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9日新闻联播文字版

20170529今日新闻联播主要内容:

  • 福建林改:生态美了 百姓富了
  • 【为了我的国】坚守我的岗
  • 竞龙舟 粽飘香 过出中国精气神儿
  • 【砥砺奋进的五年·驻村蹲点看脱贫】用心用情访扶贫
  • 绿色高效 全国小麦夏收大面积推进
  • “光盘行动” 减少浪费 校园在行动
  • 上海:依法拆违 破解城市顽疾
  • 国内联播快讯
  • 斯里兰卡洪水和山体滑坡致死人数上升
  • 英国情报机构将自查是否存在疏漏
  • 国际联播快讯

以下为详细的文字版全文:

福建林改:生态美了 百姓富了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发展林业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容,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15年前,福建在全国率先开展了以“明晰产权、放活经营权、落实处置权、确保受益权”为主要内容的集体林权制度改革。这场被誉为“继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后,中国农村又一场伟大革命”的改革,释放出了强大的生产力。15年的林改探索,不仅让福建实现了生态美、也赢来了百姓富。

福建龙岩武平县捷文村69岁的村民李桂林,没事就到自家的林子里转转,因为这林子底下藏着他的小银行呢。种植花卉、药材,养殖蜜蜂、鸡鸭,不浪费一点空间。

不砍树也能致富,时间倒退16年,李桂林连想也不敢想。

当年,捷文村虽然拥有2600多亩林地,但因为林权归集体,村民没有林地经营权、更没有林木所有权和处置权,别说是保护山林,就是着了火也没人愿意管。

分林到户——2001年6月,“破天荒”的改革就从闽西这个小村庄率先开始。 2001年12月30日,捷文村村民李桂林领到了全国第一本新林权证。

一石激起千层浪,捷文村分林到户的成功,带动武平县的各个乡镇行动起来。

事情越搞越大,人们心里开始打鼓。就在这个时候,2002年6月21号,时任福建省省长的习近平到武平实地调研,为捷文村的林改一锤定音。

按照这个思路,2003年以来,以“明晰产权、放活经营权、落实处置权、确保受益权”为主要内容的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在福建全省逐步推开。

山定权,树定根,人定心。林改之后,林农把山当做田来耕、把树当做儿来养。15年间,福建活立木蓄积量净增1.7亿立方米。福建森林覆盖率从2002年的62.96%提高到65.95%。

但随着环境保护力度的不断加强,新的矛盾出现了。武夷山朝阳村村民程诗贵有一片300亩的商品林,2003年就取得了林权。程诗贵想砍一部分树变现投入茶叶生意。可是这片林子被武夷山市划入了重点生态区,从2008年开始全面禁止采伐。

林农辛苦种下的树,想砍不行了。林子不能卖了变现,也没法拿到银行去贷款,原来的“绿色金库”变成了“死钱”,这个疙瘩怎么解?

既要保护好生态环境,也不能让林权所有者吃亏。2015年,武夷山市启动了重点生态区商品林收储试点工作。由政府出钱把商品林买过来,当生态林来保护。程诗贵把林权让给了政府,拿到了67万元的补偿款。

2003年以来,福建先后出台七项和林改有关的政策措施,探索出一条“生态林业做优、民生林业做大、扶贫致富做强”的林业发展之路。

据统计,2016年福建林下经济总产值达到616亿元,占全国的1/10。以林农为主体的福建农民2016年人均可支配收入13850元,同比增长9.5%。

 

 

【为了我的国】坚守我的岗

端午小长假,不是每个人都能够一身轻松地去度假,还有无数人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在千千万万的岗位上,我们干出了成绩,创造了奇迹,刷新了纪录,改变着中国。一起来看今天的《为了我的国》。

端午假期,青年建设者守在世界上海拔最高的特长公路隧道。雀儿山,川藏公路咽喉,海拔6000多米,施工高度4000多米,夏天也白雪皑皑,含氧量只有平原地带的一半,施工工人必须一年一换。5年间2600多人苦战在生命禁区,去年底隧道贯通。新一批建设者再拼两个多月,隧道就可以正式通车了。

端午假期,技术工人守在即将展翅腾飞的新机场。北京新机场,举世瞩目的大型国际枢纽机场,将把空港、高铁、地铁、公交、高速公路和各种交通服务复合在一起,创造全新的出行体验。预计2025年投运后,每年将有7200万人次在这里起降。机场轮廓像凤凰展翅,建设者正在夜以继日地安装凤凰的每一根羽毛。

端午假期,农民植树人守在黄土高坡的“绿色银行”。山西省大宁县是全国扶贫开发重点县,从去年开始,国家出钱让贫困户种树,种好的林子归种树人所有,这叫购买式造林。预计三年造林20万亩,种树2200万棵。把黄土荒山变成绿水青山,让一方农民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端午假期,驻村干部守在变迁的山村里。近一个月里,秦巴山集中连片特困区山阳县有1000多户贫困户乔迁山下新居。安居之后要乐业,全县第一个贫困户参与入股、享受分红的冷水鱼养殖场如今游动着金鳟、虹鳟、中华鲟,鱼儿欢腾人带劲,靠水吃水新财路。

端午假期,电力职工守在世界第一的能量输送大通道上。新疆昌吉至安徽古泉正负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开工已满一年,眼下基础部分工程已基本完成,高耸入云的铁塔纷纷矗立起来。这个工程创下多个世界电力传输之最,就像是一条全球第一的电能大运河,每年将把660亿千瓦清洁能源送到华东,让东部的绿色发展更有后劲。

竞龙舟 粽飘香 过出中国精气神儿

讲奉献人人尽力,说拼搏万众一心。端午节,中国人用龙舟竞渡和缅怀先贤,来展示我们的精气神,表达我们的价值观。

在贵州黔东南的古城镇远,一大早,舞阳河上桨花四溅、激情澎湃。今年,镇远古城邀四面八方的“龙舟高手”前来参赛,与当地苗族、侗族等20多个少数民族选手混合编队,家家户户、条条龙舟都是一个多民族组合。

挂艾草、包粽子,是屈原故里湖北秭归人端午要做的头等大事。在秭归,“端午比年大”,这里包的粽子叫“屈原粽”,中间要放一颗红枣,代表屈原一颗爱国的心。

包粽子的习俗还逐渐演变成了一种比赛。在四川广安一个山村广场上,500人的包粽子大赛正在火热上演,年龄最大的参赛者已经有80岁,最终获胜的村民15分钟包了39个粽子。

在北京房山长阳半岛社区,近500位社区居民团聚一起包粽子、做香囊;而北京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内,森林狂欢节则吸引了孩子们,在户外尽情享受这个端午假期;在浙江桐庐县福利中心,志愿者和老人们一起包粽子、过端午。

【砥砺奋进的五年·驻村蹲点看脱贫】用心用情访扶贫

中宣部组织的精准扶贫驻村调研活动四月底启动以来,一百多名中央主要媒体记者来到一百多个贫困村蹲点采访。这一个月,他们与当地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用心用情报道扶贫工作,感受乡村变化。

身在贫困村,爬山涉水穿山越岭少不了。在重庆奉节阳坝村蹲点的记者石云松这几个星期都跟着工作队翻山头找泉水。吃水是附近几个村子的难题,脱贫先要解决吃水问题。村民贺知如新盖了一栋新房,靠露天水池蓄水,水都变绿了,还爬满了小虫,搬新家只能一拖再拖。工作队跑遍了周边的数十座大山,找到泉水修建200立方米的蓄水池。很快,清澈的泉水将引到贺知如等村民的家中。

跟踪拍摄的记者情不自禁地感叹起他们的认真高效。

和扶贫工作队一起,记者们见证了他们的辛勤工作,更感受他们内心的坚持。宁夏隆德县的李荣林每天十几公里走村入户,镇里6个行政村脱贫4个,剩下的两个今年也有望脱贫,可李荣林的两个脚踝关节因为常年走山路发炎坏死。医生建议他别再走动,可他还是每天坚持都要到村民家中,走一走,聊一聊。河北赞皇县秦家庄村要发展旅游来致富,60岁的村支书老秦每天骑三轮车动员污染严重的养猪场搬迁,即使被养殖户拒绝也总能笑呵呵的。让记者没想到的是,老秦每天晚上还要到医院照顾胰腺癌晚期的老母亲,经常就在医院长凳上过夜。而天一亮,老秦就收起愁容笑对养殖户。

融入扶贫工作,记者看到的不仅有客观条件的困难,也有思想认识上的不统一。四川泸州的石堰村准备成立荔枝专业合作社,每年给村民分红。致富的好想法,村民冯大维却不认同,宁肯用自己的土办法种荔枝挣小钱。村干部三番五次请来科技人员讲课,动员冯大维去邻村合作社看实效,终于解开老冯心中的疑虑,答应拿出部分荔枝树作尝试。

绿色高效 全国小麦夏收大面积推进

眼下,全国小麦主产区夏收全面展开,截至目前,全国已收获小麦4405万亩。跟往年不同,今年夏收,绿色环保成为突出的新亮点。

在全国小麦第一大省河南,以往让政府和农民都感到头疼的小麦秸秆,今年有了新去处。通过这台生物制料机,就可以就地把秸秆变成肥料还田。

受益的不仅是农户。在河南唐河,今年决定把这种绿色高效的生产新模式,向全县推广。

按照农业部的部署,今年要着力打造绿色三夏,在全国推广机械化秸秆还田技术,对秸秆还田等绿色高效技术所需机具全部实行敞开补贴,确保绿色三夏生产顺利进行。今年新投入夏收的小麦联合收割机达到62万台,比上年增加2万台。农业部要求,各主产区科学规划,确保收割机合理布局,实现绿色高效收割。

“光盘行动” 减少浪费 校园在行动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勤俭节约,是我们的传统美德,在学校教育当中,这也是成长的重要一课。但是因为种种原因,校园中舌尖上的浪费还是客观存在。

记者在北京的几所高校中走访发现,用餐后, 有七成的同学都会或多或少的剩下饭菜,完全光盘的同学也就三成左右。而据工作人员介绍,即使在假期人少的时候每餐饭也要至少产生一二百斤泔水。

文明用餐,体现着当代青年的基本素质。针对餐桌上的不文明行为,一些高校开展了“光盘打卡”等倡导勤俭节约、建设低碳校园的活动。

而还有哪些客观原因会导致浪费,很多学校也展开了调查。

如何从源头上避免浪费,各地学校都在开动脑筋。首先改变的就是分量。

在东南大学,食堂把饭菜细分成不同份量和价格,方便同学各选所需。苏州大学食堂专门开设了“半份菜”窗口,提供菜肴品种达二十余种。很多大学还开出了更加精细化的菜单。

既要减少餐厅内浪费,也要减少后厨浪费。扬州大学建立起智慧餐饮服务平台,借助大数据,智能生成每道菜品的日需求和消费量,不断逼近餐桌供应的零浪费。吉林大学新食堂还利用起社交软件,向学生详细介绍每天菜品,并提前展开“定制”。

学校的这份苦心学生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很多学生表示,有了科学管理,再加上节约习惯,就一定可以把光盘行动进行到底。

上海:依法拆违 破解城市顽疾

上海作为特大型城市,多年发展积累起大量野蛮生长的违章建筑。如何拆除违建,让城市健康生长?上海以法治思维破解城市顽疾,打响连续三年的拆违攻坚战。

上海的违章建筑到底有多少?2015年统计的数据是1.7亿平方米,相当于15个陆家嘴的建筑体量。在上海闵行区城郊,对私搭乱建现场执法的城管部门,苦于不见效果。而这次拆违的改变是:执法现场多了律师的身影。

这栋小楼,原本只是一间平房,房主卢大爷私自扩建近500平方米,隔出44间出租房。拆违工作组一到现场,第一个和卢大爷交涉的就是拿着法律条文的律师小李。

虽然声音不高,律师李如沁却说得清楚明白、字字入耳,每句话都于法有据,让拆违的场面少了以往的争吵,违建户开始冷静接受。

律师的全程介入,现场调研,普法宣传,法律咨询,不仅规范了政府拆违程序,也从法律角度保障了群众利益,让拆违的每处细节都经得住放大镜的审视。

明确每栋违建的法律边界,拆除过程中,更是严格执法。在违建占到全上海违建总量三分之一的浦东区,城管、消防、环保、市场监管、安监等多部门组成的联合工作组,为每栋建筑制定拆除方案。

这个违建集中的区域,城管开始推进时同样收效甚微,直到联合执法组全员上阵,执行过程中多法并举。

仅一个多月,这里的445家企业和商铺全部完成了清退。去年,上海市共拆除违法建筑5100多万平方米,拆违平整后的土地有的将建成写字楼,有的则变身绿地、池塘和公园。今年,上海还要再拆除5000万平方米违建,实现上海全市的违章建筑基本全部拆除的目标。

国内联播快讯

全国铁路公路流量回落

今天,全国铁路和公路客流有所回落,铁路预计共发送旅客910万人次。沈阳、西安、南昌、呼和浩特等地铁路部门推出了端午主题旅游列车,举行了品香棕、做香包等民俗娱乐活动。明天将迎来返程高峰。

京津城际延长线将实行5.85折优惠

从6月1日起,旅客乘坐京津城际延长线:天津站至于家堡站各站间的动车组列车各席别票价,统一实行5.85折优惠。旅客使用“京津城际同城优惠卡”购票时,既可享受“同城卡”折扣,又可享受延长线优惠。

2017京交会举行

为期五天的2017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正在举行,来自96个国家和地区的2600多家企业,围绕技术贸易、中医药服务等30个专题版块展开交流合作。2016年,北京服务贸易总额超过1500亿美元,保险、金融、信息等新兴产业服务贸易保持全国领先。

华北高温缓解 长江流域将迎降雨

受弱冷空气影响,华北地区高温天气今天明显缓解,最高气温普遍降至27到33度。降水方面,根据长江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发布的汛情通报显示,5月30日至6月1日,长江干流以南自西向东有一次中到大雨、局地暴雨的降雨过程。相关区域需强化中小水库巡查防守,加强山洪泥石流灾害监测预警。

斯里兰卡洪水和山体滑坡致死人数上升

根据斯里兰卡国家灾害管理中心今天发布的最新数据,该国洪水和山体滑坡灾害造成的死亡人数目前已经升至177人,另有109人失踪。

目前斯里兰卡受灾人数已经超过50万人,至少2000座建筑受到不同程度的损毁。由于流经首都科伦坡的凯勒尼河水位上涨,斯里兰卡国家灾害管理中心对沿岸居民发布了撤离警告。

此次灾害导致斯里兰卡多地断水断电,物资紧缺。救援人员正在加紧向灾区运送救援物资,并营救受困灾民。不过由于道路受损严重,部分灾区很难进入。

这是斯里兰卡2004年以来最严重的自然灾害。为了防止洪水引发疫情,专门的医疗小组已经被派往灾区。

斯里兰卡气象部门预计,未来36小时内中部地区的降雨量可能超过100毫米,这意味着受灾范围可能会进一步扩大。由于持续降雨可能会再次引发山体滑坡,斯里兰卡政府还建议南部和中部7个人口稠密地区的民众远离容易坍塌的山体。

英国情报机构将自查是否存在疏漏

英国广播公司29日报道说,英国情报机构将展开自查,以评估是否因自身疏漏而未能阻止曼彻斯特恐怖袭击案发生。

此前英国媒体曾报道,早在今年1月,美国联邦调查局就曾告知英国军情五处,阿贝迪正在策划对英国的袭击,但英方并未采取有效措施。英国情报机构还曾多次收到公众对阿贝迪的举报。 22岁的阿贝迪为利比亚裔,警方已确认他就是曼彻斯特自杀式恐怖袭击的嫌疑人。  

国际联播快讯

缅甸和平大会闭幕 达成37项协议

缅甸第二届21世纪彬龙会议暨联邦和平大会29日闭幕。会议就政治、经济、社会、安全和土地与自然环境五个主题举行了讨论。除安全主题外,各方代表就其他四个主题的37项协议条款达成一致,并签署了包括这些条款的联邦协议文件。

据了解,安全主题内容仅进行讨论,因未到拟定协议阶段,所以暂时没有达成协议条款。

默克尔敦促欧盟团结应对美欧分歧

德国总理默克尔28日在慕尼黑敦促欧盟各成员国加强团结,共同应对同美国的政策分歧和英国“脱欧”风波等危机。默克尔表示,欧洲有必要继续同美英两国尽可能地保持友好关系,但欧洲完全依赖他国的时代已经结束,欧洲必须为自己的命运奋斗。

默克尔近期出席了北约峰会和七国集团峰会。在这两场峰会中,美国和欧洲国家就军费、贸易、气候变化等问题都存在较大分歧。

国际联盟在叙空袭半月致上百平民死

据叙利亚媒体和人权组织统计,自5月15日以来,美国主导的打击极端组织国际联盟在叙利亚连续空袭已导致110多名平民死亡。叙利亚外交部27日分别致信联合国秘书长和安理会主席,要求国际联盟停止在叙的非法空袭活动,指出这些空袭活动侵犯叙利亚主权和领土完整,只能造成混乱和破坏。

也门霍乱疫情严重 世卫派出应急小组

也门卫生部2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4月底在也门爆发的霍乱疫情目前已经传播到全国22个省份中的19个,霍乱感染者和疑似病例共52116人,死亡478人,其中三分之一是儿童。世界卫生组织表示,霍乱疫情在也门传播迅速,也门卫生状况愈发危急,目前世卫组织已经向也门派遣了应急工作组,并为也门提供传染病疫情防控方面的援助和咨询。

美国密西西比枪杀案致8人死亡

美国密西西比州警方28日说,该州林肯县博格奇托镇的3处住宅27日发生3起枪杀案,导致包括一名警察在内的8人死亡,目前警方已经抓获了35岁嫌疑人威利·格德博特。格德博特有大量犯罪记录,由于在与警方的交火中受枪伤,已经被送进医院。事发之前格德博特与家人发生过争执,不过他的具体作案动机目前仍在进一步调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