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20日新闻联播文字版

20180220今日新闻联播主要内容:

  • 【总书记的牵挂·一枝一叶总关情】发展 在您坚实的足迹下
  • 央视评论:让农业强起来 农村美起来 农民富起来
  • 传统现代巧相融 幸福假日选择多
  • 【新春走基层】战斗值班室 和平守望哨
  • 【春节海采·你在哪里过年】新春里来 新打算
  • 【中国词 世界范儿】中国发展提升话语海外认知度
  • 城市周边游火爆 返程雨雪降温来袭
  • 全国迎首个返程高峰
  • 平昌冬奥会:中国男子速滑历史性摘铜
  • 国内联播快讯
  • 四海同春 世界多地庆祝中国佳节
  • 土警告叙政府军勿介入阿夫林战事
  • 国际联播快讯
  • 【启航新时代】早春二月花意浓

以下为详细的文字版全文:

【总书记的牵挂·一枝一叶总关情】发展 在您坚实的足迹下

“三农”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情系农业、情系农村、情系农民,每年都要深入农村调研,对“三农”问题提出了一系列战略性、前瞻性、创造性的思想和要求。迈进新时代,充满希望的田野上,广阔天地,大有可为。

新春佳节之际,本台记者沿着总书记的足迹,来到那些他曾经调研过的田间地头、科研院所,感受中国农村巨大的变化,蓬勃的活力。

安徽凤阳县小岗村,中国农村改革的主要发源地。新年里,村里人锣鼓花轿,踩街划旱船,一派喜气洋洋。

说起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来村里考察,村民严金昌还很激动。

在小岗村,总书记访农户、下麦田,对土地流转、农田整治等工作一一过问,详细了解。他说:“唯改革才有出路,改革要常讲常新。”

牢记总书记嘱托,这两年小岗村在新一轮农村改革中,完善土地确权,发展集体经济,实现了从“户户包田”到“人人持股”的跨越。春节前,合作社的每个村民都领到了分红。

实现中国梦,基础在“三农”。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每年的调研足迹,定有农村,必问“三农”。在吉林延边朝鲜族农家,总书记盘腿而坐,同村民探讨粮食增产增收;在江苏镇江草莓种植基地,总书记与种植户共商现代高效农业建设;在湖南矮寨特大悬索桥旁,总书记关切询问乡村路网建设情况。“三农”发展,始终是总书记心中的牵挂。

土地是农民的根,也是农村改革的核心。2013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武汉农村综合产权交易所,了解涉农产权交易,尤其是土地流转交易情况,强调要好好研究农村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者的关系。

自此,我国开启了土地“三权分置”改革大幕。2016年,中央出台《关于完善农村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分置办法的意见》,土地三权分置改革在全国全面铺开。继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之后,中国农业又一次实现重大制度创新。

受惠于这项改革,春节前农民周厚冰用1500多亩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590万。

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农业的现代化,同样是总书记调研的重点。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山东省农科院,小麦栽培专家王法宏当时就在总书记身边。

现在,越来越多像王法宏一样的专家,扎根农村,服务农民。五年来,全国粮食产量连续创历史新高,农民收入增速连续5年快于城镇居民。

情系三农,牵挂中更具方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三农”工作在新时代有了总抓手。

实现百年奋斗目标,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最大的潜力和后劲也在农村。希望的田野上,广大干部群众正以奋斗的激情,谱写新时代乡村全面振兴的新篇章。

央视评论:让农业强起来 农村美起来 农民富起来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在农业,难点在农村,关键在农民。从陕北梁家河的窑洞起步,无论身居何位,人民领袖习近平对农业、农村、农民一直有着深厚的感情,对“三农”问题一直有着持续而深刻的思考。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擘画“三农”发展战略,提出了系统全面的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

“三农”问题始终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重大课题。

“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习近平“三农”思想,有着宏大深远的战略思维,全面科学的系统思维,坚定清醒的底线思维,真挚深沉的人民情怀。

春天是播种希望的季节,让我们在习近平“三农”思想指引下,用奋斗的双手让农业强起来、让农村美起来、让农民富起来,在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少、一个也不掉队!

传统现代巧相融 幸福假日选择多

今年春节,人们的选择正向多元化发展。从体验传统民俗,到各种时尚专业的运动,每天都可以过得不重样。

正月初五在民间叫“破五”。安徽九华山今天凌晨,就有数万名游客上山,祈盼新一年的日子更有滋有味。

天津古文化街今天是人山人海,选年画、挑泥人,这些春节的传统文化符号,尽管年年有,却年年也看不厌。来了还得带点东西走,这款寓意中国梦的“梦娃”,就在今年格外的受欢迎。

在河北山海关,京韵大鼓、杂技绝活、特色美食一一亮相,这两天每天都有7万人来到这里找年味儿。

看过了民俗,滑雪、潜水这些运动项目今年春节也格外受欢迎,大家都想在运动场上过个动感春节。在吉林长白山,这条落差高达百米的专业雪道上,很多人一大早就起来体验四溅的雪花、飞身而下的速度与激情,但他们并不都是专业运动员,很多是爱好滑雪的发烧友。

在辽宁和黑龙江,春节里不少家长趁着假期带着孩子来学习滑雪,有了市场需求,雪场就专门开辟了儿童雪道,配备专门的教练和辅助器材,为的是让更多孩子从小感受冰雪运动的乐趣。

选择用运动方式,过个健康节的人还有不少。浙江长兴的700多个全民健身点每天早早就预定一空,网球、篮球最受欢迎;扬州瘦西湖上,每天都有100多名冬泳爱好者在这迎风破浪;广东深圳春节期间,十几个大型体育场馆特定时段免费对外开放。

在海南陵水等地,除了海滩和海鲜,春节里潜水等水上运动项目很火,大部分潜水点都要提前预订,想找教练就更得排队了。在水下,人们可以近距离观赏珊瑚、狮子鱼、斑马鱼等海底风光。除了潜水,帆船、水上飞人等特色项目也很受欢迎。

家门口就能看大戏,曾经是不少人的梦想,现如今这在很多地方都已经实现。江西高安新修的剧场春节投入使用,当地的采茶戏吸引很多人举家前来。

今年春节,各地的很多博物馆也都有春节专场。河南安阳的中国文字博物馆精心准备了“金犬贺岁——十二生肖大拜年”系列活动,专门排演的儿童舞台剧,集知识性、趣味性、互动性于一体,很受孩子喜欢。

【新春走基层】战斗值班室 和平守望哨

节日期间,记者走进东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的战斗值班室。地处防空一线,这里每天都有各种各样的战斗指令下达,一架架战机挂载实弹,随时准备升空。特级飞行员李松柏就是这个部队近两年执行紧急升空任务次数最多的人。

随着一声警报响起,特级飞行员李松柏与战友驾驶战机携带实弹划破长空,远方的海域上空,未知的凶险在等着他。像今天这样的紧急任务,李松柏已经执行过近百次了。

几分钟前,我方雷达探测到一处不明空情,指挥员随即下达命令对其进行查证。

经过查证,这次空情是一个被吹到空中的异形空飘物。李松柏立刻联系地面指挥所,研判确定位置信息,查证是否为标定的异常空情。

空防无小事,在24小时不间断运行的警戒雷达上,有针尖大的异常数据,都需要李松柏和他的战友们即时升空,进行查证处置。李松柏所在的部队,地处东海前哨,自划定东海防空识别区以来,部队每年战斗起飞数百架次处置特殊空情。

两架外军战机正从侧后方高速接近我战机,意图对我进行滋扰。

这个动作,需要李松柏的身体承受五个载荷。

“落地请开手机”,这是李松柏与妻子心照不宣的默契。有人在天上守望着地上的和平,有人在地上牵挂天上的星星。

新年开训以来,部队不仅要展开多个险难课目的训练,而且节假日期间空防安全压力很大,今年春节,李松柏又一次站在战备值班的岗位上。

【春节海采·你在哪里过年】新春里来 新打算

今天是大年初五,可能一些朋友已经开始准备离家的行囊。那么,今年过年,您都有哪些不一样的新感受?新春里来,您又有哪些新打算?请看今天的《春节海采:你在哪里过年》。

【中国词 世界范儿】中国发展提升话语海外认知度

中国外文局日前发布《中国话语海外认知度调研报告》,一批代表了中国经济、科技发展的词语纷纷上榜。

在经济类榜单上,“中国制造”的汉语拼音认知度在榜单上虽排第79,但其对应的“Made in China”无疑闻名全球。如果说易购、价廉曾是“中国制造”的主要特质,如今“中国制造”继续风靡全球则主要依靠自主创新。其中,“高铁”是认知度最高的中国创新。此外,由中国企业定义的互联网管理新模式的拼音“人单合一”进入到了美国斯坦福、英国剑桥、瑞士洛桑IMD等世界著名学府的课堂上。在眼下最火的人工智能领域,中国人研制出了技术领先的神经网络处理器,在国际顶级计算机会议上,研究者用拼音“电脑”“大电脑”来命名了他们的新技术。

随着中国对外开放进程的加快,越来越多的中国词也开始融入了外国人的日常生活。在澳大利亚,一度很流行的中国词“代购”还有了新含义。

城市周边游火爆 返程雨雪降温来袭

今天是春节假期第六天,根据国家旅游局监测,全国各地景区游客量平稳,城市周边游火爆,城市周边小镇及赏花温泉等项目游客量突出。

在云南罗平,100万亩油菜花盛开,芳香四溢,当地举办了小火车观花海、热气球观花海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吸引大量游客前来赏花踏青。

持续阴雨的安徽黄山景区,今天上午出现了云海景观,与前两天进山车辆持续高涨的形势相比,今天返程车辆明显增多,周边的游客还可利用假期最后一天错峰游览。

春节假期,陕西秦始皇帝陵博物院也迎来客流高峰,截至今天,接待观众超过37万人次,同比增长40%以上。

中央气象台预计,明后两天南方阴雨还会持续,西北地区东部等地有降雪,同时新一股冷空气也将给我国大部地区带来大风降温,局地降温可达10℃以上,返程的朋友们要提前关注目的地天气,及时调整着装,谨防感冒。

全国迎首个返程高峰

今天,全国铁路部门增开列车914列,预计发送旅客1060万人次。重庆,武汉,南宁,阜阳,太原,兰州等地增开务工专列,加开省内短途列车,满足外出务工和探亲出行需求。增加运力的同时,武汉、成都、济南、南昌等地火车站增加人脸识别系统和应急快速通道,北京各车站增开夜间公共交通线路,提高旅客通行效率。

全国路网今天流量明显上升,受降雪及路面结冰影响,河北、新疆境内部分路段暂时封闭。受海上团雾影响,琼州海峡多次停航。明天是假期最后一天,预计将迎来返程客流最高峰。

平昌冬奥会:中国男子速滑历史性摘铜

平昌冬奥会今天进入第12个比赛日,将产生5枚金牌。

在昨晚的速度滑冰男子500米决赛上,第一次参加冬奥会的中国20岁小将高亭宇以34秒65的成绩为中国代表团再添一枚铜牌,这枚铜牌也是中国冬奥历史上在速度滑冰男子项目上获得的首枚奖牌。冠军由挪威选手洛伦森获得。

今天上午进行的自由式滑雪U型场地女子决赛中,首次参加冬奥会的15岁小将张可欣,在第1轮滑出了73分的个人3轮最好成绩,最终名列第9。

女子冰壶循环赛,中国队第五局后手拿到三分,最终7-5击败加拿大队,目前中国队四胜四负,依然保留晋级四强的希望。明天中国队将对阵瑞典队。

国内联播快讯

春节期间全国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

春节期间,全国各级安监部门加强对烟花爆竹、人员密集场所及节日期间停产和节后复产复工高危行业企业的安全监管,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吉林搭建人才回乡创业就业平台

吉林省日前出台一系列人才新政,加大对创新创业人才的扶持力度,最高给予200万安家补贴,不拘一格吸引、选拔、留住老工业基地振兴急需人才。为此,吉林省在多个重点城市举办投资创业恳谈会。近五年,吉林省累计申请专利7.7万件、授权4.3万件,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55.5%。

广州:熊猫三胞胎欢喜过春节

在广州,大熊猫三胞胎“萌帅酷”拿出耍萌绝招向全国人民拜年。过了这个年,熊猫三姐弟就三岁半了,春节期间饲养员为他们准备了竹笋竹叶、胡萝卜、窝窝头等丰盛的大餐。

张家界天门山雾凇雪景扮靓假日

昨天,湖南张家界天门山国家森林公园迎来短暂降雪,景区在白天出现了美丽雪景和雾凇景观,令游客们欣喜不已,纷纷拍照留念。春节假期,公园还开通了索道、公路AB双线进山,初一至初四景区共计接待游客7万多人,比去年同期增长2%。

四海同春 世界多地庆祝中国佳节

连日来,各色中国春节庆祝活动在世界各地持续精彩呈现,凸显中国传统节日文化的魅力,也为各国民众增添乐趣。

19日晚,“文化中国·四海同春”大型慰侨演出亮相泰国第二大城市清迈。40多位优秀演员精心编排了十几个体现中华文化的文艺节目。中国经典歌曲、传统戏曲、民族舞蹈、器乐表演等,让现场1000多名华侨华人及当地民众领略了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和独特魅力。

意大利首都罗马的华侨华人举办了一场热闹的春节庙会。维多利奥公园被红灯笼和彩色的“中国风”纸伞装扮一新。意大利武术学校的舞龙舞狮,当地华侨身着节日盛装的腰鼓表演,赢得阵阵掌声。剪窗花、写福字、包饺子等展示,成为当地民众了解中华文化的重要窗口。

在匈牙利布达佩斯举行的“欢乐春节·美丽中国春”大型文化活动上,中国传统美食成为这里最受欢迎的食物,舞台上表演少林武术的也不止有华人面孔。写毛笔字、用筷子让当地孩子们上了一堂生动的中华文化教育课。

在埃及,一场“欢乐春节”大庙会亮相旅游名城沙姆沙伊赫。包括世界各地游客在内的两千多人一起欣赏了一台高水平的中国艺术盛宴。现场手工艺人展示的青瓷、根雕、米塑等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吸引不少人驻足观看。

来自成都天府文化艺术团的表演艺术家还将“欢乐春节”带到了黎巴嫩南部的维和营地。这是联合国驻黎巴嫩临时部队第一次举办如此大规模的文化活动。杂技抖空竹、川剧变脸以及各类古典民乐和传统舞蹈表演,吸引了来自各国的维和官兵。

土警告叙政府军勿介入阿夫林战事

土耳其政府19日警告叙利亚政府军不要介入阿夫林战事、支持正与土军交战的库尔德武装“人民保护部队”。

19日,土耳其副总理博兹达在政府内阁会议后对媒体表示,土耳其将继续推进在阿夫林的军事行动,叙利亚政府军如果介入阿夫林战事,将造成叙利亚进一步分裂,并在地区造成“灾难性后果”。正在约旦访问的土耳其外长恰武什奥卢也表示,如果叙政府进入阿夫林支持库尔德武装,土耳其军队将无法被阻挡。

此前,多家叙利亚媒体报道称,部分亲叙利亚政府的武装人员将很快进入阿夫林,不过相关媒体随后否认了这一消息。据报道,亲政府武装目前确已在阿夫林附近集结。但截至目前,并没有任何亲叙利亚政府武装进入阿夫林,叙利亚政府也没有公开宣布进驻阿夫林的计划。

此外,叙利亚库尔德武装“人民保护部队”发言人19日也表示,并未与叙政府达成进驻协议。

国际联播快讯

以色列成功测试“箭-3”反导拦截系统

以色列19日成功进行“箭-3”式弹道导弹拦截系统测试。以方表示,测试旨在完善系统性能,并再次验证以色列多层反导体系实力。此前,“箭-3”式反导系统拦截测试因不同原因两次取消。

“箭”式反导系统由以色列和美国联合开发,旨在在大气层外拦截洲际导弹、特别是携带核弹头和生化弹头的导弹,是为数不多的能在高空中途拦截和摧毁导弹的系统之一。“箭-3”式反导系统拦截测试2015年12月首获成功,并于2017年1月投入使用。

伊朗找到坠毁客机残骸

据伊朗半官方通讯社今天报道,经过大规模搜寻,18日坠毁伊朗客机的残骸已经找到。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在塞米罗姆地区的德纳山发现了坠机残骸和遇难者遗体。

18日,这架阿塞曼航空公司的客机原定从首都德黑兰飞往西南部城市亚苏季,但起飞50分钟后从雷达上消失,坠毁在塞米罗姆附近,机上65人无一生还。

美国会代表团访问古巴

美国国会代表团19日访问古巴。代表团将在古巴停留数天,计划与古巴官员以及各界人士会谈,以此推动美古间的贸易和交流。代表团团长、美国参议员莱希此前曾多次访问古巴。

去年8月以来,美国称其多名驻古巴外交官疑遭“声波攻击”,撤回了部分使馆人员和家属,同时驱逐十余名古巴驻美国外交人员,致使美古关系紧张。古巴政府曾多次重申没有对美驻古外交官进行类似攻击。

【启航新时代】早春二月花意浓

春风布德泽,山水生光辉。

节目最后,我们一起踩着春天的脚步,欣赏早春二月的千红万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