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31日新闻联播文字版

20180331今日新闻联播主要内容:

  •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西藏:乡村振兴 让农牧区富起来
  • 汪洋出席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座谈会
  • 韩正出席国务院机构改革推进会
  • 新华社长篇通讯:领航新时代中国经济航船——从中央财经领导小组会议看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驾驭中国经济
  •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列研讨会第二场研讨会在上海召开
  • 3月份采购经理指数公布:扩张提速 质量提升
  • 我国以“一箭三星”方式 成功发射三颗高分辨率光学卫星
  • 空军轰-6K大机群跨昼夜实战实训
  • 美对华贸易逆差背后的真相是什么?
  • 新疆大风吹 江南浓雾散
  • 国内联播快讯
  • 俄宣布将“对等驱逐”23国驻俄外交官
  • 巴赫访朝 期待与朝鲜加强体育合作
  • 巴以冲突再起 17人死亡1500多人伤
  • 国际联播快讯

以下为详细的文字版全文: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西藏:乡村振兴 让农牧区富起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西藏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让农牧区强起来、富起来、美起来。

林芝市嘎拉村是川藏公路旁著名的桃花村,这里要举行一年一度的桃花节,村民正忙着收拾庭院,迎接八方游客。

嘎拉村海拔2900米,周边有上千棵野桃树,村里看中这一点,鼓励村民发展农家乐,开办家庭旅馆,逐步走上了旅游致富路。但是,几年下来,问题也随之而来。

桃花花期短、旅游产品单一,这个问题怎么解决?党的十九大做出重大决策部署,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在今年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又制定了清晰明确的乡村振兴任务书和路线图。乡村振兴,第一个就是要产业振兴,这让村民对今后发展有了新想法,将“花期效应”拉长。

按照这个发展思路,一开春,村里的果蔬采摘园开工了,计划年内栽种7600多棵果树,形成新的水果观光带。

拉长“花期效应”的同时,还进一步丰富桃花节内容。前两天,村里的桃花园改造升级完工,游客不仅能游园赏花,还能拍摄婚纱照、进行写生等。桃花园和民居之间的围墙也被拆除,让村庄和美景融为一体。

林芝农民琢磨的是产业振兴之路,而在山南,大伙则想着挖掘传统文化增收致富。这家合作社生产的是藏装布料“毛哗叽”,“毛哗叽”制作工艺已有上千年历史,被列为非物质文化遗产。

山南是藏文化发祥地之一,藏装、藏式手工包、藏刀等声名在外,有90多项传统手工艺被列为非物质文化遗产,各级传承人200多名。两会结束后,当地以传承保护民族手工艺为抓手,加快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传承人巴桑告诉记者,现在政策好,合作社也迎来了发展新机遇。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今年,西藏将大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通过发展乡村旅游、生态农业、民族手工业等,带动农牧民增收致富,实现人均可支配收入11670元。

汪洋出席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座谈会

各民主党派中央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座谈会30日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脱贫攻坚的新形势新任务,认真总结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的成果经验,充分发挥多党合作制度优势,不断提高民主监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力量。

汪洋充分肯定了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取得的阶段性成果。他指出,当前,脱贫攻坚已经进入攻坚拔寨、啃硬骨头的关键阶段,希望各民主党派中央根据中共中央脱贫攻坚的新要求,聚焦监督重点、明确监督导向、创新监督方式,紧紧围绕深度贫困地区和特殊贫困人口脱贫、严格落实现行扶贫标准、加强扶贫领域作风建设、提高脱贫攻坚质量等问题开展民主监督,帮助贫困群众真脱贫、脱真贫。

汪洋希望地方各级党委、政府要积极为民主党派开展工作创造条件,认真研究解决监督中发现的问题。统战部要发挥好牵头协调作用。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要督促各有关省区和部门做好各民主党派监督中发现问题的整改工作。

万鄂湘、陈竺、丁仲礼、郝明金、蔡达峰、武维华、万钢、苏辉及有关省区代表介绍了有关情况,并就进一步开展好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提出意见建议。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胡春华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统战部部长尤权主持会议。

韩正出席国务院机构改革推进会

国务院机构改革推进会31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重要思想,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国务院常务会议相关要求,对国务院机构改革作出进一步部署。

韩正表示,深化国务院机构改革,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精神上来。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国务院机构改革工作顺利启动,为全面推进打下良好基础。从现在开始,改革进入实质性落实和推进阶段,要明任务、明要求、明责任、明政策,使改革工作实而又实、细而又细,扎实有序推进。

韩正强调,要贯彻优化协同高效原则,以优化政府机构职能、加快转变政府职能为根本目的,全面提高政府效能。要加强和完善政府经济调节、市场监管职能,减少微观管理事务,强化事中事后监管。要加强政府公共服务、社会管理职能,更好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护公共安全,把为人民造福的事办好办实。

韩正要求,要抓住关键环节和时间节点,做好国务院机构改革工作。4月中旬,要在确保具备集中办公条件,确保领导班子成员和综合司局实现集中办公基础上,完成新组建部门挂牌。要抓紧制定“三定”规定,6月底前印发执行。

韩正强调,要统筹推动国务院机构改革和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国务院机构改革和各项工作互促共进。各部门要尽快制定落实《政府工作报告》具体措施,起好步、开好局,保证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肖捷、杨传堂、何立峰参加会议。

新华社长篇通讯:领航新时代中国经济航船——从中央财经领导小组会议看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驾驭中国经济

新华社今天播发长篇通讯《领航新时代中国经济航船——从中央财经领导小组会议看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驾驭中国经济》。

文章说,经济工作一直是党治国理政的中心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担任组长并主持召开16次中央财经领导小组会议,把握经济社会发展大势,高瞻远瞩科学谋划,研究了25项重大议题,提出了400多项任务和措施,全方位谋篇布局中国经济发展。十八届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在新实践中作出的理论创新,形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为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促进经济转型发展提供了思想指南和理论遵循。

文章说,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蓝图已经绘就。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国人民勠力同心、砥砺奋进,必将不断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发展的新境界。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列研讨会第二场研讨会在上海召开

3月30日至31日,中宣部在上海召开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列研讨会——第二场研讨会。

这次会议的主题是“新时代 新目标 新征程”。中央有关部门、社科研究单位、高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理论工作“四大平台”、上海市社科理论界部分专家学者,以及地方负责同志共120多人参加了研讨会。与会专家学者一致认为,必须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新的重大思想、重大判断、重大战略和重大任务,切实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不断开创新局面、创造新业绩。

3月份采购经理指数公布:扩张提速 质量提升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今天公布的数据显示,3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和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双双环比回升,制造业扩张提速,呈现稳中有升发展态势。

3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为51.5%,较上月上升1.2个百分点。各主要分项指数回升明显,显示春节因素影响基本消除,市场需求明显回升。

在调查的21个制造业行业大类中,有14个行业采购经理指数较上月有所上升。新动能培育加速推进,装备制造业、高技术制造业和消费品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分别为52.2%、53.2%和53.1%,均高于制造业总体水平。大中小型企业采购经理指数也普遍上升,小型企业上升幅度最大。

另外,3月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4.6%,比上月上升0.2个百分点。从行业看,铁路运输、航空运输、银行、证券、保险等行业表现出较强的扩张势头。建筑业上升至高位景气区间,建筑工程开工率明显上升。

我国以“一箭三星”方式 成功发射三颗高分辨率光学卫星

今天上午11时22分,我国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以“一箭三星”方式成功发射三颗高分辨率光学卫星,组成我国首个民用业务卫星星座。

上午11时56分,卫星准确进入预定轨道。

这三颗卫星组成了我国首个民用业务卫星星座,可采集空间分辨率黑白2米、彩色优于8米,单星成像幅宽大于60公里的遥感影像。可实现同一地区2天重访,15天全球覆盖的高分辨率遥感能力,将在自然资源调查等领域发挥重要作用。

今天发射的三颗卫星还可与在太空运行的高分一号01星共同构建陆地资源调查监测业务星座,将全球覆盖周期缩短至11天、重访周期缩短至1天,应急情况下可对目标区域进行数小时级重访观测,对同一地区快速拼接成像。

空军轰-6K大机群跨昼夜实战实训

三年前,空军首次前出第一岛链飞越巴士海峡,担负战巡任务的空军航空兵某师,这两天,连续出动10多架轰-6K战机开展实战化跨昼夜飞行训练,在实战实训当中提升全天候远程机动作战能力。

在指挥塔台引导下,10多架轰-6K战机相继凌空,向目标空域远程奔袭。途中,面对敌方强电磁干扰等复杂空情,作战机组果断实施反压制措施,突破空中、地面拦截,对“敌”多个地面目标实施精准打击。

从2015年3月首次前出第一岛链飞越巴士海峡,到飞越宫古海峡、对马海峡,以轰-6K为主力的中国空军轰炸机部队实现了常态化赴西太平洋远洋训练、常态化警巡东海防空识别区、常态化绕岛巡航、常态化战巡南海,神勇亮剑空天,投送大国之威。

美对华贸易逆差背后的真相是什么?

美国对华“301调查”有一个堂而皇之的借口,就是美对华贸易逆差超过千亿美元。那么,这千亿美元贸易逆差背后的真相到底是什么呢?

对于美方关于中美贸易逆差的统计数据,专家表示,这是被严重高估的,因为两国统计口径存在较大差异。

那么,中美贸易逆差从何而来?专家分析认为,根本原因在于美国高消费、低储蓄的经济结构,目前美国对全球贸易普遍存在逆差。

同时,美国商品在中国市场竞争力不足也是一个重要原因。数据显示,中国进口中有三分之一是技术密集型的高科技产品。和2000年相比,美国占这一类商品的市场份额已经从10.8%降到了去年的5.4%。

中国商务部发布的《关于中美经贸关系的研究报告》显示,全球价值链中,贸易顺差反映在中国,但利益顺差在美国。2017年,中国货物贸易顺差的57%来自外资企业,59%来自加工贸易。中国从加工贸易中只赚取少量加工费,而美国从设计、零部件供应、营销等环节获利巨丰。

如何解决贸易逆差问题?专家分析指出,中美贸易不平衡还和美方高技术对华出口管制有关。美国研究机构报告显示,如果美国对华出口管制放宽,对华贸易逆差可减少35%左右。

新疆大风吹 江南浓雾散

从今天凌晨开始,新疆乌鲁木齐市遭遇强风侵袭,部分区域瞬时最大风力达到10级,当地启动了大风橙色预警。受强风影响,乌鲁木齐地窝堡国际机场从凌晨3点开始暂停航班起降。截至今天下午4点,共取消航班133架次,滞留旅客6000人。机场及时启动应急响应,妥善安置疏导滞留旅客。

这几天,上海、安徽、江苏等地相继出现大雾天气,部分地区的高速公路一度临时关闭。在上海,受大雾影响,海事部门从27日开始对长江口航道实施临时交通管制。今天上午能见度好转,在封航86小时后,积压的1500多艘船舶陆续离港。

中央气象台预计,下周接连有两股冷空气影响我国,大部分地区将出现降水和降温,其中河南、山东一带,最高气温将由30℃降至10℃左右。

国内联播快讯


2018年共和国部长义务植树活动举行

今天,来自中直机关、中央国家机关各部委和北京市的151名部级领导干部,在北京市朝阳区参加“共和国部长义务植树”活动。2002年以来,这项活动已连续举办17次,种植树木34180株。

上海首条全自动轨道交通线路今起开通

今天,上海首条无人驾驶的全自动轨道交通线浦江线正式试运营。线路全线长度为6.68公里,共设6座车站。与以往的轨道交通不同,其列车采用小巧灵活的胶轮路轨式车厢和目前技术先进的旅客自动运输系统。试运营初期,全列车4节编组,全天运营约17小时。

拉萨至林芝铁路最长隧道开始施工

今天,川藏铁路拉萨至林芝段达嘎拉隧道全面展开施工。该隧道全长17.3公里,位于林芝地区朗县洞嘎镇,地处雅鲁藏布江缝合带,是拉林铁路全线的重难点控制性项目,预计明年6月贯通。

西安明城墙内将不再新增居住用地

近日,西安市出台规划管理意见,加强重点历史文化区域管控疏解人口降低密度。根据《意见》,全市管控范围划分明清历史文化区、隋唐历史文化区,明确明城墙以内严格按照规划的居住用地建设住宅,不再新增居住用地。

广东佛山数万市民参与徒步健身活动

今天,在广东佛山,约25万市民走上街头参与徒步健身。活动共有5条各具特色徒步线路,每条路程为50公里,让市民在欢乐健身的过程中,感受城市的美好。

海南三沙46只自然孵化小海龟“出窝”

30日早晨,在三沙市七连屿北岛上,历经48天,今年第一窝46只小海龟成功孵化。目前,一部分小海龟已顺利回归大海,一部分被工作人员保护起来,等时机成熟再放归大海。

《经典咏流传》第八期今晚播出

大型文化节目《经典咏流传》第八期今晚8点在央视综合频道播出。融合了盛唐时期五弦琵琶演奏的《琵琶行》、结合流行元素的京剧表演《水调歌头》等节目以新颖的形式亮相,和诗以歌,传唱经典。

俄宣布将“对等驱逐”23国驻俄外交官

俄罗斯外交部30日召见了澳大利亚、德国、意大利等23国驻俄使节代表,告知他们俄方将以数量对等原则驱逐这些国家的驻俄外交人员。

俄罗斯外交部当天发布公告称,在英国毫无证据地指责俄方涉嫌毒害前情报人员斯克里帕尔及其女儿事件背景下,这些国家依然做出驱逐俄外交人员的无理举动。作为回应,俄方将按数量对等原则将这些国家相应数量的驻俄外交人员列为“不受欢迎的人”。据路透社报道,这23个国家共有59名外交人员将被驱逐。

俄方表示,对于刚刚加入“驱逐俄外交人员队伍”的比利时、匈牙利、格鲁吉亚和黑山,俄方保留采取回应措施的权利。

30日,俄罗斯驻西雅图总领馆关闭,但工作人员并没有降下馆内的国旗。美国驻圣彼得堡总领馆的美方工作人员也将在31日前全部搬出。

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30日表示,尽管俄罗斯将“对等驱逐”多国驻俄外交人员,但俄罗斯并不希望发生外交战争,总统普京始终希望能够与所有国家发展友好关系。

另据今日俄罗斯电视台报道,一架俄罗斯航空公司的飞机29日在伦敦希思罗机场遭到英国官方强行搜查,英方并没有给出搜查理由。搜查过程中,机长被锁在驾驶舱里,其他机组人员被迫离开。俄方对此表示抗议,并表示这是又一次严重的挑衅,违反了国际法,是不可接受的。俄航驻伦敦办事处也对英方检查过的飞机进行再次检查,以防意外发生。

巴赫访朝 期待与朝鲜加强体育合作

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今天结束了对朝鲜为期3天的访问,巴赫对央视记者表示,此访取得丰硕成果,期待与朝鲜加强合作,推动朝鲜体育事业发展。

巴赫一行是29日抵达朝鲜进行访问的。30日,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会见了巴赫,双方进行了约30分钟的会谈,还一同观看了一场足球赛。会谈中,金正恩对国际奥委会协助朝鲜运动员参加平昌冬奥会表示了感谢,并表示得益于国际奥委会创造的条件,朝韩关系得以改善。金正恩还向巴赫介绍了朝鲜的体育政策及其前景,并表示期待同国际奥委会开展密切联系。

近年来,朝鲜政府加大了对体育事业的投入,修建了多个体育场馆,还举办了多项体育赛事。去年,在新改建的跆拳道殿堂举办的第20届跆拳道世锦赛就吸引了近70个国家和地区的200多名选手参加。在平壤举行的国际马拉松比赛已经举办了20多届,这几年每年都能吸引来自世界各地的上千人参赛。在朝鲜政府的大力推动下,朝鲜运动员在举重、跳水、体操、足球等项目的国际比赛中都有良好的表现。就在几天前,朝鲜运动员金秀晶还在体操世界杯系列赛中获得了女子自由体操的金牌。

今年以来,朝鲜半岛局势也再次因为体育出现积极转变。平昌冬奥会期间,朝韩在开幕式共同组队入场、朝鲜女子冰球队与韩国组成联队参加比赛,而朝韩关系转暖的氛围也延续至今。双方还商定,朝韩首脑会晤将在4月27日举行。

巴以冲突再起 17人死亡1500多人伤

30日,巴勒斯坦人与以色列士兵在加沙地带边境再度爆发冲突,已导致17名巴勒斯坦人死亡,近1500人受伤。

当天,上万巴勒斯坦人在加沙地带边境举行纪念“土地日”的大规模示威活动,同时开启“回归大游行”。活动中,示威人群与以色列军方人员发生冲突。以方开枪射击,发射催泪弹,造成巴方人员伤亡。一些巴勒斯坦青年则投掷石块、燃烧瓶,焚烧轮胎。

巴勒斯坦总统阿巴斯当天深夜发表电视讲话,谴责以色列士兵向巴勒斯坦平民开枪射击造成大量伤亡。阿巴斯还呼吁国际社会应立刻介入此事。联合国安理会当天举行紧急会议,敦促相关方保持克制,缓解局势。

据悉,此次“回归大游行”将持续数周,到5月15日巴勒斯坦“灾难日”70周年纪念日这天达到高潮。

1948年5月14日,以色列宣布建国。次日,第一次中东战争爆发,使近百万巴勒斯坦人沦为难民。此后,巴勒斯坦方面将5月15日命名为“灾难日”。巴勒斯坦难民问题也是当今世界上久拖未决的最棘手问题之一。1976年3月30日,生活在以色列的6名巴勒斯坦人在抗议集会中被以军士兵开枪打死。之后,巴勒斯坦将3月30日定为“土地日”。

国际联播快讯


板球选手作弊 澳体育形象受损

近日在南非举行的一场板球比赛中,澳大利亚队球手班克罗夫特用胶带粘上沙粒打磨板球,试图使球表面粗糙,投出后对方的击球手难以击中。这一作弊行为被现场摄像机捕捉到,引起裁判重视和舆论关注。澳大利亚板球队队长随后承认,这名球手的行为是球队领导层的集体决定。该队主教练29日宣布辞职,正副队长被禁赛1年,作弊球手被禁赛9个月。板球是澳大利亚国球,这项运动也号称是“绅士运动”。这一作弊事件在澳大利亚及英联邦国家引发广泛批评,认为严重影响了澳大利亚的体育形象。

印度升学考试泄题 280万人将重考

据印度媒体报道,在印度26日进行的10年级数学考试和28日进行的12年级经济学考试的试卷在考前遭到泄露,试题在一款即时通信软件上不断传播。这两场考试分别相当于中国的中考和高考,目前这两场考试的成绩已被取消,约280万名考生将不得不重考。印度相关部门表示,正在调查这起泄题事件,并承诺将在全国范围内使用更多技术手段,确保类似事件不再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