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7日新闻联播文字版

20171107今日新闻联播主要内容:

  •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中英文版出版发行
  • 习近平主席就美国得克萨斯州教堂枪击事件向美国总统特朗普表达慰问
  • 【十九大精神大家谈】胡福明:伟大实践结出新时代思想硕果
  • 李克强对全国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电视电话会议作出重要批示
  • 李克强应约同德国总理默克尔通电话
  • 俞正声会见台湾民意代表交流参访团
  • 科学解读 深入领会——中央宣讲团在各地宣讲十九大精神
  • 人民日报评论员文章:重要时间节点是我们工作的坐标——习近平总书记中外记者见面会讲话启示之一
  • 国家发展改革委修订发布新《政府制定价格成本监审办法》
  • 硬科技改变世界 创新之火点亮古都
  • 国内联播快讯
  • 美政学界:美中关系好 世界就好
  • 越南老挝:习近平来访将增进友谊深化合作
  • 国际联播快讯
  • 阿富汗首都一电视台遭袭

以下为详细的文字版全文: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中英文版出版发行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近日以中英文版出版,面向海内外发行。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总书记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

习近平总书记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创立者。《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收入了习近平总书记在2014年8月18日至2017年9月29日期间的讲话、谈话、演讲、批示、贺电等99篇,分为17个专题。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生动记录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集中反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发展脉络和主要内容,充分体现了我们党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促进人类和平与发展事业贡献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是深入学习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权威读本。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是由中央宣传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会同中央文献研究室、中国外文局编辑,由外文出版社出版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的出版发行,对于推动全党全社会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热潮,更好地向国际社会展示当代中国和中国共产党的良好形象,具有重要意义。

习近平主席就美国得克萨斯州教堂枪击事件向美国总统特朗普表达慰问

11月6日,习近平主席就美国得克萨斯州教堂枪击事件向美国总统特朗普致慰问电,向无辜遇难者表示沉痛的哀悼,向伤者和受害者家属表示诚挚的慰问,祝愿受伤者早日康复。

【十九大精神大家谈】胡福明:伟大实践结出新时代思想硕果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十九大报告中这铿锵有力的八个字,让一位八旬老人深有感触,他就是《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一文的主要作者胡福明。在他看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正是建立在五年来砥砺奋进的伟大实践基础之上。

83岁的胡福明由于身体原因,视力已经大不如前了。他告诉记者,十九大报告他认真地在电视前“听”了两遍,每天还要老伴儿帮忙读报学习。报告里提到的一系列“新”字,让胡福明倍感振奋。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一重大政治论断让老人回想起了39年前。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拉开了改革开放的大幕,《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吹响了思想解放的号角,胡福明正是这篇文章的主要作者。

“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胡福明说,这句话依然深刻体现着实践与真理之间的关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正是产生于新时代和新实践的坚实基础上。

实践没有止境,理论创新也没有止境。胡福明认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立足于实际,传承了马克思主义真理,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境界。

李克强对全国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电视电话会议作出重要批示

全国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电视电话会议11月7日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出重要批示。批示指出:小微活,就业旺,经济兴。金融支持是激发小微企业活力、助推小微企业成长壮大的重要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根据党中央、国务院部署,金融系统和各地区各部门多方联动、协力推进,对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不断改善、支持力度持续加大,成绩应予肯定。希望全面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把思想统一到十九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实现十九大确定的任务上来,认真落实全国金融工作会议部署,切实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将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要进一步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健全多层次市场体系尤其是普惠金融体系,加快建立稳定紧密、良性互动的银企关系,更好发挥市场在小微金融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要创新机制与模式,重抓政策落实,着力打通金融活水流向小微企业的“最后一公里”,在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上取得更大成效,有力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新动能发展壮大,为实现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更大贡献!

国务院副总理马凯出席会议并讲话。

李克强应约同德国总理默克尔通电话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7日应约同德国总理默克尔通电话。

两国总理高度评价过去一年中德关系取得的新进展。李克强表示,习近平主席成功访德并出席二十国集团汉堡峰会,中德总理年度会晤富有成果,两国就重大国际地区问题保持良好沟通协调。中方愿同德方密切高层交往,办好新一轮中德政府磋商,加强务实规划,推动中德合作向更深层次、更广领域、更高水平迈进。

李克强强调,中方欢迎包括德国在内的各国企业扩大对华投资,开展技术与知识合作,愿为中外企业提供一视同仁、公平竞争的营商环境,为他们按照市场化原则拓展业务、开展互利共赢合作创造有利条件。

默克尔表示,德方愿同中方保持高层往来,加强沟通协调,尽早启动新一轮德中政府磋商筹备工作,深化经贸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俞正声会见台湾民意代表交流参访团

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7日在北京会见了饶颖奇率领的台湾民意代表交流参访团。

俞正声说,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了对包括台湾同胞在内全体中华儿女的殷切期望和伟大号召,必将极大地鼓舞和激励两岸同胞共同参与到维护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来。

俞正声指出,必须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共同反对一切分裂国家的活动;不断深化两岸经济文化交流,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共同完善民意代表交流平台,厚植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民意基础。

俞正声表示,八年来,政协委员与台湾民意代表进行了十四次互访交流,交流机制不断深化、交流平台不断完善。希望大家共同努力,吸纳和动员更多来自基层一线和青年一代的新生力量参与到两岸交流合作中来,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张庆黎、李海峰参加会见。

科学解读 深入领会——中央宣讲团在各地宣讲十九大精神

中央宣讲团这两天继续在重庆、陕西、辽宁、甘肃、江苏等地宣讲,大家表示,通过聆听宣讲,加深了对十九大精神实质、政策措施的认知,增强了责任感和使命感。

今天,中央宣讲团成员、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在重庆作宣讲报告。

宣讲会后,重庆市成立了十九大精神进基层六支宣讲队,将分赴基层宣讲。在重庆力帆新能源汽车生产车间,陈敏尔与企业职工交流了创新。

今天上午,中央宣讲团成员,财政部部长肖捷在陕西作宣讲报告。

在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肖捷来到学生们中间交流心得。

中央宣讲团成员,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主任沈春耀在沈阳作宣讲报告。

沈春耀还来到沈阳市文安路社区和东北大学,与大家围绕十九大精神进行座谈。

在甘肃的宣讲报告会上,中央宣讲团成员、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副主任高虎城,结合甘肃省情作了讲解。

如何帮助群众“脱真贫、真脱贫”?在甘肃榆中县张家寺村,高虎城和当地的干部群众讲报告、说政策。

在江苏南京,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易纲作十九大精神宣讲报告。

易纲还来到南京一家企业,回答了企业职工的提问。

人民日报评论员文章:重要时间节点是我们工作的坐标——习近平总书记中外记者见面会讲话启示之一

明天出版的人民日报将发表评论员文章《重要时间节点是我们工作的坐标——习近平总书记中外记者见面会讲话启示之一》。

文章指出,习近平总书记10月25日中外记者见面会上的讲话,充满睿智、充满情怀、充满信心,引发强烈共鸣,唤起奋斗激情。

文章强调,千秋大业,步步为营。习近平总书记以接下来几年的重要时间节点,确立我们工作的坐标,向着阶段性目标冲刺,积小胜为大成,谋大势成大事,我们就一定能把光荣与梦想写在历史深处。

国家发展改革委修订发布新《政府制定价格成本监审办法》

国家发展改革委今天修订发布新的《政府制定价格成本监审办法》,今后在电力、天然气、铁路等重要垄断领域,晒成本或将成为常态。

据了解,新办法明确了成本监审是政府定价的重要程序,实行目录管理,严格审核标准,完善工作程序,新增借助第三方力量、推进成本信息公开、实行经营者失信惩戒等内容。新办法将从2018年1月1日起施行。

目前我国政府定价范围主要集中在垄断行业、公用事业和公益性服务等领域。2013年至2016年,我国已在相关领域开展成本监审项目近24000个,核减不应计入定价成本的费用约8000亿元。

硬科技改变世界 创新之火点亮古都

“2017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今天在西安举行。围绕人工智能、航空航天等硬科技八大领域,大会将举办16场系列论坛和创新活动,一批体现创新实力的硬科技也集中亮相。

目前,西安市政府已经出台相关措施并设立了1000亿科技产业发展基金,全面推动硬科技产业发展。从2013年成立的国内首个专注于硬科技领域的孵化平台——中科创星,到正在建设中的我国首个硬科技小镇,“硬科技”让西安古都迸发出新的活力。

国内联播快讯

中国10月外汇储备31092.1亿美元

中国人民银行发布数据显示,2017年10月末,中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1092.1亿美元,较9月末上升7亿美元,升幅为0.02%,为连续第九个月出现回升。

前三季度我国服贸总额同比增长8.8%

商务部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至9月,我国服务进出口总额34411.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8.8%。逆差13471亿元。新兴领域进出口继续延续今年以来的高增长态势。

海关打击固体废物走私

今天凌晨,海关总署组织天津、上海、深圳等6地海关同时开展打击固体废物“蓝天”专项行动,成功打掉12个走私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39名。初步查证涉嫌走私废塑料、废矿渣等3.3万吨。

我国首个高寒高海拔清洁取暖项目投运

今天,我国首个高寒、高海拔地区清洁取暖项目在青海玛多县投运,国家电网使用定点扶贫资金,将民族寄宿中学的取暖燃煤锅炉改造成了清洁高效的电锅炉。这样的清洁电取暖将在三江源11个县市逐步推广。

全国首例铁路大桥墩中转体顺利完成

今天,新建成昆铁路云南段龙川江大桥转体顺利完成,这标志着我国铁路桥梁建设又一次取得新突破。此次转体采用的墩中转体在国内是首例。

中国维和部队获联南苏团司令嘉奖

中国第三批赴南苏丹(朱巴)维和步兵营日前获联合国南苏团部队司令嘉奖,以表彰他们一年来在保护平民、警戒护卫、城区巡逻和维护南苏丹和平事业中做出的突出贡献。

中菲海警举行首次工作会晤

今天,中国海警局和菲律宾海岸警卫队在北京举行了首次工作会晤,两国海警就共同打击海上跨国犯罪、合作开展海上缉毒、海上搜救以及人道主义救援等达成了共识。

世界互联网工业大会举行

2017年世界互联网工业大会今天在青岛召开。国内外近300位互联网和制造业领域的专家学者、企业家参会,深入探讨新一代信息技术引领制造业实现新旧动能转换的战略路径和解决方案。

全球首次野化放归濒危珍稀保护动物黑叶猴

昨天,5只人工繁育的黑叶猴在广西大明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被放归山林,这是全球首次野化放归黑叶猴。黑叶猴是我国一级保护野生动物,这次放归标志着我国黑叶猴保护进入以人工繁育种群反哺野外种群的新阶段。

美政学界:美中关系好 世界就好

美国总统特朗普即将对我国进行国事访问,美国多位政界和学界人士表示,期待进一步推进美中关系健康发展,这也对世界有利。

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麦克马斯特在接受央视专访时表示,特朗普总统非常期待即将到来的中国之行,希望进一步增进与习主席之间,以及双方在多领域的合作关系。

麦克马斯特强调,中国在地区安全、保护和推动互惠体系等方面发挥着巨大作用,美方愿与中方合作促进地区和世界的繁荣稳定。

还有美国议员及学者表示,中美关系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中美两国元首会晤意义重大。

美国田纳西州州长比尔·哈斯拉姆曾多次率团来华交流,他表示,中国为全球经济发展提供了巨大机遇。想要发展经济,必须好好了解中国。

越南老挝:习近平来访将增进友谊深化合作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12日至14日对越南、老挝进行国事访问。两国各界人士期待此访能推动中越、中老增进友谊深化合作。

同饮一江水,命运紧相连。中国和越南比邻而居,政治制度相同,理想信念相同。在社会主义道路上一路走来,两国各自事业取得巨大成就。越南各界人士认为,中共十九大胜利召开后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就出访越南,凸显越中关系的重要性。相信此访将成为两党两国关系史上的“里程碑事件”。

同为全面战略合作伙伴的老挝和中国近年来在各方面务实合作也取得显著成效,尤其是经贸领域合作不断深化。老挝各界期待,习近平此访能让中老务实合作之路越走越宽。

国际联播快讯

气候大会开幕 推进落实《巴黎协定》

新一轮联合国气候变化会议6日在德国波恩开幕。大会的一个主要任务是落实《巴黎协定》规定的各项任务,为2018年完成《巴黎协定》实施细则的谈判奠定基础。

2015年12月,近200个缔约方一致通过《巴黎协定》。这是继《京都议定书》后第二份有法律约束力的全球气候协议,为2020年后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行动作出了安排。

伊朗否认提供袭击沙特的导弹

伊朗外交部发言人加塞米6日表示,也门武装组织射向沙特阿拉伯首都利雅得的导弹并不是伊朗提供的,相关指控是“破坏性的、不负责任的、挑衅的和毫无根据的”。

也门胡塞武装4日向利雅得国际机场方向发射一枚弹道导弹,沙特防空部队成功拦截并将其摧毁,没有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沙特媒体随后援引多国联军的一份声明指责称,该导弹由伊朗制造。

美教堂枪手成功购枪或因空军疏漏

美国得克萨斯州萨瑟兰斯普林斯一所教堂5日发生枪击事件,造成至少26人遇害、约20人受伤。目前伤者中仍有10人没有脱离生命危险。

据报道,实施枪击的枪手凯利曾在美国空军服役,因攻击妻子和孩子被军事法庭判处12个月监禁,并被军队开除。美国空军6日发表声明承认,没有把相关记录录入政府数据库,可能正是这个漏洞导致原本不能持枪的凯利购买到了枪支。

此外,初步调查还显示,枪手与其岳母不和,案发当天早上他曾给岳母发过威胁短信。

莫斯科红场今日举行阅兵式

俄罗斯7日在首都莫斯科红场举行盛大阅兵式,纪念1941年卫国战争最艰难阶段举行的红场阅兵76周年。与每年5月9日举行的庆祝卫国战争胜利阅兵不同,11月7日的阅兵从受阅人员服装、武器装备展示等方面都重在体现历史感。

1941年11月7日,纳粹德国兵临莫斯科城下,为鼓舞士气,苏联方面照例在红场举行盛大的阅兵仪式。很多受阅部队都是实弹接受检阅,阅兵完毕后直接开赴前线与德军作战。

阿富汗首都一电视台遭袭

当地时间7日上午,阿富汗首都喀布尔一家私营电视台遭到一伙不明身份武装分子的袭击。据报道,袭击者在电视台门口制造了爆炸,随后闯入电视台楼内开枪,还使用了手榴弹。有目击者称有电视台员工死伤,但目前伤亡数字还不明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