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1日新闻联播文字版

20180121今日新闻联播主要内容:

  •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河南: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
  • 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有力宪法保障
  • 人民日报评论员文章:宪法必须随着实践发展而不断发展——二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二中全会精神
  • 俞正声主持召开全国政协第六十九次主席会议
  •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成都双流:村民做主打造新农村
  • 【最美基层干部】王传喜:苦干19年 “乱村”换新颜
  • 本台短评:基层干部更得力 乡村振兴更有力
  • “西迁精神”:薪火相传 奋进新时代
  • 新华社评论员文章:胸怀凌云志 共筑航天梦
  • 国内联播快讯
  • 土耳其对叙利亚阿夫林展开军事行动
  • 国际奥委会:平昌冬奥朝韩共同入场
  • 阿富汗洲际酒店遭武装分子袭击
  • 国际联播快讯

以下为详细的文字版全文: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河南: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发挥优势推动中部地区崛起。

不临海不沿边的河南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不断推进空中、陆上丝绸之路建设,打造内陆开放高地,一个全面开放的新格局正在形成。

新年伊始,河南“空中丝绸之路”建设好消息不断,首单飞机租赁业务完成;郑州新郑机场已经开通全货机航线34条,货邮吞吐量首次跻身全球50强,仅郑州到卢森堡的货运量就达到14.7万吨。

十九大报告从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的角度、从理论与实践两个维度,系统回答了新时代要不要开放、要什么样的开放、如何更好地推动开放等重大命题。

围绕党中央的要求,河南一直在思考,如何面对地处内陆这个短板搞好开放,怎样在看似不利的区位条件下,融入“一带一路”,以开放带动全省发展。十九大后,全省干部群众迅速展开学习落实。

现在,围绕建设内陆开放高地这个战略目标,河南全省干部群众正铆足劲加油干。天上,“空中丝绸之路”建设加快推进,全面提升郑州机场货运能力;地上,让铁路、公路、航空多种运输方式融合互通。这些通道建设,既服务国家开放整体战略,也为河南发展开拓新空间。

十九大提出,“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在河南省,党中央的新精神正得到全面体现。运输体系的不断完善带动河南产业不断升级,航空物流、高端制造、现代服务业三大主导产业呈现协同并进态势。在距离郑州机场20公里的郑州航空港区智能终端产业园第四园区,首家入驻企业刚刚投产。它们的目标是2018年生产智能手机150万部,产值突破30亿元。

依托交通枢纽优势,这个园区已经汇聚了49家投产企业,现在全球每七部手机里就有一部来自河南,很快还有一批知名手机生产企业将在园区落地。

2018年,河南将继续发力对外开放,加快建设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国郑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进一步提升中欧班列运输和运营能力。

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有力宪法保障

刚刚闭幕的党的十九届二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修改宪法部分内容的建议》。社会各界表示,根据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形势、新任务,对我国宪法作出适当的修改,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党和人民意志的集中体现。广大干部群众表示,宪法修改是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党中央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和战略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也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举措。

各界人士认为,宪法必须随着党领导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的发展而不断完善发展,才能具有持久生命力。为更好发挥宪法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的重大作用,需要对宪法作出适当修改,把党和人民在实践中取得的重大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成果上升为宪法规定。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大家表示,这次修改宪法将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宪法保障。

人民日报评论员文章:宪法必须随着实践发展而不断发展——二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二中全会精神

明天出版的人民日报将发表评论员文章,题目是《宪法必须随着实践发展而不断发展——二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二中全会精神》。

文章指出,宪法必须随着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而不断发展,这是我国宪法发展的一个显著特点,也是一条基本规律。对宪法进行适当修改,是党中央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和战略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举措。

文章强调,我国宪法应该坚持与时俱进,更好体现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新成就新经验新要求,成为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遵循,成为国家各项事业、各方面工作的活动准则。

俞正声主持召开全国政协第六十九次主席会议

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21日下午主持召开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六十九次主席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关于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十二届全国政协五年来的工作,对做好政协下一步工作提出了殷切希望,对修改好政协章程、开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提出了具体要求。全国政协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尽职尽责,全力以赴把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筹备工作做好,把人民政协事业的接力棒传递好。全国政协办公厅要谋划好今年工作,为新一届政协开好局当好参谋助手。

会议原则通过了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参加单位、委员名额和委员人选名单(草案)。会议决定,将上述草案提请政协十二届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审议。

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统战部部长尤权,全国政协副主席杜青林,全国政协副主席兼秘书长张庆黎,分别就有关议题作了说明和传达。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成都双流:村民做主打造新农村

四川成都双流乡村振兴既要“面子”也要“里子”;内蒙古阿尔山通过“旅游+扶贫”叩响村民致富门。今天的《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来看看这两个地方的乡村振兴新思路。

成都双流:村民做主打造新农村

刚进腊月,廖长成老两口就开始忙着迎接春节了。这是他们搬进新房的第一个年。

在双流区,居住条件不好的村民还有6900户。十九大报告里提出,要按照生态宜居、乡村文明、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加快推进农村现代化。

提高村民生活水平,先从改善居住条件开始。怎么改善,村民共同商量着来。

是否参与自主选、资金安排自主定、实施方案自主议、建设质量自主控、建好新村自主管,用这种“村民做主”模式,双流区把民生工程做到了百姓的心坎上。到2018年年底,将建成17个美丽新村,改善6900户村民的居住条件。

内蒙古阿尔山:全域旅游铺就致富路

同样是乡村振兴,内蒙古阿尔山依托冰雪资源带领村民发展产业。这几天,很多游客到阿尔山体验冰雪世界。

阿尔山是国家级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尽管当地依托草原、森林发展旅游。但夏季火爆、冬季冷淡一直制约着旅游发展。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这两个月,阿尔山在“全域旅游”上做起了文章。

十九大后,阿尔山将过去单一观赏型景区向观光、休闲、度假的复合型景区转变;投入近2000万元帮助农牧民发展旅游产业项目。现在,已经有550户村民依托“全域游”“四季游”摆脱贫困。

 

【最美基层干部】王传喜:苦干19年 “乱村”换新颜

山东临沂代村党支部书记王传喜,19年来带领村民苦干实干,让一个昔日“脏乱穷差”的落后村庄,发展成生活富裕的“模范新农村”。

来到代村,眼前的景象让人很难相信,这里曾经是一个村集体负债380万,环境乱、治安乱的穷村子。

1999年,在外面干“包工头”的王传喜临危受命,回村当上了支部书记。

上任不久,王传喜就带领村干部梳理出人地不均、环境脏乱等80多个关键难题。村民小组之间人均土地相差近十倍,2000年初,王传喜下决心进行土地调整。

王传喜大胆提出人均保留0.7亩地的流转方案,多余土地由村集体统一规模化经营,到年底村民按人头分红。可分地的木桩砸下去第二天,就被全部推倒了。

王传喜挨家挨户做群众思想工作,土地流转顺利完成。为了让村民靠流转的土地赚钱,王传喜瞅准现代农业这块市场,用两年时间建起一座国家级农业公园。

村民的心稳住了,王传喜又带领大家开展治安整治、环境整治,代村的面貌一天天在变好。每年还吸引来100多万游客到代村游览观光,村民人均年收入6.5万元,村集体总产值达20多亿元。

 

本台短评:基层干部更得力 乡村振兴更有力

乡村基层干部是否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就体现在他们的工作方法和工作成效里。王传喜把村子里的土地集中起来,也把大家的民心和干劲凝聚了起来,落实了党的改革政策,让土地焕发出新的活力,也让村民们的钱包鼓了起来。乡村振兴要驶上快车道,就需要更多像王传喜这样肯干、会干的基层干部。

“西迁精神”:薪火相传 奋进新时代

62年前,一群师生响应国家号召,从上海将交通大学的大部分搬迁到西安,用“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西迁精神”建设祖国大西北。62年发展巨变,这份精神仍在薪火相传,激励西安交大人在新时代为西部发展、国家建设奉献智慧和力量。

临近期末,西安交大教学督导组专家胡奈赛正忙着为年轻教师总结一学期的教学情况。她是1956年随校从上海西迁而来,如今已83岁。但她仍然“退而不休”,就希望多培养点“强国”的“好苗子”。

发挥光与热,是老一辈教师对学生的指引。在不久前的2017年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西安交大的一项“特种传感器”成果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研究团队传承“西迁教师”的坚守精神,从最初对国际前沿的跟踪、追赶,用20年的研究达到了今天的国际领先。

国家之需,乃我辈之责。西安交大工商管理专业的博士研究生林舒进去年来到偏远的正阳镇挂职扶贫工作。他用专业知识帮农民找销路、动员社会力量资助贫困学生。现在即将博士毕业,他却希望能把青春留给山区。

如今,“西迁精神”正在新时代催人奋进。西安交大承建的“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将在今年建成,一批大数据、人工智能科技研发中心,将为国家西部发展提供新的智慧引擎。

新华社评论员文章:胸怀凌云志 共筑航天梦

新华社今天发表评论员文章《胸怀凌云志 共筑航天梦》。文章说,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是我们不懈追求的航天梦。中国人民解放军航天员大队,就是一个伴随我国航天事业发展壮大的英雄群体。20年来,他们取得了六战六捷、次次圆满的飞天奇迹,被誉为“航天强国征途上的时代先锋”。他们的事迹启示我们,心有大我、不懈奋斗,把个人奋斗融入时代发展的大潮,才能使个人价值得到升华。

国内联播快讯

我国海洋生态环境局部得到明显改善

目前,全国30%的近岸海域和35%的大陆岸线已纳入海洋生态保护红线管控范围。海洋保护区面积占管辖海域面积达4.1%。累计修复海岸带、沙滩、湿地9800多公顷。

47人获“德艺双馨电视艺术工作者”称号

第十届全国德艺双馨电视艺术工作者表彰大会今天在京举行,共有47人获得“全国德艺双馨电视艺术工作者”荣誉称号,获奖者都是活跃在基层及一线的电视艺术工作者。

南宁海关查获5000多吨洋垃圾走私案

日前,南宁海关联合福州海关以及公安部门共同开展打击“洋垃圾”走私行动,抓获犯罪嫌疑人11人,打掉2个洋垃圾走私团伙。从2017年5月至今,走私团伙偷运入境“洋垃圾”5000余吨。

漠河迎入冬最低温 超零下41度

今晨,我国最北端的黑龙江漠河迎来入冬最低温,达零下41.5度,同时出现冰雾天气。

土耳其对叙利亚阿夫林展开军事行动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20日宣布,土耳其军队已经开始发起针对叙利亚北部阿夫林地区库尔德武装的军事行动。

埃尔多安表示,目前在叙利亚阿夫林的地面行动“实际上已经开始 ”。他说,土耳其有决心维护国家安全,清除边境地区的恐怖分子。土耳其总参谋部当天也发表声明,宣布相关军事行动正式开始,声明称土耳其“尊重叙利亚的领土完整”。

当天,土耳其空军出动战机越境空袭了叙利亚库尔德武装“人民保护部队”的军事观察点和燃料库等目标。同时,在土耳其炮火支持下,叙利亚反对派武装“叙利亚自由军”进入阿夫林地区,展开针对“人民保护部队”的地面军事行动。

叙利亚外交部20日发表声明强烈谴责土耳其对阿夫林发起军事行动是对叙利亚主权的再一次“野蛮侵犯”。声明还坚决否认土方事先向叙方通报了此次军事行动。

同一天,俄罗斯国防部发布消息说,出于安全考虑,驻扎在阿夫林地区的俄罗斯军队已经撤离。

近年来,叙利亚库尔德武装在打击极端组织行动中实力不断壮大,得到美国的军事支持。美国主导的国际联盟又在近日宣布,将联合库尔德武装在叙利亚东北部组建一支边境安全部队。对此土耳其反应强烈,因为土耳其认为叙利亚库尔德武装——“人民保护部队”是库尔德工人党在叙利亚的分支,库尔德工人党在土耳其被列为恐怖组织。土耳其政府担心这两种势力联合,威胁到土耳其的安全。

国际奥委会:平昌冬奥朝韩共同入场

国际奥委会20日在瑞士洛桑总部宣布,朝鲜和韩国两国代表团将在平昌冬奥会开幕式上举“朝鲜半岛旗”共同入场,同时还将在女子冰球项目上联合组队参赛。

当天,由国际奥委会、朝韩两国奥委会以及平昌冬奥会组委会代表参加的四方会议在洛桑举行,各方共同签署了《朝鲜半岛奥运宣言》,就朝鲜参加平昌冬奥会的具体事项作出明确规定。

国际奥委会批准由两国代表团各派一名运动员举“朝鲜半岛旗”,在开幕式上以“朝鲜半岛”的名义共同入场,同时代表团成员着特殊队服。宣言称,朝鲜将派出22名运动员赴韩国参加平昌冬奥会三个大项、五个分项的比赛。在女子冰球比赛中,两国奥运史上还将首次联合组队参赛。颁奖时,朝韩联合女子冰球队将打“朝鲜半岛旗”,奏歌曲《阿里郎》。

此外,朝鲜艺术团先遣队21日由陆路抵达韩国,为平昌冬奥会期间举行的文艺演出进行为期两天的事先考察,先遣队一行由朝鲜三池渊管弦乐团团长玄松月率领,也是文在寅政府成立后访韩的首批朝方人士。

阿富汗洲际酒店遭武装分子袭击

阿富汗首都喀布尔洲际酒店20日遭4名武装分子袭击。北京时间今天傍晚,阿富汗安全人员的清剿行动结束,4名袭击者均被击毙。根据阿富汗内政部公布的信息,袭击还造成至少5人遇害,6人受伤。酒店内包括41名外国人在内的153人撤离。阿富汗塔利班已宣称对袭击负责。

当地时间20日晚,武装分子冲入洲际酒店实施了一系列爆炸,并劫持人质。随后,阿富汗安全人员赶到现场进行清剿,与武装分子展开交火。酒店大楼内部还发生火灾。

事发后,为躲避火情及袭击,酒店内有人员将窗帘和床单结成绳索试图从阳台逃生。

此前,美国使馆曾发布安全警告称,情报显示有极端分子策划近期对喀布尔市内的酒店发动袭击。

遭袭的喀布尔洲际酒店位于当地一座山坡之上,平时戒备森严。作为当地为数不多的高级酒店,经常有外国公民以及阿富汗政府官员进出这家酒店,在酒店中举办会议或其他活动。

国际联播快讯

叙利亚军方收复西北一重要军用机场

叙利亚国家电视台报道说,20日,叙利亚政府军恢复了在伊德利卜前线的军事行动,并于当天收复了位于伊德利卜省东部的阿布杜胡尔空军基地。

阿布杜胡尔空军基地位于伊德利卜省和阿勒颇省交界处,战略位置重要,曾遭到叙利亚反政府武装包围长达两年,收复这一空军基地有利于叙利亚政府军进一步推进在伊德利卜省的军事行动。

美国副总统:支持巴以“两国方案”

美国副总统彭斯20日访问埃及,在谈到巴以问题时,彭斯表示,美国仍旧支持 “两国方案”。所谓“两国方案”,是指巴勒斯坦和以色列分别建国,两国和平共存。国际社会普遍支持这一方案,认为它是实现巴以持久和平的唯一办法。

彭斯此次访问埃及、约旦、以色列三国,原定于去年12月进行,但因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而延期。有观点认为,彭斯此行意在安抚美国在中东的盟友国家。

印度新德里一烟花厂起火 17人丧生

印度首都新德里一个烟花仓库20日突发大火,已造成至少17人丧生、多人受伤。21日,新德里警方逮捕了涉事男子马诺杰·贾殷。据报道,贾殷是起火仓库的承租人,他还涉嫌在这个仓库内非法制造和储存烟花。目前,起火的具体原因仍在进一步的调查中。

福岛核电站2号机组确认核残渣位置

日本东京电力公司19日公布了对福岛第一核电站2号机组内部的最新调查结果,首次发现了该机组反应堆堆芯熔化后的核残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