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04 新的目标 共享:促进公平正义

《焦点访谈》 20180104 新的目标 共享:促进公平正义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把共享作为新发展理念之一。共享就是人人享有,各得其所。国家发展了,蛋糕做大了,我们还要把蛋糕分好,让每个人都能更多更公平地享受到改革发展成果,而其中首先就是要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比如教育、医疗和住房。五年来,中央和政府在这几个关键的民生问题上进行了一系列改革。瞄准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的基本办学条件,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央对义务教育投入最大的工程四年前启动。

尕玛措是青海省海北州海晏县寄宿制民族中学八年级的学生,她家在距离学校几十公里外的牧区。像她这样家很远的学生,学校有专门的校车每周接送。

海晏县寄宿制民族中学是一所农牧区初级中学。学校设有18个教学班,在校学生771名,其中少数民族学生334名,分别来自藏族、蒙古族、回族、土家族等。

海晏县寄宿制民族中学校长吴永祥告诉记者:“这栋宿舍楼是2017年刚刚建成并投入使用的。我们实行的是集中供暖,每一间宿舍里都有独立的卫生间,还有独立的洗漱间。和原来相比,条件发生了很大变化。”

在原来很长一段时间里,学校的校舍是建于上世纪六十年代的老房子,条件很差。

2013年底,我国启动实施了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的工作,以中西部农村贫困地区和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为主,兼顾东部部分困难地区,力争经过5年努力,使所有义务教育学校的办学条件满足基本教学和生活需要。

全国2600多个县的22万所义务教育学校被列入全面改薄项目。海晏县寄宿制民族中学也是其中之一,并获得了专项经费。学校新建了教学楼、实验楼、宿舍楼和体育馆,还整修了校园环境,购置了多媒体教学设备。

海晏县寄宿制民族中学只是改薄项目的一个缩影。据统计,截至目前,中央财政已投入专项资金1600多亿元,带动各地投入资金3000多亿元,累计达到4600多亿元。全国新建、改扩建校舍1.86亿平方米,采购价值909亿元的教学设施设备,分别占五年规划任务的89%和88%。

2018年是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工作的收官之年,全国还有2600万平方米的新建、改扩建面积,和118亿元的设施设备采购任务需要完成。

除了做好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工作,2018年,教育部门还确立了一系列的新目标,包括着力扩大学前教育资源,完善政策保障体系,解决“入园难”“入园贵”等问题。

要全面实施教育精准扶贫,完善国家资助政策体系,加大对老少边穷地区的支持力度,统一城乡义务教育学生“两免一补”政策,落实好国家资助政策,实施好重点高校招收农村和贫困地区学生专项计划,保证贫困家庭孩子受到教育。

李良雨住在深圳市的一个公租房小区,他当年退伍留在深圳,在这个城市打拼了十几年,因为买不起房子,一直租房子居住。

几年前,李良雨成为深圳市的新市民。针对无房的市民家庭,深圳市推出了公租房政策,李良雨递交了公租房的租住申请。

经过排队等候,2015年,李良雨一家三口住进了公租房小区。小区交通便利,配套齐全,政府还专门配套了幼儿园和小学。这两年,深圳市实施了住房的租售同权,李良雨他们拿着与市住建局签订的租房合同,就可以直接办理孩子的入学。

“有一个家的感觉,非常舒心,幸福指数是非常高的。”李良雨对记者说。

肖志峰未来的家在深圳市中心的一个安居型商品房小区。作为一个技术工作者,肖志峰在这个城市里工作了十来年。虽然收入稳定,但深圳市商品房的价格,让肖志峰只能望房兴叹。针对肖志峰这样的新市民,深圳市推出了专门的安居型商品房,这种房子的价格只有商品房的三分之一到二分之一。

近年来,深圳市相继出台了深圳市保障性住房条例、安置性商品房建设和管理暂行办法,还有公租房的轮候配租办法等一系列政策和措施,很大程度上缓解了住房难的问题。

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党组成员,住房保障署署长裘颖颖说:“我们确立了有深圳特色的分层次、多渠道、广覆盖的一个住房保障体系,从户籍低收入无房家庭,扩展到户籍无房家庭和非户籍常住人口的夹心层。”

据统计,2011年至2017年期间,深圳市实际供应保障性住房近20万套,其中,公共租赁住房近13万套,安居型商品房近5万套,拆迁安置房2万多套,覆盖约近60万人。2018年,深圳市的住房制度改革将深入推进。

“2018年,我们将力图通过实物供给、货物补贴相结合的方式,针对不同的收入群体的市民,提供有针对性的、差异化的、精准化的住房保障政策。未来三年,我们计划每年筹集建设10万套保障性住房。”裘颖颖表示。

2018年,深圳市还将发布到2035年的住房发展中长期规划,持续加大住房的筹集建设和供应力度。新的一年,国家在住房方面也制定了新的目标。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任兴洲说:“仍然是要调控这个市场,保证它是住的,不给那些炒房留空间,这是最基本的。中央强调叫多主体供应,多渠道保障。多主体供应,我们现在很多,就是很多的主体参与进来,有原来的开发商,也有一些国有企业参与到比如租赁住房的建设。”

2018年,我国将加快建设租购并举住房制度,大力发展住房租赁市场,推进国有租赁企业的建设,支持专业化、机构化租赁企业的发展,加快推进住房租赁立法。

在陕西省某医药流通企业的仓库,每天大量的药品从生产企业运到这里,然后再派送到医院等地。陕西某医药流通企业负责人赵庆辉说:“这是我们的一个运输管理系统,它可以完成整个‘两票制’的订单、车辆、人员整个的全程的追溯体系。”

这位负责人所说的“两票制”是指药品从药厂卖到流通企业开一次发票,流通企业卖到医院再开一次发票。以“两票”替代目前常见的七票、八票,目的是减少流通环节的层层盘剥,进一步降低药品虚高价格,减轻群众用药负担。

2017年2月9日,国务院发布《关于进一步改革完善药品生产流通使用政策的若干意见》,开始在试点省、市推行“两票制”,陕西就是试点省之一。

陕西省肿瘤医院副院长姚俊涛说:“质量可追溯,实现‘两票制’以后,药品从医药企业到医院中间环节减少了,有利于强化药品质量管理,保证临床用药的安全;第二个方面就是价格可追溯,实现‘两票制’以后药品中间的流通环节减少了,原来层层加价就得到了遏制,最终价格下降,患者获益。”

截至目前,11个综合医改试点省和200个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城市的所有公立医疗机构已经全面执行“两票制”,有效净化了药品流通环境。除了“两票制”,近年来,我国在医药卫生体制上还进行了多方面的改革。

中国人民大学医改研究中心主任王虎峰说:“第一个做增量改革,最典型是把城乡居民全部纳入医保,我们很快实现了人人享有医保的目标。”

在全民医保的基础上,我国又实行了大病保险,同时,对医保支付方式也进行改革,相继出台了一系列关于进一步深化基本医疗支付方式改革的制度和措施。 2017年8月,国家异地就医结算系统实现了全国联网,越来越多的参保人员享受到了异地就医结算的便利。为解决老百姓“看病贵”的难题,近年来,国家在调整医疗服务价格方面出台措施,对公立医院进行系统改革,2017年9月,公立医院取消了药品加成。

2018年,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又确立了一系列的新目标,这一年,药品购销“两票制”将在全国推开,也就是说,国内所有的公立医疗机构在药品采购中都将实行“两票制”。另外,公立医院改革、医疗支付方式改革等也将继续深入和完善。

2017年,全年1100万的新增城镇就业目标超额完成。2017年前三季度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342元,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7.5%。而居民消费价格基本保持在2%左右,明显低于3%的预期目标。

2017年,全国各级财政安排专项扶贫资金规模超过1400亿元,全国28个贫困县摘帽,脱贫人口超千万,贫困县首次实现数量净减少。

2017年,异地就医及时结算、医联体全面铺开,全国85%以上的地市开展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要求,要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断取得新进展,保证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

贫困地区的学校有了更好的校舍,城市里买不起房的打工族住上了公租房,药价下来了,全科医生多起来了,一个个大伙儿关心的民生“小目标”的实现,改变着老百姓的生活,让老百姓有了更多的笑脸。2018年也有大拨的民生项目让人期待,比如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特别是长期租赁,比如着力解决择校难等突出问题,比如继续解决“看病难看病贵”,再比如,着力解决倒卖个人信息等问题。民生清单是每个人的幸福账单,同时它也是一份责任清单,解决好了这些民生问题,老百姓才会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共享发展才能转换为实实在在的美好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