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209 带你读懂新时代

《焦点访谈》 20180209 带你读懂新时代

如果梳理2017年中国最重大的事件,毫无疑问是中共十九大的召开;如果总结最热的新词,“新时代”肯定是其中之一。如何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真正做到学懂弄通做实,是广大干部群众的期盼。而《新时代面对面》就是一把管用的钥匙。这本书是理论热点面对面系列的最新通俗理论读物,是中宣部理论局组织专家学者花了3个多月时间精心编写完成的。

隆冬时节,北京市西城区报国寺社区的会议室里气氛热烈,一场别开生面的座谈会正在举行。一边是专家学者,一边是社区的大爷大妈。大家共同探讨的是一本最新出版的通俗理论读物《新时代面对面》。

现场,北京市西城区报国寺社区居民贾淑芳提出一个问题:“当我看到那个报道,有一个‘冰花男孩’,当时我就想到,边远山区如何能做到精准脱贫,请哪位专家给做一下解答?”

经济日报副总编辑张磊给出解释:“脱贫最担心的就是特别贫困的,最后政府来解决兜底这个问题,兜底要做到两不愁三保障,就是总书记讲的不愁吃、不愁穿,保障医疗、教育、住房。共产党可以坚定的说,2020年一个都不能少,肯定能做得到。”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仅仅是《新时代面对面》书中阐述的50多个重点内容之一。由中宣部理论局组织编写的《新时代面对面》是“理论热点面对面”系列通俗理论读物的最新读本。书中集中回答了干部群众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过程中遇到的热点难点问题。

全书围绕:如何理解党的十九大的鲜明主题;如何认识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和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如何看待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如何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如何理解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如何把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安排;如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如何健全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如何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如何改善民生和创新社会治理;如何建设美丽中国;如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如何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等13个重大问题,结合鲜活事例,图文并茂,深入浅出,解疑释惑。发行以来,受到了广大干部群众的欢迎。

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助理、思主义学院院长郝立新对记者说:“怎么把文件的语言、理论的语言转化为群众的语言、生活的语言?这需要我们去解释、去宣传,从这个方面讲,《新时代面对面》这本书做好了这项工作。”

专家指出,《新时代面对面》对十九大精神的解读,既权威准确,又通俗易懂,令人耳目一新。例如,书中在讲到新时代到底“新”在哪里时,用了“续写新篇章、战略新安排、生活新向往、梦想新征程、国际新地位”来形象概括。又例如,在阐述30多年后社会主义强国的美丽图景时,书中用了“国力鼎盛、制度定型、人民幸福、世界强国”这几个关键词来描绘,具体形象,令人向往。

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员陈培永认为:“经常讲伟大要有人懂,厚重也要有人看,我觉得《新时代面对面》做得非常好,让伟大的思想、完美的理论真正走进了我们的日常生活。”

通过《新时代面对面》,通过专家解读,报国寺社区的大爷大妈们了解到新时代与他们每一个人是息息相关的,了解到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发生改变,在新时代他们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会一步一步地实现。过去的一年,他们就实现了一个小目标。报国寺社区是北京市的老旧平房社区,以前私搭乱建现象严重,秩序混乱,社区环境较差,严重影响了居民的正常生活。2017年,西城区广内街道开展了环境治理和街区整理行动,报国寺社区拆除了三百多处违建,胡同变宽了,环境也大为改观。

北京市西城区报国寺社区党委书记马莉萍告诉记者,通过彻底整治,道路加宽了,还安上了防盗门,老百姓觉得安全了,路面宽敞了,都非常高兴。

和北京西城的大爷大妈一样,远在千里之外贵州省遵义市花茂村的乡亲们也感受到了《新时代面对面》这本书传递出的温暖。

十九大代表、花茂村的第一书记潘克刚,最近正在给乡亲们宣讲《新时代面对面》。十九大闭幕后,潘克刚回到村里,一直利用各种机会向乡亲们宣讲十九大精神。他认为,《新时代面对面》这部书编得太及时了,尤其是书中对乡村振兴的解读让潘克刚深有体会。

花茂村原被称作“荒茅田”,以前是有名的贫困村。这些年,通过统筹推进精准扶贫,发展高效特色农业和乡村旅游,村里美了,百姓也富了。现在“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已经成了花茂村的广告词。潘克刚表示,花茂村已经着手制定乡村振兴规划,下一步,将对村里的生态治理、基础设施、旅游设施和农业产业进行提档升级,要吸引更多的村民返乡创业就业,让花茂村产业兴旺,更加生态宜居。

王世刚,今年39岁。在村里支持下,两年前,他回村搞起了草莓采摘园。现在王世刚的草莓种植面积有60亩,一年的收入就有四五十万元,比在外打工高出了好几倍,还带动了几十位村民就业。

如何建设美丽中国,如何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如何打赢蓝天保卫战,也是《新时代面对面》书中的重要内容,群众非常关心。前不久,湖南省长沙市环保局组织干部职工集体学习了《新时代面对面》这本书。

党的十九大之后,长沙市对空气污染治理加大力度,制定了22项具体措施,对散煤燃烧、扬尘、机动车污染、工业企业污染、餐厨油烟废气等问题强化治理,取得了明显成效。主城区天心区投入资金460多万元,对4600多户居民的餐厨油烟直排设施进行了改造。监测显示,2018年1月,长沙空气颗粒物大幅下降,PM10、PM2.5平均浓度同比分别下降29.9%和20.2%。

2018年2月1日,《新时代面对面》还走进北京大学。北大师生代表与专家学者面对面交流了学习心得和体会。北大学子们认为,这本书除了在内容上做到了既权威准确又通俗易懂,在排版设计上也有创新,除了图说、链接、微言、问答等时尚元素的设置外,还特别设置了深度阅读,通过手机扫一扫,可以下载原文背景资料进行深度学习和听书学习,满足了年轻人延伸阅读的需求。

《新时代面对面》书中最后一部分,是广大群众都非常关心的关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内容。2018年2月5日,河北省石家庄市纪委和区纪委的党员干部来到石家庄市新华区北新街社区,和基层的干部群众一起学习探讨《新时代面对面》。

十九大以来,石家庄市紧紧抓住“四风”和作风问题进行专项整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通过组建查纠“四风”机动队,采取划片分包、“点穴”检查等方式持续开展监督检查和明察暗访。他们还创新监督方式,利用大数据云平台,通过税收大数据,对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双节期间在商场超市、酒店、饭店的违规公款消费线索进行集中筛查,织密监督执纪的大网。

人们常常说:理论只有走入寻常老百姓家,这个理论才真正具有生命力。用街谈巷议的话语讲明白今天中国生动而伟大的实践,《新时代面对面》解思想之渴,答实践之惑,既权威又易懂,既有深度又有温度,大家可以好好和它面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