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6日新闻联播文字版

20171206今日新闻联播主要内容:

  • 习近平向2017年广州《财富》全球论坛致贺信
  • 应习近平邀请 韩国总统将访华
  •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 中国民主同盟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 栗战书代表中共中央致贺词
  • 2017年广州《财富》全球论坛开幕 汪洋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
  • 汪洋会见加拿大总理和巴布亚新几内亚总理
  • 省部级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在京举办 王沪宁出席开班式并讲话
  •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上海:基层党建引领社会治理创新
  • 为世界贡献更多绿色奇迹 塞罕坝林场建设者荣膺“地球卫士奖”
  • 西成高铁开通 加速东西部均衡发展
  • 中国民主促进会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京闭幕
  • “百名红通人员”落网过半
  • 国内联播快讯
  • 美将承认耶路撒冷为以首都 遭多方警告
  • 俄罗斯代表团无缘平昌冬奥会
  • 国际反恐联盟称伊叙仍残余数千极端组织武装分子
  • 国际联播快讯

以下为详细的文字版全文:

习近平向2017年广州《财富》全球论坛致贺信

2017年《财富》全球论坛12月6日在广州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致贺信。

贺信说,值此2017年广州《财富》全球论坛开幕之际,我谨对论坛的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各方嘉宾来华出席会议表示诚挚的欢迎!

本届《财富》全球论坛以“开放与创新:构建经济新格局”为主题,聚焦全球发展面临的关键问题,与会嘉宾就此交流思想、建言献策,对促进世界经济增长具有积极意义。

前不久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制定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行动纲领和发展蓝图。我们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全面深化改革,大力激发全社会创造力,持续释放发展活力;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深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展望未来,中国发展动力更足、人民获得感更多、同世界互动更深,将为全球发展创造更多机遇、作出更大贡献。

中国经济具有长期向好的光明前景,有基础、有条件、有动力实现稳中有进、持续向好。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经营环境将更加开放、透明、规范。中国将继续发展全球伙伴关系,扩大同各国的利益交汇点,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我们热忱欢迎全球企业家来华投资兴业,共享中国改革发展带来的机遇,共创中外经贸合作美好未来!

预祝2017年广州《财富》全球论坛圆满成功!

应习近平邀请 韩国总统将访华

应国家主席习近平邀请,韩国总统文在寅将于12月13日至16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2月6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加快推进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以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增进群众获得感;确定推进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措施,推动规范化透明化;批准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评审结果。

会议指出,按照党的十九大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和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的要求,加快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打通“放管服”改革“经脉”,是便利群众办事和创业创新、增强政府公信力的重要举措。今年以来落实国务院部署,各省级政府和71个部门已接入国家电子政务外网。下一步,一要进一步整合政务信息系统,接入国家数据共享交换平台,依法依规向社会开放。清理制止公共数据仅向特定企业、社会组织开放,体现公平。二要加快数据通、业务通。年底前初步实现国务院部门40个垂直系统向各级政务部门开放共享数据,逐步满足政务部门对身份核验、不动产登记、学位学历证明等约500项数据查询等需求,避免企业和群众办事多头奔波。应由政府提供、可经信息系统查询的信息,一般不得要求另开证明。三要推进体制和技术创新。利用社会专业力量,加快各级政府网站互联互通,推动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全国漫游”。四要加快法规规章立改废。出台电子证照等基础标准。五要确保信息安全。对事关国家安全等政务数据,须由政府部门管理。

会议指出,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全面推进政务公开部署,实行公共资源配置全程公开、全程留痕,有利于公平维护企业和群众合法权益、铲除滋生腐败土壤。会议确定,一是以保障性住房分配、政府采购、国有产权交易、国有土地使用权和矿业权出让、工程项目招投标等为重点,由各地各部门主动公开。二是公共资源配置行政审批结果由审批部门公开,项目配置或交易等信息由实施配置的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公开。三是各级政府要及时发布公共资源配置信息,与全国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数据实时共享。四是严格信息公开时限,加强督查考核。五是探索完善财政资金对困难群众补贴的公开方式,确保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得到保障。

会议听取了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评审结果汇报,批准了获奖人选、奖励种类和等级。

中国民主同盟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 栗战书代表中共中央致贺词

中国民主同盟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6日在北京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栗战书会见全体代表,并代表中共中央致贺词。

贺词指出,中共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实现历史性变革,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也取得蓬勃发展。5年来,民盟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自觉服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议政建言取得新成果,履职尽责拓展新领域,社会服务打开新局面,自身建设再上新台阶,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出了积极贡献。

贺词指出,希望民盟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围绕中共十九大提出的重大战略、重要部署、重大任务,继续发挥教育文化科技界别特色优势,积极履职尽责,更好地承担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捍卫者的政治责任。中共中央相信,民盟新一届中央领导机构一定能够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奋斗。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建中央主席陈昌智代表各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致贺词。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张宝文代表民盟第十一届中央委员会作工作报告。

杨洁篪、尤权、沈跃跃、王家瑞以及蒋树声出席开幕会,陈晓光主持开幕会。

本次大会将听取和审议民盟第十一届中央委员会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中国民主同盟章程(修正案)》,选举产生民盟第十二届中央委员会。

2017年广州《财富》全球论坛开幕 汪洋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

国务院副总理汪洋6日出席2017广州《财富》全球论坛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

他表示,习近平主席的贺信表达了中国政府对论坛的重视和期待,传递了新时代中国发展的政策取向,宣示了中方愿同各方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真诚愿望。汪洋指出,本次论坛以“开放与创新:构建经济新格局”为主题,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坚持经济全球化的大方向,是构建世界经济新格局的基本前提;坚持以创新驱动新旧动能转换,是构建世界经济新格局的关键;坚持包容共享性增长,是构建世界经济新格局的重要理念。

汪洋强调,中国经济格局正在经历深刻变革。中国未来的发展,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是质量第一、效益优先的发展,是创新驱动的发展,是全面开放、互利共赢的发展。中国过去的发展得益于开放,今后走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之路,更需要扩大开放。我们将坚持积极有效利用外资的方针,全面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的管理模式,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抓紧制定重点领域扩大开放的时间表和路线图,保护外商投资合法权益,打造一视同仁、公平竞争的营商环境。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蒋建国在开幕式上宣读了习近平的贺信。广东省委书记李希、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巴布亚新几内亚总理奥尼尔和时代公司首席内容官、《财富》杂志总裁穆瑞澜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

汪洋会见加拿大总理和巴布亚新几内亚总理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汪洋6日在广州分别会见出席2017广州《财富》全球论坛的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和巴布亚新几内亚总理奥尼尔。

会见特鲁多时,汪洋表示,习近平主席等中方领导人在北京同你进行了很好的会见、会谈,达成了一系列重要共识,必将为两国关系发展注入新动力。中方愿同加方一道,落实你此访的成果,进一步扩大双边贸易规模,拓展双向投资,加强创新能力开放合作,不断充实中加战略伙伴关系内涵。特鲁多表示,此次访华富有成果,期待双方加强投资、创新合作,共同推进加中自贸谈判进程。

会见奥尼尔时,汪洋表示,中方赞赏巴新长期奉行一个中国政策,愿同巴新方共商共建“一带一路”,继续对巴新发展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支持巴新明年举办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奥尼尔表示巴新将继续奉行一个中国政策,做中方坚定的合作伙伴。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李希参加会见。

省部级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在京举办 王沪宁出席开班式并讲话

省部级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集中轮训第一期研讨班,6日上午在中央党校开班,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王沪宁出席开班式并讲话。他表示,领导干部要增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作表率,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不懈奋斗。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经中央批准,从今年12月到明年4月,在中央党校举办7期研讨班,对省部级领导干部进行集中轮训。

王沪宁在讲话中表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灵魂和主线,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最重要的是聚焦到这一重要思想上来。要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和新修订的党章,深入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和丰富内涵。要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事业发展的实际行动。

陈希主持开班式,丁薛祥、杨晓渡、郭声琨、黄坤明出席开班式。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上海:基层党建引领社会治理创新

上海在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中,不断创新基层党建,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推动引领社会治理创新。

上海黄浦区五里桥街道辖区既有居民区,也有企业,停车是个老大难问题,白天上班的人要争抢车位,晚上回家的居民也为停车犯难。

解决这个问题,党组织发挥了重要作用。街道党组织最近召开区域党建联席会,各方代表坐在一起,最终达成一致:错时停车,公司员工白天将车停进小区,小区居民晚上将车停在企业园区,这样一来,有效盘活了停车资源,解决了大家的停车难题。

十九大报告指出,要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老百姓的事是天大的事,有事就找党组织,正在紫荆居民区变成常态。

在紫荆居民区,现在有一套新机制,党总支先开听证会,收集社情民意。接下来的协调会,处理居民间的纠纷冲突;问题解决后,再开一次评议会总结。

目前,上海全市16个区全部建立起以区域化党建联席会为主要载体的协调机构,引导区域机关、企业参与到社区工作中。区、街道两级年均实施区域化党建项目1.4万个。

为世界贡献更多绿色奇迹 塞罕坝林场建设者荣膺“地球卫士奖”

12月5日,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在位于肯尼亚首都内罗毕的总部宣布,中国塞罕坝林场建设者获得2017年联合国环保最高荣誉——“地球卫士奖”。

当天,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宣布塞罕坝林场建设者获得“地球卫士奖”中的“激励与行动奖”,在颁奖仪式上,老、中、青三代塞罕坝人从联合国副秘书长、环境规划署执行主任索尔海姆手中接过象征联合国环保最高荣誉的奖杯。

73岁的陈彦娴是塞罕坝林场第一批建设者中的一员,她在获奖致辞中激动地说,半个多世纪里,三代塞罕坝人只做了一件事,那就是一心一意地种树,一心一意地把荒山沙地变成绿水青山。

1962年,数百名务林人开始在塞罕坝种植树木,从“一棵松”到“百万亩”,从茫茫荒原到生态宝地,半个多世纪以来,经过三代塞罕坝人的努力,已经将森林覆盖率从11.4%提高到80%。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方面表示,“地球卫士奖”是联合国系统最具影响力的环境奖项,“地球卫士奖”经历了最严格的评选,获奖者都是全世界在环境保护领域最为杰出的事例和人物。

西成高铁开通 加速东西部均衡发展

今天上午,作为“八纵八横”高铁网的重要组成部分,西安至成都高铁正式开通运营。

西成高铁运营里程658公里,全线共设14座车站,运营时速250公里。开通初期,成都至西安的最短旅行时间压缩至4小时7分,年底调图后,两地间最短旅行时间将压缩至3小时27分,较原来最短旅行时间压缩了7个多小时。

作为第一条贯穿秦岭的高速铁路,西成高铁穿越了长达134公里国内最长的高铁隧道群,其中有45公里坡度为25‰的连续长大坡道,是目前国内里程最长的高铁连续长大坡道,相当于列车在23分钟内爬上375层楼。

作为“八纵八横”高铁网的重要组成部分——西成高铁不仅穿越秦岭,连接起“成都—重庆”和“关中—天水”两大经济区,形成3小时高铁经济圈,还与徐兰、大西、沪汉蓉等高铁相连接,构建新的西部“米字形”路网,让西北、西南高铁网与东部的京沪、京广等高铁大动脉贯通,带动东西部地区加速实现均衡发展。

中国民主促进会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京闭幕

中国民主促进会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6日在北京闭幕。大会听取并审议了民进第十三届中央委员会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国民主促进会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决议》和《中国民主促进会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关于〈中国民主促进会章程〉修正案的决议》,选举产生了由199人组成的新一届中央委员会。

会议选举产生了由44人组成的第十四届中央常务委员会,蔡达峰当选主席。

大会高度评价了民进第十三届中央委员会的工作成绩和领导作用。

大会强调,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是民进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的政治任务。民进要立足新时代新方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准确把握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新要求,不忘合作初心,牢记历史使命,推进自身建设和履职能力迈上新台阶。

闭幕会上还宣读了民进十二大给光荣离任同志的致敬信。

“百名红通人员”落网过半

今天,“百名红通人员”李文革从加拿大回国投案。据了解,1968年10月出生的李文革,曾经是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国税局的工作人员,涉嫌合同诈骗罪,2013年8月逃往加拿大。国际刑警组织红色通缉令号码为A-9394/11-2014。

此前,中央追逃办发布消息,12月1日,浙江省公安机关在大连市一处棚户区内,将国际刑警组织红色通缉令号码为A-1025/2-2015,涉嫌合同诈骗罪,于2008年12月畏罪潜逃的“百名红通人员”周骥阳缉捕归案。

截至目前,在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办公室和各有关部门的努力下,2015年4月公开曝光的“百名红通人员”已经到案51人,超过半数。

国内联播快讯

国土部六项措施支持深度贫困地区

国土资源部今天发布六项措施支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这六项措施是:完善土地利用规划计划管理、拓展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政策、创新土地利用政策、完善耕地保护措施、实施用地审批特殊政策、支持申报地质公园。

陆军举行“三界2017-1号”合成旅演习

代号为“三界2017-1号”合成旅跨区基地化实兵对抗演习在皖东举行。红蓝双方采取实兵对抗与实弹综合检验相结合的方法,全面检验新体制下合成旅体系作战和全域作战能力,探索了合成旅基地化训练的方法路子。

全国话剧优秀新剧目展演季开幕

5号,全国话剧优秀新剧目展演季在北京拉开帷幕,来自全国数十家专业院团的22部优秀剧目,将在国家话剧院等多家剧场展演。这期间,还将举办交流研讨、戏剧普及等惠民活动。未来,“全国话剧优秀新剧目展演季”将落户北京东城长期运营。

冷空气来袭 黄河部分河段封河加速

受强冷空气影响,黄河内蒙古段封河速度加快,封河长度达139公里;黄河山西河曲段开始出现大面积流凌,流凌密度为40%,此次流凌出现较往年提前了半个月。

美将承认耶路撒冷为以首都 遭多方警告

据美国官员5日透露,美国总统特朗普计划于北京时间7日凌晨宣布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并将启动美驻以使馆从特拉维夫迁至耶路撒冷的进程。这一决定遭到巴勒斯坦等多个阿拉伯国家强烈反对。

白宫官员表示,特朗普此举主要是对“现实的认可”,也是兑现竞选时的承诺。但特朗普仍致力于推进巴以和谈进程,并准备支持“两国方案”。

据介绍,因涉及人员和安保等问题,新使馆的建设和搬迁工作预计耗时数年。

巴勒斯坦等多个阿拉伯国家则警告美国,这一决定将破坏巴以和平谈判以及地区稳定。巴勒斯坦总统阿巴斯5日在与特朗普通电话时表示,如果美国将美驻以使馆迁往耶路撒冷,将违反国际法。巴勒斯坦决不能接受。一些巴勒斯坦人5日晚还在约旦河西岸举行抗议活动。

耶路撒冷问题是阻碍巴以和平进程的症结之一。以色列在1967年占领东耶路撒冷后,单方面宣称整个耶路撒冷是其首都,而巴方则要求建立一个以东耶路撒冷为首都的巴勒斯坦国。

美国国会1995年通过法案,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并要求政府于1999年5月31日前在耶路撒冷设立使馆,但允许总统出于国家安全利益考虑推迟该期限,且必须每6个月向国会通报一次。此前历任美国总统均未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

俄罗斯代表团无缘平昌冬奥会

国际奥委会执委会5日决定,禁止俄罗斯代表团参加2018年平昌冬奥会,但邀请符合条件的运动员可以以中立身份参赛,同时平昌冬奥会的任何仪式上都不会出现俄罗斯国旗和国歌。这一决定遭到俄罗斯各界强烈质疑。

国际奥委会执委会当天经过讨论,接受了一份证实俄罗斯在索契冬奥会期间存在系统性操纵反兴奋剂系统的情况的报告,决定暂停俄罗斯奥委会的资格,立即生效。

国际奥委会将邀请符合条件的运动员参加平昌冬奥会,无论参加个人或集体项目的运动员都将被冠以“来自俄罗斯的奥林匹克运动员”的称谓。他们身穿带有这一名字的比赛服参赛,仪式上升奥林匹克会旗,奏奥林匹克会歌。受邀运动员的资格将由一个委员会决定,运动员必须经过选拔达到参赛标准,且不存在违背兴奋剂条例的情况。

此外,国际奥委会执委会还决定,不允许俄罗斯体育部官员出席平昌冬奥会。

俄罗斯奥委会主席茹科夫当天向媒体表示,国际奥委会的决定史无前例,在一定程度上成为奥运精神传播的障碍。多位俄罗斯体育界人士都表示,这是对俄体育界的侮辱,也人为地使体育大国俄罗斯丧失在国际赛场公平竞争的机会。

当天,全俄广播电视公司在转播国际奥委会发布会的过程中,通过字幕声明该电视台将不会转播2018年平昌冬奥会,并在屏幕右上角的奥运五环标志上增加了斜杠,以抗议国际奥委会的决定。

俄罗斯近来一直饱受兴奋剂风波困扰。此前,俄田径运动员已经无缘去年里约奥运会和今年伦敦田径世锦赛。多位俄罗斯运动员还被剥夺2014年索契冬奥会奖牌。 

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日前曾表示,“兴奋剂问题”已经沦为国际反俄势力的重要噱头。

国际反恐联盟称伊叙仍残余数千极端组织武装分子

由美国主导的国际反恐联盟5日说,目前仍然有不到3000名极端组织武装分子残余在伊拉克和叙利亚两国。他们仍然构成威胁,反恐联盟会继续支持合作伙伴击败他们。目前,伊拉克政府军仍然在该国西部沙漠地带清剿极端组织残余力量。

国际联播快讯

英国警方挫败一起暗杀首相的阴谋

英国伦敦警方5日宣布,反恐部门近日挫败了一起针对首相特雷莎·梅的自杀式恐怖袭击阴谋,并抓获了两名男子,两人6日将在伦敦出庭受审。今年以来,英国曼彻斯特和伦敦等地发生多起恐怖袭击。反恐部门表示,在过去一年中共挫败9起在英国发动恐怖袭击的图谋。

黎巴嫩总理哈里里收回辞呈

黎巴嫩总理哈里里5日收回辞呈,意味着关于他持续一个月的辞职风波暂时画上句号。黎巴嫩总统奥恩当天主持召开内阁特别会议,欢迎哈里里收回辞呈。黎巴嫩各政治派别还承诺“不卷入任何地区争端、冲突或战争”,并在“言语或行动上”均信守这一政策。近年来,黎巴嫩政局受到沙特和伊朗两国势力影响。哈里里上月在沙特宣布辞职,并指责伊朗及其代理人黎巴嫩真主党干涉阿拉伯国家事务。

美国加州多地山火 灭火难度大

5日,在强劲风力、低湿度以及干枯植被的助力下,美国加州南部多地山火肆虐,灭火难度大,数以万计的民众被紧急撤离,近两百座建筑物被烧毁,当地多条重要高速公路部分路段被关闭。其中最大一起山火过火面积超过200平方公里。由于山火造成的烟雾,加州部分地区发布了空气恶化通知,部分学校停止室外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