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9日新闻联播文字版

20170429今日新闻联播主要内容:

  • 【劳动礼赞】大国工程 山海逐梦
  • 【大国工匠 传心创世】潘从明:滴水掘金 精炼人生
  • 晒晒我这行
  • 各地迎来五一假期出行高峰
  • 小长假第一天 全国各景区游客量平稳上升
  • 我台五一节目歌颂中国梦 劳动美
  • 【一带一路·合作共赢】中医药走出去 造福人类健康
  • 第13届全运会“双首金”产生
  • 我国向禁止化学武器组织宣布和接受视察数量均居世界首位
  • 国内联播快讯
  • 安理会就朝核问题举行部长级公开会
  • 韩军方称朝鲜今天试射导弹失败
  • 国际联播快讯
  • 吉尔吉斯斯坦山体滑坡 20多人被埋
  • 美丽中国

以下为详细的文字版全文:

【劳动礼赞】大国工程 山海逐梦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民族是勤于劳动、善于创造的民族。正是因为劳动创造,我们拥有了历史的辉煌;也是因为劳动创造,我们拥有了今天的成就。”在祖国各地一些超级工程的工地上,大批建设者们正在挥洒汗水,用实干迎接即将召开的党的十九大。

现在你看到的是西藏林芝境内的藏中电力联网施工现场,这里是青藏高原腹地,在雅鲁藏布江的南北两岸,分别矗立着两座铁塔,铁塔的组装和吊装就位工作已基本完成。这里地势陡峭,构成塔架的1313万个组件、22万吨塔材都需要索道运送,徒手安装,而整个藏中联网要组建这样的塔架3411基。

藏中联网工程全长2738公里,十多次跨越澜沧江、怒江和雅鲁藏布江,是世界海拔最高的输变电工程。现在,近5万名建设者正日夜奋战,平原上四天能组好的塔,在这里需要十二天。

高寒、缺氧、大风、干燥、强烈日晒,都是他们必须克服的困难。在工人们的辛勤劳动中,铁塔一座一座拔地而起。到2018年9月,联网工程完工,西藏150多万百姓的用电问题将得到根本改观。

世界屋脊青藏高原上,建设者正架起电力“天路”;而在祖国南边的伶仃洋上,一座联通大陆与港澳的大桥,正在为海底隧道的沉管吊装做准备。要把一个重6000吨的钢筋混凝土巨无霸吊起,在海底近30米的地方,又稳又准地安装在两节巨型沉管之间,实际操作中去除测控系统和海流等自然环境造成的偏差,安全间隙两边要控制在5厘米之内,这无异于海底穿针。

港珠澳大桥是世界上最长的跨海大桥,总长55公里,而从空中看去,它就像一条巨龙横亘在伶仃洋上。最终接头吊结完成,粤港澳三地的半小时生活圈的梦想很快就将实现。

港珠澳大桥将连接起两岸三地,而正在施工的京张高铁,直通的是2022年冬奥会!有小康还要有健康,这条承载着国人梦想的高铁,2019年底全线通车后,北京到张家口将从3小时缩短到1个半小时。正加紧施工的京张高铁官厅水库特大桥,为避免水污染,还创新应用了环保施工工艺。

卓越,这位新高铁的建设者,一家四代都与铁路结缘。在京张高铁的不远处是1905年詹天佑主持修建的京张铁路,那时,卓越的太爷爷在老铁路做机车维护,今天,卓越的任务是,用高铁接过前辈的接力棒,服务冬奥会。

【大国工匠 传心创世】潘从明:滴水掘金 精炼人生

超级工程离不开超级工艺,更少不了掌握超级技能的劳动者。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在喧嚣中秉持一颗安于宁静、追求极致的匠心,不断地创新、超越,传承朴质而又伟大的工匠精神。今天我们就来认识一位仅凭萃取后溶液的颜色就能精准判断贵金属纯度的精炼师。

镍矿石提取镍金之后的废渣中有20多种金属元素,7种铂族贵金属就伴生在里面。铂族贵金属因其特有的导电、延展等性能,被用在导弹、卫星等装备和产品的核心装置上。

镍矿废渣里的铂族贵金属含量极低,提纯1克贵金属,需要60多种化学试剂,对至少5吨的镍矿废渣反复萃取。

铂族贵金属纯度的化学检验至少需要几天,而等待结果的这段时间里,贵金属溶液极易污染变质,影响纯度。因此,为了保证贵金属的纯度,第一代贵金属人尽可能多遍提取。

1996年,技校毕业的潘从明参加工作来到了贵金属冶炼厂。潘从明想弄明白,如何能从黑乎乎的镍矿废渣里提取出更多的贵金属,因此,每一道工序,每一步操作,他都要问个为什么。

为了减少由于化学检验滞后,贵金属过多遍数提纯带来的损失,潘从明试图寻找不同纯度的贵金属所对应的溶液颜色。

经过2000多次试验,潘从明能够通过颜色精准判断贵金属的纯度。

如今,潘从明发明的颜色判断法已经替代了传统铂族贵金属精炼提纯工艺,在全国被广泛应用。

我国矿石里伴生的铂族贵金属中90%以上都是潘从明所在班组从矿渣中提取出来的,而且他们的工艺和技术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

潘从明在业内鼎鼎有名,有不少企业出重金来挖他,可潘从明还是选择留下来。

晒晒我这行

“钻研技术难题就是最大的乐趣”,潘从明用最朴素的话阐述了一个大国工匠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每一份劳动都会创造价值,每一个劳动者都自带光环。现在我们就来搭建一个展示平台,借助大伙儿自己手中的镜头,一起来分享劳动的快乐和满足。

各地迎来五一假期出行高峰

今天是五一假期的第一天,公路、铁路、民航都迎来了假期出行的高峰。

今天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1359万人次,计划加开列车535列,广州到深圳、北京到天津、上海到杭州等线路客流量最为集中,上海、武汉、济南等地预计都将创下五一假期单日发送旅客纪录。

公路方面,五一假期全国高速公路对七座及七座以下的小客车实行免费通行的政策。今天公路出行以中短途为主,上午十点半左右,车流量达到当日峰值,一些大中城市出城方向的高速公路车流量增长明显,部分路段出现车行缓慢甚至拥堵。像京藏高速北京段、沈海高速苏州段、京港澳高速东莞段都是长时间缓行路段。另外去往景区、火车站的周边高速公路部分路段车流量也短时集中。

首都机场今天也迎来假日出行高峰,今天计划起降航班1488架次。五一期间,国内出行热点,主要是以短途旅游为主的热门目的地及周边的短途航线。国际出行的热门地则是东南亚。目前国内前往广州、北海、深圳、芽庄、沙巴、清迈等地的航线座位紧俏。

小长假第一天 全国各景区游客量平稳上升

今天全国各大景区景点游客量平稳,国家旅游局预计,小长假期间,全国旅游市场将接待游客1.3亿人次,同比增长11%;国内旅游收入将达780亿元,同比增长13%。

根据国家旅游局监测与应急指挥平台的数据显示,今天全天,各地景区景点客流量较为平稳,北京、上海、湖南张家界、江苏瘦西湖、山西平遥古城等地都是游客出行的热门集中地区。

小长假首日,前往山东泰山的“自驾游”数量逐渐增多,到中午12点,“自驾游”车辆达到了15000辆,创历史新高。当地开放了免费停车场,每天最高可容纳10万辆“自驾游”车辆。

为保障景区进山道路安全畅通,今天早上五点半,安徽九华山景区就采取交通管制措施,游客统一乘坐景区大巴进出核心景区。同时为减少游客排队购票时间,游客还可以通过网络购票,刷身份证直接乘坐景区公交、索道、缆车。

根据预测,明天将是各地景区客流量的高峰时段,景区如果达到最大接待承载量时,必须及时采取控制、分流等方式,防止发生人员及车辆拥堵、踩踏或交通事故。

另外,随着各地景区将迎来大量客流,国家旅游局将重点关注景区的环境卫生以及游客如厕难的问题。特别将针对妇女、儿童、老年人和残疾人这些群体,加快第三卫生间的建设,尽快完成三年建设5.7万座厕所的目标。

我台五一节目歌颂中国梦 劳动美

五一期间,央视各频道统筹安排,以“中国梦·劳动美”为主题,围绕大力弘扬劳动与奉献精神、实干与劳模精神、创造与工匠精神,推出了一系列精彩节目。

新闻频道系列报道《劳动礼赞》以多种视觉表达方式,锁定不同劳动场景下,普通劳动者的力量和创造。《领跑者》选取国家核心技术领域的青年领军人物,展现了锐意进取、勇于担当的青年知识分子形象。《大国工匠·传心创世》突出反映中国匠业的传承与创新,发掘工匠们不断挑战技艺极限的过程。融媒体报道《我劳动 我快乐》以多种媒体手段晒出劳动场景、同事工友,并邀请劳动者走进演播室,揭秘不为人知的行业故事。另外新闻频道体验式报道《主播和你上天班》、专题报道《我和我的中国老板》等也从不同的角度,展现了不同岗位上劳动者的奉献与担当。

我台综合频道大型文化情感类节目《朗读者》以“那一天”为主题,邀请嘉宾讲述他们人生中最重要的“那一天”背后的故事。《开讲啦》则请到了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钱易,和大家畅谈青春与梦想。

财经频道《中国大能手》第三季除了常规节目外,还将推出90分钟晚会“匠心筑梦”。

科教频道《中国建设者》通过超大工程的建设历程,讲述了我国工程师实现世界顶尖技术水平突破的故事。

另外,中文国际频道、综艺频道、戏曲频道、音乐频道等,也都推出了特别节目。

【一带一路·合作共赢】中医药走出去 造福人类健康

两千多年前,中医药是古丝绸之路上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天,作为“一带一路”人文交流的重要内容,中医药日益得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民众的认同。

位于布拉格郊外的中捷中医中心是我国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的首个中东欧医疗项目,2015年9月开始运营,中医中心一天平均接诊25到30名患者,这在当地已经是很多了。这位患者由于脊柱弯曲导致后背疼痛,先后在当地几家医院治疗多次都没有痊愈,西医生推荐他试试针灸治疗。

中医神奇的疗效吸引了更多的捷克患者走进中医中心,每周四下午,患者们都会跟中心的医生学习八段锦、太极站桩、易筋经等中医导引方法。

去年12月国务院发布《中国的中医药》白皮书显示,我国的中医药已经传播到183个国家和地区。目前,中国政府与相关国家和国际组织签订专门的中医药合作协议86个,中国政府已经支持在海外建立了16个中医药中心。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目前103个会员国认可使用针灸,18个国家和地区将针灸纳入医疗保险体系。

当前,世界上很多国家都有自己的民族医药,但是只有中医药形成完整的理论体系,中医“治未病”的先进理念以及神奇的疗效,在世界上得到广泛的认可。中国外文局前不久发布《中国国家形象全球调查报告2015》,中医药首次超过武术,成为最能体现中国文化的代表元素。

第13届全运会“双首金”产生

今天,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首枚竞技项目金牌和首枚群众项目金牌同时在天津产生。

今天上午,第十三届全运会第一个竞技项目马拉松,在天津鸣枪开跑,河北选手王佳丽、云南选手董国建分获女子和男子个人金牌。

除了专业组,今天还产生了全运会群众组马拉松的金牌,这也是全运会历史上第一枚群众项目金牌。 

为贯彻“全运惠民 健康中国”的主题,这届全运会包括马拉松在内,共新增乒乓球、攀岩、轮滑、龙舟等19个大项、126个小项的群众比赛项目,7000名群众选手将与奥运冠军、全运冠军同台竞技。

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将于8月27日在天津正式开幕,在马拉松比赛之后,部分群众项目将从7月1日起陆续提前开赛。

我国向禁止化学武器组织宣布和接受视察数量均居世界首位

今天是中国履行《禁止化学武器公约》20周年,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28日表示,作为缔约国之一,我国近年向禁止化学武器组织宣布的工业设施占全球宣布设施总量的26%,共向禁化武组织按时提交了40次国家宣布,宣布和接受视察数量均居世界首位。

国内联播快讯

首趟伦敦返程中欧班列抵达义乌

今天,一列从英国伦敦始发的中欧班列顺利抵达浙江义乌,这是继今年1月1日义乌至伦敦的中欧班列成功开行后,从伦敦返程的首列中欧班列。至此,中欧班列义乌到伦敦实现双向对开。

全国征兵宣传“百千万”活动启动

全国征兵宣传“百千万”活动日前启动,这次活动在全国100所重点高校、1000个社区、10000个公园进行征兵宣传,介绍参军政策法规和入伍程序,展示我军建设发展成就和改革强军新风貌。

世界顶尖特技飞行队炫技郑州航展

以通用航空展览和特技飞行表演为主题的2017郑州航展正在进行,来自美国、英国、法国等10个国家的40多架特技飞机上演为期五天的蓝天盛宴。

2017世界大学生超算总决赛落幕

2017年世界大学生超级计算机竞赛总决赛昨天在无锡落幕。全世界20支队伍围绕人工智能交通预测等6项尖端前沿科技,在国产服务器和超算平台上展开角逐,清华大学团队最终夺得总冠军。

安理会就朝核问题举行部长级公开会

联合国安理会28日举行朝鲜半岛核问题部长级公开会议,安理会15个理事国及韩国代表出席会议,朝鲜没有派代表参会。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向安理会通报情况时,谴责朝鲜多次违反安理会相关决议,持续寻求核导计划。古特雷斯呼吁朝鲜不再进行发射活动,同时敦促国际社会加大缓和紧张局势的努力,呼吁重新开启并加强沟通渠道,以降低误判和误解风险。

中国外交部长王毅代表中方发言。王毅说,对于朝鲜半岛核问题,中方的立场十分明确,不管形势如何变化,都应始终坚持两个基本方向:第一是坚持无核化既定目标——中方坚决反对朝鲜研发和拥有核武器,坚定执行安理会各项涉朝决议;第二是坚持对话谈判的解决道路——半岛核问题的历程表明,只要对话谈判仍在进行,半岛局势就能保持基本稳定,反之则会走向失控。

王毅强调,中国不是半岛问题的直接矛盾方,解决半岛核问题的钥匙也不在中国手中。但作为半岛近邻,中国为推动谈判解决半岛核问题作出了不懈努力。中方呼吁各方,尤其是半岛问题直接当事方,也就是朝鲜和美国展现对话诚意,重启对话进程。

安理会本月轮值主席、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强调了朝核问题的紧迫性,呼吁国际社会加强对朝鲜施压。蒂勒森说,美国更愿意通过外交途径解决朝核问题,但如果有必要,美国也会采取行动。

俄罗斯副外长加季洛夫强调,各方应通过外交手段解决朝核问题,“武力”选项会给朝鲜半岛、给整个东北亚地区带来灾难性后果,绝对不可接受。

韩军方称朝鲜今天试射导弹失败

据韩联社援引韩国联合参谋本部的消息报道称,朝鲜今天从平安南道北仓地区试射了一枚弹道导弹,但飞行几分钟后就在空中爆炸,导弹飞行高度为71公里。韩国外交部谴责朝鲜的试射行为违反了安理会相关决议。

美国军方也证实,探测到朝鲜进行了导弹试射。试射导弹没有飞离朝鲜领土。

截至目前,朝鲜方面还没有就此作出任何表态。而朝中社今天发表述评说,韩国海军舰船近期频繁侵犯朝鲜西部领海,使得这一长期处于紧张的水域面临新的军事冲突危险。

国际联播快讯

美装甲部队进入叙土边境

美国装甲部队28日出现在叙利亚北部的代尔巴西耶村,该地距离土耳其边境仅有几百米。美国军方28日确认了这一部署动态,并呼吁有关各方将重心放在打击极端组织上。

土耳其战机25日空袭叙利亚东北部山区的库尔德武装,造成重大伤亡。媒体报道说,遇袭的部分库尔德武装是美国“友军”,与美国协作攻打极端组织在叙利亚的大本营拉卡。 

应对难民潮 匈牙利建成第二道围墙

匈牙利在南部与塞尔维亚交界地区修建的第二道围墙28日宣告建成。围墙长155公里,高2米,部分地段装有刀片铁丝网。

为阻挡难民和非法移民拥入,匈牙利2015年决定在匈塞边界修建第一道围墙。匈牙利内务部28日说,近两年来难民潮持续,修建第二道围墙是为了应对更大的难民潮压力。

抗议紧缩措施 巴西爆发全国大罢工

28日,巴西爆发全国大罢工,抗议政府正在推进的紧缩措施。很多城市道路、车站和机场受罢工的影响运行不畅,各大公立学校停课。在里约,数万名示威者聚集在议会广场抗议,并与警方发生冲突。

巴西政府的改革措施包括修改劳动法、延长退休年龄并削减退休金。相关议案27日在巴西众议院获得通过,一周后将由参议院审议投票。

巴格达市中心汽车炸弹袭击 4死8伤

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市中心的一个交通管理局外28日发生汽车炸弹袭击,造成至少4名警察死亡,8人受伤。发生袭击的位置附近还有多家外国媒体的办公机构。极端组织已经宣称对袭击负责。

吉尔吉斯斯坦山体滑坡 20多人被埋

据吉尔吉斯斯坦紧急情况部29日通报称,吉尔吉斯斯坦西南部乌兹根地区的一个村庄当天发生山体滑坡,目前至少有24人被埋,生存机会渺茫。据了解,当地的强降雨引发了山体滑坡,摧毁了11栋房屋。

美丽中国

清风日暖,草木繁盛,我们即将告别四月,迎来五月。正是山花烂漫的季节,祖国各地美景纷呈。节目最后,请您跟随我们的镜头,一起接受大自然的馈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