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31 改革强军 砺剑打赢

《焦点访谈》 20170731 改革强军 砺剑打赢

军人的天职就是保家卫国,和平时期,一样要做好随时上战场的准备。昨天的阅兵,新兵种、新装备纷纷亮相,这是改革强军的一次成果展示。俗话说,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今天我们走进几个军营,看看他们的日常训练生活。

昨天的阅兵,是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同时也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国防和军队改革成果的一次展示。这两年,改革强军是部队中最常见的一个关键词,军队首先是一个战斗队,必须坚持一切建设和工作向能打胜仗聚焦。

阅兵中34个方队编组成的9个作战群,展现了中国军队一体化联合作战能力。空中突击梯队作为陆上作战群的尖刀力量,首先出现在人们的视野里。现代战争中,已经有很多出其不意、攻其不备的成功战例,“机动作战、立体攻防”是空中突击部队的作战特点。现在,空中突击部队已经成为中国军队陆军的重要组成部分。“这就是我们整个陆航的一个转型,也是陆军的一个转型”,第82集团军某旅旅长崔佳彬说,“陆军要飞起来,我们陆航也从过去的支援保障型向现在的主战主用型发展,武装直升机装备部队以后,基本上完成了这个转变”。

实战中,利用空中突击战术,能出敌不意,占领具有战术意义的要点,深入敌后夺取、打击重要目标。所以,对82集团军某旅来说,训练的要求越来越高,越来越向实战化靠拢。第82集团军某营营长栾公祥说:“打仗是不分条件的,复杂天气,我们也要训练,并且还要专门挑这种天气训练,有一次就是每秒16米以上的风,我们还在飞行。”

“飞行训练也要适应实战要求”,第82集团军某旅副参谋长颜鹏志说,“比如说直升机的特点是一树之高,是坦克杀手,那么我高度高了之后,势必就会成为敌人的靶子,相对来说,实战搞得多了,肯定心理压力就大。”

“飞行员的训练科目越来越难,对飞机性能要求也越来越高”,第82集团军某营副营长武星在现场介绍,“直升机的航向操作系统,是飞机上的关键部位,过去日常飞行后检查时,这个位置是不打开的,现在基本上这个部位每天都要检查。飞行难度大,负荷越来越大,我们能做到的就是一备多飞,做到随时能出动、随时能战斗。”

检验部队的根本标准是战斗力。飞行员、机务人员、地面后勤保障人员过去可能来自不同的单位,现在都成为了战斗元素,一声令下,协调统一,目标一致,随时能战。

昨天的阅兵,中国海军陆战队作为海上作战群第一个方队出现在阅兵场。细心的人们会注意到,整齐划一的口号声中,有女兵的声音。女兵,在人们的印象里,都是通信兵、卫生员、文艺兵,而受阅的这支女兵队伍,却是高空跳伞、直升机滑降、潜水、深海泅渡、格斗射击、野外生存、抢滩登陆的先锋。“已经排除女孩子的身份了,跟男孩子比没什么两样”,海军陆战队某旅副中队长蓝小练说,“我们现在这些女孩子就跟陆战队的男兵较量,因为我们在战场上不可能跟弱者比,因为战场上敌人不可能有弱者,都是以强对强”。

女兵们所有训练科目都与男兵一样,对于女孩子们来说,要克服生理期和体力的不足,比男兵付出更多。女兵里不少都是大学生,而且具有一定特长,海军陆战队某旅班长英晓妹毕业于警官学校,曾经是国家二级长跑运动员,生性好动。“让我定在那里不动,我觉得对我是很大一个挑战”,英晓妹说,“练射击时,教练给我步枪上面立弹壳,我就要纹丝不动。刚开始趴着,在枪上面立弹壳,之后是蹲姿,在枪上面立弹壳,然后是站姿……弹壳掉下来,就得去操场跑,跑回来还要接着立弹壳。”

要接近实战,训练必然残酷。海军陆战队某旅副班长高艺文是一个性格开朗的女孩子,当初抱着对海军陆战队的憧憬,主动报名来到陆战队。一次泅渡训练,高艺文带着新兵游在最前面,突然感到了刺痛。一个海蜇吸到她的腿上,因为是带着新兵,怕她们在海里会害怕,不敢说出来。上岸之后,腿就肿起来了,她给队长讲,被海蜇蛰了,队长说,继续下去,再游两公里。之后一个星期,因为海蜇神经毒素的伤害,她整夜睡不着觉,每天打消炎针,让伤口自己烂,烂完了之后就好了,现在就留下了一个大疤。“当时,两栖侦查大队大队长跟我说了一句话,如果这是一道火线,你愿意被海蜇蛰了保命,还是愿意被子弹打死”。

轻伤不下火线,一切为了实战。在海军陆战队营区,八个大字显得很刺眼:丢掉幻想、准备打仗。

这次阅兵,不仅很多部队第一次成建制亮相,也展示了很多新的装备和武器,高科技、新武器,成为很多人关注的焦点。

一辆轻型陆军防护型突击车,每一个部件,每一个细节,都是以实战作为第一要素进行设计,各实战元素集成在一起,就是一部轻便快捷实用高效的武器装备。而无人机部队的亮相,则充分展示了我军的强大战斗力。“无人机,它是打赢未来信息化战争的杀手锏武器。它主要是通过打击敌人的眼睛、耳朵,比如说雷达、通信以及地面干扰等力量,为其它军兵种开辟安全走廊,遂行信息作战任务”,东部战区空军参谋部参谋张争朝介绍,“它集成了自动导航技术、人工智能技术、自主寻的技术以及精确打击技术,……完全可以通过无人机去自主搜索、识别、判断,并且实施精确打击”。

这一次展示的三个机型,先进程度都很高,都已经跻身世界前列。

90载光辉岁月,无数军人的血脉相传,牢牢构筑了这样一只部队的红色基因。当目前我国列装部队最先进的99A主战坦克以战斗队形驶过阅兵场的时候,很多人或许并不知道,这是一只有优秀历史传承的部队。驾驶第一辆坦克的士兵是中部战区陆军某红军团二级军士长丁辉。“我所在的团叫平江起义团,我们的第一任团长是彭德怀”,丁辉说,“新战士都要在团史馆向老团长彭德怀报到。这种红色基因,骨子里有一股劲:战场无亚军,亚军就意味着死亡。那么我们作为战斗员,责无旁贷,不给你做亚军的机会。”

丁辉被称作“坦克兵王”,他说:“我就是一个战士,我就要做战士当中的NO1,把自己练得更好,做到最强大,这样的话,我想应该不怕牺牲。”他当兵24年,带了不少新战士,其中有50多名成为优秀坦克驾驶员,有的甚至当上了团长。

火箭军是中国大国地位的战略支撑,是维护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石。十八大以来,特别是改革强军以来,火箭军坚持以实战化要求摔打磨练部队,在以前训练的基础上,现在,增加了夜间训练、陌生地域训练、各种极端天气下训练的比重,部队野战化实战化能力得到大幅提升。

从2015年12月31日正式成立以来,火箭军成为继陆海空之后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又一个新军种,也是中国军队维护国家安全的杀手锏。火箭军某旅参谋长杜海说:“我们随时都可以无依托、野战化、机动发射,只要一声令下,就能够断然出手,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

没有一支强大的军队,没有一个巩固的国防,强国梦就难以实现。历史的规律表明,经济社会发展到哪一步,国防实力就要跟进到哪一步。维护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必须有与之相匹配的军事力量。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是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养兵千日,用兵一时。练为打,打为赢。牢牢把握能打仗、打胜仗这个聚焦点,人民军队力量体系正在改革中全面重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