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日新闻联播文字版

20170501今日新闻联播主要内容:

  • 【劳动礼赞】大国攻坚 成就梦想
  • 【大国工匠 传心创世】乔素凯:与核共舞 守护蓝芯
  • 【晒晒我这行】享受工作 乐在其中
  • 新闻特写:“中远荷兰”号上的劳动节
  • 内蒙古:自治70年 民族团结结硕果
  • 【一带一路·合作共赢】中车本土化 深度合作实现共赢
  • 江苏推进江淮生态大走廊建设
  • 国内联播快讯
  • 全国铁路公路民航迎来返程客流高峰
  • 《中国梦·劳动美》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特别节目今晚播出
  • 菲总统参观我海军访问编队长春舰
  • 美国承认在伊叙空袭致死352名平民
  • 国际联播快讯
  • 美丽中国

以下为详细的文字版全文:

【劳动礼赞】大国攻坚 成就梦想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创造历史,劳动开创未来。劳动是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根本力量。今天是五一国际劳动节,本台记者从珠江口到长江再到黄河,从南到北,记录下了无数挥洒汗水的劳动者,他们攻坚克难,架桥开路,用智慧攻克着一个个难题,用双手打造着他们心中的中国梦。

今天,中国南方的伶仃洋上,建设者正在将这个钢圆筒安装到36米深的海底,接下来,他们要把57个这样的大圆筒逐一打入海底,进行填岛作业。在这里,他们填的相当于19个标准足球场大的人工岛属世界首创;而将这个横截面比篮球场还大、足有11层楼高的大家伙打入海底的振沉技术,也是世界最先进的。

为了完成这项全世界前所未有的作业,刘艳虎和他的同事们第一次设计应用了十二锤联动的振沉系统,确保误差不到1厘米。

深中通道将连接起深圳与中山,是一个集“桥、岛、隧”于一身的地下互通集群工程。不管是工程跨越的海域地质复杂程度,还是技术工艺严苛程度,都是世界级难题。

南边的跨海通道,代表着我国外海桥梁建设的最高水平,而横跨长江的荆州长江公铁大桥,正用我国自主生产的钢材,拉起世界最大的重载大桥。在我国中部湖北,今天,桥梁拉索检测机器人正在对桥上的每一根钢斜拉索进行检测。

一根钢索,3万7千吨,这个承受力足以吊起4个艾非尔铁塔,建设者的攻坚克难,造就了坚韧的“中国钢”,全长六公里的大桥用钢量就达到了25000吨。荆州长江公铁大桥的主跨长518米,是世界上同类型桥梁中跨度最大的;设计载荷一万吨,是世界荷载最重的公铁大桥。大桥明年五月正式启用通车。

当中国制造支撑荆州长江公铁大桥跨越长江天堑时,一条全长828.5公里、纵贯陕西南北的沿黄公路正在我国北方的晋陕黄河大峡谷中蜿蜒前行。

沿黄公路与古老的秦直道遥遥相望,伴随着黄河,一路南下。宜川境内这28公里悬崖路,和黄河走得最近,也走得最难。

沿黄公路穿越陕西省12个县,72个乡镇,1220个村庄,其中国家扶贫重点县就有8个,虽然建设难度大,但上千名筑路工人奋战一年多,为的就是尽快建好这条致富路,让沿线200万人口早日受益。

沿黄公路经过的马树坪村,是延安最偏远的贫困村,盛产柿子和花椒,过去由于路不好,柿子烂在树上,花椒卖不出去,村民们守着满山好果子没钱花。

今年8月,沿黄公路将建成通车,它将连接起9条高速公路、13条国道以及80条县乡公路。从此,老区与外界连接更通畅,老区的200万百姓将迎来路畅民富的新生活。

 

【大国工匠 传心创世】乔素凯:与核共舞 守护蓝芯

靠劳动成就梦想,用梦想追求极致。有这样一个人,他在核电站同核燃料打了25年交道,全国一半以上核电机组的核燃料都由他来操作。今天的《大国工匠》,我们来认识我国第一代核燃料师——乔素凯。

乔素凯的岗位在核电站的最深处,那是一个有如大海般的蔚蓝色水池,美丽的水面下,就是令人闻之色变的核燃料, 每十八个月,核电站要进行一次大修,这是核电站最重要的时间,三分之一的核燃料要被置换,同时要对破损的核燃料组件进行修复。

今天,乔素凯的工作是修复一根破损的核燃料棒,这是一项复杂又充满危险的任务,目前,在全国能够完成这个任务的只有乔素凯所带领的团队。由于核燃料棒有很强的放射性,因此必须放置在含有硼酸的水池中来屏蔽辐射,这也就意味着修复的工作要在水下完成,修复的第一步就需要打开组件的管座,这个过程需要在水下拆除24颗螺钉。不同于我们生活中常见的拧螺钉,乔素凯需要用一根四米的长杆,伸到水下三米进行操作,这是一个对精度有严格要求的动作。

看似简单的拧螺钉却是核燃料修复的一个关键点,在整个修复过程中,像这样的关键点操作都是决定成败的关键。

如果说拧螺钉还只是经济损失的风险,那么接下来,乔素凯将要面对的就是对生命的威胁。

怀着对核燃料的这份敬畏之心,25年来,乔素凯核燃料操作保持零失误。这些年,他主持参与的项目获得了十九项国家发明专利。

【晒晒我这行】享受工作 乐在其中

25年保持操作零失误,这就是一名大国工匠的自豪和快乐。五一节期间,我们再一次把镜头对准了更多在岗位上的普通劳动者,一起来感受他们写在脸上、藏在心中的劳动的快乐。

新闻特写:“中远荷兰”号上的劳动节

从中国到欧洲,在这条往返航程超过两万海里的海运线上,“中远荷兰”号上的中国船员守护着十三万吨货物的安全,在大洋中度过了2017年属于他们的五一劳动节。

这是记者随船经历的第三次演习,相比前两次消防、逃生的演习,今天的演习更让人紧张。货轮很快就要进入海盗猖獗的亚丁湾。

除了可能出现海盗,印度洋还是万里中欧航线中气候、海文条件最复杂的航程。中远荷兰号连续经历了突如其来的雷电、大雾天气之后,这几天,猛烈的涌浪又让船员们出现严重的晕船反应,但他们还是要每天攀爬几十米,为一万三千多个集装箱加固。

在甲板的下方,轮机长正带领着船员,在四五十度高温、超过200分贝噪音的船舱里,检查发动机系统。

这条中欧航线,往返超过两万海里。作为全球最繁忙航线上的船员,他们虽然联通起了沿线国家的贸易往来,但由于大洋中手机没有信号,一出海往往半年多不能和家人联系。今天,船员们收到了一份特别的礼物——国内和“荷兰号”上的记者利用海事卫星把家人录制的节日祝福送给海员们。看到这些视频,船员们哭了,对于这些远洋的人来说,家是心中最柔软的地方。

而像“中远荷兰号”这样,往来中欧航线的中国船舶每天超过1000艘,这条航运通道,承载了全世界30%的运输量。2.8万名中国船员正在守卫着这些货物正常运输。

内蒙古:自治70年 民族团结结硕果

70年前的5月1日,内蒙古自治区成立,开创了我国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先河。70年波澜壮阔,内蒙古的发展史就是一部民族团结进步史。70年来,内蒙古各族群众守望互助,砥砺前行,各项事业都取得了令世人瞩目的成就。

这首名为《各民族要团结》的蒙古族曲艺好莱宝唱出了各族农牧民的心声。

在内蒙古各族群众中,团结互助的基因一代一代传承。在锡林郭勒阿拉坦杭盖嘎查,年轻的党员斯琴高娃看到周边牧民春季的饲草紧张,主动把自家的牧草借给了蒙汉12户人家。

进入新世纪以来,国家“西部大开发”“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等优惠政策发力,当地各种发展优势积聚,内蒙古经济实现了“腾飞”。当前,内蒙古依托自身能源资源优势,形成了以能源、冶金建材、化工、装备制造业、农畜产品加工和高新技术为主的六大优势产业,这六大优势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到95%以上。内蒙古生产总值由成立之初1947年的5.37亿元,增加到2016年的18633亿元,70年增长了642倍。

内蒙古70年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生动实践,提供了解决多民族国家民族问题的中国方案。

 

【一带一路·合作共赢】中车本土化 深度合作实现共赢

近年来,中国轨道交通装备企业在“一带一路”合作当中不断取得突破,中国中车与马来西亚方面开展合作近八年,在马来西亚实现了从单纯产品输出,到全方位服务当地轨道交通装备产业的升级,填补了当地相关产业的空白。

马来西亚小伙穆罕默德·阿明,已经为中国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工作了5年,算起来也是这里的老员工了。阿明亲身参与了中车马来西亚公司从无到有的全过程。

2015年7月,中车(马来西亚)轨道交通装备有限公司正式投产,具备年制造200辆城轨车辆和高水平深度检修150辆车的能力。马来西亚也由此成为东盟第一个拥有轨道交通装备产品制造能力的国家。

当年12月,公司生产的城际动车组投入运营,真正实现了“马来西亚制造”。运行线路将两地通行时间从9个多小时缩短为6个多小时。

目前中车马来西亚公司共有169名员工,80%的员工在马来西亚招聘,一线员工中本地员工占比达到90%。

马来西亚交通部长廖中莱近日表示,中车在马来西亚带动了就业和相关产业的发展,也促进了产业技术的转移。马来西亚的竞争力将因参与“一带一路”而增强。

江苏推进江淮生态大走廊建设

作为我国南水北调工程的重要取水和输送通道,长江、淮河对生态环境的要求越来越高,今年开始,江淮生态大走廊建设在江苏省全面推开。

历史上,长江、淮河因其航运优势,沿岸聚集了许多化工、装备制造等产业。红火的发展带来了环保问题。在扬州,很多沿着运河建设的小船厂,曾让这里污染严重。

2014年扬州开始进行沿河环境整治。政府通过出资补助,帮扶转业等方式引导企业撤出。到今年为止共搬迁关闭工厂31家。

而经济总量在江苏排名靠后的宿迁市,由于发展空间大,许多在其它地方受到限制的企业都希望在此落户。但让他们没想到的是,宿迁现在的入驻门槛更高。

现在宿迁生态红线区域面积已提升到全市面积的三分之一。红线内严格维持原有生态环境,禁止建设类开发。

江苏省计划用五年时间,建成这条江淮生态大走廊,让包括扬州、泰州、淮安、宿迁、徐州在内的五座城市,找到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

国内联播快讯

我国第二发长五火箭运抵海南文昌

我国第二发长征五号火箭昨天安全运抵海南文昌清澜港,并通过公路运输方式将火箭集装箱运送至文昌航天发射场,将于今年6月搭载我国自主研发的实践十八号卫星升空。

港珠澳大桥海底隧道最终接头明天吊装

港珠澳大桥迎来重大节点,海底隧道的最终接头将于明天吊装并进行海底对接,它的对接成功标志着全长5664米的海底隧道全线完工。

内蒙古首条高铁今起联调联试

今天,内蒙古首条高铁——张呼客运专线联调联试正式启动,这条线路东起河北张家口,西至内蒙古呼和浩特,2018年将全面建成通车。未来,从呼和浩特前往北京,将会从现在的平均9小时,缩短到3小时以内。

我国首次四海区同步伏季休渔

今天中午12点,我国北纬12度以北的四大海区,除钓具外首次同步伏季休渔。和去年相比,今年休渔开始时间前移,总休渔时间延长一个月。

黄浦江浮吊作业成为历史

日前,随着最后一艘浮吊正式撤离上海,利用浮吊从事沙石料过驳作业的传统中转运输方式,在黄浦江上成为历史。当前,上海正在推进黄浦江两岸45公里岸线的贯通开放,整治黄浦江环境。

 

 

全国铁路公路民航迎来返程客流高峰

今天是五一假期的最后一天,全国铁路、公路、民航迎来返程客流高峰,铁路预计发送旅客1290万人次,预计加开旅客列车554列,长三角、珠三角各大车站,济南、沈阳、昆明、西安、太原等地客流激增。北京铁路局推出“京津城际同城优惠卡”,办卡旅客在感受便捷的同时,还可享受最高8.5折的票价优惠。

公路从午间开始,大中城市进城方向的车流逐渐增多,下午四点前后达到峰值,预计部分路段的缓行将持续到晚上23点左右。此外,今天24时,全国高速将结束小客车免收通行费。

民航方面,首都机场全天计划起降航班1664架次,截至16:00,已经执行934架次,取消6架次。

根据国家旅游局数据显示,五一小长假三天,全国共计旅游接待总人数1.34亿人次,同比增长14.4%,实现旅游收入791亿元,同比增长16.2%。

《中国梦·劳动美》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特别节目今晚播出

由全国总工会、中央电视台联合主办的2017年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心连心特别节目“中国梦·劳动美”录制完成。这也是心连心艺术团第135场演出。整台节目除在北京新机场主航站楼建设工地设立主会场外,还分别在古丝绸之路的起点——“一带一路”的重要枢纽西安新筑物流基地,以及新中国第一架飞机的诞生地——中国航空工业洪都飞机总装厂设立了另外两个分会场。

节目通过对劳模精神、工匠精神的提炼,以不同的艺术形式,展现了产业工人“撸起袖子加油干”、以劳动托起中国梦的决心和信心。特别节目今天20点06分在央视综合频道,21点02分在综艺频道播出。

菲总统参观我海军访问编队长春舰

当地时间5月1日15时30分,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率政府和军队官员,登舰参观正在菲律宾达沃市进行友好访问的中国海军远航访问编队长春舰。杜特尔特一行在长春舰舰长的引导下,参观了舰空导弹发射平台和主炮,以及作战指挥室、驾驶室和鱼雷发射管区,观摩了有关武器装备。

美国承认在伊叙空袭致死352名平民

美国国防部4月30日说,美国自2014年在伊拉克和叙利亚境内主导发动打击极端组织的军事行动以来,已造成至少352名平民死亡。而美国媒体称,真实数字可能远高于此。

美国国防部当天公布一份报告称,2014年8月至2017年3月,美国主导的国际联盟共在伊拉克和叙利亚实施了2万多次空袭,造成至少352名平民死亡。

截至目前,国际联盟仍在对另外42起可能涉及平民死亡的军事行动进行调查,包括今年3月17日发生在伊拉克摩苏尔的一次空袭。美国媒体援引目击者和国际人道主义组织的话报道说,那次空袭可能造成约200名平民死亡。

而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目前多家国际评估机构给出的平民死亡人数,都远高于美国国防部公布的数字。其中据总部设在英国的空中战争跟踪组织统计,美国空袭致死的平民死亡人数已经达到了3164人。

2014年8月,美国开始在伊拉克境内对极端组织目标发起空袭,并于当年9月把空袭范围扩大到叙利亚,同月美国等国组建打击极端组织国际联盟。

国际联播快讯

伊拉克军方称有望5月完全收复摩苏尔

连日来,伊拉克政府军和极端组织不断在摩苏尔西部的老城区展开激烈巷战。4月30日,伊拉克军方指挥官称,尽管目前极端组织仍负隅顽抗,但政府军有望在5月完全收复摩苏尔。

据联合国估计,在摩苏尔西部城区,目前仍有约50万平民生活在极端组织控制区域,其中约40万人生活在老城区。为避免平民伤亡,政府军与极端组织展开巷战的同时,还在逐门逐户地搜索被困平民。

沙特逮捕46名恐袭嫌疑人

沙特阿拉伯内政部发言人4月30日说,沙特警方近日逮捕了46名恐怖袭击嫌疑人,他们涉嫌参与去年7月针对圣城麦地那和沙特第二大城市吉达的自杀式炸弹袭击。被捕嫌疑人中大多数都是沙特人,其他来自巴基斯坦、也门、阿富汗、埃及、约旦和苏丹。他们均在吉达市被捕。警方在他们的住处还发现了大量枪支弹药和现金。目前案件还在进一步调查中。

涉嫌贿赂 国际足联亚洲区理事辞职

来自科威特的国际足联理事会成员法赫德4月30日宣布,鉴于自己接到了来自美国联邦法院对其贿赂国际足联官员的指控,他将辞去在理事会中担任的亚洲区理事一职,并退出将于5月8日在国际足联大会举行的理事竞选,不再争取连任。不过他否认对自己的所有指控。4月27日,一名国际足联官员承认收受一百万美元贿赂,其中有部分贿赂款来自科威特官员。

美国得州遭龙卷风袭击至少4人丧生

美国国家气象局4月29日晚证实,至少3股龙卷风当天袭击了得克萨斯州东北部范赞特县一带,给当地造成相当严重的损失。100栋房屋遭到破坏,还有大量树木、电线杆被风吹倒。截至目前已造成4人死亡,另有数十人受伤。

美丽中国

五月,阳光明媚,春色迷人,鲜花竞相开放。最后我们请您一起,到祖国大江南北去看一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