了,在安徽休宁县,新安源茶叶合作社的社员们没想到,这茶叶还没有开始摘,却先领到了合作社发的红包。

有机茶种得好,关键就在于肥料。合作社聘请土壤专家将村里随处可见的青草、木屑、动物粪便等原料制作成有机肥,种出来的茶叶品质更高,而过去一味追求产量,他们大量使用化肥,这几年普通的“大路货”没了市场,绿色有机农产品的需求越来越多。

绿色的生产方式还为他们的茶叶带来了国外市场的“入场券”。去年,合作社出口到欧盟和“一带一路”国家的茶叶有一千多吨,这也让休宁县的农业部门看到了有机农产品的市场前景,他们通过政府补贴、村规民约等方式,引导当地农民减少化肥农药的使用,有了政府撑腰,当地合作社转型更加有底气了。

人有小目标,国有大计划。今年开始,化肥、农药使用量零增长行动进入深入实施阶段,针对化肥使用量占比最大的水果、蔬菜、茶叶等作物展开试点,计划到2020年,化肥用量比现在减少50%以上。

河南今年的小麦有病虫害高发趋势,这几天南阳的种粮大户把精力都用在了农药喷洒上,他们告诉记者,今年喷洒的可不是普通农药,而是一种生物制剂。

李金锁告诉记者,虽然生物制剂的价格略高,但是购买的时候有政府补贴,比用普通农药还划算,种出的农产品没有农药残留,销路也更好,在南阳成为越来越多农民的新选择。

从今年开始,河北地下水超采治理将更进一步、南方重金属污染耕地将得到更好地修复、全国有100个养殖大县开展试点解决畜禽废物的污染问题、长江流域水生生物保护区实行全面禁捕,今年春耕生产中绿色的发展方式已成为各地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突出亮点。

李克强举行仪式欢迎以色列总理访华

20日下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仪式欢迎,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对我国进行正式访问。

全国政协副主席罗富和出席欢迎仪式。

军乐团奏以、中两国国歌。

李克强陪同内塔尼亚胡检阅了中国人民解放军三军仪仗队。

李克强与以色列总理举行会谈

欢迎仪式后,两国总理举行会谈。

李克强表示,中以建交25年来,双边关系长足发展,各领域合作成果丰硕。中方愿同以方继续巩固政治互信,共同推进创新合作伙伴关系,密切教育、旅游等人文往来,推动中以关系与合作向更高层次、更广领域、更深程度迈进,给两国人民带来更多福祉。

李克强指出,中以合作优势互补,前景广阔。我们愿同以方做好发展战略对接,就建立中以自贸区抓紧商谈,争取尽早结束谈判。同时加快中国同海合会自贸谈判,推进中国同地区的经贸合作,向世界发出维护自由贸易的明确信号。重点抓好中以创新领域合作,打造绿色快捷通道。深化基础科学、现代农业、清洁能源、生物医药等领域的合作。稳步推进港口、轻轨等重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合作,积极探讨开展第三方市场合作,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李克强强调,作为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双方共同的朋友,中方没有私利,希望尽早看到以巴实现和平共处。中方愿继续秉持客观、公正的立场,同国际社会共同努力,为中东地区的和平、稳定、发展发挥建设性作用。

内塔尼亚胡表示,以中关系与合作不断取得进展。以方愿同中方加强创新合作,深化多领域务实合作,加快以中自贸协定谈判,扩大双向投资,深化人文领域合作。以方欢迎中方企业参与以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以方对中方在中东和平进程中发挥的建设性作用表示赞赏。

会谈后,两国总理共同见证了中以经济、科技、商务、民航等领域多份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

李克强会见出席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7年年会的境外代表并座谈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0日在钓鱼台芳华苑会见来华出席2017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的境外代表,并同他们座谈交流,就自由贸易、市场开放、互联网产业、创新发展等回答了提问。

李克强表示,当前中国经济稳中向好态势进一步显现,发展质量和效益持续提高,结构优化升级、新旧动能接续转换加快。我们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持续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通过“放管服”改革为创业创新清障铺路。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正成长为对中国经济举足轻重的新动能。我们本着鼓励创新、包容审慎的原则,着力做好监管和引导,促进新兴产业健康发展,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并愿同各国政府和企业就此深化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李克强指出,中国坚定不移推进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维护多边贸易主渠道地位,主张建设开放透明的区域自由贸易安排。在全球化进程中,各国应更好发挥比较优势,扩大正面效应,克服存在的问题,通过平等对话协商妥善处理摩擦和分歧。

李克强强调,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将越开越大,进一步放宽服务业、制造业、采矿业等领域准入限制;简化外商投资管理程序,95%以上的新设外资企业实行备案,并大幅缩短办手续时间;营造公平竞争环境,对在中国境内注册的内外资企业一视同仁。欢迎外资企业来华,特别是到中西部投资兴业,并同大中小企业合作,共享、共创发展机遇。

与会外方代表表示,中国政府稳增长、调结构取得重要进展,在全球化和应对气候变化等领域发挥了重要推动作用。与会各国各界支持中国经济结构转型升级,愿积极参与中国改革和对外开放进程。

张高丽将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

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将于3月25日应邀出席在海南博鳌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

马达加斯加总统埃里、密克罗尼西亚联邦总统克里斯琴、尼泊尔总理普拉昌达、阿富汗长老院主席穆斯利姆亚尔、缅甸副总统敏瑞等外国政要将应邀出席年会。

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中国文联深化改革方案》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中国文联深化改革方案》。《方案》强调,文联是党领导的文艺界人民团体,是党和政府联系文艺工作者的桥梁纽带,是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事业的重要力量。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文联组织必须直面问题,自我革新,顺势而为,勇于担当,通过全面深化改革,加快转型,创新发展。

《方案》明确了中国文联改革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总体目标。《方案》提出,通过深化改革,切实解决文联组织存在的突出问题,推动文联基本职能由联络、协调、服务,拓展为团结引导、联络协调、服务管理、自律维权,使文联组织的联系范围和服务管理能力显著提升,对网络文艺和新文艺群体影响力显著扩大,行业建设主导作用显著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更加突出,吸引力、引导力、公信力不断提高,把文联组织真正建设成为覆盖面大、凝聚力强、温馨和谐的文艺工作者之家。

《方案》还从优化文联组织的基本职能、改革调整文联及所属文艺家协会机构设置和人员配备,以及改革文联及所属文艺家协会运行机制等三个方面提出了40多项具体改革措施。

国务院办公厅组织开展“放管服”改革专项督查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进一步把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向纵深推进,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提高政府效能、激发市场活力、促进经济发展,经国务院批准,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发出明电,决定对“放管服”改革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组织开展专项督查。

督查期间,国务院办公厅通过网络同步征求对“放管服”改革的意见建议,征集放权“明放暗不放”、通过权力设租寻租、“红顶”中介违规收费、要求提供“奇葩证明”等相关问题线索,社会公众可通过发送电子邮件(dcjxs@mail.gov.cn),或进入中国政府网“我为督查提建议”栏目留言等方式,反映问题、提供线索、提出建议。

【党的十九大代表选举】陕西:多渠道保证党员推荐提名权

陕西在党的十九大代表选举工作中,通过创建网络平台等多种方式,保证了党员的推荐提名权利。

在陕西一家企业的周例会上,通过网络视频,总部与遍布在各地的党员,进行了党的十九大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宣传发动工作。

在陕西渭南新民社区,为了让行动不便的老党员都能参与到党的十九大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推荐工作中,社区党支部工作人员上门征求意见,让每一位老党员都能充分表达自己的心声。

在党的十九大代表选举过程中,陕西各级党组织开辟专栏、利用网络信息平台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动员党的十九大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推荐工作。9万多名流动党员参加了推荐提名,参与率达到89.25%;6万多名体弱多病、行动不便的党员也参与了初步人选的推荐工作。目前,全省共推荐出党的十九大代表初步人选276名,260多万名党员参加了推荐提名,基层党组织参与率达到99.85%。

外资持续看好中国投资机遇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今天闭幕,针对外界揣测的“外资撤离中国”的说法,记者采访了部分参会学者和世界500强企业负责人,请他们用一个字或者一个词,说出他们对投资中国的观点。

全球最大的财经资讯服务提供商彭博董事长高逸雅用了一个“稳固”来形容中国对外资的吸引力。

国际三大咨询公司之一波士顿咨询公司全球董事长汉斯·保罗认为,2017年的中国意味着更多投资“机遇”。

需求不足是世界经济复苏乏力的重要因素,而需求潜力最大的市场在中国。全球最大的直销企业安利公司总裁德·狄维士正在增加在中国的投资,因为他对中国市场有“信心”。

已经有下一步明确投资方向的还有电气巨头施耐德电气,他们从中国的经济转型和创新中看到了新的投资机会,写下了“绿色”。

加拿大庞巴迪公司在中国已经拥有七家合资企业和八家独资企业,但依旧准备增加投资,他们看中的是中西部地区的投资机遇,公司董事长布多昂写的是“合作”。

1月,国务院印发吸引外资“20条”,向世界承诺:中国对外商投资企业合法权益的保障不会变,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上。

长期研究中国改革开放进程的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教授郑永年对于中国营商环境的描述用了一个“扬”字。

预计未来5年,中国将进口8万亿美元的商品,吸收6000亿美元的外来投资,对外投资总额将达到7500亿美元,出境旅游将达到7亿人次,这将为世界各国提供更广阔市场、更宝贵合作机遇。

全国人大常委会启动产品质量法执法检查

全国人大常委会产品质量法执法检查组20日在京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为全面了解产品质量法贯彻实施情况,围绕法律实施中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督促法律实施机关采取有效措施,进一步贯彻落实法律有关制度和规定,全国人大常委会将在多个省区市开展产品质量法执法检查。

在全面检查产品质量法贯彻实施情况的基础上,执法检查组将对国务院及其有关部门依法监管情况、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公正司法情况、企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产品质量标准建设情况等,以及产品质量法需要修改完善的主要问题进行重点检查。

我国原创手机动漫标准成为国际标准

经过两年多的努力,我国自主原创的手机动漫标准在瑞士日内瓦国际电信联盟第16研究组全体会议上顺利通过审议,经过全球公示后正式发布,成为我国文化领域的第一个国际技术标准。

由我国自主原创的这个手机动漫标准,实现了手机动漫在移动互联网各平台间的即时互通,有效降低了手机动漫的生产和传播运营成本。

2013年,我国手机动漫标准经文化部主导发布后,依照这个标准提供产品和服务的国内动漫企业超1000家,覆盖用户过亿。文化部有关负责人今天表示,数字创意产业已经纳入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计划到2020年相关行业产值规模达到8万亿元。

国内联播快讯

地级以上城市饮用水水源超九成达标

环保部最新数据显示,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超过93%的地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84.6%的地下水水源地水质达标,地级以上城市饮用水水源超九成达标。同时,也有不少地方水环境质量出现反弹,一些地方水环境质量转差,比如去年新增22个劣V类断面。

北京冬奥组委首次面向全球招聘英才

今天,北京冬奥组委发布公告,首次面向全球招聘工作人员。本次招聘有21个工作岗位,共22名工作人员,其中10个工作岗位,共11名工作人员面向全球招聘。组委会将于四五月间,组织笔试、面试等工作。

张献忠沉银水下考古 出水文物近2万

今天下午,四川省考古研究院通报张献忠沉银水下考古发掘取得重大进展,出水文物近2万件,用实物确认了“张献忠江口沉银”的历史传说。同时,此次发掘工作还首次创新采用了滩涂考古模式。

三江源:一只雪豹闯入羊圈被放生

日前,一只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雪豹窜入青海省三江源地区一户村民家的羊圈。在捕杀了村民的绵羊后,雪豹被村民堵在了羊圈里。闻讯赶来的当地森林公安与村民一道,抓住雪豹,并将其带往远离村子的山野放生。

叙首都大马士革东郊爆发激战

19日,叙利亚政府军在首都大马士革东郊与试图向市区渗透的反政府武装发生激战,叙利亚媒体报道称,反政府武装已经被击退。

当天,盘踞在大马士革东郊的反政府武装向市区发起进攻,武装分子首先在东郊朱巴尔区入口处的政府军据点附近制造汽车炸弹袭击,随后双方展开交战。交战一直持续到当天晚间,市区能够听到炮击声。政府军还向朱巴尔附近区域增派兵力,并对大马士革东郊的反政府武装据点进行密集炮击。据叙通社报道,政府军成功击退反政府武装,打死打伤多名武装分子。不过反政府武装表示,他们夺取了多个位于朱巴尔和加本之间的工厂和建筑,从而有利于进一步向大马士革城区推进。

去年12月叙利亚政府军收复阿勒颇市以后,致力于瓦解反对派武装在大马士革附近的抵抗,以实现对大马士革地区的完全控制。东古塔是反对派武装在大马士革附近的最大据点,近几个月来,政府军对东古塔频繁发动进攻。反对派武装称,针对朱巴尔的进攻是为了缓解反对派在东古塔地区的压力。

摩苏尔收复战继续 伊军逼近大清真寺

伊拉克政府军在摩苏尔西部城区的收复行动继续取得进展。19日,伊拉克军队从摩苏尔火车站附近向摩苏尔西部的大清真寺推进,地面部队和空中火力相配合对极端组织据点实施打击。

由于摩苏尔西部道路狭窄,建筑密集,一些重型武器和车辆难以行进,伊拉克政府军士兵只有徒步进入。与此同时,伊拉克军方的直升机也在空中盘旋,并向摩苏尔老城区内极端组织的据点发射火箭弹,与地面部队形成合围。

目前,伊拉克政府军已控制了摩苏尔东部城区和大约一半的西部城区。据美国官员估计,摩苏尔城内还有大约2000名极端组织成员。目前,伊拉克政府军行进的目标大清真寺是极端组织头目巴格达迪唯一一次公开露面的地点,成功夺取大清真寺将对极端组织构成有力打击。不过分析认为,由于摩苏尔西部人口密集、极端组织负隅顽抗等因素,政府军的收复行动面临较大挑战。

伊拉克第二大城市摩苏尔2014年6月被极端组织占领,伊政府军2016年10月开始发起摩苏尔收复战,并于今年1月24日宣布收复摩苏尔东部城区。

土欧关系趋紧 土总统“炮轰”德荷

近期,多个欧洲国家因抵制土耳其高官入境宣传修宪公投而与土耳其关系持续紧张。19日,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在一场活动当中再次对德国和荷兰进行严厉指责,并点名批评德国总理默克尔。

除了土耳其政府官员在德国等欧洲国家为修宪公投进行的拉票活动受阻之外,德国对于库尔德工人党的态度也令土耳其大为恼火。土方多次指责德国“帮助”被土方认定为恐怖组织的库尔德工人党。今年2月,土耳其还逮捕了一名被认为与库尔德工人党有牵连的德国记者,遭到德国抗议。

19日当天,埃尔多安表示,拒绝将这名记者送回德国,并称他为“恐怖分子”。

土耳其定于4月16日举行修宪公投。如果修宪草案获得通过,土耳其将从议会制改为总统制,从宪法上赋予总统实权。由于不少拥有投票资格的土耳其选民生活在欧洲多国,土耳其内阁高官近来纷纷赶赴欧洲动员拉票,却在德国、荷兰等地屡次碰壁,加上德国记者在土被捕事件,引发土欧关系紧张。

不配合调查 美驻新西兰使馆人员被逐

据英国广播公司网站报道,因为拒绝配合新西兰警方的调查,美国驻新西兰大使馆的一名工作人员日前被驱逐出境。报道说,这名工作人员所牵涉的事件发生在12日,地点在新西兰首都惠灵顿附近,但事件的细节目前还不清楚。

国际联播快讯

日俄外长防长举行2+2会谈

20日,日俄两国在日本东京举行外长防长2+2会谈,就双边关系以及国际热点问题展开讨论。

日本防卫相稻田朋美对俄罗斯宣布,在日俄争议岛屿部署新师及地对舰导弹提出抗议。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则表示,日本部署弹道导弹防御体系将对亚太地区的战略平衡造成影响。

上一次日俄外长防长2+2会谈是在2013年11月,之后因乌克兰危机日本加入对俄制裁,相关会谈中止。

尸检结果:法袭击嫌疑人吸毒并饮酒

法国巴黎奥利机场袭击事件嫌疑人贝勒卡西姆的尸检结果19日晚出炉。结果显示,贝勒卡西姆在发动袭击时吸食了大麻和可卡因,血液中的酒精浓度也很高。巴黎检察官莫兰此前也表示,警方在对嫌疑人的住所搜查时发现了可卡因,贝勒卡西姆本人也曾因贩毒而入狱服刑。

法国巴黎18日接连发生两起袭击警察和执勤军人的事件,随后嫌疑人贝勒卡西姆被击毙。

斯特金:苏格兰保留留在欧盟权利

英国苏格兰政府首席大臣斯特金19日表示,苏格兰保留留在欧盟大家庭的权利,她担心英国首相特雷莎·梅不能在与欧盟就“脱欧”问题的谈判中达成对英国有利的协议。斯特金近日表示,她希望苏格兰再次举行独立公投,以寻求留在欧洲共同市场内,这一提议遭到特雷莎·梅的拒绝。

在2014年9月举行的苏格兰独立公投中,约55%的选民不支持苏格兰独立。而在去年英国“脱欧”公投中,苏格兰大部分选民选择留在欧盟。

乐天会长因涉嫌挪用公款受审

因涉嫌挪用公款、逃税等,韩国乐天集团会长辛东彬及其四名家人今天以被告身份,前往首尔中央地方法院接受庭审。

辛东彬被控在乐天集团子公司内部操纵一系列“黑幕”,包括利用职权让其家族成员成为乐天在日本或韩国子公司的“挂名”董事,并向他们支付高额薪资。检方怀疑,经辛东彬之手运作的非法资金总额或高达1700亿韩元,约合10亿元人民币。

巴西肉企被曝售劣 总统要求彻查

19日,巴西总统特梅尔召开内阁会议,就巴西近日持续发酵的多家肉类企业卷入出售劣质肉制品丑闻,讨论应对对策。特梅尔表示将加速彻查案件,以维护巴西出口肉制品一直以来的良好声誉。

巴西警方此前证实,经过大约两年的侦查,已经确认包括两家大型企业在内的多家企业售卖过期变质肉类食品,其中一些已被出口到欧洲。目前警方已对至少38人签发逮捕令。

美科罗拉多山火致上千人疏散

19日,美国科罗拉多州一处林地发生大火,目前过火面积约为25公顷,相关部门已经对超过1000名当地居民发出撤离通知。根据当地救援部门发布的消息,有大约20%的火势得到控制,尚没有关于人员伤亡和建筑受损的报告,火灾发生的具体原因目前也不明确。

秘鲁:洪灾灾情严重 75人死亡

连日来,由于持续强降雨,秘鲁多地遭遇严重洪灾,目前已经导致75人死亡,全国约一半地区进入紧急状态。

据气象部门统计,秘鲁部分地区近期的降雨量相当于往年同期平均水平的10倍。受此影响,秘鲁全国多个地区洪水泛滥,并发生泥石流、山体滑坡等次生灾害。十多万幢房屋损毁,多座桥梁坍塌,公路铁路交通也受到严重影响。

洪灾还造成秘鲁多地的通信线路和设施损毁,移动电话信号和互联网服务也一度中断。在首都利马,生活水源受到污染,目前已经有数日停水,居民生活用水告急。

据气象部门预计,恶劣天气将持续到今年4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