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03 让技能荣耀青春

《焦点访谈》 20171203 让技能荣耀青春

不久前,一场隆重的国家表彰总结大会在北京举行。表彰的主角是一群平均年龄还不到21岁的青年。他们中的不少人不但能获得最高30万元的重奖,而且还被授予全国技术能手称号,晋升高级技师等职称。会后他们又被邀请进中南海,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这群年轻人到底有什么样的能耐,能够获得奥运冠军一样的待遇,得到国家如此重视呢?一起来看一看。

2017年10月19日,在阿联酋阿布扎比,一连串的“China”声响彻了整个世界技能大赛闭幕式的现场。今年是中国第四次参加世界技能大赛,51个项目参加了47个,荣获了15枚金牌、7枚银牌、8枚铜牌和12个优胜奖,无论是金牌数、奖牌总数,还是团体总分,都名列第一,中国的成绩惊艳了世界。世界技能大赛被誉为“世界技能奥林匹克”,由世界技能组织每2年举办一届,其竞技水平代表了当今世界职业技能发展的先进水平。选手年龄一般不超过22岁。人社部职业能力建设司司长、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中国代表团团长张立新认为:“我们这次取得的好成绩,和目前我们国家的经济基础,和我们第二大经济体的地位,和我们制造大国的地位,是相辅相成的。”

在今年的世界技能大赛上,中国代表团还收获了一个最大的惊喜,中国选手宋彪从1260多名参赛选手中脱颖而出,获得了大赛唯一的“阿尔伯特大奖”。“阿尔伯特大奖”是以世界技能组织创始人的名字命名,用于奖励每一届世界技能大赛中所有参赛项目中获得最高分的选手,被誉为“世界技能的巅峰”“金牌中的金牌”。

宋彪今年只有19岁,他参加的项目是工业机械装调。工业机械装调项目要求选手不仅要熟练掌握现代钳工装配技能,对工业机械进行精密安装、调试、检测和维护,还需要掌握焊接、车工、铣工、电工、管道工等多工种技能,能独立完成零部件的精密加工。宋彪的教练杭明峰介绍:“它是要十八般武艺集中在一个人的身上”,“可以说是一个全才的培养”。

工业机械装调项目比赛分四天进行,累计比赛时间20小时,设置了多个比赛模块,最主要的任务是要完成一台脚踏式净水器的制作、装配和调试。前三天的比赛,宋彪完成得非常顺利。最后一天,比赛时间是3个小时,他遇到了意想不到的麻烦。由于裁判计算错误,比赛开始前,宋彪被告知要扣除半小时比赛时间,只能坐在一旁眼睁睁看着其他选手先开始安装调试。“等待的时候,很煎熬,坐立不安,也很耗体力”,宋彪说。

虽然比别的选手晚半小时开始,但宋彪凭借扎实的基本功和高超的装配技能第一个完成了比赛项目,然而,当裁判检验宋彪制作完成的脚踏式净水器的制水功能时,意外发生了。“我踩了两分多钟它还没有出水,我就有点着急了”,宋彪说。

大赛组委会对脚踏式净水器的制水功能要求是20秒中出水1升。净水器不出水,意味着设备没有实现其功能。那就意味着功能分一分没有,就不可能得到高分。

就在大家都感到比赛无望的时候,大赛裁判接着又检验了其他国家选手完成的净水器的制水功能,发现接连几个也不出水。

宋彪的教练戴文博介绍:组委会就开始检查,是不是哪个部件出问题了。那么查下来以后,是净化器这部分,厂家提供的部件管子接反了,然后及时进行了更正,三个选手和宋彪的净水器都出水了。

最后,宋彪获得了85.18分的高分,这是所有1260多名选手中的最高分。“在领完了奖,出了闭幕式会场之后,我们一个团队紧紧抱在了一起,我们的项目翻译李老师都激动得哭了”,宋彪说。

宋彪来自安徽蚌埠农村,现在还是江苏省常州职业技师学院一名学生。因为从小受到在工厂当机械维修工的父亲的影响,2014年初中毕业时,宋彪放弃了上普通高中,选择来常州职业技师学院学习技术。学校教练选拔参加世界技能大赛选手时,一开始并不看好他。宋彪的教练杭明峰说:在最后的选拔阶段,“我们就设置了一个非常困难的题目”。教练故意出的选拔难题是,在比较短的时间内,制造完成10个高精度的零件。这对于宋彪他们来说,是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杭明峰说,其中有一个选手,当天晚上就跑掉了;另外一个选手做到三个小时,他就不能再坚持下去了,“只有宋彪最后是在五个半小时的时候,完成了全部的零件,而且精度很高。那么从他身上,我们可以看到他的一个状态,就是坚持、韧性还有专注力,这也是工匠精神的一个体现,所以我们说这个小孩是可以培养的”。

工业机械装调项目是今年世界技能大赛新设的项目,比赛具体装调什么机械,大家都不知道。这要求选手必须练就全面的综合技能本领,才能以不变应万变。在一年多的备赛时间里,宋彪迅速掌握了工业机械装调项目所需的十八般武艺,不断带给教练惊喜。成功的背后是宋彪忘我的勤奋与坚持。“在训练过程中,教练布置的每天训练任务都是8到10小时,但是我每天都给自己多加两个小时的训练量”,宋彪说。

同样凭借勤奋与坚持获得世界技能大赛金牌的,还有这位来自杭州技师学院的小伙子蒋应成,他获得的是汽车喷漆项目的金牌。为了这块金牌,蒋应成整整苦练了4年。汽车喷漆项目要求选手用高超稳定的技术对汽车外表损伤进行喷漆修复。世界技能大赛比赛的要求是油漆上下的厚度误差不超过0.01毫米,相当于一根头发丝直径的1/6左右。喷涂过程中如果手抖一下就会超过0.01毫米。而汽车油漆一般要喷五六层以上,每一层都要喷得均匀。蒋应成每天要做的,就是一遍又一遍反复练习这0.01毫米。他说:“最苦的时候,我会训练十七八个小时。夏天的时候因为天气很热,烤房里的温度一般在四十七八度,然后一进到烤房衣服就湿了,每天都会准备七八套衣服来换。”

汽车喷漆项目比赛长达四天,总计16个小时,需要选手有足够的体能和耐力。为了提高自己的体能,4年来,蒋应成每天早上起床第一件事就是到操场上长跑30圈12000米。为了让喷漆过程更稳定,蒋应成加大难度,找来矿泉水瓶吊在手臂上坚持练习,挑战自我。为了适应喷漆过程中的各种角度,蒋应成还刻意练习自己左手喷漆的本领,终于练成了双手喷漆的绝活。

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汽车喷漆项目比赛看似简单,其实需要选手掌握上百种高超技能,要求选手的水平远远高过一般汽车4S店的修理水平。喷涂之前的调色也是考验选手基本功的一道难关。喷漆修复要求油漆色彩修旧如旧,如何从几十种色母中,按不同的配比,调出成千上万种需要的颜色,需要选手长期的训练色彩感觉和经验积累。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汽车喷漆项目技术指导专家组长张小鹏说:“因为一个颜色的差别,它是没有办法用语言形容出来的,它也没有办法量化。”

蒋应成说:“通过这两年的训练,我基本上是看到每个车子,然后就知道他上面的颜色是由那几种色母,哪几种颜色能调配出来车上的颜色了。”

汽车喷漆项目一直是欧美选手的强项。这次比赛,蒋应成超稳定的心理素质和技术水准赢得了其他各国专家裁判的交口称赞。然而,很少有人知道,这四天的比赛,蒋应成是忍着伤痛坚持下来的。原来,因为长期刻苦训练,蒋应成的右臂和右肩出现了肌肉劳损,比赛前几天,突然开始疼痛。“到最后一天结束以后,就感觉这个手连拎书包都拎不起来了”,蒋应成说。

同样和蒋应成一样,凭借顽强拼搏、追求分毫不差的技能绝技,登上世界技能之巅的还有来自广东省机械技师学院的小伙子杨登辉。20岁的杨登辉获得的是数控铣项目的金牌。数控铣项目就是利用数控铣床设备对一个毛坯材料以去除材料的方式来制造精密零件,这项技术,最难之处就在于对精度的控制。要求加工精度误差不超过0.02毫米,0.02毫米就相当于头发丝的四分之一。

一台数控铣机床,光刀具就有上百种,测量工具也有四五十种。而对于每一种刀具和量具的特性,选手都需要了如指掌、熟练运用,最后才能够精准测量,精准加工。要想练成绝技,只有勤学苦练。一年四季一身薄薄的工作装,是杨登辉留给大家不变的印象。因为穿太厚不利于机械操作。他说:“我不比别人聪明,别人付出10小时,我就付出12小时,我就是这样去做。”

杨登辉、蒋应成、宋彪他们三人有一个共同点,他们都是初中毕业后选择上技校学技能。因为成绩优异,现在杨登辉留校当上了老师,蒋应成前两年就已留校,他们都希望把一身绝技传给更多的年轻学生。宋彪正在学习德语,准备明年赴德留学,学习更多的世界一流技能本领。

青春美好,可以在各行各业绽放。进技校、进工厂,学技能,一样也能成功成才。目前,我国生产一线急需技能人才,尤其是高技能人才。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要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要弘扬工匠精神。从制造大国到制造强国,人才是关键,需要培养更多具有工匠精神的高技能人才。如何让技能人才大量涌现,需要给更好的待遇,给更贴心的政策,从制度层面激励更多的年轻人学技能,用技能,走技能成功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