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19日新闻联播文字版

20180219今日新闻联播主要内容:

  • 习近平就伊朗客机坠毁事件向伊朗总统鲁哈尼致慰问电
  • 奏响时代最强音 凝心聚力新时代——写在习近平总书记“2·19”讲话两周年之际
  • 【央视评论】让新思想成为时代最强音
  • 日观花海夜赏灯 幸福假日欢乐多
  • 【春节海采·你在哪里过年】晒家乡 说奋斗
  • 热门景区升温 寒潮来袭降温
  • 节后返程客流增 多措并举保出行
  • 平昌冬奥会:雪上项目再添一银
  • 国内联播快讯
  • 世界多地共贺新春迎福来
  • 叙政府与库尔德武装据称达成协议
  • 伊拉克亲政府武装遭极端组织袭击
  • 国际联播快讯
  • 澳大利亚警方缴获超300公斤冰毒
  • 启航新时代

以下为详细的文字版全文:

习近平就伊朗客机坠毁事件向伊朗总统鲁哈尼致慰问电

国家主席习近平2月19日就伊朗客机坠毁事件向伊朗总统鲁哈尼致慰问电。

习近平在慰问电中表示,惊悉贵国一架客机坠毁,造成全体乘客和机组人员不幸遇难。我谨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对遇难者表示沉痛的哀悼,向遇难者家属表示深切的慰问。

奏响时代最强音 凝心聚力新时代——写在习近平总书记“2·19”讲话两周年之际

两年前的今天,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中央电视台调研,给了央视人莫大的鼓舞。当天下午,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就新的时代条件下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做出战略部署,并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两年来,中央电视台牢记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切实提高党的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今天开始,网友们打开央视新闻客户端,会看到一个全新上线的频道——传习录频道。传习录频道分为要闻篇、勤政篇、思想篇等九大板块,让广大网友更好地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央视网今天发布微视频《新时代 向心力》和《记录伟大的时代》,展现了新闻工作者两年来在习近平总书记“2·19”重要讲话指引下,为党和人民发声,为新时代鼓与呼。

两年来,中央电视台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48字职责使命,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肩负壮大主流思想舆论的责任与担当,以习近平新闻舆论思想为行动指南,加强传播能力建设和创新发展,让党的主张成为时代最强音。

进入2017年,中央电视台以迎接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为主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系列节目“砥砺奋进的五年”,全面展示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将改革进行到底》、《不忘初心 继续前进》等七部大型政论专题片,恢弘大气、视野宏阔、画卷绚丽,唱强唱响新时代主旋律。 

2017年10月,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中央电视台精心设计,浓墨重彩展示大会的空前盛况。“党代表通道”、“扬帆再起航”等节目,全面准确解读十九大报告内容和十九大精神。十九大闭幕后,《新闻联播》推出系列报道《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等,全方位、多层次、多角度宣传各地各部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实际行动。

群众在哪里,新时代的故事就在哪里。中央电视台记者编辑坚持百姓情怀、人民本色,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俯下身、沉下心、查实情、说实话、动真情”的要求,与基层群众同吃同劳动,记录百姓生活。《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在扶贫攻坚主战场上》、《春运故事》、《非常年夜饭》等新春走基层报道,反映时代变迁以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追求。

坚持理念、内容创新和方法、手段创新相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闻舆论工作“要主动借助新媒体传播优势”,两年来主流媒体快速推进深度融合发展,形成了全方位、多层次、多声部的新型主流舆论格局。央视新闻探索“电视+”与“互联网+”的契合点,各平台累计用户达到3.65亿。央视新闻移动网上线运行一年,共发起直播近5800场,平均每天16场,发布短视频20万条,矩阵号入驻277家。拍客视频上传通道也在今天正式开通,实现了双向深度互动。央视新闻原创微视频《初心》创全网时政微视频传播新纪录12.36亿,形成全网首屏、首页持续发布的“现象级”传播。央视网全面升级融合平台和服务能力,推进台网深度融合,为央视节目提供一站式传播保障。

在中央电视台调研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多设计一些融思想性、艺术性于一体的好栏目,多创办一些脍炙人口、寓教于乐的好节目。《中国诗词大会》、《国家宝藏》、《经典咏流传》等一大批精品文化节目在电视屏幕上呈现,传承中华优秀文化,彰显文化自信。央视2018年春晚接地气、有新意、表真情,以“喜气洋洋 欢乐吉祥”为主题,凸显全民大联欢、普天同喜庆的节日氛围。

联接中外,沟通世界。秉持总书记“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增强国际话语权”的要求,2016年岁末,中国国际电视台开播,致力打造全新外宣旗舰媒体。《聚焦中国》、《中国方案》 、《中国大格局》等系列报道,向世界传递中国发展的自信心。G20杭州峰会、“一带一路”国际高峰论坛、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等一系列主场国际活动也成为对外传播的窗口,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形象,向世界发出更响亮的中国声音。

【央视评论】让新思想成为时代最强音

两年前的今天,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开辟了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从理论到实践的新境界。这篇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与五年多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发表的其他重要讲话一起,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时代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根本遵循和重要指引。

两年来,广大新闻舆论工作者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自觉实践党的新闻舆论工作48字职责使命,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努力提升新闻舆论工作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主旋律更加响亮,正能量更加强劲。

新时代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要有新作为。我们要自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一切工作,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永葆人民情怀,记录伟大时代,在开拓创新中巩固和壮大主流舆论阵地,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成为时代的最强音!

日观花海夜赏灯 幸福假日欢乐多

春节假期,团圆了的人们举家出游,白天观花海、晚上看灯会,尽享浓浓年味儿。

新春佳节,当北方还是春寒料峭,南方很多地方已经百花齐放,进入了踏青赏花的节奏。

花城广州,今年不光有传统花市、迎春花展,多个赏花点也已经花开满城,百万葵园的海棠、花城广场的郁金香,都把节日装点的多姿多彩。赏花,在这里感受的是节日文化的创新和传承。

在海南三亚,人们不光晒沙滩,还能“赏花海”,玫瑰谷的千亩玫瑰、水稻公园的三角梅,都是春节里的人气景点。

这两天,贵州兴义的万亩油菜花也竞相绽放,一片金黄。赏花,在这里感受的是美丽乡村的生态变迁。

南国春来早,赏花正当时。在广西南宁青秀山,500多种兰花、45万株郁金香进入观赏的最佳时节,春节这几天吸引了游客将近23万人次。赏花,在这里感受的是五彩斑斓的幸福生活。

白天看花海,到了晚上,花灯也如海。璀璨缤纷的各式花灯,让夜晚的年味儿更加浓郁。

欢乐灯会是深圳最具影响力的花灯展,今年打造的60多组大型彩灯,让“纯正中国年”这个主题格外耀眼。全新LED技术、电脑编程制作等一系列科技元素的运用,给人们带来了一场视觉艺术的盛宴。

春节期间,10万多盏花灯点亮了山东淄博的夜空。1600多个特色灯组,既有展示祖国发展的伟大成就,也有表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从南到北,过年几乎都有花灯,但这花灯的造型、工艺、讲究可各不相同。福建龙岩的芷溪花灯,已经有超过300年的历史,每盏灯都由99盏油灯组成。这个春节,一年一度的游花灯活动热闹非凡。

龙腾贺新春,红火中国年。江西黎川舞的是板凳龙,明朝就有了,重点在一个“闹”字,要的是喜庆。江苏句容舞的是花岸“龙灯”,讲究的是全村齐上阵。重庆铜梁,舞的是火龙,祈愿的是新年风调雨顺。热烈的锣鼓声中,两条巨龙翻、滚、转、穿、跳,不断变换着姿态和队形。依靠铁水打出的火花,闪亮夜空。

在“杂技之乡”河北吴桥,杂技民俗表演是这里年俗活动的主角,原汁原味的绝技绝活表演,重现了老吴桥庙会的盛况。

【春节海采·你在哪里过年】晒家乡 说奋斗

今年过年,您是举家出游?还是寻找忘不了的乡愁?在朋友圈里您都晒了哪些幸福和自豪?请看《春节海采·你在哪里过年》。

热门景区升温 寒潮来袭降温

今天是春节假期第五天,各地景区客流量保持平稳,春节假期后半程外出游览增多,全国热门景区热度普遍上涨,民俗游仍然最受大家欢迎。今天泰山景区游客突破30万人次,创历史新高,登弘德楼祈福国泰民安,成为众多游客的首选。尽管细雨蒙蒙,扬州瘦西湖景区却迎来游览小高峰,具有地方特色的传统非遗项目成为亮点。而北京故宫、颐和园、圆明园客流热度仍然居高不下,成为春节旅游首都必去的三大热点景区。

今天正逢24节气中的雨水,南方大部地区持续阴雨。中央气象台监测显示,从明天起,新一股冷空气开始影响我国大部地区,西北地区东部和青藏高原东部有降雪或雨夹雪,日平均气温将下降4到8℃,部分地区降温10℃以上。人们出行要注意防寒保暖,交通安全。

节后返程客流增 多措并举保出行

春节假期已经过半了,旅游、探亲和返程客流叠加。今天,全国铁路客流发送量继续维持在900万以上的高位,公路、民航客流平稳。

今天,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950万人次,比昨天多出了近50万人次,计划增开旅客列车636列。南宁、武汉、昆明、南昌等地旅游客流大幅增加,铁路部门加开短途列车,方便旅客换乘;北京、成都、沈阳、哈尔滨等地铁路部门加开以高铁为主的春运临客120对,首次投入春运的西成高铁在高峰时段实现每10分钟发一班。

今天,全国公路迎来部分返程客流,各大城市周边和热门景区周边车流量加大,道路通行状况良好,民航方面,今天全国民航计划飞行航班15920班次。预计返程高峰会在正月初六形成,交通部门提醒旅客错峰返程。

平昌冬奥会:雪上项目再添一银

今天是平昌冬奥会开幕后的第10个比赛日。自由式滑雪男子空中技巧决赛昨晚进行,中国队三位选手齐广璞、贾宗洋和刘忠庆出战。由于齐广璞和刘忠庆相继出现失误,只有索契冬奥会铜牌得主贾宗洋一人闯进了最后一轮决赛。贾宗洋最后一个出场,他顶住压力,顺利完成难度系数4.525的空中动作后,落地也未出现大的失误,最终以128.05分夺得亚军。冠军被乌克兰选手阿布拉缅科获得,他的成绩仅比贾宗洋高了0.46分。

在今天进行的自由式滑雪女子U型场地比赛中,15岁的中国小将张可欣预赛两轮发挥出色,以81.00分成绩闯入了决赛,决赛将在明天进行。小将张可欣被看做中国的未来之星,在2017-2018赛季国际雪联自由式滑雪U型场地世界杯中国站比赛中,她一举夺得金牌并成功地拿到了奥运资格。

国内联播快讯


四部门联合开展2018年春风行动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务院扶贫办等四部门将于2月20日至3月30日在全国开展“2018年春风行动”,通过政策宣讲、开设专场招聘等方式,帮助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和返乡下乡创业。

今年起黄河流域将实行禁渔期制度

今年起黄河流域将实行禁渔期制度。禁渔区包括黄河干流,扎陵湖、鄂陵湖等3个主要通江湖泊,以及白河、黑河等13条主要支流的干流河段。每年4月1日至6月30日为禁渔期。

新船舶污染物排放标准下半年实施

环境保护部日前批准了《船舶水污染物排放控制标准》,将从7月1日起开始实施。新标准在名称、污染物范围等方面进行了修改,并增加了在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内不得排放生活污水的规定。

长江三峡工程南线船闸停航检修

今天,长江三峡工程南线船闸启动实施为期33天的停航检修,三峡工程北线船闸将采取单向通过、定时换向方式运行。换向周期原则上为48小时换1次。

《舌尖上的中国》第三季今晚播出

《舌尖上的中国》第三季今晚8点在央视综合频道、纪录频道首播。本季《舌尖上的中国》共8集,拍摄美食达400多种,从烹饪器具到地方小吃,从各类宴席到四季节气,为观众呈现视觉及精神大餐。

皑皑白雪伴大熊猫欢乐过年

在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大熊猫在皑皑白雪的室外活动场地里尽情玩耍。这些白雪是工作人员在过年期间从周边雪山运进来的,为的是能更好地还原大熊猫野外的自然生存环境。

世界多地共贺新春迎福来

中国的春节已逐渐成为世界性节日,今年春节期间,浓浓的中国年味文化大餐又一次香飘海外,欢乐喜庆的活动也为全世界披上了节日盛装。

大年初三这天,英国伦敦特拉法加广场锣鼓喧天、彩旗招展。近70万英国民众、华侨华人和外国游客共庆中国年。这也成为亚洲地区以外规模最大的春节庆祝活动。广场中心搭建的舞台上,“文化中国·四海同春”艺术团表演的富有浓郁中国特色的节目,尽显东方文明古国的文化魅力。以狗和中英两国特色文化为主题装扮的花车巡游也得到了沿途众多观众的喝彩。伦敦本地电视台当天还对这场庆祝活动进行了全程直播。

近年来,过春节也成了俄罗斯年轻人的一种时尚活动。在圣彼得堡举办的“欢乐春节”系列活动中,绵竹年画、武胜剪纸、汶川藏羌原生态歌舞等带有浓厚中国特色的表演,让当地人尽享中国传统文化大餐。当地中小学生还表演了一场有着中国风味的“春晚”。而在莫斯科市中心的一家中国主题书店,“喜迎中国年”主题活动,吸引了不少中国文化爱好者前来学过“中国年”。

在毛里求斯首都路易港,花车巡游、广场庆典、跨国春晚等庆祝活动热闹上演。早在1961年,毛里求斯就将春节列为法定节假日,今年的“欢乐春节”庆祝活动还恰逢毛里求斯独立50周年,这些活动也拉开了独立庆典的序幕。

春节期间,阿联酋首都阿布扎比的法拉利公园,也变成了中国文化的展示平台。舞狮表演、川剧变脸、杂技、武术轮番登场,一只栩栩如生的电子毛绒大熊猫“欢欢”则引来中外小朋友争相合影留念。

在大雪纷飞的克罗地亚首都萨格勒布,上百盏红灯笼点亮了夜空,成了一道迷人的景观。

“冰上龙舟”赛则是今年加拿大渥太华“欢乐春节”的重头戏之一,晶莹的冰面上,一艘艘轻盈的龙舟冲出起跑线,没有飞溅的浪花,却一样扣人心弦。

叙政府与库尔德武装据称达成协议

据叙利亚官方通讯社今天报道,叙利亚新政府武装将在未来数小时内进驻叙利亚北部阿夫林地区。就在18日,叙利亚库尔德武装一名高级官员透露,他们与叙利亚政府达成协议,叙政府军将在两天内进驻阿夫林地区,以对抗土耳其的军事行动。

据这名官员透露,叙利亚政府与库尔德武装达成“纯军事性”的协议,叙利亚政府军将进驻阿夫林地区并沿土叙边境部署,以对抗土耳其军队对阿夫林地区进行的“橄榄枝行动”。不过这名官员还表示,叙利亚库尔德武装内部对协议存在反对声音,协议能否最终执行还存在变数。

叙利亚政府目前还没有证实这一消息。叙利亚库尔德武装发言人也表示,叙利亚政府军还没有回应库尔德武装要求其协助保卫阿夫林的请求。

目前,叙利亚北部局势异常复杂。土耳其将叙利亚库尔德武装视为被其列为恐怖组织的库尔德工人党在叙利亚的分支。美国则将叙利亚库尔德武装视为合作伙伴。借助美国的支持,叙利亚库尔德武装近年来势力不断壮大,在人数和控制区域上,已经成为叙利亚最强的势力之一,对叙利亚未来走向具有举足轻重的影响。

伊拉克亲政府武装遭极端组织袭击

伊拉克军警部门今天发布消息说,有极端组织武装分子伪装成政府军,在首都巴格达以北袭击了亲政府武装。据美联社报道,这次袭击已造成27人死亡。

去年12月9日,伊拉克总理阿巴迪宣布解放伊拉克全境,取得打击极端组织的历史性胜利。但是之后,极端组织在伊拉克多地发动了多次袭击。

国际联播快讯


伊朗以色列代表在慕安会激烈交锋

为期三天的第54届慕尼黑安全会议18日结束。在最后一天的会议中,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拿着据称是伊朗的无人机残骸,指责伊朗在中东对以色列建立包围圈并试图改变地区现状,并称今后如有必要,会直接对伊朗动手。而伊朗外长扎里夫指责内塔尼亚胡的举动像在进行马戏团表演。

10日,以色列军方击落了一架伊朗无人机,随后以军一架F-16战机在空袭叙利亚境内所谓伊朗军事设施时,被叙利亚政府军击落,这让以色列与伊朗的关系进一步紧张。

俄罗斯西南部发生枪击致5人死亡

俄罗斯西南部达吉斯坦共和国18日发生枪击事件,1名袭击者当天持枪向参加节庆活动的人群射击,造成5人死亡,5人受伤,袭击者被击毙。据俄罗斯内务部消息,袭击者为22岁的当地男性居民,其行凶动机可能与极端组织在俄分支机构有联系。极端组织也已宣布负责。

伊朗坠机地点天气恶劣 搜救无进展

伊朗紧急救援组织19日继续搜寻18日失事客机的残骸,目前搜救人员已经抵达坠机地点附近的山区,而飞机坠毁地点海拔较高,目前仍有雪和大雾,给搜救带来困难。伊朗业内人士认为,事发地附近天气恶劣,而失事的ATR-72型客机对严寒天气适应能力有限,飞行员可能不得不降低飞行高度,不幸造成飞机撞山。

印尼锡纳朋火山再度喷发

印度尼西亚北苏门答腊省锡纳朋火山19日上午发生剧烈喷发,喷出的火山灰超过5000米。目前尚未造成人员伤亡,但数千居民生活受到影响。锡纳朋火山近年来进入活跃期,自2015年6月以来,该火山一直处于最高警戒级别状态。

澳大利亚警方缴获超300公斤冰毒

澳大利亚警方19日宣布截获了一批毒品,总重量达330千克。澳大利亚警方称,上个月警员在一艘货船上发现了这批毒品。当时这些毒品被藏在两个起重机的机械吊臂里,用集装箱运往南澳大利亚州阿德莱德。警方顺藤摸瓜,在16日逮捕了涉嫌贩运这批毒品的3名犯罪嫌疑人。警方透露,这是迄今在南澳大利亚州缴获的最大一批毒品。

警方表示,目前尚不清楚这批毒品的来源,据分析可能来自东南亚地区。

启航新时代

一年好处是新春,春在千家万户中。

今天节目的最后,让我们继续跟随镜头,一起观赏这灯光秀里的胜景繁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