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27日新闻联播文字版

20180227今日新闻联播主要内容:

  •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重庆: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
  • 李克强向第五届中德创新大会致贺信
  • 中办 国办印发《关于加强知识产权审判领域改革创新若干问题的意见》
  • 筑牢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共同思想基础——广大干部群众坚决拥护中共中央关于修改宪法部分内容的建议
  • 我国快递日均服务用户超2亿人次
  • 未来三年大气治理将重在调整结构
  • 2018两会新闻中心正式启用
  • 上海:建设智慧公安 实现精准警务
  • 湖南娄底:人穷志不穷 脱贫靠自身
  • 老字号:用传承 创新驻留舌尖“情思”
  • 电影《厉害了,我的国》今天首映
  • 国内联播快讯
  • 俄宣布在叙东古塔地区实施停火
  • 巴布亚新几内亚发生7.5级地震
  • 国际联播快讯

以下为详细的文字版全文: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重庆: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地处祖国西南腹地的重庆,充分发挥西部大开发重要战略支点、“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联结点这两个“点”的特殊区位优势,加快推进“内陆开放高地”和“山清水秀美丽之地”这两个“地”的建设,努力开创产业兴、生态美、百姓富的新局面。

新年伊始,长江经济带与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最后一公里被彻底打通,从今年开始,在重庆果园港上岸的货物无需中转,只要装上中欧(重庆)班列,就可以直达德国杜伊斯堡。

向西,重庆已连接起陆上丝绸之路;向南,借道贵州、广西,“渝黔桂新”专列直达新加坡,连接起海上丝绸之路。重庆西部大开发战略支点作用得到突显,也为重庆的“内陆开放高地”和“山清水秀美丽之地”建设,打下了坚实基础。

在南向通道和中欧班列的作用下,重庆“内陆开放高地”的聚集效应得到显现。原本不产一粒咖啡豆的重庆,通过大通道的带动,如今一跃成为全国最大的咖啡现货交易中心。

借助大通道,重庆正在打造大平台。自贸试验区、两江新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中新重庆示范项目核心区正在建设,中国(重庆)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正式运行。

十九大之后,重庆加快提升通关、联运等软件服务。去年11月,海关总署与重庆市合作开发“关铁通”智能关锁,已与哈萨克斯坦海关测试成功。海关人员只需轻轻一扫,即可完成繁琐的通关查验。

创新发展、还要绿色发展。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重庆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战略定位,全面落实河长制,实行生态环境损害责任终身追究制;在沿长江所有县城、乡镇兴建污水处理厂、确保长江流出断面水质不低于流入断面。在此基础上,重庆还结合自身多山的实际,探索将整条山脉纳入“山长制”的管理机制。

在重庆五届一次人大会议上,重庆提出了打造“山清水秀美丽之地”的细化目标:未来五年,重庆的森林覆盖率要提高到55%左右,城市建成区绿化率达到45%以上,空气优良天数稳定在300天以上,长江干支流水质保持优良。

李克强向第五届中德创新大会致贺信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月27日向第五届中德创新大会致贺信。

李克强在贺信中表示,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席卷全球,科技创新正深刻改变着人类的生产生活方式。中德科技创新合作开创了大国科技合作的先例,为两国务实合作装上了大功率“引擎”。

李克强指出,中国经济发展正处在新旧动能转换和结构升级的关键时期。我们将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上水平,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希望中德双方汇集众智、增进共识,深化科技创新交流合作,推动两国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为全球经济注入新动力。

中德政府间科技合作协定签订40周年暨第五届中德创新大会27日在京举行。两国科技、企业、政府等各界300余名代表出席。

中办 国办印发《关于加强知识产权审判领域改革创新若干问题的意见》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知识产权审判领域改革创新若干问题的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意见》提出,加强知识产权审判领域改革创新,要以完善知识产权诉讼制度为基础,以加强知识产权法院体系建设为重点,以加强知识产权审判队伍建设为保障,不断提高知识产权审判质量效率,加大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有效遏制侵犯知识产权行为,进一步提升知识产权领域司法公信力和国际影响力,加快推进知识产权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向现代化迈进。

《意见》还就完善知识产权诉讼制度、加强知识产权法院体系建设、加强知识产权审判队伍建设、加强组织领导等方面的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筑牢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共同思想基础——广大干部群众坚决拥护中共中央关于修改宪法部分内容的建议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关于修改宪法部分内容的建议》得到了各地干部群众的坚决拥护。大家认为,对宪法进行修改,体现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新成就新经验新要求,既顺应党和人民事业发展要求,又遵循宪法法律发展规律,实现党的主张、国家意志、人民意愿的高度统一。

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老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也随之发生了很多变化,不断得到改善。大家由衷地感到,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老百姓的日子会越来越有奔头。

广大干部群众表示,要通过修改宪法,把思想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重大战略部署上来。

我国快递日均服务用户超2亿人次

今天,国家邮政局和国务院法制办相关负责人出席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介绍快递暂行条例草案和快递业发展有关情况。

2017年我国快递业务量超过400亿件,连续4年快递业务量位居世界第一。全国快递企业发展到2万家左右,日均服务用户超过2亿人次。快递暂行条例草案进一步明晰了各方面的权利义务。细化了收寄规则,明确了投递规范,规定了查询、投诉、损失赔偿以及无法投递快件处理等规则。强化了监督管理,对违法行为规定了相应的法律责任。

快递暂行条例作为行政法规,其效力仅次于邮政法,高于邮政部门规章和规范性文件,是地方性法规、地方政府规章的上位法。

未来三年大气治理将重在调整结构

环保部今天介绍了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工作计划。指出,目前我国大气污染治理已经进入攻坚阶段。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粉尘、挥发性有机物等大气污染物的排放仍然处于高位,多个城市的空气质量仍然超标。根据“十三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到2020年,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要超过80%,细颗粒物未达标地级及以上城市浓度要累计下降18%。

环保部将继续全面推进“散乱污”企业及集群综合整治,在重点区域实施大气污染物排放限值。继续推进能源结构改革,大幅削减煤炭终端消费总量,并推动全国多个区域空气质量预测预报中心尽快建成并发挥作用。

2018两会新闻中心正式启用

今天,2018两会新闻中心正式启用,开始为参加两会报道的中外媒体记者提供服务。

今年全国两会新闻中心主要设置了新闻发布厅、境内记者组、港澳台记者组、外国记者组、采访接待室、通信网络服务室。为了方便记者采访,编发和传输稿件,新闻中心还开设了新闻中心网站,方便记者及时查询大会有关的资料和采访信息;为记者免费提供上网服务,提供部分图书资料和茶歇服务。目前,两会会议期间的记者会正在筹备中,外交部、发改委、财政部等部委的主要负责人都将出席记者会。

上海:建设智慧公安 实现精准警务

针对新时代超大城市的安全需求,上海公安机关将警务工作与大数据、云计算以及人工智能等尖端技术深度融合,率先在智慧公安建设上发力起跑。

上海地铁运营里程世界第一,日均客流超过1000万人次,从今年1月开始,46台智能安检机进驻人民广场等大客流集中的地铁站,乘客安检告别了试喝饮料的时代。

安检机上的这两个探头还具备精准记录人流数据功能,通过Wi-Fi传递给后台,一旦发出大客流预警信号,民警可视情采取分流措施。

人多、车多、路网多极易造成交通拥堵,如何破解这种难题。上海公安交警将城市管理的绣花功夫下到了信号灯的配时方案上。

这是上海中山南路和瑞金路的交叉口,它们采集视频数据、电子警察和互联网地图的使用数据,汇集云端进行大数据分析,将信号配时方案由4套增加到8套,高峰时段每10分钟调整一次。

在13个试点路口配时调优后,拥堵指数下降了15%,出行时间减少了8%。

今年上海将继续扩大试点面积,逐步在全市启用智能信号灯系统,按照政府主导、市场运作、多方参与、公安融入的原则,上海警方广泛开展共建共治,打造感知泛在、研判多维、指挥扁平、处置高效的精准警务。

控江社区是一个智能安防的试点社区,在社区的综合管理平台上,泛感知设备实时看护着小区的安全。从去年10月智慧安防试点以来,辖区入室盗窃案的发案率下降了79.6%,涉黄涉毒警情下降84%。

目前上海智慧公安5年建设规划初步编制完成,首批22个技术成熟,实战急需的重点项目已经启动,再造精准警务模式,从应急处置走向风险管控,智慧公安助力上海实现最有序、最安全、最干净的治理目标。

湖南娄底:人穷志不穷 脱贫靠自身

在推进脱贫攻坚中,湖南娄底通过倡导“人穷志不穷、脱贫靠自身”,并建立奖勤罚懒等机制,激发群众内生动力。

春节前后正是大棚草莓上市的季节,湖南娄底草莓种植户张友华家的草莓每斤可以卖到40元。两年前,张友华还是贫困户,他因赌致贫,一家四口住在四面透风的窝棚里。

为了帮助张友华脱贫,扶贫干部多次上门做工作、劝其戒赌,知道他曾在草莓基地打过工、懂技术,就鼓励他种草莓,并帮他流转土地10多亩、借贷3万元作为启动资金。思想通了,这两年张友华靠种草莓脱了贫,去年还建了新房。

现在,娄底专门在贫困群众中倡导“人穷志不穷、脱贫靠自身”的思想,有的村还在贫困户中评选勤劳致富模范等,增加其他贫困户的脱贫意志。

老字号:用传承 创新驻留舌尖“情思”

北京聚德华天、上海杏花楼、苏州采芝斋,这些老字号用传承、创新驻留舌尖“情思”,春节期间客流不断。

这几天,聚德华天旗下的北京护国寺小吃总店,纯手工制作的驴打滚、艾窝窝、豌豆黄供不应求。

李秀云是护国寺清真小吃第四代技艺传承人,春节期间,护国寺小吃八家直营店收入同比增长15.48%;接待人次同比增长10.83%。

老字号也在不断创新。在上海,杏花楼月饼享有盛誉。而今,通过三年的技术改良,研发人员将南方人十分喜爱的咸蛋黄和三种肉松结合在一起,制成了咸蛋黄肉松青团,春节期间销售量继续保持10%以上增长。

已经有140多年历史的苏州老店采芝斋,在店内专辟“透明车间”,熬糖、冷却、成型、切割,顾客得以亲见松仁粽子糖等制作全过程。

常食常新,老字号碰撞新零售。采芝斋引进现代营销模式销售300多个品种产品,销量约比平时增长10倍以上。

电影《厉害了,我的国》今天首映

由中央电视台、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出品的纪录电影《厉害了,我的国》,今天在北京举行首映式。

电影《厉害了,我的国》以纪录片的形式,在电影银幕上生动再现了我国在扶贫、生态文明建设、医疗保障、国家安全体制等各方面取得的卓越成就。

港珠澳大桥最后沉管合龙的紧张和严谨、国产大飞机首飞的激动、复兴号列车飞速疾驰的豪迈,全片在展现众多珍贵历史瞬间的同时,还记录了新时代背景下百姓生活的变迁。

据介绍,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2017年春节期间,首次推出《厉害了,我的国》系列节目,通过普通人用自拍晒变化,抒发家国情怀,引发广泛的关注和传播。《厉害了,我的国》也成为2017年现象级的新闻节目。十九大前夕,央视六集纪录片《辉煌中国》策划了以“厉害了我的国”为主题的“内容众筹”活动,普通百姓拍摄上传了上万条视频素材,除了供纪录片挑选使用之外,都以“厉害了我的国”为主题,在电视和网上展播。纪录电影《厉害了,我的国》则以央视电视纪录片《辉煌中国》为基础素材,用电影手法进行剪辑加工。

纪录电影《厉害了,我的国》将于3月2日开始登陆全国电影院线。

国内联播快讯

全国铁路发送旅客持续超千万人次

今天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1026万人次,增开旅客列车866列。新一轮客流高峰将于正月十五元宵节前后到来。公路车流量持续下降,整体通行顺畅。民航今天预计执行航班近16000千架次。

曹妃甸港公转铁运输3月1日起施行

曹妃甸港疏港矿石公转铁运输方案3月1日起实施。预计曹妃甸港疏港矿石铁路运量将由目前的每年200万吨增加到1500万吨以上,进而大幅降低矿石公路运输的碳排放水平。

2017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公布

科技部今天发布“2017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包括实现星地千公里级量子纠缠和密钥分发及隐形传态;首次探测到双粲重子等项目,涵盖了量子物理、新材料、医药卫生等领域的重大突破。

北京冬奥会会旗交接徽章今天发行

2022年北京冬奥会会旗交接徽章今起在全国发行。徽章正面是一个正在迷你雪道上滑行的滑雪人物造型,寓意赛会主办城市的转换。2022年北京冬奥会会徽8组贵金属工艺藏品今天也与百姓见面。

局地遭大雾 北方明起迎大规模降雪

今天,我国局部地区迎来大雾天气。在山东烟台、新疆玛纳斯,大雾导致能见度不足60米。在江西因大雾多条高速公路一度关闭。中央气象台预计,明天起,内蒙古、黑龙江、吉林、辽宁的局部地区将有中到大雪。

《厉害了,我们的新时代》第二季今晚播出第二集

通俗理论节目——《厉害了,我们的新时代》第二季《乡村振兴战略大家谈》今晚8点在央视新闻频道播出第二集“产业兴旺”。“三农”专家与农民朋友共话乡村振兴。

俄宣布在叙东古塔地区实施停火

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26日宣布,根据俄罗斯总统普京的命令,自27日起在叙利亚东古塔地区每天实施5小时人道主义停火,并开辟人道主义通道方便平民撤离。

绍伊古说,叙利亚东古塔地区的人道主义停火时间为每天9点至14点,从27日开始实施。东古塔地区还为平民撤离专门开辟了人道主义通道,这些通道的坐标和位置将在近期内宣布。

绍伊古还指出,东古塔地区并不是叙利亚唯一一个战事紧张的地区,在靠近约旦的边境城市坦夫还有一个处于美国控制下的鲁克班难民营。俄罗斯建议在该地区也建立起人道主义走廊并实现人道主义停火。

俄罗斯驻叙利亚停火协调中心发言人叶夫图申科说,俄罗斯采取的这些措施都得到了叙利亚军方的同意,目的是为了帮助平民的转移。他说,叙利亚反政府武装在东古塔地区扣押着至少数百名人质。

近期,叙利亚政府军和反政府武装在东古塔地区的冲突升级。联合国安理会24日一致通过决议,要求叙利亚全境连续停火至少30天,不过,安理会停火决议通过以来,叙利亚多地战事并没有停息。

巴布亚新几内亚发生7.5级地震

当地时间26日凌晨3点44分,北京时间1点44分,位于南太平洋的巴布亚新几内亚发生7.5级地震。据当地媒体报道,地震至少造成31人死亡,另有约300人受伤。中国驻巴新大使馆确认,截至目前没有中国公民在这次地震中伤亡。

地震发生在巴布亚新几内亚南高地省、海拉省的交界地区,震源深度约为20公里。随后又发生了十多起5级以上的余震,27日凌晨1点,还发生了一次6.3级的地震。

地震造成南高地省首府门迪市建筑倒塌,附近地区还发生了山体滑坡。震区距离首都有500多公里,而且大部分电话线路已被切断,给巴新中央政府了解灾情部署救援造成困难。

巴新总理府发表声明说,中央政府已派遣工作团队前往震区,与当地政府共同评估地震造成的影响,巴新国防军也赶往灾区协助有关工作。

巴布亚新几内亚地处大陆板块交界处,位于环太平洋火山带,地震频繁。

国际联播快讯

普京签署俄军事装备十年发展纲要

俄罗斯总统普京日前签署了《2018-2028年俄罗斯军事装备发展纲要》,确定了未来10年俄军事装备升级和更新计划。俄媒体援引副总理罗戈津的话说,这一发展纲要总规模达19万亿卢布,约合2万亿元人民币。而纲要与之前最大的区别是,很多即将量产的军事装备都经过了叙利亚战场的实战检验,还有200多件军事装备通过了在北极地区极寒气候条件的检验。罗戈津还说,新的发展纲要还包括如何应对北约与美国的军事部署等内容。

韩检察机关建议判朴槿惠30年刑期

27日,韩国首尔中央地方法院对前总统朴槿惠涉及案件进行宣判前的最后一次庭审,检方提请法院判处朴槿惠有期徒刑30年,并要求对其处以1185亿韩元、约合人民币6.96亿元的罚款。检方称,朴槿惠滥用总统权限、破坏宪法价值,是韩国首位被弹劾下台的总统,给韩国历史留下无法抹去的污点。朴槿惠并没有出席今天的庭审。一审宣判在4月6日作出。

朴槿惠因深陷“亲信干政”丑闻于2017年3月遭弹劾下台,随后被韩国检方以涉嫌收受贿赂、滥用职权等罪名起诉。

德国:基民盟通过联合组阁协议

26日,德国总理默克尔领导的基民盟的代表以压倒性多数投票通过与社民党达成的联合组阁协议。

德国去年9月大选后迟迟未能组阁,本月7日,由基民盟和基社盟组成的联盟党终于与支持率第二的社民党就组阁达成协议,双方在移民、税改等主张上各自作出了较大让步。目前,这份协议还需社民党投票通过。如果社民党投票表示支持,新一届政府有望在3月底前组建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