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8日新闻联播文字版

20171228今日新闻联播主要内容:

  • 习近平接见2017年度驻外使节工作会议与会使节并发表重要讲话
  • 习近平会见出席中日执政党交流机制第七次会议的日方代表
  • 人民日报长篇通讯:心无百姓莫为官——习近平同志帮扶下姜村纪实
  •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意见》
  • 【中国乡村走向振兴】今年我国农民收入将创历史新高
  •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甘肃:因地制宜 补齐教育短板
  • 人民法院依法再审三起重大涉产权案件
  • 人民日报评论员文章:公正司法增强群众财产财富安全感
  • 两项规范实施 完善立法工作机制
  • 中宣部等部委联合开展针对网络游戏违法违规行为和不良内容的集中专项行动
  • 《厉害了,我们的新时代》今晚播出第五集
  • 国内联播快讯
  • 阿富汗首都喀布尔发生爆炸40人死亡
  • 国际联播快讯

以下为详细的文字版全文:

习近平接见2017年度驻外使节工作会议与会使节并发表重要讲话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28日在人民大会堂接见回国参加2017年度驻外使节工作会议的全体使节并发表重要讲话,充分肯定党的十八大以来外交工作取得的成就,要求使节们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正确认识当今时代潮流和国际大势,深入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

习近平首先代表党中央向使节们和辛勤工作在外交战线的全体同志致以诚挚的慰问。习近平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领导下,在全国各族人民支持下,外交工作攻坚克难、砥砺奋进,坚定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积极拓展全方位外交布局,主动参与全球治理,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取得了前所未有的重大成就,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营造了良好外部环境,为推动人类社会发展进步作出了重大贡献。5年来外交工作取得的成就赢得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普遍赞誉。

习近平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做好新时代外交工作,首先要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正确认识当今时代潮流和国际大势。放眼世界,我们面对的是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世纪以来一大批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快速发展,世界多极化加速发展,国际格局日趋均衡,国际潮流大势不可逆转。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顽强奋斗、发愤图强,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只要我们咬定青山不放松,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奋勇前进,我们的国家必将日益繁荣昌盛,必将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必将日益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我国各族人民坚定信心、坚定信念,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定不移改革开放,不走老路,不走邪路,勇开新路,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展现出日益光明的发展前景。

习近平指出,当前我国发展既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也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外交战线全体同志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开拓创新,深入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继续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第一,永葆对党忠诚、为国奉献的赤子心。坚定理想信念,对党、国家、人民绝对忠诚,是外交人员的根和魂。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外交方针政策,坚决维护国家利益和民族尊严,坚持外交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第二,永葆开拓奋进、担当有为的事业心。中国共产党既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也把为全人类作贡献作为重要使命。要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树立更宽广的世界眼光、更宏大的战略抱负,胸怀祖国,兼济天下,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要深化全方位外交布局,拓展全球伙伴关系网,不断扩大我国的“朋友圈”。要推动共建“一带一路”,深化同各国的广泛合作,促进共同发展。要积极参与全球治理和多边事务,维护中国人民利益和全人类共同利益。要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讲好中国的故事,讲好中国人民的故事,促进中外理解和友谊。

第三,永葆主动学习、自我革新的进取心。我国外交工作内涵和外延不断扩展,形势和任务不断变化,对外交队伍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外交人员既要政治过硬,又要本领高强。要坚持不懈加强学习,认真学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国家法律法规,学习各方面知识,不断提高科学化、专业化水平。要加强能力建设,为做好对外工作提供有力支撑。

第四,永葆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责任心。外交大权在党中央,党中央对外交工作实行集中统一领导。要落实好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抓好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抓好思想政治工作。要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要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纪律严的外交队伍。

习近平希望各位使节牢记党和人民重托,忠实履责,奋发有为,努力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新时代中国外交工作谱写新的华彩乐章。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办公厅主任丁薛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杨洁篪陪同接见。

2017年度驻外使节工作会议的主题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创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局面。杨洁篪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要求深入学习并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开拓进取,奋力前行,展现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新气象、新作为。外交部及中央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了会议。

习近平会见出席中日执政党交流机制第七次会议的日方代表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28日在北京会见来华出席中日执政党交流机制第七次会议的日本自民党干事长二阶俊博、公明党干事长井上义久及其率领的代表团。

习近平积极评价中日执政党交流机制为推动双边关系发展所发挥的作用,赞赏两位干事长长期不懈致力于推进中日执政党交流,为促进两国务实合作和民间友好作出的努力。希望双方加强党际交往,深化沟通合作,为中日关系改善发展发挥引领作用。

二阶俊博和井上义久衷心感谢习近平拨冗会见,表示日本执政党愿同中国共产党加强交流合作,为推动两国关系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由中国共产党和日本自民党、公明党共同举办的中日执政党交流机制第七次会议于12月25日至26日在福建厦门、福州举行,会议通过了《中日执政党交流机制第七次会议共同倡议》。

会见后,习近平与参加中日执政党交流机制第七次会议部分日方代表合影留念。

杨洁篪参加上述活动。

人民日报长篇通讯:心无百姓莫为官——习近平同志帮扶下姜村纪实

人民日报今天刊发长篇通讯《心无百姓莫为官——习近平同志帮扶下姜村纪实》。2003年至2007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多次来到淳安县下姜村实地考察,担当了下姜村脱贫致富的引路人。如今,这个当年远近闻名的贫困村打了个翻身仗,成为“绿富美”的村庄。文章生动展现了习近平总书记浓厚的为民情怀。文章强调,群众利益无小事,党的干部一定要时时刻刻把群众的冷暖挂在心上;要形成全社会支持农业、关爱农民、服务农村的强大合力和良好氛围;党员干部要做生产发展的带头人,要做新风尚的示范人,要做和谐的引领人,要做群众的贴心人;小康,是惠及到每个人的小康;扶贫,是一个都不能掉队的扶贫。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意见》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意见》。

《意见》明确,要以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保障性住房分配、国有土地使用权和矿业权出让、政府采购、国有产权交易、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等为重点,推进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各地区、各部门要根据区域、行业特点,进一步明确本地区、本行业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范围,纳入主动公开目录清单。

《意见》要求,按照“谁批准、谁公开,谁实施、谁公开,谁制作、谁公开”的原则,明确公开责任主体。探索建立公共资源配置“黑名单”制度,逐步将骗取公共资源等不良行为的信息纳入“黑名单”并予以公开。

【中国乡村走向振兴】今年我国农民收入将创历史新高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多措并举,拓宽农民增收新渠道,使农民收入保持持续较快增长。农业部预计,今年我国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有望突破1.3万元,创历史新高。

农业部最新发布,目前,我国已有82%的农村土地完成承包经营权确权,预计2018年年底前,全国农村土地确权将基本完成。

承包经营权确权,让农民最大的财产——土地给农民带来更多的收入。在四川眉山金光村,当地农民以入股的方式,将承包地的经营权流转给一家水稻合作社。

为了让农民享有更多财产权利,十八大以来,我国农村改革不断深入。目前,已有28个省份整省推进农村土地确权;13个省份完善“三权分置”办法的实施意见;100多个县市区探索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

中央从制度安排上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的同时,还壮大“互联网+”等新产业新业态,拓展农民收入持续较快增长新的动力源。农业部测算,目前,新产业新业态使农户农业经营收入增长了67%。仅仅农村电商,就成为2000万农民的主要收入来源。

在增强农民增收内生动力的同时,针对农民工资性收入增幅下降的问题,国家支持农民返乡创业创新,就近就业。目前,已发布1096个农村“双创”园区,创建41个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让不少农民在本乡本土有了一份工资性收入。

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在一系列强农惠农政策推动下,五年来,我国农民收入增长近50%,农民收入增速连年跑赢城镇居民。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甘肃:因地制宜 补齐教育短板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在甘肃农村,美育教育是短板,当地教育部门因地制宜,通过网络直播等方式,让农村孩子一样可以学习音乐、美术等课程。

十九大后,像这种网络直播课正在甘肃农村的一些学校、教学点推广。在甘肃农村,10人以下的教学点近1900个,100人以下的近7900个,占到义务教育学校总数的78%。要给每个教学点都配齐音体美老师,一时很难做到。

甘肃教育部门因地制宜,网络直播授课这种方式快速弥补了师资不足的短板。

通过网络授课,老师可以同时给几十个甚至上百个孩子在线互动。为了补齐农村教育短板,甘肃省将推动课堂教学改革,鼓励教研员采取蹲点等形式帮助农村学校提高教学质量。2018年,将在教师培养、教师城乡流动、乡村寄宿制学校建设等方面发力,推动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人民法院依法再审三起重大涉产权案件

最高人民法院今天对外公布人民法院依法再审三起重大涉产权案件,其中两件由最高人民法院直接提审。

原审被告人张文中(原物美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诈骗、单位行贿、挪用资金一案,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于2009年3月30日作出终审判决,认定被告人张文中犯诈骗罪、单位行贿罪、挪用资金罪,数罪并罚,判处其有期徒刑十二年,并处罚金;原判生效后,张文中向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提出申诉。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于2015年12月21日驳回其申诉。2016年10月,张文中向最高人民法院提出申诉。最高人民法院经审查认为,张文中提出的申诉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有关重新审判的条件,决定提审本案。

原审被告人顾雏军(原广东科龙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扬州科龙电器有限公司、顺德格林柯尔企业发展有限公司等企业的董事长或法定代表人)虚报注册资本,违规披露、不披露重要信息,挪用资金一案,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于2009年3月25日作出终审裁定,认定被告人顾雏军犯虚报注册资本罪,违规披露、不披露重要信息罪,挪用资金罪,数罪并罚,判处其有期徒刑十年,并处罚金。2012年9月,顾雏军在刑满释放后向最高人民法院提出申诉。2013年12月10日,最高人民法院将顾雏军申诉交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审查处理。2014年1月17日,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对顾雏军申诉立案审查。在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对顾雏军申诉进行审查期间,顾雏军继续向最高人民法院提出申诉。最高人民法院经审查认为,顾雏军提出的申诉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有关重新审判的条件,决定提审本案。

此外,李美兰与陈家荣、许荣华确认股权转让协议无效纠纷一案,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经再审,已撤销原一、二审判决,指定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进行重审。

对于张文中案,将由最高人民法院直接提审;对于顾雏军案,将由最高人民法院第一巡回法庭提审。最高人民法院将依法组成合议庭,对上述两案依法公开、公平、公正审理。

人民日报评论员文章:公正司法增强群众财产财富安全感

明天出版的人民日报将发表题为《公正司法增强群众财产财富安全感》的评论员文章。文章说,12月28日,最高人民法院公布人民法院依法再审三起重大涉产权案件,这是人民法院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央关于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依法保护产权,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重要部署的有力举措。有恒产者有恒心,经济主体财产权的有效保障和实现是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基础。只有进一步加快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依法有效保护各种所有制经济组织和公民财产权,才能增强人民群众财产财富安全感,增强社会信心,形成良好预期,增强各类经济主体创业创新动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保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和国家长治久安。

两项规范实施 完善立法工作机制

为认真落实全面依法治国战略部署和工作要求、发挥社会力量在立法工作中的积极作用,努力使每一项立法都符合宪法精神、反映人民意志,十九届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的《关于立法中涉及的重大利益调整论证咨询的工作规范》《关于争议较大的重要立法事项引入第三方评估的工作规范》今天正式公布实施。

这两个规范的制定是积极运用专门、专业、技术等方面的力量和科学规范的方法,来扩大公民有序参与立法的途径,规范的实施将有利于及时妥善解决和处理立法工作中遇到的重大利益调整问题和争议较大的重要立法事项,避免立法决策失当、失准和久拖不决,更好地发挥立法机关在表达、平衡、调整社会利益方面的重要作用。

规范要求,立法涉及重大利益调整要开展论证咨询、涉及争议较大的重要立法事项要引入第三方评估。在立法领域引入高等院校、科研机构、专业智库等单位作为委托的第三方,不仅可以从体制机制和工作程序上有效防止部门利益和地方保护主义法律化,同时也有利于推动立法的可行性、合法性。

中宣部等部委联合开展针对网络游戏违法违规行为和不良内容的集中专项行动

为营造清朗网络空间,有效保护青少年身心健康,推动我国网络游戏健康有序发展。近日,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央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部、教育部、公安部、文化部、国家工商总局、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联合印发《关于严格规范网络游戏市场管理的意见》,部署对网络游戏违法违规行为和不良内容进行集中整治。

各相关部门将迅速开展全面排查,重点排查用户数量多、社会影响大的网络游戏产品,对价值导向严重偏差、含有暴力色情等法律法规禁止内容的,坚决予以查处;对内容格调低俗、存在打擦边球行为的,坚决予以整改;对未经许可、擅自上网运营的,坚决予以取缔。所有网络游戏企业都要认真进行自查自纠,自觉抵制和清除不良内容。影响力大的游戏企业要带好头、作表率。

为推动此次集中整治取得实际成效,欢迎人民群众对网络游戏违法违规行为进行监督举报,有关部门将依法依规对举报线索进行核查、处理。

《厉害了,我们的新时代》今晚播出第五集

六集通俗理论电视节目《厉害了,我们的新时代》今晚8点将在我台新闻频道播出第五集《新部署怎么干》。本期节目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以及国防和军队建设、港澳台工作、外交工作、党的建设等方面,系统阐述了新时代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路线图、任务书。

国内联播快讯

我国启动十万人基因组计划

今天,我国启动“中国十万人基因组计划”,该项目选择了汉族以及人口超过500万的9个少数民族,通过绘制中国人精细基因组图谱,来研究疾病健康和基因遗传的关系,这是我国在人类基因组研究领域实施的首个重大国家计划。

中国极地科学技术委员会今天成立

今天,由41位专家学者组成的中国极地科学技术委员会在北京成立。新成立的委员会旨在提升我国极地科考能力。截至目前,我国已完成33次南极科考,8次北极科考,建立科考站5座。

全国铁路今起实行新的旅客列车运行图

全国铁路今天开始实行新的旅客列车运行图,增开动车组列车97对,调图后,全国铁路开行旅客列车总数达3819对。广东、湖南开往成都、重庆方向客运压力将明显缓解;广西去往成渝方向的运行时间将压缩三分之二。

广东今天新开通6条高速公路

今天上午,广东6条高速公路建成通车,至此,广东高速公路里程达到8338公里,成为全国第一个高速公路里程突破8000公里的省份。这些高速公路通车后,广东出省通道达到23条。

石济高速铁路今日开通运营

连接石家庄和济南的石济高铁今天开通运营,石家庄到济南的旅行时间由最快4小时缩短至2小时左右。石济高铁的开通运营,标志着我国四纵四横高铁网中四条横线全部开通运营。

世界首条高速公路光伏路面建成

今天,世界首条高速公路光伏路面在山东济南建成,该路面全长1120米,可将光能转化成电能,一年可发电100万千瓦时。未来不仅可以自动除冰融雪,还将成为电动汽车的“流动充电宝”。

阿富汗首都喀布尔发生爆炸40人死亡

阿富汗首都喀布尔今天发生爆炸袭击,根据阿富汗内政部提供的数字,爆炸已造成至少40人死亡,数十人受伤。

据报道,爆炸发生在当地一处文化中心和一家媒体办公室附近,有多名自杀式袭击者引爆了身上的炸弹。由于事发时许多学生正在参加一个论坛,所以死者多为学生或媒体人员,死亡人数还有可能进一步上升。事发后,极端组织已发表声明,宣布制造了这次爆炸袭击。声明称,有4名自杀式袭击者参与其中。不过,这一声明的真实性还有待调查。

在多国联合打击下,极端组织今年以来在伊拉克、叙利亚溃败,但其外溢效应不断冲击多国,恐袭事件在全球多地时有发生,反恐形势依然严峻。

国际联播快讯

库尔德武装首次获准参加叙利亚和谈

叙利亚库尔德武装方面27日表示,他们将派代表参加于下月28日在俄罗斯索契举行的叙利亚国民对话会。目前,叙利亚库尔德武装控制着超过四分之一的叙利亚领土。

叙利亚国民对话会由俄罗斯、土耳其和伊朗三方倡议,旨在推动叙利亚问题日内瓦和谈和叙国内和平进程。由于土耳其的反对,叙利亚库尔德人此前从未参与过叙利亚问题的相关和谈。

文在寅:“慰安妇”协议无法解决问题

韩国总统文在寅28日通过其发言人表示,2015年韩日政府间签订的“慰安妇”协议,无法解决“慰安妇”问题。协议不论从程序上还是内容上都存在重大瑕疵。不仅违背了国际社会就解决历史问题树立的普遍原则,还把受害者和国民排除在外,令人深感痛心。

乌克兰冲突双方大规模交换被俘人员

27日,乌克兰政府同东部民间武装进行了冲突以来最大规模的战俘交换,乌克兰政府军用238人换回了74人。

此次战俘交换协议是11月底乌克兰问题三方联络小组在明斯克举行例行会谈时达成的。根据协议,乌政府方面应用306人换回74人,由于一部分东部民间武装被俘人员早些时候已经获得释放,因此27日当天实际交换民间武装人员为238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