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0日新闻联播文字版

20170910今日新闻联播主要内容:

  • 《习近平关于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论述摘编》出版发行
  • 【砥砺奋进的五年】筑实立教之本 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 新华社播发长篇通讯:伟大的变革 历史的跨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和推进强军兴军纪实之三
  • 李克强向第82届萨洛尼卡国际博览会致贺信
  • 尊师重道 各地师生喜迎教师节
  • 段江华:向上向善 身正为范
  • 《巡视利剑》播出引发各界热烈反响
  • 中央纪委宣传部与中央电视台联合制作《巡视利剑》今天播出第三集《震慑常在》
  • 各地开展“圆梦中国人”百姓宣讲活动
  • 贵州:交通建设助力脱贫
  • 女排大冠军杯中国提前夺冠
  • 国内联播快讯
  • 中国东盟将深化经贸合作
  • 墨西哥地震遇难人数升至90人
  • 国际联播快讯
  • 法国标致雪铁龙陷“排放门”

以下为详细的文字版全文:

《习近平关于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论述摘编》出版发行

由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编辑的《习近平关于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论述摘编》一书,近日由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在全国发行。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亲切关怀青少年健康成长。习近平同志围绕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阐述了新形势下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指明了当代青年的历史使命和成长道路。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的重要论述,对于准确把握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的基本要求和重点任务,引导青少年树立远大理想、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团员增强“四个意识”、增强先进性和光荣感,动员广大青少年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勤奋学习、努力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论述摘编》共分8个专题: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是中国青年运动的时代主题;引导青少年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共青团要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找准工作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团的干部必须心系青年、心向青年;今天做祖国的好儿童,明天做祖国的建设者;加强党对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的领导。书中收入189段论述,摘自习近平同志2012年11月29日至2017年5月3日期间的讲话、演讲、批示、贺信、回信等40多篇重要文献。其中部分论述是第一次公开发表。

【砥砺奋进的五年】筑实立教之本 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承担着让每个孩子健康成长、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重任。五年来,国家通过体系化政策改革、补齐短板、夯实基础,着力打造高素质教师队伍。

又到教师节,在贵州省雷山县丹江第二小学,鲍江珍老师对三年前的场景记忆犹新,2014年9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到北京师范大学考察,特意看望了在此培训的贵州农村教师研修班。一年后又给他们回信,信中说:“扶贫必扶智,让贫困地区的孩子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

如今,鲍老师已经是全县第一位省级教学名师,用自己的努力,践行这三个要求。而她所在的这所山区小学,多媒体教室、塑胶操场、新食堂,新变化一个接一个,尤其让老师们高兴的是,政府拿出300万元专门用于全县的教师培训。

也是在这次北师大的考察座谈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国家繁荣,民族振兴,教育发展,需要我们大力培养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这几年,国家也正是围绕这一目标,完善制度保障。过去,教师下不去、留不住是农村教育的最大难题。在四川恩阳的万安中心小学,杨廷金校长记得,五年前他刚调来的时候,这里教师平均年龄48岁,英语和音体美专业教师一个也没有。2015年,国家首次出台《乡村教师支持计划》,从待遇、荣誉、编制等各方面大力向农村倾斜。仅恩阳区就增加教师编制40%,工资、住房、医疗等优惠待遇一项项落实。这几年万安中心小学新进了十名年轻教师,杨校长有了底气。

从乡村到城市,教师队伍的建设保障力度不断加大,从2012年到2016年,教育行业的平均工资水平翻了近一番,仅中央财政用于乡村教师生活补助就投入112亿元。建立教师荣誉制度、设立国家级奖励、完善职称改革,各项新措施陆续出台,过去,中小学最高职称只能到副高级,2016年,全国有近3000名中小学教师首次获评正高职称,被生动地称呼为“中学教授”、“小学教授”。

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教师的根本职责,也是习总书记高度关切的,近几年,每到教师节,无论是面对面交流,还是致信回信,他都寄予殷殷嘱托。北京市八一学校的张亚红老师回想起一年前习近平总书记来学校的情景,有一个细节她记忆格外深刻。

在张老师看来,总书记的这个举动,也是立德树人的身体力行。在这次看望中,总书记强调,“广大教师要做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做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做学生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做学生奉献祖国的引路人”。一年来,学校和老师们牢记这一要求,大力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教育实践。

新华社播发长篇通讯:伟大的变革 历史的跨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和推进强军兴军纪实之三

新华社今天播发长篇通讯《伟大的变革 历史的跨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和推进强军兴军纪实之三》。

文章翔实记录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习主席纵观全局、审时度势,坚定不移推进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绘就历史上力度空前的改革蓝图,构建领导指挥体制立起新的“四梁八柱”,优化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再造精兵劲旅,人民军队在改革强军的伟大征程上阔步向前。

文章指出,5年来,国防和军队改革大刀阔斧、蹄疾步稳,迈出了构建中国特色军事力量体系的历史性步伐,实现历史性突破、取得历史性成果。这场重塑重构使我军体制一新、结构一新、格局一新、面貌一新,实现了政治生态重塑、组织形态重塑、力量体系重塑、作风形象重塑,为强军事业增添了强大动力,为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奠定了深厚基础。

李克强向第82届萨洛尼卡国际博览会致贺信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9月9日向第82届萨洛尼卡国际博览会及中国主宾国活动发去贺信。希腊总理齐普拉斯出席博览会开幕式并致辞。

李克强在贺信中表示,1998年,中国作为萨洛尼卡国际博览会历史上首个主宾国参展,为中欧开展经贸往来搭建了新的桥梁。这不仅对博览会自身发展具有历史意义,也开启了中欧交往和中国同希腊关系大发展的新阶段。19年来,中希两国携手合作,政治互信不断深化,各领域交流合作取得长足进展,两国关系站在更高水平的新起点上,发展前景十分广阔。

李克强指出,中国政府愿同希腊以及各国一道,将“一带一路”倡议同各国发展战略更好对接,创造更加广泛的共同利益,开展更深层次的互利合作,在更好造福各自人民的同时,推动世界经济进一步复苏向好,实现强劲、可持续、平衡、包容增长。

尊师重道 各地师生喜迎教师节

今天是第33个教师节,各地师生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庆祝活动,为老师们送上节日的祝福。

今天,浙江金华婺城区的近万名学生和家长,在当地100多所文化礼堂里,举行了“立德树人、礼敬教师”活动。学生们身着传统服饰,和家长们以庄重的仪式感谢师恩。老师也向学生们回赠经典《孝经》。

今天,江西丰城的饶国民老师,收到了一份特殊礼物。饶老师明年就要退休了,扎根山区教学39年,经他培养的孩子娃,一批一批走出了大山,实现了梦想。

教师节来临之际,在河南中牟,学生与老师进行了一次角色互换,虽然只有短短半小时,但让师生之间心更加贴近;在甘肃庆阳,师生们举行了“红烛心 绿叶情”诗歌朗诵会,增进师生情谊。

江苏、山西、云南等地,今天对模范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进行了表彰,向老师们送上节日祝福。

段江华:向上向善 身正为范

全国知名油画家、湖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段江华曾因勇救落水儿童,被评为“时代楷模”。28年来,无论课堂内外,他言传身教,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成为学生的引路人、筑梦人。

临近开学,已经是湖北美术学院教师的于轶文仍然像往常一样来看望老师段江华,跟老师探讨他的最新画作。

这位改变了于轶文命运的段江华老师,出身于湖南湘西的一个小山村。从中央美术学院毕业后,分配到湖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任教。自身的经历让他深刻体会到农村孩子追求艺术的不易。

17年前,于轶文两次考学落榜后,家里无力支持他的艺术梦想,段江华知道后,免费给他提供住宿,帮他安心备考,最终他如愿考进了中央美院。

老师没有好品格培养不出好学生,艺术家没有好品格创作不出真正的好作品。28年的教师生涯,段江华用实际行动,教导学生学画画先学做人。多年来,他多次捐画义卖支援地震、洪涝灾区等。2015年3月4日,偶遇儿童落水,他不顾当时冰冷的河水,奋勇救出7岁的女童。回想当时的情景,他只说跳下去救人是本能反应,不足挂齿。

段江华用自己的言传身教,让学生们领悟到什么是真、善、美,什么是向上、向善。在教学中,他注重发掘学生的个性特点,因材施教的教育方式更是让大家印象深刻。

要保留个性,更要坚守艺术的品格。面对艺术创作中的功利现象,段江华告诫学生们,要创作真正打动人的艺术作品。

在他的指导下,他的学生潜心创作,涌现了一批后起之秀。于轶文更是以湘西凉灯村留守老人为创作主题,坚守八年多的时间。

《巡视利剑》播出引发各界热烈反响

正在我台播出的电视专题片《巡视利剑》在社会各界引起强烈反响。

专题片反映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把巡视作为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有效破解自我监督难题的历史进程。

《巡视利剑》专题片自7日播出以来,在央视新闻新媒体各平台稿件阅读量达1260万;相关视频播放量达2260万;央视新闻主持的微博话题#巡视利剑#阅读量超过3200万。

中央纪委宣传部与中央电视台联合制作《巡视利剑》今天播出第三集《震慑常在》

由中央纪委宣传部、中央电视台联合制作的电视专题片《巡视利剑》,今晚8点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播出第三集——《震慑常在》。

巡视回头看,释放出不是巡视一次就万事大吉的信号,彰显党内监督的严肃性与韧劲。一些第一次巡视后本以为侥幸过关的腐败分子,被回马枪挑落马下。

巡视不断与时俱进、改革创新,通过自我磨砺保持锋利。《巡视利剑》第三集《震慑常在》,敬请关注。

各地开展“圆梦中国人”百姓宣讲活动

由中央宣传部、共青团中央、全国总工会、全国妇联共同组织的“圆梦中国人”百姓宣讲活动,在全国各地广泛开展。

8月以来,主办单位在河北、山西、山东、河南、宁夏等省(区),举办10场大型示范宣讲,6000余名观众参与现场互动交流,上千万网友通过网络视频直播、图文直播等形式关注活动。

活动中,全国道德模范、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杨怀保,全国劳动模范肉孜麦麦提·巴克等优秀典型分享了自己追梦圆梦的励志故事,在观众中引发强烈共鸣。

全国各地也普遍开展了基层宣讲活动,依托基层公共文化设施,广泛动员党员干部、企业职工、青年学生、妇女儿童等基层干部群众,讲述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群众自觉把个人梦想融入国家和民族伟大梦想之中的追梦圆梦故事。

贵州:交通建设助力脱贫

贵州将交通建设项目向深度贫困村倾斜,全面提高农村公路通畅率,为贫困村发展产业提供保障。

眼下正是苗木除虫的季节,在贵州德江县鱼塘村,杨续奎正在自家果树地里忙乎。这100亩红心柚苗木,挂果后每亩产值将达到七千多块钱,这让杨续奎对脱贫充满了信心。但在一年前,政府给苗木,杨续奎也不敢种。

要想发展产业,交通是关键。但鱼塘村所在的桶井乡地处武陵山区,山大沟深,自然条件恶劣。尽管这两年乡里因地制宜,带领贫困户发展一村一品项目,但精品水果种起来了,运输和销售又成了难题。

面对全乡20个深度贫困村的7000多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当地政府想到通过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来解决制约产业发展的难题。

路通了,产业有了,贫困户脱贫的信心也更足了。现在,毕节市赫章县河镇乡的村民已经看到了交通便利带来的实惠。公路刚通到村里,就吸引来利用村里良好的气候和土壤条件发展经果林的客商。眼前这500亩苹果基地全部挂果后,年总产值将达到300多万元。

今年起,贵州将投资400亿元,用三年时间对全省近4万个30户以上具备条件的村民组实施通组公路硬化建设,总里程将达到9.7万公里。

女排大冠军杯中国提前夺冠

在日本进行的2017年女排大冠军杯赛9日结束第四轮争夺,中国队迎战劲敌俄罗斯女排,尽管俄罗斯队频繁变阵,但中国女排凭借稳定的发挥和多点开花的进攻,以3比0横扫俄罗斯女排,取得四连胜。10日,中国队在最后一轮比赛中对阵东道主日本,但中国队此前4战皆胜已积11分,第二名美国队积7分,因此,即便美国最后一轮获得3分,也无法超过中国队。中国女排提前一轮锁定了本次比赛的冠军。这是中国队时隔16年再度夺得女排大冠军杯。

国内联播快讯

2017中国企业500强榜单出炉

今天,中国企业联合会发布的“2017中国企业500强”排行榜出炉。国家电网公司以营业收入20939.7168亿元卫冕第一。 中石化和中石油分列第二和第三名。今年500强企业资产总额达到256.13万亿元。

2017世界物联网博览会开幕

2017世界物联网博览会今天在江苏无锡开幕,本次博览会主题为“物联世界,共创未来”。涉及智能制造、人工智能、传感器等领域,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522家企业参展。

第九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在福州开幕

第九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今天在福建福州开幕。本届论坛的主题为“一带一路”与华文媒体新发展。来自五大洲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460多位海外华文媒体代表参会,会议期间,将举办高端论坛、平行分论坛、福建媒体见面会、专题报告等活动。

海南人工珊瑚礁生态修复成效明显

海南省海洋渔业科研部门监测发现,三亚近海2003年以来连续投放的2500多个人工礁基上,新生珊瑚成活率达到90%以上,覆盖率提高到5%到8%,鱼类贝类藻类增加,生物多样性修复效果明显。

直径2.8米矿用全断面硬岩掘进机下线

国内首台直径2.8米的矿用全断面硬岩掘进机在辽宁铁法下线,这台掘进机将用在高瓦斯矿井的巷道掘进中,改变传统工艺设备效率低、污染严重、用人多的问题。

2017年度夏秋季新兵起程奔赴军营

今天,2017年度夏秋季新兵陆续起程奔赴军营。军地双方采用陆路、水路、航空相结合的运送方式,确保新兵按时到达军营。新兵运送工作将于九月中旬结束。

江门海关破获8亿元海产品走私案

广东江门海关今天打掉了一个特大海产品走私犯罪团伙,抓获涉案人员35人,现场查扣涉嫌走私进口的鱼翅、海参等名贵海产品约50吨,案值约8亿元人民币。

央视特别节目献礼教师节

今晚7:30,央视综艺频道将播出特别节目《好大一棵树》,十位“2017年度全国教书育人楷模”首次亮相,分享讲台背后的故事。今晚9点,央视综合频道将播出《2017寻找最美教师》颁奖典礼,全国共有10名教师获得最美教师的称号,教师援疆团队获得最美团队的称号。

中国东盟将深化经贸合作

8日到10日,东亚合作经贸部长系列会议在菲律宾首都马尼拉举行。在第16次中国-东盟(10+1)经贸部长会议上,中方就深化中国与东盟国家经贸合作提出了包括“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合作”在内的六点建议。会议讨论通过了《关于进一步深化中国-东盟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合作的联合声明》,并准备提交11月份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发表。

东盟10国经贸部长对中方提出的“加强中国与东盟经贸合作”的建议给予高度评价和积极回应,均表示将共同努力推动东盟与中国务实经贸合作再上新台阶。

墨西哥地震遇难人数升至90人

墨西哥政府确认,截至当地时间9日晚上,墨西哥发生的8.2级强震已造成至少90人遇难,其中重灾区瓦哈卡州一地就有71人遇难。

和市政广场一样,胡奇坦市的多数建筑遭到不同程度破坏,有三分之一左右的房屋已经不能住人,大约7万5千人无家可归。就算房屋没有倒塌,居民也因为担心余震选择露宿。

在胡奇坦市,还有大约200多人在地震中受伤,但当地医院受损严重,无法展开有效救援,而且药品也出现短缺。此外,由于停水停电商店关门,居民生活也出现问题。

墨西哥军队、联邦警察已经抵达胡奇坦市展开救援,部分救援物资也已经运抵。墨西哥总统培尼亚此前表示,政府将优先并尽快恢复地震灾区用水和食物供应,为受灾民众提供医疗服务。

墨西哥国家地震服务中心的消息说,截至当地时间9日中午,已经检测到超过720次余震,其中最强震级达到6.1级。目前他们仍在进行严密监控,警惕余震所带来的影响。

国际联播快讯

叙两派夹击代尔祖尔极端组织

9日,叙利亚政府军在东部代尔祖尔省打击极端组织的行动取得重要进展,攻入代尔祖尔市南部的军用机场,打破了极端组织对机场的包围,还收复了位于代尔祖尔市以西的一处重要油田。同一天,美国支持的库尔德武装“叙利亚民主军”也宣布在代尔祖尔省发起针对极端组织的军事行动。叙利亚国内分析人士认为,叙民主军的这一举动是为了制衡政府军。

“厄玛”再次加强 逼近美佛州

当地时间10日凌晨,一度减弱的飓风“厄玛”再次升级为4级,继续向美国佛罗里达州推进,预计当地时间10日上午在佛州南部登陆。佛州最南端已经受到“厄玛”影响出现风浪,迈阿密市下起大雨。佛州超28万户断电。

目前,佛罗里达有近400个避难所对外开放,前往避难所的居民超过7万人,许多避难所已经人满为患。此前,佛州政府扩大了撤离区域的范围,被要求撤离的人数达到630万,超过佛州人口的四分之一。

伊朗副总统强调继续遵守伊核协议

9日,伊朗副总统兼伊朗原子能组织主席萨利希说,即便美国退出伊核问题全面协议,只要其他有关各方坚持,伊朗仍会遵守这一协议。萨利希还说,美国对伊朗的制裁“意在恶化伊朗的营商环境,阻挠大企业和银行与伊朗展开合作”。

沙特宣布暂停与卡塔尔一切对话

9日,沙特和卡塔尔两国媒体都报道了卡塔尔埃米尔·塔米姆与沙特王储穆罕默德通电话的消息。不过对于通话内容,两国媒体的报道有所出入。沙特外交部随即发表声明指责卡塔尔歪曲事实,宣布将暂停与卡塔尔一切对话和联络,直到其发布清晰声明公开澄清立场。

希腊总理称希腊正走出经济衰退

希腊总理齐普拉斯9日说,希腊正在走出长达7年的经济衰退,并为实现惠及所有人的经济增长奠定基础。欧盟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希腊经济正在显露复苏萌芽。今年前两个季度,希腊经济环比同比均出现增长。 

法国标致雪铁龙陷“排放门”

法国《世界报》近日报道说,法国有关部门调查表明,法国第一大汽车制造商标致雪铁龙集团涉嫌对数万辆柴油汽车做手脚,以作假方式通过尾气排放检测。

标致雪铁龙可能会因这一作弊行为被处以50亿欧元罚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