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3日新闻联播文字版

20170903今日新闻联播主要内容:

  • 习近平出席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 强调金砖国家要共同开创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
  • 习近平主席将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等活动
  • 习近平主席主旨演讲得到与会人士高度评价
  • 【开启金砖新十年】金砖国家为全球治理注入新动能
  • 【喜迎十九大】真抓实干迎盛会
  • 《大国外交》播出反响热烈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2周年座谈会在京举行
  • 各地举行活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2周年
  • 第十三届全运会第七个比赛日
  • 外交部就朝鲜再次进行核试验发表声明:中国政府坚决反对并强烈谴责
  • 国内联播快讯
  • 国际媒体关注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
  • 国际联播快讯

以下为详细的文字版全文:

习近平出席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 强调金砖国家要共同开创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

国家主席习近平3日在厦门国际会展中心出席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式,并发表题为《共同开创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的主旨演讲,强调金砖国家要共同开创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让合作成果惠及五国人民,让世界和平与发展的福祉惠及各国民众。

下午3时30分许,习近平在热烈的掌声中步入会场。习近平在主旨演讲中指出,金砖合作正处在承前启后的关键节点上。在过去10年中,金砖国家携手同行,成长为世界经济的新亮点。10年中,金砖国家探索进取,谋求共同发展;务实为先,推进互利合作;敢于担当,力求在国际舞台上有所作为。平等相待、求同存异,务实创新、合作共赢,胸怀天下、立己达人,是金砖精神的具体体现,是金砖五国历经10年合作凝聚的共同价值追求。现在,金砖国家不断向前发展的潜力和趋势没有改变。我们对此充满信心。

习近平强调:

第一,深化金砖合作,助推五国经济增加动力。金砖国家要立足自身、放眼长远,推进结构性改革,探寻新的增长动力和发展路径。要以创新促增长、促转型,加快新旧动能转换。要通过改革打破制约经济发展的藩篱,扫清不合理的体制机制障碍,激发市场和社会活力,实现更高质量、更具韧性、更可持续的增长。金砖国家应该加强宏观政策协调和发展战略对接,发挥产业结构和资源禀赋互补优势,培育利益共享的价值链和大市场,形成联动发展格局。金砖国家应该紧紧围绕经济合作这条主线,落实《金砖国家经济伙伴战略》,推动各领域合作机制化、实心化,不断提升金砖合作含金量。要积极探索务实合作新方式新内涵,拉紧联系纽带,让金砖合作行稳致远。

第二,勇担金砖责任,维护世界和平安宁。金砖国家要维护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以及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坚定维护多边主义,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要倡导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建设性参与地缘政治热点问题解决进程,发挥应有作用。

第三,发挥金砖作用,完善全球经济治理。唯有开放才能进步,唯有包容才能让进步持久。金砖国家要同国际社会一道,加强对话、协调、合作,为维护和促进世界经济稳定和增长作出积极贡献。要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合力打造新的全球价值链,实现经济全球化再平衡,使之惠及各国人民。金砖五国要相互提高开放水平,在开放中做大共同利益,在包容中谋求机遇共享,为五国经济发展开辟更加广阔的空间。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要合力引导好经济全球化走向,提供更多先进理念和公共产品,推动建立更加均衡普惠的治理模式和规则,促进国际分工体系和全球价值链优化重塑。要推动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变革,反映世界经济格局现实。

第四,拓展金砖影响,构建广泛伙伴关系。金砖国家奉行开放包容的合作理念,高度重视同其他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合作,建立起行之有效的对话机制。金砖国家要发挥自身优势和影响力,促进南南合作和南北对话。要扩大金砖合作的辐射和受益范围,推动“金砖+”合作模式,打造开放多元的发展伙伴网络,让更多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参与到团结合作、互利共赢的事业中来。要发挥人文交流纽带作用,把各界人士汇聚到金砖合作事业中来。

习近平强调,金砖合作机制不断走深走实的10年,也是中国全面推进改革开放、经济社会实现快速发展的10年。随着中国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我们全面深化改革,推动改革呈现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推进的局面,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的步伐不断加快,经济稳中向好的态势不断巩固,经济持续发展的新动能不断积聚。今后,中国将深入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不断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以创新引领经济发展,实现可持续发展。中国将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习近平指出,今年5月,中国成功主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标志着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已经进入从理念到行动、从规划到实施的新阶段。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不是地缘政治工具,而是务实合作平台;不是对外援助计划,而是共商共建共享的联动发展倡议。相信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将为各国实现合作共赢搭建起新的平台,为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创造新的机遇。

习近平强调,工商界是金砖国家经济发展的主力军。10年来,工商界人士将企业发展融入金砖合作,为构建金砖经济伙伴关系作出重要贡献。希望工商界发挥在信息、技术、资金等方面的优势,开展更多互利共赢、利国利民的务实合作项目,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增进人民福祉作出更大贡献。

习近平最后指出:“金砖国家将迎来更富活力的第二个10年,让我们同国际社会一道努力,让我们的合作成果惠及五国人民,让世界和平与发展的福祉惠及各国民众。最后,我预祝这次工商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巴西总统特梅尔、南非总统祖马,以及有关国际组织负责人出席开幕式。

王沪宁、栗战书、杨洁篪等参加。

金砖国家工商论坛是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的重要配套活动。2017年金砖国家工商论坛9月3日至4日在厦门举行,与会各方将围绕“贸易与投资、金融合作与发展、互联互通、蓝色经济”4个议题进行讨论。来自金砖国家和其他新兴经济体的商会、研究机构、知名企业和有代表性中小企业约1000名工商界人士及相关国际组织和机构代表出席开幕式。

习近平主席将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等活动

9月4日上午9时许,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将在厦门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将迎接金砖国家领导人并集体合影,随后将主持金砖国家领导人大范围会议并致辞。当晚,习近平主席夫妇将在厦门国际会议中心迎接金砖国家和对话会受邀国领导人夫妇并举行欢迎宴会,习主席将在宴会上致辞。之后,还将举行文艺演出。届时,我台综合频道、新闻频道、中文国际频道及中国国际电视台各外语频道、央视网、央视新闻移动网将现场直播。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也将直播。

习近平主席主旨演讲得到与会人士高度评价

习近平主席今天在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式的主旨演讲受到与会人士高度评价。

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强调,经济合作是金砖合作的主线,为与会工商界人士注入了强大的信心。

对于“金砖失色、褪色”论,习近平主席指出,金砖国家不断向前发展的潜力和趋势没有改变。

对于金砖未来合作的前景,习近平主席提出,要共同开创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

【开启金砖新十年】金砖国家为全球治理注入新动能

过去十年,金砖国家从最初的“积极建设者”转变成为全球治理变革进程中的参与者、推动者和引领者,在推动经济全球化、完善国际金融体系、应对气候变化等多方面,为全球治理注入了新的动能。

就在几天前,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非洲区域中心在南非约翰内斯堡正式成立,这是金砖国家合作取得的又一重要成果。

发行30亿人民币绿色债券、支持7个绿色能源项目,成立两年多来,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为金砖国家带来了新的发展契机。在莫斯科西北1000公里外,正在建设的白石滩水电站将填补当地10%的电力缺口。不仅是金融合作,而就在上个月,全球投资便利化领域第一份专门文件——《金砖国家投资便利化合作纲要》达成,弥补了全球多边投资体制的空白。

从一个市场投资概念,发展为国际政治经济中的重要力量;从一个新兴国家对话论坛,成长为逐步完善机制化建设的南南合作平台。十年时间,金砖国家唱响了全球治理的新声:建立金砖国家外汇储备库、成立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推动国际经济金融治理体制向更加公正合理方向发展;推出《金砖国家电子商务合作倡议》,助力发展中国家和中小企业融入全球价值链。金砖国家携手应对自然灾害、气候变化、传染病疫情、恐怖主义等全球性问题,走出了一条共商、共建、共赢、共享的全球治理新路。

作为2017年金砖峰会的轮值主席国,中国肩负着开启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的历史使命。今年中国首次提出“金砖+”,倡议扩大金砖的“朋友圈”,未来,越来越多的发展中国家将参与到这一合作机制中来,金砖合作也将成为新兴市场国家以及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的“助推器”,不断在全球治理中增强“金砖”成色。

【喜迎十九大】真抓实干迎盛会

即将召开的党的十九大,承担着谋划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深入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大任务,事关中国前途命运,事关人民根本利益,伟大的使命,让广大干部群众欢欣鼓舞,充满期盼,大家表示,要以实际行动争创佳绩,迎接十九大胜利召开。

拉萨达东村,风景怡人。去年以来,在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下,达东村挖掘民族特色资源,发展文化旅游产业,曾经“土里刨食”的农牧民,有了自己的茶馆、农家乐,吃上了“旅游饭”。

“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向全国人民做出的庄严承诺。河南商丘水池铺乡是辣椒之乡,这两年,乡里建起了合作社,辣椒成了当地农民脱贫增收的支柱产业。

周末的广西北海铁山港区一片繁忙景象,这几年,港口吞吐量增长迅速,目前已经达到一千两百万吨以上。在港口工作了7年的丁安民告诉记者,这得益于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

六年前,羌族姑娘王燕和家人来到四川北川。凭着一手羌绣的绝活,做起了民族饰品生意。王燕告诉记者,她创业的最大动力,是习总书记的一句话。

十九大即将召开,大家说,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立足岗位,真抓实干,用最好的状态和成绩迎接盛会。

《大国外交》播出反响热烈

六集大型政论专题片《大国外交》播出后,在社会各界引发热烈反响。

联合国前副秘书长沙祖康,长期关注全球发展议题。他表示,中国在推动可持续发展方面所做的努力,得到了国际社会的普遍认可。

“世界好,中国才能好;中国好,世界才更好”。以“一带一路”为统领的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联通中国与世界,搭起通向未来的桥梁。

截至今天下午三点,《大国外交》在央视新闻全平台的播放阅读总量接近3亿,央视新闻主持的新浪微博话题#大国外交#总阅读量超过了5亿。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2周年座谈会在京举行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2周年座谈会3日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统战部部长孙春兰出席。

座谈会上,来自中央统战部、中央党史研究室、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的有关负责同志和抗战老战士、青年学生代表先后发言,从不同角度深刻阐释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的伟大意义。大家表示,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大力弘扬伟大抗战精神,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推进人类和平与发展事业而努力奋斗。

各地举行活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2周年

今天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2周年纪念日。各地干部群众举行爱国主题活动,铭记历史,珍爱和平。

在江苏淮安苏皖边区政府旧址纪念馆,一张张珍贵老照片,一件件历史实物,让人们再次回顾那段历史。辽宁阜新的青年学生来到阜新万人坑死难矿工纪念馆,表达矢志报国的决心。在黑龙江兴隆,各界人士在抗联战士王子阳的墓地举行了祭奠活动。他是侵华日军第731部队细菌人体实验的见证者和最早的揭露者。

在山东台儿庄大战遗址,当年这里几乎“无墙不饮弹,无土不沃血”。近百幅中外战地记者眼中的台儿庄大战的图片,展现了中国军人抗击日军英勇不屈的顽强精神。

在北京清华附小,参加过九三阅兵的抗战老兵翟维俊,给孩子们讲述他的抗战经历,希望孩子们将来努力建设国家。

铭记历史,珍惜未来,全军和武警部队开展了参观抗战历史展、重温入党誓词、读红色书籍等多种纪念活动。

第十三届全运会第七个比赛日

第十三届全运会今天进入第七个比赛日,进行了游泳、举重、体操等多个项目的角逐。在今天上午进行的女子20公里竞走比赛中,解放军小将杨家玉获得冠军。男子20公里竞走的比赛冠军被广东选手王凯华夺得。射箭女子团体淘汰赛决赛,今天上午在山东队和北京队之间展开,比赛中,山东队发挥出色,最终6比2战胜北京队,拿到冠军。羽毛球项目产生女子团体冠军,江苏队3比1战胜湖北队夺冠。

本届全运会首次开放海外华人、华侨高水平运动员以个人身份参赛,有八位海外华人华侨选手报名参加了田径、游泳、马术、射击四个项目的比赛。

外交部就朝鲜再次进行核试验发表声明:中国政府坚决反对并强烈谴责

中国外交部3日发表声明指出,今天,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不顾国际社会普遍反对,再次进行核试验,中国政府对此表示坚决反对并予强烈谴责。

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维护核不扩散体系、维护东北亚和平稳定,是中方坚定立场,也是国际社会普遍意愿。我们强烈敦促朝方正视国际社会在半岛无核化问题上的坚定意志,切实遵守安理会相关决议,停止采取恶化局势、同时也不符合自身利益的错误行动,切实回到对话解决问题的轨道。

中方将同国际社会一道,全面、完整执行安理会有关涉朝决议,坚定不移地推进半岛无核化目标,坚定不移地维护半岛和平稳定。

国内联播快讯

进出口银行支持金砖经贸合作超1800亿

截至目前,中国进出口银行对巴西、俄罗斯、印度、南非累计支持300多个项目,签约贷款超过1800亿元人民币,同时,进出口银行与金砖国家银行机构搭建融资合作平台,共同为企业提供授信支持。

中国摄影家协会选出新一届领导机构

中国摄影家协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今天在北京闭幕,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理事会和以李舸为主席的主席团等领导机构。

国际媒体关注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

国际媒体和政界学界人士对在厦门开幕的金砖国家工商论坛以及习近平主席在开幕式上发表的主旨演讲都予以关注。

路透社第一时间关注并滚动报道了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以及习近平主席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的消息。报道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表示金砖国家应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为题首要关注了习主席主旨演讲中关于“发挥金砖作用,完善全球经济治理”方面的内容。

美联社也以“习近平主席表示金砖国家应共同反对保护主义”为题展开报道。报道引用习主席的讲话说“保护主义和内顾倾向有所上升”“唯有开放才能进步”。

埃及多家电视台都对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进行了直播,并对习主席的主旨演讲进行了梳理,评价说此次会晤将会为埃及带来更多发展机会。埃及和金砖国家在发展经济和打击恐怖主义方面将有更多合作。

巴西计划、发展和管理部国际事务局副局长赞扬中国在金砖机制中发挥了积极的引领作用,同时强调金砖合作对全球治理的理念和实践都带来很大突破。

澳大利亚学者也高度评价中国在金砖合作等多边框架下扮演的重要角色。

美国哈佛大学政治学博士罗斯·特里尔表示,中国在促进金砖合作,乃至全球化的过程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引领作用,做出了实实在在的贡献。

国际联播快讯

伊军击毙数千极端组织成员

伊拉克军方2日说,政府军在收复极端组织在伊北部最后主要据点泰勒阿费尔的军事行动中打死超过2000名极端组织武装分子,有115名政府军人员在行动中牺牲。

伊政府军8月20日发起收复泰勒阿费尔的攻势。伊拉克总理阿巴迪8月31日宣布政府军收复泰勒阿费尔,北部尼尼微省全境得到解放。

目前,极端组织在伊拉克控制的地盘仅剩基尔库克省的哈维杰地区和安巴尔省的几个城镇。

休斯敦:“哈维”过后 清污去毒

“哈维”袭击过后,近日美国第四大城市休斯敦启动灾后恢复工作,重点是清除污染和处理有毒化学物质泄漏问题。在水灾期间,休斯敦地区有近40家企业发生有毒化学品泄漏。

“哈维”8月底袭击包括休斯敦在内的得州南部地区,造成约50人死亡,约3万人在避难所里栖身,专家预计需要申请联邦救助的人数将多达数十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