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30 绿色的“足”迹

《焦点访谈》 20180430 绿色的“足”迹

2016年,我们曾经报道过,河北井陉的冶里村有两位残疾人,一个没有双臂,一个看不见东西,他俩搭伴植树,用10多年的时间,愣是把一片荒滩改造成了绿油油的林子。可是万万没想到的是,2016年一场突如其来的山洪,卷走了两位老人14年奋斗的心血。接下来,这树还种不种,老人们会作出怎样的选择呢?不久前,《焦点访谈》的记者再一次来到了冶里探访。

每天清晨,贾文其都会关注天气,只要不下雨,他就做好准备,去做多年来一直在做的事情。3岁的时候,因为意外触电,贾文其失去了双臂,从此,双脚代替了双手。逐渐地,他不再满足于生活自理,而是想通过奋斗实现自立,最终,他选择了植树。

刚决定要植树的时候,贾文其想找一个健全人合作,但是没有成功。直到2001年,他才有了搭档——贾海霞,同村的一位盲人。

他们跟村里签了承包协议,内容是:荒滩植树,效益归个人,而一旦来了洪水,后果也由个人承担。签完字,就开干。买不起树苗,他们就爬上人家的树去砍树枝,然后再插树枝。

他们奋斗了十几年,累计植树3万多棵,有1万多棵存活下来,50亩荒滩也由此改变了模样。

树木还没成材,生态效应先显现出来。2014年植树节,省上的媒体对他们植树的事情进行了报道。接着,许多国际媒体也找到他们。通过接受采访,他们明白了,种树不能光想着卖树,自己的奋斗其实也跟生态、跟环境有着密切的关系。可是他们没有料到,一场危机即将来临。

2016年7月19日,暴雨袭来,山洪暴发,1万多棵树木全部被冲走,十几年的奋斗化为乌有。贾海霞伤心地说:“我就不知当时怎么过来的,这50多岁的人了怎么办?说真的一点信心都没有了。”

洪灾之后,贾海霞被孩子接到省城居住,两人十余年的合作就此结束。

贾文其说:“树没了,我没法形容自己的心情,可思来想去,我还要生活下去,还要奋斗,还得种树,冲了再种,种下去就会长出来的。”

贾文其又一次找到村委会,签订了新的种树协议。协议签订之后,贾文其开始寻找新的合作伙伴。

原来的2个人变成了现在的5个人,不过平均年龄也比以前大了不少,几位新成员最大的71岁,最小的也已经64岁。贾文其快60岁了,在里面最年轻,但是没有双臂。照理说,这样的年龄应该多顾及自己的身体了,可他们不仅要去荒滩种树,还要把树种到荒山上去。

在山上种树,和过去在河滩种树不一样。在河滩种树毕竟离水源近,取水方便,现在上山了,一点水都没有。山路难行,拉不上去了,他们把运水车停在坡下,再把水一桶一桶地往上运。每栽一棵树,就要浇一桶水,否则树苗就不能成活。

运水耗费体力,而在山上挖树坑也比在河滩更难一些。贾文其告诉记者,山上全是石头,岩石特别难挖,离了铁镐就干不了活儿,一天也就能种几十棵,有时为了赶活儿,他们中午吃不上饭,下午一两点钟才能回家。

说话间,饭点儿又过了,可贾文其还没有停下来的意思。贾春来老人饿得有些受不了了,但贾文其说,还得再坚持坚持,“把这棵树栽了,中午栽上它就旱不死了。”

其实,这老哥儿几个都知道,贾文其是心疼树苗钱,他总是能省则省。当然,种树就得规划着来,树苗进多了,栽不完就可能死掉,可要是进少了,价格又压不下来。那么,怎样才能两头兼顾呢?

贾文其他们来到井陉县北防口村的育苗场,第一天来帮忙除除草,散散粪拾掇拾掇,第二天还来除除草,拾掇拾掇捡捡树枝,第三天,他们来买树苗。育苗场看在他们义务劳动的份上,低价卖给他们一些树苗。

少花了钱,多办了事儿,皆大欢喜。然而贾文其知道,省下的这点钱支撑不了大家的生活。柏树长成要四五十年,它是留给后人的;而杨树长成至少也要六七年的时间。这几年里,不能全靠外界的帮助。前些日子,贾文其听说一位村民要到外地打工,因为照看不了自家的果园,打算把果树都给砍掉,他赶紧过去,签了承包果园的合同。

承包了荒滩和荒山,又承包果园,在贾文其看来,这叫保住了一片绿色,而且年年都有收益。只是管理起来,大家又多了一分辛苦,况且,每年4月底,是当地种树的最后期限,按照原计划,他们要在山上再种200棵,时间很紧了。

他们本来说每人再找3个人来帮忙,可第二天一碰,一个人都没找来。村上的壮劳力现在在家的并不多,眼下能做的,只能是一面向村上反映,一面靠自己奋斗了。运水、挖坑、植树,最后一道程序依旧是浇水,可是今天树种得多,拉上来的两车水都用完了。

贾文其提议再拉一车,可几位老人认为,再拉一车,身体恐怕要透支了。既要顾及几位老哥的身体,又不想就此收工,贾文其决定向村里求援。

其实,他也一直在硬撑着。之所以这样较劲,就是想用种树来证明自己。好在时间不长,水来了。村干部说,已经把山上种树缺人手的事儿汇报给了乡里,乡里不会让他们孤军奋战,大家会共同奋斗。

井陉县孙庄乡乡长高建国说:“咱乡政府得知这情况以后,组织了乡村干部,还有其他村里人员,一块帮他实现这个愿望,完成这个任务。咱们组织学生到现场,来感受老人种树的艰辛,达到教育的效果。”

贾海霞回到了冶里村,也找到了新的伙伴,继续种树。

2017年,贾文其获得全国植树模范的荣誉称号。他说:“有这么多人关心我、帮助我,我觉得这是一种幸福。植树也是一种奋斗,只有奋斗才得到幸福。我有信心继续干下去。”