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3日新闻联播文字版

20180323今日新闻联播主要内容:

  • 习近平接受六国新任驻华大使递交国书
  • 习近平《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单行本出版
  • 应习近平邀请 纳米比亚总统将访华
  • 李克强会见喀麦隆总统
  • 栗战书会见喀麦隆总统
  •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监察委员会举行揭牌和宪法宣誓仪式 赵乐际出席并在机关干部大会上讲话
  • 王岐山会见菲律宾外长
  • 《政府工作报告》单行本及视频图文版出版
  •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初心不忘人民至上 新征程更待新作为
  • 人民日报评论员文章:努力创造属于新时代的光辉业绩——三论习近平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重要讲话
  • 新华社受权全文播发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
  • 商务部:坚决反对美301调查决定
  • 外交部:来而不往非礼也
  • 我国养老金再次上调5%左右
  • 科技部: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
  • 国内联播快讯
  • 一些国家领导人和国际组织负责人热烈祝贺习近平当选国家主席
  • 马来西亚沉船事故 两名中国船员脱险
  • 国际联播快讯
  • 春天的中国

以下为详细的文字版全文:

习近平接受六国新任驻华大使递交国书

国家主席习近平23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接受6国新任驻华大使递交国书。

三月的北京,春和景明,万象更新。庄严的人民大会堂北门外,礼兵分列红地毯两侧。号手吹响迎宾号角,新任驻华使节们先后抵达,沿着台阶拾级而上,进入北京厅。在“北京鸟瞰”图前,使节们依次向习近平呈递国书,习近平同他们一一握手并合影留念。这6位新任驻华大使是:巴哈马驻华大使匡特、匈牙利驻华大使白思谛、波兰驻华大使赛熙军、冰岛驻华大使古士贤、厄瓜多尔驻华大使拉雷亚、莫桑比克驻华大使古斯塔瓦。

习近平欢迎各国使节来华履新,请他们转达对各有关国家领导人和人民的诚挚问候和美好祝愿,表示中国政府将为各国使节履职提供便利和支持,希望使节们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为增进中国同各国友谊、推动双边关系发展作出积极贡献。习近平指出,中国高度重视发展同各国友好关系,愿进一步巩固传统友谊,增进政治互信,深化务实合作和人文交流,加强在国际事务中的合作。

使节们再次转达了各自国家领导人对习近平当选连任中国国家主席的诚挚祝贺和对习近平的亲切问候。各国使节热烈祝贺中国全国“两会”胜利召开,高度评价中国改革开放和发展成就,相信中国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将为促进世界共同发展进步作出更大贡献。使节们表示,各国高度重视发展对华关系。他们对出使中国深感荣幸,将致力于促进各自国家同中国的友好关系,实现互利共赢。

王毅参加上述活动。

习近平《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单行本出版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单行本,已由人民出版社出版,即日起在全国新华书店发行。

应习近平邀请 纳米比亚总统将访华

应国家主席习近平邀请,纳米比亚共和国总统根哥布将于3月28日至4月3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

李克强会见喀麦隆总统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3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喀麦隆总统比亚。

李克强积极评价中喀关系,他表示,习近平主席同总统先生举行了富有成果的会谈,对两国关系发展作出新规划。中方愿同喀方增进政治互信,深化互利合作,推动双方关系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李克强指出,中国同包括喀麦隆在内的非洲国家都是发展中国家,拥有共同发展利益。中方向喀方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当前形势下,各方应共同维护贸易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遵守市场原则和商业规则,反对保护主义。

比亚赞同李克强对两国关系的评价,感谢中方对喀麦隆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的支持和帮助。他表示,喀方将继续致力于深化喀中友好与务实合作,推动两国关系再上新台阶。

王毅、何立峰参加会见。

栗战书会见喀麦隆总统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23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喀麦隆总统比亚。

栗战书表示,近年来中喀两国关系始终保持健康稳定,传统友谊得到传承发展。昨天习近平主席与总统先生举行了富有成果的会谈,为新时期中喀关系作出了顶层设计、指明了方向。新一届中国全国人大愿加强同喀麦隆议会的友好交往,当前的首要任务是推动落实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两国立法机构应加大相互政治支持、持续优化合作环境、夯实合作民意基础,使双方合作更好惠及两国人民,为两国关系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比亚祝贺栗战书当选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高度赞赏中国对非政策,感谢中方对喀麦隆长期一贯支持,愿支持两国立法机构加强交往,推动两国关系进一步发展。

当天下午,喀麦隆总统比亚前往北京天安门广场,向人民英雄纪念碑敬献花圈。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监察委员会举行揭牌和宪法宣誓仪式 赵乐际出席并在机关干部大会上讲话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监察委员会23日揭牌,举行新任国家监察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宪法宣誓仪式。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赵乐际出席揭牌和宪法宣誓仪式,并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干部大会上讲话。他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监察法赋予的重要职责,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赵乐际强调,宪法修正案和监察法的颁布实施,国家监察委员会组建及运行,标志着中国特色国家监察体制已经形成。纪委监委要自觉承担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特殊使命和重大责任,督促推动党的十九大各项决策部署落实落地。要坚持党对反腐败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依据党章党规和宪法法律履行职责,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坚持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扎实推进纪委监委全面融合和战略性重塑。

赵乐际要求,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忠于党和人民,勤于学思践悟,勇于改革创新,善于团结协作,严于正身律已,担当起党和人民赋予的光荣使命。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强化自我监督,自觉接受人民监督,在行使权力上慎之又慎、在自我约束上严之又严,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队伍。

杨晓渡主持。

王岐山会见菲律宾外长

国家副主席王岐山23日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菲律宾外长卡耶塔诺。

王岐山说,刚刚举行的中国全国“两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国家机构和全国政协领导人员,我们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菲律宾是中国的传统友好邻邦。在习近平主席和杜特尔特总统的共同关心和引领下,中菲关系持续巩固深化、不断向好发展。新的一年,双方应继续相向而行,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规划两国关系,全面落实两国元首共识,加强高层交往、深化务实合作、妥善处理分歧,不断增进两国人民友好感情,共同推动构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

卡耶塔诺热烈祝贺中国全国“两会”成功召开,表示菲方愿同中方一道,推动菲中关系持续深入发展。

《政府工作报告》单行本及视频图文版出版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018年3月5日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单行本及视频图文版,已由人民出版社出版,即日起在全国新华书店发行。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初心不忘人民至上 新征程更待新作为

习近平主席在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的重要讲话,在国家机关、各人民团体中引发强烈反响。大家表示,唯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发有为,才能创造属于新时代的光辉业绩。

新时代是干出来的,新征程是走出来的。大家表示,新征程呼唤新作为,要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面貌,脚踏实地做好本职工作,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人民日报评论员文章:努力创造属于新时代的光辉业绩——三论习近平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重要讲话

明天出版的人民日报将发表评论员文章,题目是《努力创造属于新时代的光辉业绩——三论习近平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重要讲话》。

新华社受权全文播发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

新华社今天受权全文播发《关于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关于2017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18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

商务部:坚决反对美301调查决定

美国总统特朗普当地时间22日签署总统备忘录,依据“301调查”结果,指令有关部门研究提出对中国商品征收关税、限制中国企业对美投资等措施建议,商务部今天对此作出了回应。

商务部条法司负责人表示:美国“301调查”无视世贸规则。美国依据其国内法对中国发起贸易调查,并对中国采取限制措施,这是典型的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行径。美方此举公然违反世贸规则。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坚定地推进市场化改革、扩大投资准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取得的成效有目共睹。美国无视中国实际情况,无视中美多年来加强经贸合作和知识产权对话的努力,出于国内政治需要对中国提出指责,是不客观的,是完全站不住脚的。

2017年,中美双边货物贸易5800亿美元,服务贸易1200亿美元,双向投资累计超过2300亿美元。美方选择发起单边调查并对中国采取限制措施,开了一个非常恶劣的先例,不利于中方利益,不利于美方利益,不利于全球利益。

中国国际商会今天代表中国工商界对美国政府拟采取的保护主义措施表示坚决反对。同时强烈呼吁美国政府与中国政府一道,以建设性的方式解决分歧,避免“贸易战”的爆发。

美国总统特朗普22日签署总统备忘录,依据“301调查”结果,将对从中国进口的商品大规模加征关税,并限制中国企业对美投资并购。特朗普在白宫签字前对媒体说,涉及征税的中国商品规模可达600亿美元。

根据当天签署的备忘录,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将在15天内,制定对中国商品征收关税的具体方案。同时,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还将就相关问题,向世界贸易组织起诉中国。此外,美国财政部将在60天内出台方案,限制中国企业投资并购美国企业。

据介绍,“301制度”是指《1974贸易法》第301节至第310节所规定的制度。根据该规定,美国贸易代表可以对外国法律、政策或做法进行调查,与有关国家进行磋商,并决定是否采取提高关税、限制进口、停止执行有关协定等报复措施。

外交部:来而不往非礼也

针对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对中国输美产品征收关税的总统备忘录,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今天的例行记者会上严正表明中方立场,希望美方理性慎重决策。至于中方是否会对美进行报复,华春莹表示,来而不往非礼也,中方会奉陪到底。

针对此轮中美贸易摩擦,中国外交部连续多天明确表明中方立场。华春莹强调,美方执意推进“301调查”,并公布所谓裁定,挑起贸易战,无疑将首先直接损害美国消费者、公司企业和金融市场的利益。

针对美国白宫国家贸易委员会主任纳瓦罗称,中国在美中贸易中的获益远高于美方,这意味着中方将很难作出对美进行报复的决定。华春莹表示,美方有关人士的说法显然是有些“夜郎自大”,错判形势 ,也完全低估了中方捍卫自身合法利益的决心和能力,以及美方为其任性妄为必须付出的代价。

此外,美国白宫声明称,中国通过参与并支持对美国公司进行网络攻击,以获得包括商业机密在内的敏感信息。同时,中国通过限制外国公司知识产权许可等手段强迫美国公司向中国大规模转让技术。对此,华春莹强调,美方必须明白一件事,那就是美国的确是当今世界创新强国,但这不等于创新和知识产权只能是美国一家的“专利”。

我国养老金再次上调5%左右

记者今天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获悉,从2018年1月1日起,为2017年底前已按规定办理退休手续并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的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提高基本养老金水平,总体调整水平为2017年退休人员月人均基本养老金的5%左右,预计将有1.14亿名退休人员受益。

此次调整,继续统一采取定额调整、挂钩调整与适当倾斜相结合的调整办法,定额调整体现社会公平,同一地区各类退休人员调整标准基本一致;挂钩调整体现“多缴多得”“长缴多得”的激励机制,使在职时多缴费、长缴费的人员多得养老金;适当倾斜体现重点关怀,主要是对高龄退休人员和艰苦边远地区退休人员等群体予以照顾。

此次调整也是继2016年以来连续第3年同步安排适当提高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养老金水平。

科技部: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

国务院新闻办今天举行发布会,科技部负责人就《中国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加强方案》进行解读,宣布太原市、桂林市、深圳市成为首批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城市。

为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国务院印发了《中国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方案》,就示范区建设作了明确部署。要求把科技创新全面融入经济建设、社会民生、生态文明、区域发展等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各领域,为全球可持续发展提供中国经验。

国内联播快讯

出租车司机背景核查监管加强

交通运输部、公安部日前联合发布通知,要求切实做好出租汽车驾驶员,包括网约车驾驶员的背景核查与监管。对核查发现有交通肇事犯罪、危险驾驶犯罪记录,有吸毒记录,有饮酒后驾驶记录等情况的驾驶员,将被撤销相关从业资格证。

《开国大典》等珍贵原始设计图稿在京展出

经典油画《开国大典》创作图稿、《人民英雄纪念碑浮雕》设计草图、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设计方案等一批珍贵文史资料,从今天开始在中央美术学院对公众展出。本次展览分为“与时代同行”、“为中国设计”和“悲鸿生命”三大主题,展览将持续到4月25日。

今年首批夏候鸟飞抵鄱阳湖

随着天气转暖,今年首批夏候鸟飞抵鄱阳湖,数量7000多只,包括了苍鹭、大白鹭等种类。与此同时,当地的冬候鸟开始大规模北上,鄱阳湖也因此呈现出冬夏候鸟“换岗”的热闹场面。

《中国诗词大会》第三季今晚开播

《中国诗词大会》第三季将于3月23日至4月1日每晚七点半,在本台科教频道播出,本季延续了“人生自有诗意”这个主题,全新的玩法让竞技效果大大增强。此外,今年节目组还开设了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观众可参与同步答题。

一些国家领导人和国际组织负责人热烈祝贺习近平当选国家主席

又有一些国家领导人和国际组织负责人陆续致电致函习近平,热烈祝贺习近平当选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乌干达总统穆塞韦尼表示,您当选中国国家主席,体现了中国人民对您领导能力的信任。祝您取得更大成功。

刚果(金)总统卡比拉表示,我对您全票当选中国国家主席致以最热烈的祝贺。我坚信,在您高瞻远瞩的领导下,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必将不断向前推进,惠及中国、非洲和全世界。

阿联酋总统哈利法表示,我谨向您致以最热烈的祝贺和最诚挚的祝愿。祝友好的中国人民幸福安康,祝阿中关系取得更大发展,更好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苏丹总统巴希尔表示,相信在您的领导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将实现。祝中国在您的领导下取得更大成就,祝友好的中国人民不断进步发展,幸福安康。

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表示,中国是欧盟最重要的战略伙伴之一。我们坚信,以平等和相互尊重为原则的欧中关系,将有助于双方合作应对全球化背景下的经济、安全等共同挑战。

冰岛总统约翰内松表示,冰岛人民珍视中国人民的友好情谊,希望两国继续成功开展互利合作。

保加利亚总统拉德夫表示,我深信,您将继续在中国国家主席这一重要岗位上取得成功,为促进中国国家发展和人民福祉作出更大贡献。我期待继续同您一道努力,推动两国关系迈上新台阶。

瑞士联邦主席贝尔塞表示,诚挚祝贺您当选中国国家主席,祝您再创辉煌,愿瑞中关系和友谊继续得到深化。

巴巴多斯总理斯图亚特表示,您的当选凸显您得到的信任和拥护。在您的卓越领导下,中国必将取得更大发展成就。

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表示,您全票当选中国国家主席充分体现了中国人民对您和您治国理政思想的巨大信任。衷心感谢您对奥林匹克运动的坚定支持,国际奥委会愿全力支持中国梦的实现。北京2022年冬奥会将向世界展示现代中国,并开启奥林匹克在中国发展的新篇章。

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表示,您当选中国国家主席表明您的领导赢得中国人民普遍支持。我深信,您将引领中国在新时代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努力奋斗。世界卫生组织将继续为中国政府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提供技术支持。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总干事高锐表示,相信在您的英明领导下,伟大的中国将取得更加辉煌的成就,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与中国良好合作关系将进一步得到加强。

向习近平主席发来贺电或贺函的还有:立陶宛总统格里包斯凯特、阿联酋副总统兼总理穆罕默德、阿曼副首相法赫德、塞尔维亚对华合作国家委员会主席尼科利奇。

马来西亚沉船事故 两名中国船员脱险

今天(23日)下午, 参与马来西亚采砂船倾覆事故搜救工作的中方潜水员,从水下救出两名中国籍船员。据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馆证实,两名获救的中国船员分别为船只的轮机长和水手,他们被带出船舱后,被送往麻坡码头,再由救护车送往麻坡医院进行救治。

21日,一艘载有18名船员的采砂船在马来西亚南部柔佛州巴株巴辖附近水域倾覆。船上有16名中国船员,其中1人遇难,3人当场获救。使馆说,搜救人员还在继续全力搜救其余的10名失踪的中国船员。

国际联播快讯

博尔顿将任美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

美国总统特朗普22日宣布,约翰·博尔顿将取代麦克马斯特出任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4月9日将正式交接。

70岁的博尔顿曾于2005年到2006年出任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曾是小布什政府中的著名的“鹰派”人物。此前美国媒体曾爆料,特朗普“炒掉”麦克马斯特的原因是两人在“通俄门”、阿富汗政策等问题上矛盾重重。

韩国法院批捕前总统李明博

韩国首尔中央地方法院22日晚上对前总统李明博签发逮捕令,23日凌晨李明博被关押至首尔东部看守所。检方称李明博涉嫌12项罪名,其中包括收受贿赂、非法挪用资金、滥用职权等。媒体分析认为,如果全部罪名成立,李明博可能面临约45年监禁。李明博之前基本否认了检方所有指控。

李明博2008年到2013年担任韩国总统,他也成为韩国第4位因涉嫌贪腐而被捕的前总统。李明博当天通过社交网络发布声明称自己有“内疚感”。

美社交媒体平台被曝大规模泄露数据

近日,美国社交媒体平台“脸书”遭遇严重用户数据泄露事件。据多家媒体报道,脸书约5千万用户的信息数据遭一家名为“剑桥分析”公司的获取和利用。美国、英国等多国政府相关部门已宣布介入调查。脸书公司首席执行官马克·扎克伯格21日承认,公司在保护用户数据方面犯了错误,并承诺将采取措施应对。

外界质疑,此次泄露的脸书用户信息被用于在2016年美国总统选举中针对目标受众推送广告。有分析称,这一事件可能帮助“通俄门”调查人员找到不利于特朗普的证据。

春天的中国

人勤春来早,功到秋华实。节目的最后让我们去看看,在这明媚的春光里,神州大地上正在为创造美好生活而辛勤劳作的人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