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6日新闻联播文字版

20180406今日新闻联播主要内容:

  •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四川:人才振兴激发农村新活力
  • 【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革命军中马前卒”——邹容
  • 【你的榜样是谁】有了榜样就有力量
  • 清明时节农事忙
  • 商务部:奉陪到底 不惜付出任何代价
  • 外交部发言人就美方考虑对中国1000亿美元出口商品征收额外关税答记者问
  • 专家:中国不惧施压恫吓 有能力捍卫自身利益
  • 美国政商界人士反对特朗普表态
  • 国内联播快讯
  • 拉夫罗夫:美单边主义破坏全球稳定
  • 韩国前总统朴槿惠一审被判24年监禁
  • 国际联播快讯
  • 马来西亚总理将解散国会准备大选

以下为详细的文字版全文: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四川:人才振兴激发农村新活力

在今年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推动乡村人才振兴,把人力资本开发放在首要位置,强化乡村振兴人才支撑。两会之后,四川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推出一系列“人才兴农,人才强农”政策,“外引”“内培”双管齐下,打造强有力的人才队伍,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从上海飞到成都,再坐车到蒲江县明月村,施国平马不停蹄。作为上海获得多个国际大奖的建筑师,施国平现在也是明月村美丽新乡村的总规划师。奔波两地,是他这个“新村民”的日常节奏。

在明月村,像施国平这样的“新村民”已经有100多位,他们都是村里引进的建筑规划、文创旅游等领域的高端人才。“新村民”的落户,带动了当地的文创产业,明月村正悄然发生着改变。

今年,四川仅成都市就确立了554个乡村振兴重点项目,总金额高达近3600亿元。前不久,首批就有128个项目集中开工。如此大规模的乡村振兴工程,对人才的渴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迫切。

“激励各类人才在农村广阔天地大施所能、大展才华、大显身手。”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上的讲话,让四川更加坚定了乡村人才振兴的信心。两会之后,四川从资金、待遇等方面出台激励政策,吸引各类高端人才落户巴蜀大地。

吸引外来客,还要留住自家人。在引进高级人才的同时,四川还在省内积极培育新型职业农民。赵宁是邛崃市新民村的稻虾养殖专业户,今年他又多了一个身份,农业职业经理人,他说自己是农民中的“白领”。

鼓励有一定文化程度或有一定生产技能的群体自主报名,从中选拔和培训一批懂技术、会经营、善管理的现代农业人才,再通过这些专业人才带动农民共同发展,这就是四川在培育新型职业农民的创新做法。同时他们还建立分级评定制度和退出机制,让农业职业经理人可上可下、优胜劣汰。

在当地政府指导下,农业职业经理人赵宁建立起了稻虾养殖合作社,吸引周边农户以土地入股,带动大家共同致富。

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四川计划到2020年培育新型职业农民30万人;深度贫困县农业人才总量达11.5万人。

【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革命军中马前卒”——邹容

清明时节,致敬英雄。今天的《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为您讲述辛亥革命时期的英烈邹容的故事。4月3日,是邹容逝世113周年纪念日,上海邹容纪念馆正式对公众开放。在这里,历史激荡着现实,精神感染着后人。

这里是上海华泾镇邹容纪念馆,经过重新布展,正式对外开放,展览通过百余件历史文献史料和多媒体,向人们展现了邹容的事迹及其著作《革命军》对后世的深远影响。

邹容,1885年出生在四川省巴县,自幼受中华民族传统思想的影响,具有强烈的民族自尊感。

1902年,邹容到日本留学,受孙中山革命思想的影响,投身于民主革命斗争,在日本期间,邹容写成了《革命军》一书,以“革命军中马前卒”署名,书中对民主革命的对象、性质、任务和前途等,进行了系统的阐述。

《革命军》深刻揭露了清政府的封建专制,是中国近代史上第一部系统地宣传革命,主张建立民主共和国的著作。刚一问世,就被不少人称之为“今日国民之第一教科书”。

1903年,《革命军》先后在上海、新加坡、香港等地出版发行,清政府与帝国主义相勾结,制造了震惊中外的“苏报案”。

1903年6月底,巡捕先后闯进《苏报》馆和爱国学社,捕去章炳麟等人。7月初,邹容到租界监狱,自报姓名,慷慨入狱。

两年后,1905年4月3日,邹容病逝于上海提篮桥监狱。时年20岁。

逝者安息,生者奋发。清明节前夕,在邹容的家乡重庆,烈士亲属代表等社会各界,来到邹容烈士纪念碑前,开展祭奠活动。

【你的榜样是谁】有了榜样就有力量

英雄是民族的坐标,也是时代的榜样。您的榜样是谁?榜样又让您改变了什么呢?来听听大家说说榜样的力量。

清明时节农事忙

清明时节,绵绵春雨唤醒了田野,催忙了农家,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我国由南向北全面投入到春耕生产当中,一幅农业绿色发展的美丽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眼下,在素有“桂北粮仓”之称的广西桂林,农民们正忙着插秧,与往年不一样的是,今年,他们扩大了优质秧苗种植面积,并采用富硒技术对稻田进行了改良。

既要提升产品品质,也要调整种植结构。在云南农业大县陆良,这几天正是玉米播种的最佳时节。去年,由于对市场预估不足,乡亲们的收益并不理想。今年,他们重新规划,缩减玉米种植面积3000亩,在减下来的耕地上发展起蔬菜、林果等特色产业。

这段时间,冬小麦陆续进入返青起身期。在江苏淮安,通过土地流转集中经营,今年,这里的1000多亩麦田实现了全程机械化,提高效率的同时,大大拉动了当地农民的收入。

农业现代化离不开新技术,在我国小麦主产区之一的山东,今年,农民不再使用背负式喷雾器,而是从服务站扫码租用了共享遥控式履带喷药机,新技术的使用让农活轻松多了。

在我国东北大粮仓,春耕也已拉开序幕。今年,黑龙江水稻比上年减少种植75.1万亩,玉米、小麦、薯类、蔬菜相比去年种植意向均有所增加。

农民在播种,茶农在收获,清明前后,我国春茶采摘进入尾声,新的生产方式让茶农们有了新效益。在浙江桐庐,茶农们摒弃了木炭炒茶的旧模式。

今年,绿色生产也成为了渔民们的新追求。在湛江东海岛、诸暨山下湖镇,养殖户们投放下了春季第一批养殖种苗。今年,他们使用的仿生态养殖技术,减少了对水体污染。

“质量兴农”“绿色生产”,从江西安义、贵州麻江的水稻基地到甘肃张掖、河北藁城的小麦示范田,从山西临汾的瓜果基地到内蒙古鄂尔多斯的蔬菜大棚,在祖国大江南北的沃野上,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为今年春耕的一大亮点。接下来的一两个月时间里,我国将完成80%多的春耕生产。

商务部:奉陪到底 不惜付出任何代价

据报道,美国总统要求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研究是否对中国1000亿美元出口商品征收额外关税。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今天对此作出了回应。

外交部发言人就美方考虑对中国1000亿美元出口商品征收额外关税答记者问

针对美国总统要求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研究是否对中国1000亿美元出口商品征收额外关税,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再次重申中方立场。中方不惜付出任何代价,必定予以坚决回击。

陆慷强调,在中美经贸问题上中方立场已经讲得很清楚,我们不想打,但不怕打贸易战。对美方声明我们将听其言观其行。

专家:中国不惧施压恫吓 有能力捍卫自身利益

美国总统要求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研究是否对中国1000亿美元出口商品征收额外关税,专家表示,中国不惧怕任何挑战,完全有能力捍卫自身的合法利益。

专家表示,美国的这一举动,进一步反映了其无视国际贸易规则的一贯做派。美国作为曾经的国际贸易规则主要制定者,如今却成了地地道道的“破坏者”。

专家表示,美国的这一举动,将使全球经济的复苏态势受到巨大冲击。

专家表示,面对美国的挑衅,中国有信心、有实力、有底牌,给予强有力的反击,让美国为自己不负责任的霸道行为付出代价。

专家表示,中方不怕打贸易战,也做好了充分的准备。中国完全有能力捍卫自身的利益,完全有能力维护多边贸易体制。

美国政商界人士反对特朗普表态

美国总统特朗普5日的表态引发美国政商界人士反对和指责,他们批评此举不负责任,损人害己。与此同时,欧洲、亚洲和拉美多国人士表示,美国的贸易保护主义做法危及全球化。

美国内布拉斯加州共和党联邦参议员本·萨斯发表声明说,特朗普新一轮针对中国的贸易威胁是“愚蠢至极”的,特朗普是在毁灭美国农业。

摩根大通国际董事长雅各布·弗伦克尔6日表示,当今世界,各国经济高度联通,中美如果发生贸易战将是对全球经济的最大威胁。他指出,1931年美国的贸易保护主义措施,同样是以拯救就业为由,但最终导致了大萧条的灾难性后果,美国应该避免重蹈覆辙。

美国全国零售商联合会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马修·谢伊发表声明说,美国政府仍在让贸易摩擦升级,最终美国普通家庭的利益将受到损害。

美国挑起与中国的贸易摩擦引发世界关注,欧洲舆论认为美国目前奉行的贸易保护主义政策有害无益,对美国和其他国家的经济都会产生负面影响,危及全球化。

德国外贸协会主席霍尔格·宾曼表示,特朗普似乎把惩罚性关税当作用来对付所有人和事的“万能药”。美国单方面实行保护性关税是错误途径。

德国《世界报》日前以“阻止最坏情况发生”为题刊发评论说,美国总统特朗普正对整个全球化体系构成威胁。文章呼吁德国及欧洲各国政府“必须通过一切手段让美国总统明白,贸易战绝不会有赢家”。

国内联播快讯

国防大学进行联合战役平台对抗演练

近日,国防大学依托联合作战平台,展开了一场大规模联合战役对抗演练,对火力打击、防空反导、军队防护等内容进行作战决策推演与训练考核,提升了各军兵种指挥人员的联合作战能力。

《经典咏流传》今晚播出第九期

大型文化节目《经典咏流传》今晚将在我台综合频道播出第九期。本期节目中,新中国第一位交响乐女指挥家、89岁的郑小瑛,将演绎奥地利作曲家马勒的音乐作品《尘世之歌》的中文版,让这部根据唐诗创作的经典之作再次唱响。

拉夫罗夫:美单边主义破坏全球稳定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5日对美国特朗普政府“挑起对华贸易摩擦、加大对俄罗斯制裁”的行为提出了批评。他说,美方在全球范围内的单边主义政策的表现,正在破坏全球稳定。

拉夫罗夫表示,美国在国际舞台上一贯实行无视规则的单边主义行径,这种做法正在破坏世界的稳定。拉夫罗夫说,美方抵制包括伊核协议、巴黎气候协定、明斯克协议在内的一系列国际协议,并破坏世界贸易组织的规定,多项在联合国框架内达成的协议被破坏。拉夫罗夫说在推行本国政策时,无视别国利益的单边主义政策已经成为美方的惯用伎俩。

韩国前总统朴槿惠一审被判24年监禁

韩国首尔中央地方法院6日对前总统朴槿惠“亲信干政”案进行一审宣判,法院对宣判过程进行了电视直播,朴槿惠本人没有出庭。

根据法院判决书,朴槿惠收受贿赂、滥用职权、胁迫企业、泄露公务机密等多项罪名成立。朴槿惠被判处24年有期徒刑,并处罚金180亿韩元,约合1.08亿元人民币。

“亲信干政”事件曝光后,朴槿惠于去年3月31日被捕,当年4月17日,检方对她提起公诉。此前,韩国检方曾提请法院判处朴槿惠30年监禁。

韩国实施三审终审制,如果对法庭裁决不满,控辩双方未来仍可上诉。

国际联播快讯

以色列战机轰炸加沙地带边境

以色列战机4日深夜对加沙地带东部边境实施轰炸,巴勒斯坦卫生部证实,一名23岁的巴勒斯坦青年死于这次空袭。

3月30日巴勒斯坦人在加沙地带边境开始“回归大游行”示威活动以来,巴勒斯坦人与以色列士兵持续冲突,目前已造成19名巴方人员死亡。以色列军方曾警告说,如果加沙地带边境的“暴乱 ”持续,以方将加大打击力度,可能会采取军事行动。

土耳其一大学发生枪击 4人死亡

土耳其西部城市埃斯基谢希尔的一所大学5日发生枪击案,造成4人死亡、3人受伤。

枪击案发生在该校教育学系。死者是教育学系副主任、秘书等4名教职员工。

据当地媒体报道,凶手是一名37岁男子,担任该系助理研究员。凶手已被警方抓获,但其犯罪动机还不清楚。枪击案在师生中引起短暂恐慌,校方因此取消了原计划的考试。

巴西联邦法官对卢拉发出逮捕令

巴西联邦法官莫罗5日对巴西前总统卢拉发出逮捕令,要求他在巴西当地时间6日17点前到警察局报到并入狱服刑。根据巴西《清白档案法》,卢拉一旦入狱服刑将不能参加2018年总统选举。

巴西司法机关2014年的调查认定,卢拉等多名政坛重要人物与国企巴西石油公司贪腐案有关。去年7月,卢拉被判贪腐和洗钱罪名成立,获9年零6个月有期徒刑。今年1月,巴西联邦地区法院二审维持一审判定的罪名,并将刑期增加到12年零1个月。

马来西亚总理将解散国会准备大选

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6日宣布,最高元首穆罕默德五世已同意他的请求,批准7日解散国会,准备举行新一届大选。

根据马来西亚法律,大选投票须在国会解散后的60天内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