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9日新闻联播文字版

20171209今日新闻联播主要内容:

  • 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体学习时强调 审时度势精心谋划超前布局力争主动 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加快建设数字中国
  •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天津:做好新时代协同发展文章
  • 清华大学:成风化人 润物无声
  • 11月物价温和上涨 消费升级态势明显
  • 推进简政放权 优化税收营商环境
  • 内蒙古:社区“暖心事” 提升“幸福感”
  • 台湾民主自治同盟第十次全盟代表大会在京闭幕
  • 北方雪南方雾 明起强冷空气又来袭
  • 国内联播快讯
  • 中共十九大精神对外宣介团访问马来西亚
  • 安理会紧急讨论耶路撒冷问题
  • 伊总理宣布与极端组织的战争结束
  • 中俄合作亚马尔液化天然气项目投产
  • 斯里兰卡向中方移交汉班托塔港经营权
  • 国际联播快讯

以下为详细的文字版全文:

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体学习时强调 审时度势精心谋划超前布局力争主动 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加快建设数字中国

中共中央政治局12月8日下午就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进行第二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大数据发展日新月异,我们应该审时度势、精心谋划、超前布局、力争主动,深入了解大数据发展现状和趋势及其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分析我国大数据发展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问题,推动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加快完善数字基础设施,推进数据资源整合和开放共享,保障数据安全,加快建设数字中国,更好服务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改善。

北京理工大学副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梅宏就这个问题作了讲解,并谈了意见和建议。

中共中央政治局各位同志认真听取了讲解,并进行了讨论。

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发表了讲话。他指出,大数据是信息化发展的新阶段。随着信息技术和人类生产生活交汇融合,互联网快速普及,全球数据呈现爆发增长、海量集聚的特点,对经济发展、社会治理、国家管理、人民生活都产生了重大影响。世界各国都把推进经济数字化作为实现创新发展的重要动能,在前沿技术研发、数据开放共享、隐私安全保护、人才培养等方面做了前瞻性布局。

习近平强调,要推动大数据技术产业创新发展。我国网络购物、移动支付、共享经济等数字经济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发展,走在了世界前列。我们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集中优势资源突破大数据核心技术,加快构建自主可控的大数据产业链、价值链和生态系统。要加快构建高速、移动、安全、泛在的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统筹规划政务数据资源和社会数据资源,完善基础信息资源和重要领域信息资源建设,形成万物互联、人机交互、天地一体的网络空间。要发挥我国制度优势和市场优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国民经济发展主战场,全面实施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完善大数据发展政策环境。要坚持数据开放、市场主导,以数据为纽带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形成数据驱动型创新体系和发展模式,培育造就一批大数据领军企业,打造多层次、多类型的大数据人才队伍。

习近平指出,要构建以数据为关键要素的数字经济。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离不开大数据发展和应用。我们要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发展数字经济,推动实体经济和数字经济融合发展,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继续做好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这篇大文章,推动制造业加速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要深入实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战略,系统推进工业互联网基础设施和数据资源管理体系建设,发挥数据的基础资源作用和创新引擎作用,加快形成以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数字经济。

习近平强调,要运用大数据提升国家治理现代化水平。要建立健全大数据辅助科学决策和社会治理的机制,推进政府管理和社会治理模式创新,实现政府决策科学化、社会治理精准化、公共服务高效化。要以推行电子政务、建设智慧城市等为抓手,以数据集中和共享为途径,推动技术融合、业务融合、数据融合,打通信息壁垒,形成覆盖全国、统筹利用、统一接入的数据共享大平台,构建全国信息资源共享体系,实现跨层级、跨地域、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的协同管理和服务。要充分利用大数据平台,综合分析风险因素,提高对风险因素的感知、预测、防范能力。要加强政企合作、多方参与,加快公共服务领域数据集中和共享,推进同企业积累的社会数据进行平台对接,形成社会治理强大合力。要加强互联网内容建设,建立网络综合治理体系,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

习近平指出,要运用大数据促进保障和改善民生。大数据在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大有作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进“互联网+教育”“互联网+医疗”“互联网+文化”等,让百姓少跑腿、数据多跑路,不断提升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水平。要坚持问题导向,抓住民生领域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强化民生服务,弥补民生短板,推进教育、就业、社保、医药卫生、住房、交通等领域大数据普及应用,深度开发各类便民应用。要加强精准扶贫、生态环境领域的大数据运用,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助力,为加快改善生态环境助力。

习近平强调,要切实保障国家数据安全。要加强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护,强化国家关键数据资源保护能力,增强数据安全预警和溯源能力。要加强政策、监管、法律的统筹协调,加快法规制度建设。要制定数据资源确权、开放、流通、交易相关制度,完善数据产权保护制度。要加大对技术专利、数字版权、数字内容产品及个人隐私等的保护力度,维护广大人民群众利益、社会稳定、国家安全。要加强国际数据治理政策储备和治理规则研究,提出中国方案。

习近平指出,善于获取数据、分析数据、运用数据,是领导干部做好工作的基本功。各级领导干部要加强学习,懂得大数据,用好大数据,增强利用数据推进各项工作的本领,不断提高对大数据发展规律的把握能力,使大数据在各项工作中发挥更大作用。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天津:做好新时代协同发展文章

天津有产业基础,北京有研发成果,京津两地通过错位发展实现牵手合作,做好新时代的“协同”文章,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

这两天,一套“工业信息安全系统”在滨海—中关村科技园上线试运行。原来,这样一项科技研发成果转化生产,周期需要两到三个月,现在落地天津后,周期缩短到一个月。这得益于天津优化创新创业环境,释放科技转化上下游产业集聚效应。

北京强研发,天津重产业,功能互补、错位发展为两地协同搭建起桥梁。为此,天津与北京联合建立起了跨省区市的全面改革试验区“滨海—中关村科技园”,承接中关村科技成果在天津的转化,实现两地协同发展。

十九大以来,陆续有10家北京企业落户科技园。在这里,企业不仅可以享受到中关村和天津的双重扶持政策,还享有子女就学保留北京学籍的待遇。大到手续办理,小到生活琐事。园内企业遇到任何问题,都可以在24小时内得到网络平台回复解决。

十九大闭幕后,天津还出台了“全面实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建立健全合力容错机制”等一大批支持企业发展的政策。到2020年,当地计划建成若干创新社区和特色产业基地,形成可推广、可复制的跨行政区域合作机制。

清华大学:成风化人 润物无声

清华大学在精神文明建设的过程中,用优良的校风、教风、学风育德树人,影响着一代又一代清华人。

最近的清华园,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各种活动正在开展。在校园网络平台,“清华时事大讲堂”“清华思客”等思想理论平台也成为师生的学习阵地。学校的院士、专家在一年内写了200多篇理论文章,总阅读量超过50万。

让学生充满思想的力量,教师就是“引路人”。清华在人才引进、职称评审等环节把师德建设摆在首位,一大批优秀教师活跃在教书育人的一线。每年,全校学生投票选出“我最喜爱的教师”“良师益友”两个奖项,虽然没有奖金、奖状,但却是老师心里最高的荣誉。

学风浓厚的清华园,年轻的博士生团队接连取得重大科技突破,一大批毕业生立志“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五年来,超过万人到重点单位和基层就业,其中1855人到西部地区工作。

11月物价温和上涨 消费升级态势明显

国家统计局今天公布数据显示,11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7%,涨幅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其中,食品价格下降1.1%,降幅继续扩大,非食品价格上涨2.5%,继续保持上涨态势。总体看,物价温和上涨。

具体来看,食品价格中,猪肉价格降幅较大,同比下降9%,非食品价格中,医疗保健类、居住类、教育文化和娱乐类价格上涨较多,分别上涨7.0%、2.8%、2.0%。可以看出,我国物价中居民消费升级类的服务商品消费旺盛。

11月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同比上涨5.8%,涨幅比上月回落1.1个百分点。在主要行业中,涨幅扩大的有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涨幅回落的有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

推进简政放权 优化税收营商环境

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这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需要。我国税务部门大力简政放权,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企业的平均办税时间大幅缩短。

北京电信在全市有80多个营业厅,以前要分别在各区县的国税和地税大厅办税。而随着国地税联合办税和全市通办等政策的实施,他们只需要在一个办税厅就可以办理绝大部分业务。

北京电信的财务人员做了统计,平均每个月节省的办税时间比两年前减少了80多个小时。

而在湖北这个小村庄搞苗木绿化挣钱的村民,也感受到了办税的便利。以前,客商要增值税专用发票,他们要骑摩托车跑十几里到镇上的税务所去开,而现在,不用出门网上就可以开了。

深化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至今已两周年,一系列改革措施逐步落实:简化办税流程,表证单书精简1/3以上;实施“互联网+税务”计划,全国税务系统100%开通网上办税服务厅;全国统一推出30条办税便利化措施,各地也相应细化推出258项措施,便利企业纳税。

根据世行最新发布的一份报告,我国企业全年平均办税时间比上一年度减少52个小时,排名提升近40位。

下一步,我国税务部门将实行涉税资料清单管理,纳税人报送资料争取2018年底前再精简四分之一以上,还将对4类15个办税事项实施“全国通办”。

内蒙古:社区“暖心事” 提升“幸福感”

民生无小事,点滴暖民心。内蒙古通过开展一件件“暖心事”,让百姓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关怀。

每月一次的“长者生日会”在内蒙古伊金霍洛旗通格朗社区如期举行,生日都在12月份的15位独居和空巢老人过了个热闹的生日会。

伊金霍洛旗由社区向居民们征集需要解决的事,再把居民关注度高、迫切需要解决的事,打包成一个个“暖心事”项目。

项目通过后,政府从政策、资金上给予支持,引进社会组织购买服务,让社区居民享受到细致专业的服务。

像“长者生日会”这样的“暖心事”项目在伊金霍洛旗已经开展了近600个,征集居民需求上千条,有的项目还带动了就业,给居民增加了收入。

目前,内蒙古已经在鄂尔多斯、锡林郭勒等盟市的100多个社区开展了“暖心事”活动。

台湾民主自治同盟第十次全盟代表大会在京闭幕

台湾民主自治同盟第十次全盟代表大会9日在京闭幕。大会圆满完成各项议程,表决通过了台湾民主自治同盟第十次全盟代表大会决议、关于台湾民主自治同盟第九届中央委员会报告的决议,审议通过了《台湾民主自治同盟章程(修正案)》,选举产生了由69人组成的新一届中央委员会,由23人组成的第十届中央常务委员会,苏辉当选主席。

大会强调,全盟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保台盟事业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

大会号召,全盟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同心同德,砥砺奋进,不断开创台盟工作的新局面,为推进祖国和平统一大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新的贡献。

北方雪南方雾 明起强冷空气又来袭

“大雪”节气过后,天气更加寒冷,北方不少地方迎来降雪,南方一些地方遭遇大雾。从明天起,强冷空气将再度来袭。

从昨天下午开始,吉林局部地区出现降雪。在长春,降雪导致城区晚高峰道路拥堵,部分高速公路采取大型车辆限入措施。

这两天,山东半岛的威海、平度等地,迎来了降雪。在山东莱州,降雪量超过3毫米,市民在感受到阵阵寒意的同时,也感受着冬日之美。

受持续低温影响,北京延庆山区出现冰瀑景观。黄河山西河津段迎来今年入冬以来的首次流凌,厚度约10厘米。在内蒙古包头东坝村,村民的400多只羊被困在了黄河突涨的水流中,河水最深处达1.2米。

在零下17度的天气中,经过5个多小时的努力,救援人员将还存活着的100多只羊运送上岸。

北方降温降雪,南方部分地区遭遇大雾袭击。今天凌晨,渝蓉高速重庆段部分路段能见度不足50米,造成约200多辆车滞留。

中央气象台预计,明起较强冷空气将再次来袭。未来几天,黑龙江、辽宁等地仍有降雪,部分地区气温将大幅下降。

国内联播快讯


“合作精神-2017”国际救援减灾推演举行

“合作精神-2017”人道主义救援减灾联合室内推演昨天在南京举行,来自中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美国的28名军地海上专业搜救人员,共同就国际救援减灾行动中的保障、应急处置等多个课目进行推演。

2017中华龙舟大赛总决赛今天开赛

2017中华龙舟大赛总决赛今天在海南陵水开赛,位居年度积分榜前列的36支龙舟队参赛,比赛共两天,分四个组别,通过100米、200米、500米直道赛三个项目的比拼,将于明天决出各项目年度总冠军。

鄱阳湖迎来约33万只迁徙候鸟

中国最大淡水湖鄱阳湖近日迎来越冬候鸟迁徙高峰。目前,抵达鄱阳湖的越冬候鸟总数已达33万多只,种类有48种。其中,在核心湖区的白鹤总数超过了1800只。江西已全面启动为期5个月的候鸟保护行动,严防乱捕滥猎和损毁野生动物栖息地等违法活动。

川鄂警方联手摧毁制贩毒团伙

历时近半年,四川成都、德阳和湖北荆州警方联手破获一起跨省特大制造贩卖运输毒品犯罪团伙,共抓获20多名嫌疑人,缴获冰毒成品22公斤,半成品200多公斤。

中共十九大精神对外宣介团访问马来西亚

近日,中共十九大精神对外宣介团访问马来西亚吉隆坡,宣介团向马来西亚主要政党、友好人士和媒体介绍了十九大主要情况和重要意义。

马来西亚华人公会总会长、马来西亚交通部部长廖中莱等多位人士盛赞中共十九大的世界意义,表示大会成果也将推动马中关系和两国合作进入新时代。

安理会紧急讨论耶路撒冷问题

联合国安理会8日召开特别会议,就美国总统特朗普近日宣布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进行讨论。除美国以外的4个常任理事国,以及10个非常任理事国都对美方此举表示不满或遗憾,对中东地区紧张局势升级表示担忧。

会议听取了联合国中东和平进程特别协调员姆拉德诺夫通报的相关情况,他敦促所有有关方保持克制、进行对话,避免挑衅性的言行。

中方表示,任何单方面改变耶路撒冷地位现状的行为都将冲击长期以来巴勒斯坦问题解决的基础,并引发地区新的对立和冲突。中方敦促有关各方从中东地区和平与安宁及中东和平进程大局出发,避免任何可能导致矛盾激化或形势复杂化的行动。

俄罗斯、埃及等国与会代表也在发言中对美方此举表示不满或遗憾。欧盟在联合国安理会的4个成员国:英国、法国、意大利和瑞典连同德国的常驻联合国代表在安理会会议后还发表联合宣言,认为美国此举无益于中东和平进程。

针对相关批评,美国驻联合国代表黑莉称:“特朗普政府比以往历届美国政府更致力于推动中东地区实现和平。”她在发言中批评联合国对以色列长期抱有偏见。

8日,巴勒斯坦民众继续在多地举行抗议活动,并与以色列军方发生冲突。根据巴方公布的数字,抗议引发的冲突以及以军空袭等已经导致至少4名巴勒斯坦人死亡,超过200人受伤。

同一天,苏丹、伊朗、土耳其、埃及、约旦等国家也举行了抗议示威活动。

伊总理宣布与极端组织的战争结束

9日,伊拉克总理阿巴迪正式宣布,伊拉克政府军已经“完全解放”了极端组织在伊拉克的所有控制区域,在伊拉克境内对极端组织的战争已经结束。

2014年,极端组织控制了伊拉克北部和西部的大片领土。经过3年多的战斗,伊拉克政府军逐步收复被占地区。在今年的11月21日,阿巴迪曾经表示,一旦政府军清剿完成在西部沙漠地带躲避的极端组织剩余力量,他就将宣布极端组织的最终失败。

中俄合作亚马尔液化天然气项目投产

8日,随着第一批液化天然气成功装船,中俄能源合作重大项目:亚马尔液化天然气项目正式投产。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当天的庆祝仪式上说,这一项目推动了俄天然气行业的发展,为北极航道进一步高效、均衡发展奠定了基础,有助于进一步加强俄与亚太国家,尤其是与中国的经济合作。

亚马尔液化天然气项目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实施的首个海外特大型项目,位于北极圈以内,由俄罗斯、中国、法国共同合作开发。项目全部建成后每年可生产液化天然气1650万吨,每年将至少有400万吨液化天然气运往中国市场。不仅将带动俄罗斯能源产业和边疆地区发展,还能够丰富我国清洁能源供应,加快推进我国能源结构的优化。

斯里兰卡向中方移交汉班托塔港经营权

根据中国、斯里兰卡签署的《汉班托塔港特许经营协议》,9日,斯里兰卡政府正式将这一港口的经营权移交中方。斯里兰卡总理维克勒马辛哈出席了交接仪式,中斯双方成立的合资公司将负责汉班托塔港的商业管理运营和行政管理运营。斯方表示,这是斯里兰卡历史上最大一笔投资,相信在中方的经营管理下,汉班托塔港不仅将成为连接南亚和非洲地区的国际航运枢纽,还将带动工业园区和区域城市发展。

汉班托塔港位于斯里兰卡最南端,地理位置优越,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框架下中斯互利合作的重点区域。

国际联播快讯


美威胁部署中导系统反制俄罗斯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诺尔特8日说,美国不会对俄罗斯一再违反《中导条约》行为坐视不理,美方将继续诉诸外交途径寻求解决,同时也将诉诸经济和军事途径促使俄方重新遵守条约,包括部署传统的陆基中程导弹系统等方案。俄罗斯外交部8日表示,在《中导条约》问题上愿与美方展开对话,但是不接受美方以“通牒式语言”向俄方施加压力。

8日是《苏美两国消除中程和中短程导弹条约》签署30周年纪念日。根据这一条约,两国不再保有、生产或试验射程在500至5500公里的陆基巡航导弹和弹道导弹。近年来,美俄两国多次相互指责对方违反条约。

联合国维和部队在刚果(金)遭袭

联合国8日证实,盘踞在刚果(金)东部地区的乌干达反政府武装当地时间7日晚间对联合国维和部队发动袭击,造成15名坦桑尼亚籍维和人员死亡,至少53名维和人员受伤。另有5名刚果(金)士兵死亡。这是近年来针对联合国维和人员最严重的袭击。联合国安理会8日发表媒体声明,以最强烈的言辞谴责这次袭击。

菲律宾设立首座二战“慰安妇”铜像

菲律宾国家历史委员会8日在马尼拉举行二战“慰安妇”铜像揭幕仪式,以纪念二战中被日军强征的约1000名菲律宾“慰安妇”受害者。铜像为一名双手紧抓围巾、双眼被布条蒙住的菲律宾少女,象征“慰安妇”受害者渴求正义。铜像坐落在日本大使馆所在的罗哈斯大道上。这是菲律宾国内第一座“慰安妇”铜像。

美加州山火肆虐 超20万居民撤离

由于南部山火持续肆虐,8日,美国联邦政府宣布加利福尼亚州进入紧急状态。大火已经造成1人死亡,另有多人受伤。仅文图拉县一地的过火面积就已超过了530平方公里。另有超过20万居民被迫撤离,至少500栋建筑被烧毁。约8700名消防员参与灭火,但在干燥大风天气的影响下,只有很小一部分火势得到控制。这次山火给加州造成严重经济损失,预计重灾区文图拉县和洛杉矶县的后续重建费用高达277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800多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